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

  课文《假如》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假如我有一枝
  马良的神笔,
  我要给窗前的小树
  画一个红红的太阳。
  让小树在冬天
  也能快活地成长,
  不会在寒冷的北风里
  缩着身子,轻轻叹息。
  假如我有一枝
  马良的神笔,
  我要给树上的小鸟
  画许多好吃的谷粒。
  鸟妈妈再也不用
  到遥远的地方去寻食,
  让小鸟呆在家里
  苦苦等待,饿得哭泣。
  假如我有一枝
  马良的神笔,
  我一定给不幸的朋友西西
  画一双好腿,
  还他一个健康的身体。
  他再也不会只坐在屋里
  望着窗外的小树和小燕,
  而是和我们一起
  在操场上奔跑,在草地上游戏。
  假如我有一枝
  马良的神笔……
  【教材简说】
  这是一首儿童诗歌,作者大胆采用想象的艺术表现手法,抒发了一个小朋友要用神笔给小树以阳光雨露,给小鸟以米粒,给不幸的西西一双好腿的强烈心愿,表现了新一代儿童关爱他人,希望给人快乐的美好心灵和人文情怀。
  这首诗共有4节。前3节每节内容相近,结构相似,写法相仿。每一节都由三部分组成,先以“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开始,再说用它干什么,最后说为什么这样做。第4节只有一句诗“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使本课内容意味悠长wWw.sLKJ.orG,并引导学生展开想象。整首诗内容浅显明了,语言通俗易懂,情感浓郁动人,是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思维训练和语言学习的极好教材。
  课文配有两幅插图,第1幅对应第1、2节内容,画的是沐浴着阳光的小树郁郁葱葱、树上的小鸟食宿无忧、愉快生活的情景。第2幅是表现第3节内容的,坐在轮椅上的西西悲戚的眼神、无助的举止,与有了一双好腿的西西笑容满面、快乐奔跑的情景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两幅图画面形象生动,重点突出,有助于学生理解课文内容,体会诗歌内涵。
  课后还编有3道练习题。第1题是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小节,旨在增强语感,丰富语言积累。第2题是想象练习,重在学生想象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第3题是写字练习。
  【学习目标】
  (一)认识“寒、袭、击、觅、饿、泣”6个字,会写“击、叹、泣、粒、腿、幸、哭”7个字及以下词语:叹息、哭泣、米粒、不幸。
  (二)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小节。理解诗歌内容。
  (三)教育学生要关爱他人。
  【教学建议】
  (一)课前准备
  布置学生课前读读或听听神笔马良的传说故事,对马良有个初步的了解。
  (二)识字写字
  1.识字。
  本课要求认识的生字较少,大多是合体字,有些部件是原先学过的。教学时,可利用这一特点,引导学生用学过的熟字、偏旁和部件记认生字。
  2.写字。
  “击”字,“二”字加一个“山”字,要提醒学生中间的一竖长,写在竖中线上,旁边的两竖短。
  “叹”字,左窄右宽,“口”的位置略向上些,靠近“又”的起笔。
  “泣、粒”两字写法相似,都是左窄右宽,右边是“立”字,注意左右两部分的结构比例要恰当。
  “幸”字,上边是“土”字,下边“羊”字少一横。
  “哭”字,上窄下宽,可用拆字法,分解为两个口和“大”再加一个点;也可想象“哭”字的两个口像一双眼睛,一点是一滴挂在眼角的眼泪。写时,中间的横笔在横中线略上一些,一点在右“口”之下。
  这些字教师作适当的指导后,再让学生看清整个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然后描红、仿写,最后可听写。
  (三)朗读指导
  每小节开头的“假如”读轻些,后略停顿,给人以想象的空间,表示心中充满无限的幻想和希望。下面写“我”真诚要为小树、小鸟、小朋友西西解除困苦,让他(它)们都生活的幸福、快乐的心愿,展示了“我”纯洁、美好、善良的心灵。朗读时,要引导学生理解“我”内心的感情,引起共鸣,使读文如同出自内心,不要只从技巧上指导:哪儿读得高,哪儿读得低,哪儿读得快,哪儿读得慢。
  (四)理解感悟
  这是一首语言优美、情感丰富的诗歌,可通过创设情境、换位体验、感情朗读等方法,帮助学生读中理解诗句,读中感悟语言,读中体会情感。
  第1节,让学生边读边想,说说“我”为什么要给小树画上太阳和云朵。让学生理解画上太阳,是用光和热温暖小树,画上云朵,是以雨露来滋润小树,使小树长得更高大更健康,从而更好地抵御寒冷的袭击。同时,白白的云朵像棉花,像被子,感觉能给小树带来温暖,这也是学生童心童趣的体现。可适时插播多媒体课件,让学生感受到“我”这样做能给小树带来温暖和力量。
  第2节,说说“我”为什么要给小鸟画许多米粒。对“小鸟饿得喳喳地哭泣”一句,可启发学生联系生活实践,展开想象的翅膀,说说饥饿中的小鸟是怎样的,它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现在的小鸟又是如何的呢?
  第3节,学生读诗后,先观察课文插图中的西西坐在轮椅上的表情和神态,并联系生活实际中的残疾人的生活情况,理解西西的“不幸”和痛苦,感悟“只坐在小屋里,望着窗外高飞的小燕,发出轻轻地叹息”这一诗句所蕴含的意思。再结合有了一双好腿的西西在飞奔的画面,说说此时的西西是怎样的,你有什么想法,从而体会到关心他人,帮助他人,是多么有意义、多么快乐的一件事。
  学完课文后,再引导学生想想课文中的“假如”是什么意思,怎样做才能使这“假如”成为现实,你想做文中的“我”吗,以升华学生的情感,培育人文情怀。
  (五)实践活动
  1.向小伙伴说一说神笔马良的故事。
  2.假如你有一支马良的神笔,你想画些什么?先说后写。
  3.读读“词语花篮”中的词语,再把一些表示人物心情的词语写在空花朵上。

课文《假如》相关信息

  • ·课文《窗前的气球》--  课文《窗前的气球》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窗前的气球   科利亚病人,住进了医院。他得的是传染病,医院规定,谁也不准来看他,他也不能到病房外面...
  • ·课文《从现在开始》--  课文《从现在开始》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狮子想找一个动物接替他做“万兽之王”。于是,他宣布:“从现在开始,你们轮流当‘...
  • ·课文《纸船和风筝》--  课文《纸船和风筝》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松鼠和小熊是住在一座山上。松鼠住在山顶,小熊住在山脚。山上的小溪往下流,正好从小熊的家门口流过。...
  • ·课文《蓝色的树叶》--  课文《蓝色的树叶》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美术课上,老师教同学们画风景,要画上树、房子和小山。李丽画好了近处的房子,远处的小山。她正要画树,可...
  • ·课文《称赞》--  课文《称赞》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小刺猬去森林里采果子。   在小路边,他看见一只小獾在学做木工。小獾已经做成了三个小板凳。板凳做得...
  • ·课文《酸的和甜的》--  课文《酸的和甜的》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葡萄架下,有一只狐狸。它一会儿转来转去,一会儿跳起来摘葡萄,可是一颗也没摘到。于是,它指着架上的葡萄...
  • ·课文《风娃娃》--  课文《风娃娃》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风娃娃长大了。风妈妈说:“到田野里去吧,在那里,你可以帮人们做许多事。”   风娃娃来到田野,看...
  • ·课文《小柳树和小枣树》--  课文《小柳树和小枣树》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院子里有一棵小柳树和一棵小枣树。   小柳树的腰细细的,树枝绿绿的,真好看。小柳树看看小枣树,树...
  • ·课文《假如》--  课文《假如》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假如我有一枝   马良的神笔,   我要给窗前的小树   画一个红红的太阳。   让小树在冬天   也
  • ·课文《日记两则》--  课文《日记两则》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6月1日  星期五  阴   昨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我穿上了摆在商店橱窗里...
  • ·课文《红领巾真好》--  课文《红领巾真好》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林中谁最快乐?   是可爱的小鸟,   叽叽喳喳,蹦蹦跳跳,   一会儿唱歌,一会儿梳理蓬松的羽毛。   ...
  • ·课文《清澈的湖水》--  课文《清澈的湖水》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只游船在湖面上驶,船头两侧卷起白色的浪花,船尾拖着一条长长的波纹。   小洁穿着红色上衣坐在船头...
  • ·课文《浅水洼里的小鱼》--  课文《浅水洼里的小鱼》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我来到海边散步。走着走着,我发现在沙滩的浅水洼里,有许多小鱼。它们被困在水洼里,回不了大海...
  • ·课文《父亲和鸟》--  课文《父亲和鸟》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一生最喜欢树林,还有爱唱歌的鸟。   童年的时候,一天清晨,父亲带着我从一片树林边走过。   父亲突...
  • ·课文《我是什么》--  课文《我是什么》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会变。太阳一晒,我就变成汽,升到天空,我又变成无数极小极小的点儿,连成一片,在空中漂浮。有时候我穿着白...
  • ·课文《回声》--  课文《回声》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河上有座石桥。半圆的桥洞和水里的倒影连起来,好像一个大月亮。   小青蛙跟着妈妈游到桥洞底下,看到周围...
  • ·课文《太空生活趣事多》--  课文《太空生活趣事多》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知道宇航员在太空中怎样生活吗?说起来还挺有趣呢。   在宇宙飞船里,站着睡觉和躺着睡觉一样舒...
  • ·课文《假如》--  课文《假如》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假如我有一枝   马良的神笔,   我要给窗前的小树   画一个红红的太阳。   让小树在冬天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