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

  课文《回声》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河上有座石桥。半圆的桥洞和水里的倒影连起来,好像一个大月亮。
  小青蛙跟着妈妈游到桥洞底下,看到周围美丽的景色,高兴得叫起来:“呱呱呱,多好看啊!”这时,不知哪儿有一只小青蛙也在叫起来:“呱呱呱,多好看啊!”小青蛙问:“你是谁?你在哪儿?”
  那只看不见的小青蛙也在问:“你是谁?你在哪儿?”
  小青蛙奇怪极了,他问妈妈:“桥洞里藏着一只小青蛙吧?他在学我说话哩。”妈妈笑着说:“孩子,跟我来!”
  青蛙妈妈带着小青蛙跳到岸上。她捡起一颗石子,扔进河里,河水激起一圈圈波纹。波纹碰到河岸,又一圈圈地荡回来。
  青蛙妈妈说:“孩子,你的叫声就像这水的波纹。水的波纹碰到河岸又荡回来。你在桥洞里叫,声音的波纹碰到桥洞的石壁,也要返回来。这样wWw.sLKJ.orG,你就听到自己的声音啊。”小青蛙高兴得一蹦老高,说:“妈妈,我明白了,这就是回声吧?”妈妈笑着点点头。
  小青蛙又游回桥洞里,呱呱地叫个不停。桥洞里立刻响起一片呱呱的回声。小青蛙欢快地说:“多好玩啊!”
  【教材简说】
  捧读本文,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小时候,很喜欢钻到空房子或是到空旷的山谷中,拉长嗓音不停地大叫,然后就能听到回声;在享受那令人莫名而兴奋的空谷回响的同时,总有一股好奇劲儿:“你是谁?谁在学我说话?”得到的回答更加令人兴奋而莫名:“你是谁—谁—谁──谁在学我说话—话—话──”
  本课的主人公小青蛙也一样,他的叫声引来了另一只“小青蛙”,还调皮地学他说话。在青蛙妈妈投石击水,用水波和声波相比的巧妙指点下,小青蛙才明白了回声的原理。
  这篇科学童话是否也把您带回那充满童趣的孩提时代?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诵读,重温一下那美妙的旧梦吧!
  【学习目标】
  1.认识6个生字。会写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欢快、奇怪、亲切的语气。
  3.读懂课文,初步了解回声形成的原因,激发探索科学的兴趣。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识字。
  本课生字较少,也比较简单好认。建议教师在指导学生读通、读懂课文的基础上,再指导学生认读生字。“呱、哩、圈、纹、返”都可以启发学生自学,让学生发挥小组互助学习的优势,自己认记,如,瓜—呱、里—哩、卷—圈、文—纹、反—返。认记时要注意“里”读第三声,而“哩”读轻声。
  为了巩固生字的认读,可以把下面的短文印发给学生朗读。文中不仅包含了本课的六个生字,还嵌入了几个需要写的字,有利于巩固认读。
  《调皮的聪聪》
  聪聪很聪明,但有时候也很调皮。
  有一天,聪聪来到张爷爷的鱼塘边,发现张爷爷回家吃饭了,他就捡起石头往鱼塘里扔,嘴里还“呱呱呱”地学青蛙叫。鱼塘太大了,水的波纹组成一个个圆圈,由小变大,可还没碰到岸边,就消失了,看不到返回来的样子。他想:可能是石头太小。于是,他又找到一块大石头,准备往里扔。
  这时候,张爷爷回来了。聪聪很害怕,就对张爷爷说:“我在向青蛙妈妈学习哩!”张爷爷明白是怎么回事以后,笑着说:“小调皮!这是鱼塘,一不准游泳,二不准向里边扔石头,快回家吧!下次再让我看见,可不会放过你。”聪聪伸了伸舌头,跑了。
  2.写字。
  (1)观察。
  ①要写的字中有三个左右结构的字,看看哪些字左窄右宽,哪些字左宽右窄?(左窄右宽:洞、纹;左宽右窄:影。)
  ②两个大口框的字──圆、围,请大家仔细看看,大口框和口字的写法有什么不同?(口字的左竖和右边的折向里收,大口框不向里收。)
  (2)示范指导。
  ①范写“纹、影、倒、游”四个字,让学生认真看,每一笔在田字格的什么位置。
  ②讲解要点:“纹”的绞丝旁是三笔写成的,第三笔是提;“影”字右边的三撇,起笔应该在一条垂线上;“倒、游”各部分应该写得瘦长,三个部件紧凑一些。
  (3)学生临写。
  ①闭目静坐五秒钟,让学生在幽静的音乐声中进入潜心写字状态,睁眼、正确握笔、摆好坐姿。
  ②临一遍、对照一下,找到写得不好的地方,再观察前边的范字,看准后再临写。
  ③教师巡视,发现姿势、书写等问题及时纠正。
  (二)朗读感悟
  童话是孩子们最爱读的。本课采用童话的形式介绍了回声的知识,只要让学生读懂声波和水波一样,碰到障碍物就会返回来产生回声就行了,不要细讲科学知识,教学的重点要放在朗读课文和词句训练上。
  板书课题后,不必向学生解释回声,可让学生根据课题质疑,说说自己想知道什么,或者老师设疑:回声是什么声音?在哪儿能听到回声呢?借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前要指导学生预习课文。课上,教师可以范读或领读;然后自由读、指名读、开火车读,随时纠正错误,读到正确、流利为止。
  在学生正确、流利朗读的基础上,可采取以下方法引导学生读懂课文。
  1.带着问题默读:小青蛙听到了哪些声音?把有关的句子画下来。想一想,这些声音是小青蛙在哪儿听到的?妈妈是怎样回答小青蛙提出的问题的?把有关句子画下来。
  2.实验演示,突破难点。
  (下面的实验可以做成课件,有条件的可以在课前带领学生到水塘或者小河前观察水波的荡漾。)
  在投影仪上放一个圆形水盆,里面放适量淡红色的水。打出画面后,先让学生观察水面静止的样子。然后,教师把一颗小石子轻轻投入水中,再让学生观察水面的变化。最后,让学生口述观察到的情形。口述完毕,再指导学生反复朗读课文第四、五段,并指导学生画出文中表示动作的词(捡、扔、碰)加以体会。
  指导有感情地朗读时,建议老师们注意两点。
  (1)小青蛙的思想感情是随着对回声的认识变化的,要读出变化的语气。如,看到美景很高兴,要用赞美的语调,速度稍慢些。听到回声很奇怪,要用问话的语调,读出惊讶的语气。听了妈妈的话恍然大悟,他非常高兴,要读出欢快的语气。
  (2)青蛙妈妈是在解答孩子的疑问,他的话要读出耐心、亲切的语气,节奏应该放慢。
  最后,可以指导学生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有条件的可以指导学生分组自编自演课本剧。
  (三)实践活动
  1.回家后用脸盆做一个实验,观察水波碰到盆壁又荡回来的样子。
  2.到山谷或者空旷的房子内叫两声,听听自己的回声。

课文《回声》相关信息

  • ·课文《我是什么》--  课文《我是什么》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会变。太阳一晒,我就变成汽,升到天空,我又变成无数极小极小的点儿,连成一片,在空中漂浮。有时候我穿着白...
  • ·课文《父亲和鸟》--  课文《父亲和鸟》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一生最喜欢树林,还有爱唱歌的鸟。   童年的时候,一天清晨,父亲带着我从一片树林边走过。   父亲突...
  • ·课文《浅水洼里的小鱼》--  课文《浅水洼里的小鱼》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我来到海边散步。走着走着,我发现在沙滩的浅水洼里,有许多小鱼。它们被困在水洼里,回不了大海...
  • ·课文《清澈的湖水》--  课文《清澈的湖水》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只游船在湖面上驶,船头两侧卷起白色的浪花,船尾拖着一条长长的波纹。   小洁穿着红色上衣坐在船头...
  • ·课文《红领巾真好》--  课文《红领巾真好》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林中谁最快乐?   是可爱的小鸟,   叽叽喳喳,蹦蹦跳跳,   一会儿唱歌,一会儿梳理蓬松的羽毛。   ...
  • ·课文《日记两则》--  课文《日记两则》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6月1日  星期五  阴   昨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我穿上了摆在商店橱窗里...
  • ·课文《假如》--  课文《假如》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假如我有一枝   马良的神笔,   我要给窗前的小树   画一个红红的太阳。   让小树在冬天   也能快活地...
  • ·课文《窗前的气球》--  课文《窗前的气球》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窗前的气球   科利亚病人,住进了医院。他得的是传染病,医院规定,谁也不准来看他,他也不能到病房外面...
  • ·课文《回声》--  课文《回声》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河上有座石桥。半圆的桥洞和水里的倒影连起来,好像一个大月亮。   小青蛙跟着妈妈游到桥洞底下,看到
  • ·课文《太空生活趣事多》--  课文《太空生活趣事多》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知道宇航员在太空中怎样生活吗?说起来还挺有趣呢。   在宇宙飞船里,站着睡觉和躺着睡觉一样舒...
  • ·课文《活化石》--  课文《活化石》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博物馆里,我们观看一块块化石,就能看到亿万年前的动物、植物。那么,你看过活的化石吗?   银杏树,又叫白果...
  • ·课文《农业的变化真大》--  课文《农业的变化真大》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星期六,我兴致勃勃地来到展览馆,观看农业科技成就展。   袁隆平爷爷的贡献最引人注目。讲解员阿...
  • ·课文《四季的脚步》--  课文《四季的脚步》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的脚步悄悄,   悄悄地,她笑着走来——   溪水唱起了歌儿   ——丁冬,丁冬...
  • ·课文《三只白鹤》--  课文《三只白鹤》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中午,三只白鹤在河里捉到了许多鱼。它们吃得饱饱的,把剩下的一条大鱼埋在地里,留着明天吃。   第一...
  • ·课文《小鸟和牵牛花》--  课文《小鸟和牵牛花》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院子里的榆树上有一个鸟窝,鸟窝里住着一只小鸟,小鸟每天飞下树来,跟小花、小草一起玩儿。   有一天...
  •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鸡妈妈的新房子造好了,既漂亮又牢固。   鹅大哥说:“房子造得不错,如果在墙上开个窗就更好了...
  • ·课文《骆驼和羊》--  课文《骆驼和羊》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骆驼长得高,羊长得矮。骆驼说:“长得高好。”羊说:“不对,长得矮才好呢。”骆驼说:&l...
  • ·课文《回声》--  课文《回声》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河上有座石桥。半圆的桥洞和水里的倒影连起来,好像一个大月亮。   小青蛙跟着妈妈游到桥洞底下,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