走月亮

  课文《走月亮》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的夜晚,月亮升起来了,从洱海那边升起来了。
  月儿是那样明亮,月光是那样柔和,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照亮了村头的大青树,也照亮了村间的大道和小路……
  这时候,阿妈喜欢领着我,在洒满月光的小路上漫步。走哇走,啊,我和阿妈走月亮!
  细细的流水,流着山草和野花的香味,流着月光。灰白色的鹅卵石布满河床,卵石间有多少可爱的小水塘啊,每个小水塘,都抱着一个月亮!阿妈,白天你在溪里洗衣裳,我用树叶作小船,运载许多新鲜的花瓣。阿妈,我们到溪边去吧,我们去看看小水塘,看看水塘里的月亮,看看我采过鲜花的地方。
  啊,我和阿妈走月亮!
  秋虫唱着WWW.slkj.OrG,夜鸟拍打着翅膀,从果园那边飘来了果子的甜香。
  阿妈温暖的手拉着我,我闻得见阿妈身上的气息。我们走过月光闪闪的溪岸,走过石拱桥;走过月影团团的果园,走过庄稼地和菜地……在我仰起脸看阿妈的时候,我突然看见美丽的月亮牵着那些闪闪烁烁的小星星,好像也在天上走着,走着……
  多美的夜晚啊,我和阿妈走月亮!
  【前言】
  《走月亮》是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里一篇语句优美、意韵悠长的充满了诗情画意的抒情散文。本文语言看似平白,但韵味无穷;语言浅近,但情深沉。首先,反复写到“我和阿妈走月亮”,看似重复,实则妙笔之句,充分表达了“我”和阿妈走月亮时无比幸福和喜悦之情,细细咀嚼这种情致、意趣,虽是秋夜,却让人心中涌起融融的暖意。其次,排比句式的大量使用,如“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照亮了村头的大青树,也照亮了林间的大道和小路……”“走过月光闪闪的溪岸,走过石拱桥,走过月影团团的果园,走过庄稼地和菜地……”不仅增强韵律感,使语言富有气势,更使描写细腻,形象生动。让人在脑海中呈现的不仅仅是一路美丽的景致,而更多的是真真切切的情,相融相沫的爱。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意境和情感。
  3、正确认读本课4个生字,会写10个生字。
  【教学建议】
  一、播放音乐、创设情境。
  首先利用多媒体播放贝多芬的《月光曲》伴随婉转悠扬的音乐,顺势导入新课,今天我们要学习一篇有关月夜的文章—《走月亮》。(用多媒体出示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认识新词。
  1、学生自由读课文,遇到不认识的字采用问老师同学、查字典等方式来解决。
  2、勾画出自己不明白的地方。
  3、让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识字,可以提高识字的效率,培养自主识字能力。
  三、范读课文,欣赏多媒体课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1、把文章中每一场景都表现出来,并配以《月光曲》的背景音乐,老师边放课件,边按原文诵读。
  2、给学生创设轻松的氛围,大胆地提出不明白的地方,提高自己的问题意识。
  片断(一)
  生1:“细细的溪水,流着山草和野花的香味,流着月光。”香味在流,月光在流,怎么可能呢?
  师:(教师播放课件:流淌的小溪,弥漫着山草和野花的清香,配以小溪流水的哗啦声。)
  师:创设场景:你看,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月光洒在溪面上,波光粼粼;你听,哗啦哗啦,小溪唱着欢乐的歌一直流向远方;你闻,这溪水中流着零星的花瓣,山草和野花的香味好像也随着小溪在流着,流着……
  生2:“卵石间有多少可爱的小水塘啊,每个小水塘,都抱着一个月亮!”为什么要说“抱”着一个月亮呢?
  师:再次播放课件,此时此刻,你感受到了什么?
  生3:多可爱的小水塘!清澈、明净,看得见卵石,看得见月亮,水塘映月如“抱”。:
  生4:为什么三次写“我”和阿妈走月亮?
  师:大家反复阅读,看看这样写是不是有些重复?
  生5 :不重复,这样写更充分表达了“我”和阿妈走月亮时无比幸福和喜悦之情。
  生6: 在我仰起脸看阿妈的时候,为什么我突然看见美丽的月亮,牵着那些闪闪烁烁的小星星,好像也在天上走着?
  生7: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深情的母爱,月影牵着我走,不就是和我们比赛吗?
  生8:我明白了,阿妈就是那美丽的月亮,我就是那闪烁的小星星……
  师:谁来谈谈自己觉得用得妙的词语?
  生9:我觉得第三自然段“漫步”用得妙。
  师:“漫步”一词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生10:表达了母女之间快乐、幸福的感情。
  四、品读课文,读说结合:中心话题引领全篇“请你找出自己最喜欢的地方,美美地读一读,边读边想你的头脑中浮现了怎样的画面”学生首先自己品读,之后全班交流。
  片段(二):
  生1:我喜欢第七自然段第一句。(学生读课文“阿妈温暖的手拉着我,我闻得见阿妈身上的气息”)
  师:谁留意过和妈妈一起手拉着手散步时的感受?
  生2:我感觉特别温暖。
  师:带着你的感受读一读。
  生3:妈妈拉着我时,我感觉好像什么也不怕了!
  师:和妈妈在一起,我们感觉特别安全。带着自己的体会读一读。
  生4:妈妈拉着我,我能闻到妈妈身上香香的味儿。
  师:妈妈的大手拉着我的小手,感受着妈妈身上温暖的,香香的味道,爱就在我们之间传递,多幸福啊!我们都来读一读。
  片段(三)
  生1:我最喜欢第四自然段的第一句了,我想读一读。(学生朗读课文:“细细的溪水,流着山草和野花的香味,流着月光。”)
  师:是啊,那真是波光粼粼呀!“细细的溪水,流着山草和野花的香味,流着月光。”能说说此时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闻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生2:我看到,柔和的月光洒在溪面上一闪一闪的,波光粼粼。
  生3:我听到了流水的声音,小溪在哗啦哗啦的唱歌。
  生4:我闻了到空气中到处弥漫着山草和野花的清香!
  师:多么美好的夜晚,多么迷人的画面,多么动听的旋律,给我们带来了诗一般的意境!细细读读课文吧!找出自己喜欢的词语、句子、段落等。并带着头脑中的画面读一读好吗?(学生继续边说边读体会课文)。……
  五、诵读课文,写作训练:你有没有和家人在一起感受特别深的时刻?快写在自己的小本本上吧!

课文《走月亮》相关信息

  • ·课文《走马灯的奥秘》--  课文《走马灯的奥秘》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茅(máo)以升七岁那年,过元宵(xiāo)节的时候,家里买了两盏(zhǎn)棱(léngɡ)柱形的走马灯。...
  • ·课文《走路的奥秘》--  课文《走路的奥秘》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吃过午饭,我蹲在树旁看着一队蚂蚁爬上爬下。突然,一个问号在脑海里闪过:蚂蚁是怎样走路的呢?它可是有六...
  • ·课文《煮书》--  课文《煮书》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爷爷的书房里挂着一张横幅,上面写着两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煮书”。我感到很奇怪:书...
  • ·课文《周总理借书》--  课文《周总理借书》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年夏天,天正下着瓢泼大雨。北戴河区文化馆的图书室里,管理员小王一人独自坐在借书台后面,没有什么...
  • ·课文《这条小鱼在乎》--  课文《这条小鱼在乎》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一个男人来到海边散步。他一边沿海边走着,一边注意到,在沙滩的浅水洼里,有许多...
  • ·课文《圆圆的沙粒》--  课文《圆圆的沙粒》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颗圆圆的沙粒十分真诚地向同伴们说:“我要变成一颗珍珠,成为有用之材。”   “变...
  • ·课文《一张美丽的红枫叶》--  课文《一张美丽的红枫叶》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蛙先生有一本心爱的书。   这本书的名字叫《绿色的童话》。   青蛙先生非常爱读这本书,这...
  • ·课文《一颗小豌豆》--  课文《一颗小豌豆》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个豌豆荚,绿莹莹的,好象一间绿色的小房子,里面并排坐着五颗绿莹莹的豌豆。   慢慢地,豌豆荚变黄了...
  • ·课文《走月亮》--  课文《走月亮》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的夜晚,月亮升起来了,从洱海那边升起来了。   月儿是那样明亮,月光是那样柔和,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
  • ·课文《祖冲之》--  课文《祖冲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祖冲之是我国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   有一年正月十五,他和几个朋友在月下饮酒作诗,弹琴唱...
  • ·课文《病房里的故事》--  课文《病房里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间特殊病房就他们两个人,靠窗户的床上,躺着吉姆,另一边床上是大卫。   他们的病都很重,只能每...
  •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时候,我每年夏天都要随父母去我爷爷那里。   宽阔的原野,高高的草垛,哞哞的牛声,脆脆的鸟鸣...
  •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常说:“人最不可宽恕的,是晚上睡觉时同早上一样无知。”他规定:我和弟弟每天必须...
  • ·课文《船长的勇气》--  课文《船长的勇气》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几十年前的一天,我走进一家书店,看到一个小男孩拿着一本地理书问老板要多少钱。   “一美...
  • ·课文《但愿人长久》--  课文《但愿人长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苏轼。有一年,他被朝廷派往密州去做官。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这天夜晚...
  • ·课文《莫高窟》--  课文《莫高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敦煌莫高窟是祖国西北的一颗明珠。她座落在甘肃省三危山和鸣沙山的怀抱中,四周布满沙丘,492个洞窟像...
  • ·课文《父亲的叮嘱》--  课文《父亲的叮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害病在家。父亲为了消除我的寂寞,就教我画素描。“你看见对象是怎样...
  • ·课文《走月亮》--  课文《走月亮》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的夜晚,月亮升起来了,从洱海那边升起来了。   月儿是那样明亮,月光是那样柔和,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