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妈妈的新房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鸡妈妈的新房子造好了,既漂亮又牢固。
  鹅大哥说:“房子造得不错,如果在墙上开个窗就更好了。”鸡妈妈听了,很不高兴。
  夏天到了,鸡妈妈的房子里又闷又热。鸡娃娃都生病了,鸡妈妈这才想到鹅大哥的建议,她赶紧在墙上开了个窗。清新的空气进来了,屋里凉快多了,鸡娃娃的病也慢慢好了。鸡妈妈很高兴,她想,以后一定要多听别人的意见。
  狐狸对鸡妈妈说:“你家的窗子再开大一点儿就更好了。”
  鸡妈妈听了狐狸的话,就把窗子开得大大的。
  一天,鸡妈妈从外面回到家,发现少了一只鸡娃娃,她到处找也没找到。忽然,她在窗台上发现了狐狸的脚印。鸡妈妈一下子明白了,自己上了狐狸的当。原来,不是谁的意见都得听。她赶紧把窗子改小。从此,鸡娃娃再也没少过。
  【教材简说】
  本文是一则寓言故事wWw.sLKJ.orG,讲了三只白鹤把吃剩下的一条鱼埋在地里,留着第二天吃,它们各自记住埋鱼地方的标志,第二天,三只白鹤分头按自己所记的标志去找鱼,结果只有一只白鹤找到了鱼。说明凡事要善于开动脑筋,注意事物的变化。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学习生字新词,通过读课文,弄懂哪只白鹤能找到埋在地里的鱼,并明白其中的原因。
  【学习目标】
   1.会认“既”“牢”“印”“此”四个生字以及多音字“当”。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明白不是谁的意见都得听,别人的意见要通过思考才接受的道理。
  【教学建议】
  一、创设情景导入
    出示了鸡妈妈的图片,随即让孩子们:“跟鸡妈妈打声招呼?”
    鸡妈妈家有件喜事儿,鸡妈妈的新房子造好了,(板书课题)咱们去瞧瞧吧。
  二、整体感知课文,学习生字
   1.自己轻声地读读这个故事,读准字音,难读的句子多读几遍。
   2.检查自学情况。
    (1)谁能读给大家听?指名逐段读课文。要求:努力读正确、读通顺。
    (2)故事里生字宝宝等不及了,急着出来和我们交朋友呢!谁已经认识他们了?带大家和他们打个招呼?(即、牢固、脚印、从此)领读,齐读,指名读,开火车读。
  三、学习第一自然段
   1.读得很好。瞧!鸡妈妈来欢迎我们了。读读第一自然段,鸡妈妈的新房子怎么样?
   2.一起来读一读课文的第一自然段。
   3.“牢固”就是——(坚固、结实。)
     用上了“既……又……”,把新房子的两大优点都放在一起写出来了。
   4.鸡妈妈的新房子除了漂亮、牢固,你还有没有不一样的感受?
    (说说自己对新房子的感受。教师板书:美观、结实、舒适、实用等)
     你能从这些词中选择两个,说说“鸡妈妈的房子既……又……”。
     扩展:天安门红墙黄瓦,既……又……。
   5.一起读第一段。
  (二)学习2-6自然段。
   1.谁对鸡妈妈的新房子提意见了?他们提了什么意见呢?自己读2.—.6.自然段,找一找,用直线把他们的意见划下来。
     板书:鹅大哥
        狐狸
     鹅大哥的意见是什么?指名读。(房子造得不错,如果墙上开个窗就更好了。)
   2.鹅大哥提出的意见好吗?从哪儿能看出来?自由读3自然段。
    指名说。
    教师引读:是呀!夏天到了,鸡妈妈的房子里——又闷又热。鸡娃娃都——生病了,鸡妈妈这才想起鹅大哥的建议,她赶紧在墙上开了隔窗。这样——清新的空气进来了,屋里凉快多了,鸡娃娃的病也慢慢好了。
   3.看来,鹅大哥是关心鸡妈妈,真心为鸡妈妈好,他的意见是——善意的,(板书善意)
   4.那你能当这只鹅大哥来对这只鸡妈妈提意见吗?
     表演,评价(看得出,你很关心鸡妈妈的。嗯,你为鸡妈妈着想的。善意的提)
   5.那鸡妈妈从这件事中明白了什么?回答问题。板书:多听别人的意见
   6.狐狸又提出了什么建议呢?齐读
   7.那么狐狸提的这个建议怎么样?从哪儿看出。
   8.一天,鸡妈妈从外面回到家,发现少了一只鸡娃娃,她到处找也没有找到。忽然,她在窗台上发现了狐狸的脚印。7.原来,狐狸说“你家的窗子在开大一点儿就更好了。”为的是什么?
     狐狸的建议是为了自己,对鸡妈妈来说是不怀好意的(板书:恶意)
   9.这只不怀好意的狐狸会怎么来提意见呢?
    谁能试试看。评价:演得很好,演出了狐狸的狡猾。
   10.这件事后,鸡妈妈得出结论(指板书):不是谁的意见都得听。
     那谁的意见可以听,谁的意见不可以听呢?
   11.总结:对,象狐狸这样坏人的话不可以听。如果想鹅大哥这样好心的建议我们就要听。要多听别人的意见,但不是谁的意见都得听。
   12.鸡妈妈明白这个道理?“赶紧”,从此鸡娃娃再也没有少过。
     “从此”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引导学生理解从此。
  四、总结全文,拓展延伸
    从这个故事里,你知道什么道理?你能举个生活中的例子吗?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相关信息

  • ·课文《小鸟和牵牛花》--  课文《小鸟和牵牛花》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院子里的榆树上有一个鸟窝,鸟窝里住着一只小鸟,小鸟每天飞下树来,跟小花、小草一起玩儿。   有一天...
  • ·课文《三只白鹤》--  课文《三只白鹤》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中午,三只白鹤在河里捉到了许多鱼。它们吃得饱饱的,把剩下的一条大鱼埋在地里,留着明天吃。   第一...
  • ·课文《四季的脚步》--  课文《四季的脚步》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的脚步悄悄,   悄悄地,她笑着走来——   溪水唱起了歌儿   ——丁冬,丁冬...
  • ·课文《农业的变化真大》--  课文《农业的变化真大》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星期六,我兴致勃勃地来到展览馆,观看农业科技成就展。   袁隆平爷爷的贡献最引人注目。讲解员阿...
  • ·课文《活化石》--  课文《活化石》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博物馆里,我们观看一块块化石,就能看到亿万年前的动物、植物。那么,你看过活的化石吗?   银杏树,又叫白果...
  • ·课文《太空生活趣事多》--  课文《太空生活趣事多》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知道宇航员在太空中怎样生活吗?说起来还挺有趣呢。   在宇宙飞船里,站着睡觉和躺着睡觉一样舒...
  • ·课文《回声》--  课文《回声》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河上有座石桥。半圆的桥洞和水里的倒影连起来,好像一个大月亮。   小青蛙跟着妈妈游到桥洞底下,看到周围...
  • ·课文《我是什么》--  课文《我是什么》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会变。太阳一晒,我就变成汽,升到天空,我又变成无数极小极小的点儿,连成一片,在空中漂浮。有时候我穿着白...
  •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鸡妈妈的新房子造好了,既漂亮又牢固。   鹅大哥说:“房子造得不错,如果在墙上开个窗就更
  • ·课文《骆驼和羊》--  课文《骆驼和羊》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骆驼长得高,羊长得矮。骆驼说:“长得高好。”羊说:“不对,长得矮才好呢。”骆驼说:&l...
  • ·课文《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  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5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找春天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   春天像个害...
  • ·课文《找春天》--  课文《找春天》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   春天像个害羞的小姑娘,遮遮...
  • ·课文《笋芽儿》--  课文《笋芽儿》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沙沙沙,沙沙沙。春雨姑娘在绿色的草丛中弹奏着乐曲,低声呼唤着沉睡的笋芽儿:“笋芽儿,醒醒啊,春天来啦!&...
  • ·课文《小鹿的玫瑰花》--  课文《小鹿的玫瑰花》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到了。小鹿在门前的花坛里,栽了一丛玫瑰。他常常去松土、浇水。玫瑰慢慢地抽出枝条,长出了嫩绿...
  • ·课文《泉水》--  课文《泉水》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冬,丁冬,是谁在山上弹琴?哦,原来是一股清泉从石缝里冲出来,来到这阳光灿烂的世界。   泉水流进山腰的水池,山...
  • ·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沿着长长的小溪,   寻找雷锋的足迹。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   小溪说:   昨天,...
  •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夏天的一个周末,五岁的萨沙和哥哥托利亚,跟父母一起到森林中去玩。森林里的景色是那么美好,空气是...
  •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鸡妈妈的新房子造好了,既漂亮又牢固。   鹅大哥说:“房子造得不错,如果在墙上开个窗就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