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

  课文《泉水》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冬,丁冬,是谁在山上弹琴?哦,原来是一股清泉从石缝里冲出来,来到这阳光灿烂的世界。
  泉水流进山腰的水池,山里的姐姐提着瓦罐来打水。泉水说:“来吧,来吧!我的水很多很多,山上有一座天然水塔。”
  泉水流过山间的平地,火红的杜鹃花照见了自己美丽的身影。泉水说:“照吧,照吧!我的水很清很清,像一面明亮的大镜子。”
  泉水流到山坡的果园里,果树大口大口地喝水。泉水说:“喝吧,喝吧!我的水很甜很甜,喝饱了,你们能结出更大更甜的果子。”
  泉水穿过静静的山谷,画眉鸟在尽情地歌唱。泉水说:“唱吧,唱吧!我的琴声很美很美,正好为你清脆的歌声伴奏。”
  丁冬,丁冬,欢快的泉水弹着琴跑下山去。跑呀,跑呀,一路上遇到了好多同伴。他们互相问候:你好!你好!他们互相约定:大海里见!大海里见!
  丁冬,丁冬……
  【教材简说】
  这篇课文很美,无论是文字还是内容,都像一股清泉,潺潺地流淌着,洒下一路爱心。我们读这篇课文的时候,声音要轻快些,让我们的心跟着那清泉流淌,心中不断地涌起像清泉那样去无私奉献、帮助别人的渴望。
  教学本课,要强调自读自悟WWw.sLKJ.orG。让每个学生读后都有所感悟,而所悟又不尽相同。他们也许会感悟到泉水的乐于奉献:“来吧,来吧!我的水很多很多,山上有一座天然水塔。”“喝吧,喝吧!我的水很甜很甜,喝饱了,你们能结出更大更甜的果子。”也许会感悟到泉水的乐于助人:“照吧,照吧!我的水很清很清,像一面明亮的大镜子。”“唱吧,唱吧!我的琴声很美很美,正好为你清脆的歌声伴奏。”也许会感悟到泉水的团结协作、乐观奋进、勇往直前:“欢快的泉水弹着琴跑下山去。”“他们互相问候:你好!你好!”“他们互相约定:大海里见!大海里见!”
  本课的插图很美,课文描绘的画面也很美,读起来富有音乐感。在朗读时可让学生充分自读,感受阅读的乐趣,边读边欣赏插图,边读边思考。比如,可引导学生联系上文理解“天然水塔”,然后指导学生一边读,一边想象画面,再把自己喜欢的部分背诵下来。
  “火红的杜鹃”“美丽的身影”“明亮的大镜子”“静静的山谷”“清脆的歌声”……在学生积累这些词语时,可引导学生感悟:
  加上修饰部分可使描写的事物更具体、形象、生动。
  【学习目标】
  1.会认8个生字,会写9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认识泉水“多、清、甜、美”的特点,体会泉水一路奉献的精神和奉献的幸福感。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本课生字数量较少,读音难点不多。注意“哦”和“我”读音的不同;“脆”是平舌音。字形的识记,可在学生自主识字基础上,结合课文学习分散进行,建议:
   1.读第一自然段“哦,原来是一股清泉从石缝里冲出来……”一句,认识生字“哦、股、缝”。“哦”要在问答中,领会它所表达的语气。“股”和“缝”可借助手势、实物或图画显示字义。
   2.出示“杜鹃花”图片,结合插图,通过形象感知认识“杜、鹃”,并可结 合姓氏识记“杜”字,联系学过的“鹊”识记“鹃”字。
   3.借助图或实物认识“瓦罐”,学认“罐”字。
   4.在探究“天然水塔”的过程中,认识“塔”字。
   5.小组交流识记生字的方法。
   6.写字指导。
     要写的字中左右结构的字较多,在整体观察的基础上,可以把重点放在总结“月”字作“旁”以及在字的左下时的变化规律上。建议结合第四课的“骨”字,将“骨、鹃、股、脆”四个字在田字格里放大,引导学生观察并总结:月字在旁撇不变,月字在下撇变竖。此外,还应提醒学生注意:“塔”字右下是“合”,中间的短横不能少;“泉”字下边是“水”,竖钩右边是两笔,不要合成一笔;“脆”字右下的“ ”,不要写成“巳”。
  (二)朗读感悟
   1.图文结合,展开联想,整体感知全文。
    (1)出示课文插图,提问:你观察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2)自主说话,小组交流。
   2.老师示范朗读或播放配乐朗读录音,让学生欣赏、体会“很多很多、很清很清、很甜很甜、很美很美”的泉水带给人们的幸福生活。
   3.小组合作朗读,读准生字,读通课文,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部分在小组里展示朗读。
   4.小组派代表读课文。比一比谁读得最好,并发“小书签”奖励。
   5.在整体朗读过程中重点指导品读下列句子。
    (1)“来吧,来吧!我的水很多很多,山上有一座天然水塔。”
    (2)“照吧,照吧!我的水很清很清,像一面明亮的大镜子。”
    (3)“喝吧,喝吧!我的水很甜很甜,喝饱了,你们能结出更大更甜的果子。”
    (4)“唱吧,唱吧!我的琴声很美很美,正好为你清脆的歌声伴奏。”
     要求读出泉水自豪、欢快的语气,突出泉水“多、清、甜、美”的特点,体会泉水无私奉献的精神。
   6.师生合作,采用教师引读、分角色读等多种形式朗读课文,进一步在读中感悟。
  (三)积累运用
   1.在“好词佳句”本上自愿摘抄词句。如,很多很多、很清很清、很甜很甜、很美很美……“唱吧,唱吧!我的琴声很美很美,正好为你清脆的歌声伴奏。”还可仿照上述词句的形式另写几个词语或几句话。
   2.熟读课后练习“我会读”中的小韵文,然后小组合作进行朗读表演。鼓励有兴趣的同学把它背下来或抄下来。
  (四)实践活动
    以小组为单位,组织一次公益活动,如,打扫街心公园的卫生,制做保护环境的宣传牌,帮助军属做家务……为社会奉献爱心。

课文《泉水》相关信息

  • ·课文《小鹿的玫瑰花》--  课文《小鹿的玫瑰花》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到了。小鹿在门前的花坛里,栽了一丛玫瑰。他常常去松土、浇水。玫瑰慢慢地抽出枝条,长出了嫩绿...
  • ·课文《笋芽儿》--  课文《笋芽儿》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沙沙沙,沙沙沙。春雨姑娘在绿色的草丛中弹奏着乐曲,低声呼唤着沉睡的笋芽儿:“笋芽儿,醒醒啊,春天来啦!&...
  • ·课文《找春天》--  课文《找春天》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   春天像个害羞的小姑娘,遮遮...
  • ·课文《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  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5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找春天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   春天像个害...
  • ·课文《骆驼和羊》--  课文《骆驼和羊》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骆驼长得高,羊长得矮。骆驼说:“长得高好。”羊说:“不对,长得矮才好呢。”骆驼说:&l...
  •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鸡妈妈的新房子造好了,既漂亮又牢固。   鹅大哥说:“房子造得不错,如果在墙上开个窗就更好了...
  • ·课文《小鸟和牵牛花》--  课文《小鸟和牵牛花》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院子里的榆树上有一个鸟窝,鸟窝里住着一只小鸟,小鸟每天飞下树来,跟小花、小草一起玩儿。   有一天...
  • ·课文《三只白鹤》--  课文《三只白鹤》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中午,三只白鹤在河里捉到了许多鱼。它们吃得饱饱的,把剩下的一条大鱼埋在地里,留着明天吃。   第一...
  • ·课文《泉水》--  课文《泉水》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冬,丁冬,是谁在山上弹琴?哦,原来是一股清泉从石缝里冲出来,来到这阳光灿烂的世界。   泉水流进山腰的水
  • ·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沿着长长的小溪,   寻找雷锋的足迹。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   小溪说:   昨天,...
  •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夏天的一个周末,五岁的萨沙和哥哥托利亚,跟父母一起到森林中去玩。森林里的景色是那么美好,空气是...
  • ·课文《卡罗尔和她的小猫》--  课文《卡罗尔和她的小猫》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卡罗尔一直想有一只小猫。   爸爸对卡罗尔说:“那我们就在报上登个广告吧。”   ...
  • ·课文《日月潭》--  课文《日月潭》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
  • ·课文《葡萄沟》--  课文《葡萄沟》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那里出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们最喜爱...
  • ·课文《难忘的泼水节》--  课文《难忘的泼水节》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   今年,傣族人民特别高兴,因为敬爱的周恩...
  • ·课文《北京亮起来了》--  课文《北京亮起来了》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每当夜幕降临,北京就亮起来了。整个北京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   长安街华灯高照,川流不息的汽...
  • ·课文《动手做做看》--  课文《动手做做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法国科学家朗志万,有一次向几个小朋友提了一个奇怪的问题:“一个杯子装满了水,再放进别的东西,水...
  • ·课文《泉水》--  课文《泉水》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冬,丁冬,是谁在山上弹琴?哦,原来是一股清泉从石缝里冲出来,来到这阳光灿烂的世界。   泉水流进山腰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