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呼救

  课文《网上呼救》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下午,美国男孩麦克正在网上聊天室漫游。
  将近六点,屏幕上出现了一行黑体字:“我不能动,呼吸困难,请帮助我,苏珊。”
  苏珊是芬兰一所学院的学生,当时她正在图书馆通过互联网找寻资料。突然,旧病复发,双腿剧烈灼痛,不能行走,两肋像被紧紧夹住似的,呼吸困难。此时,整个楼面只有她一个人,距离最近的电话也无法拿到。于是,她强忍着疼痛,上网发出了求助信息。
  麦克在网上问道:“你在什么地方?”答案是“芬兰”。
  六点十分,美国紧急救援中心的电话响了。麦克把这一紧急情况告诉了中心。那里的工作人员一边和芬兰的有关方面联系,一边向麦克询问苏珊的详细地址。
  麦克在网上询问苏珊的时候,苏珊已快支持不住了WWW.slkj.OrG,好久才回答:“痛!”
  麦克立刻用粗体大字打出:“挺住!我已经打了电话去求助!”苏珊用尽最后的力气打出了地址。
  十分钟后,美国紧急救援中心和芬兰有关方面取得了联系。
  六点三十分,大洋彼岸的苏珊得救了。
  【前言】
  《网上呼救》是鄂教版小学语文第四册第19课。全文共有8个自然段。这是一篇讲述了利用互联网跨越国界救人的感人故事,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芬兰女孩苏珊在与美国男孩桑恩网上聊天时突发疾病,危在旦夕,桑恩利用互联网在一个多小时后成功救助了她。学习本文,我们会深切地感受到正是互联网的方便、快捷,才能为人们的爱心救助、为苏珊战胜病魔赢得宝贵的时间,同时我们也会为互联网创造的奇迹而感叹。
  【学习目标】
  1、 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
  2、 创设交际情境,品析语言,提高能力。
  3、再现对话情境,灵活指导朗读。
  4、抓住时间线索,突破重难点。
  【教学建议】
  (一)教学准备
  课前请学生初步了解一下美国和芬兰在世界地图上的大致位置;了解一下文中所
  提到的心脏病猝发是怎样的一种情形。
  (二)教学过程
  1.识字与写字
  本课要求学生会写的生字中,要注意“恩”和“思”字形相近,“援”的右半部分不能写成“爱”,“郎”和“朗”字形相近。要求认识的生字中“灼”是翘舌音。
  2.朗读与默读指导
  默读课文既便于学生把握文章的故事情节,又便于思考问题,因此教学时应适当运用。对于本文来说,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既是教学的重要目标,又是教学的重要手段。文章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对于人物心理活动的描写很细致,人物的语言也鲜明地体现了人物的内心世界,要想感悟人物美好的心灵,应该读好描写人物心理活动的语言。人物的对话要读出紧张感,体现当时紧急的情况。
  3.阅读指导
  (1)在预习课文的基础上,通过初读课文,使学生对课文内容有个大致的了解。理清课文是按“呼救——救助——获救”的顺序写的。
  (2)阅读的重点应放在体会苏珊“呼救”这一部分。从体会苏珊的旧病复发开始,了解这种病发作时是怎样的一种情形、感受。苏珊为什么要采取“网上呼救”的方式?在阅读时注意抓住描写苏珊病情复发时的语句,体会苏珊当时境遇的痛苦与危险,通过朗读的方式促进对这一部分内容的体会,还要通过朗读把当时的情形表现出来。体会为什么必须要采取“网上呼救”的方式,是为了让学生体会到互联网有它不可替代的优势:不受任何空间、地域的限制,是最快捷、便利的一种通讯方式,为体会板块主题“信息与生存”做了铺垫。
  (3)阅读的重点还应放在理解人物的心理活动和行为表现上,了解桑恩看到这个呼救后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艾眉接到电话后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进而体会人物真实的内心世界,感受到人物善良的心地,人间的真情。
  (4)最后一个自然段戛然而止,文章似乎缺少个结尾,但细细品读你会发现,言虽尽但意未止,留给了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或许是关于网络与人类生活关系的思考,或者是对人类这种善良本性的感悟……都给人以震撼、感动。课堂小结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畅谈自己学习这篇文章之后的感受,促进学生对“信息与生存”整个板块有一个整体的感悟:动物界信息传递的方式——古代人类信息传递的方式——现代人类信息传递的方式,从中感悟到人类文明的发展,人类用智慧推动了世界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未来将会怎样,是个未知数,但要靠我们去创造。
  4.活动提示
  (1)朗读的练习提示,旨在提醒学生在朗读时要注意揣摩人物的内心感受,读出人物应有的语气和情感。
  (2)思考与交流
  “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这一问题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训练,可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这样的顺序复述课文,再在此基础上提炼课文内容,进行概括。“教材分析”中提及到了,可以参考。
  “苏珊为什么要采取‘网上呼救’的方式?桑恩看到这个呼救后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艾眉接到电话后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这一问题可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苏珊是旧病复发,呼吸困难、身体瘫软、无法移动;她独自一人在图书馆里,周围没有可以帮助她的人,此时摆在她面前的只有一部电脑。基于这几方面的原因,苏珊只能采取“网上呼救”的方式,这是可能使她获救的唯一希望,进而引导学生体会到网络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桑恩、艾眉看到这个求救后心里起初都不相信,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恶作剧,这是人之常情,面对一个在互联网和通过电话得到的一个素未谋面、毫不了解的对方发来这样一个求救信息,怎能不使人产生怀疑、感到惊诧呢?但他们最终相信了苏珊的呼救,这是他们美好、善良的心灵的体现。这道思考题旨在引导学生体会文章的重点,深入地感悟课文。
  苏珊之所以能得救,其原因可以引导学生从以下两方面来考虑:一是借助了互联网的绝对优势,它超越了时间、地点、国界、语言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使得一个旧病复发、身处痛苦中的病人得以及时救助;二是还因为有像桑恩、艾眉这些富有爱心、同情心,对工作有极强的责任心的人,才能使苏珊及时获救。
  人物心理描写的好处可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加以引导、体会,使学生能够设身处地地体会人物的心理,也使学生感受到将人物的内心世界描写出来,使文章中的人物形象更鲜活,更便于表现文章的主旨与情感。教学时要注意引导学生借助朗读加以体会,再通过朗读表现出来。
  (3)拓展与运用
  “网络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方便和问题?”网络给我们带来的方便就不必说了,学生可以举出很多这样的例子;可能带来的问题可以从“青少年儿童可能接触到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如何正确使用网络”这一内容上引导、启发学生展开讨论。“有了网络还要不要书本,要不要老师了呢?”这一论题结论是不言而喻的,课堂教学有它的不可替代性,网络只能作为它的一个补充。当然学生可能会举出一些利用网络自学成才的例子,但应引导学生思考,那些只是少数事例,不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学生通过开展辩论的过程,会对这一问题有更深的认识。
  (4)以下词语供理解课文时参考:
  漫游:本文指在网络世界中随意游玩。
  灼痛:文中指苏珊病情复发时所感到像被火烧一样的疼痛。
  哮喘:气喘,通常指喘息时喉咙带鸣声的。
  救援:救助支援。
  心急如焚:着急得像被火烧着一样,形容非常着急。
  灵机一动:灵巧的心思一下涌上心来。形容突然想出某种主意或办法。
  5.课时安排:建议3课时。 

课文《网上呼救》相关信息

  • ·课文《童年的朋友》--  课文《童年的朋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6岁的时候,我曾经急着要当一个拳击家。因为没有训练用的沙袋,我就拿自己的小熊练拳。我把它放在沙发...
  • ·课文《孙中山破陋习》--  课文《孙中山破陋习》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孙中山小时候很喜欢自己的姐姐。当时孙中山的家里很穷,他的姐姐一点儿也不怕吃苦,洗衣、烧饭、插秧...
  • ·课文《世界上第一个听诊器》--  课文《世界上第一个听诊器》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16年,法国巴黎流行着可怕的肺结核病。有位名叫雷奈克的医生,看到许多病人痛苦地死去,心里十...
  • ·课文《圣诞老人的故乡》--  课文《圣诞老人的故乡》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每年的圣诞之夜,孩子们就会盼望白胡子和白眉毛的圣诞老爷爷。他乘着驯鹿拉的雪橇,带着圣诞礼物,悄...
  • ·课文《三袋麦子》--  课文《三袋麦子》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快要过年了,土地爷爷给小猪、小牛和小猴各送了一份节日礼物——一口袋麦子。   小猪看着黄...
  • ·课文《日月潭的传说》--  课文《日月潭的传说》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很久很久以前,台湾岛上有一对年轻的夫妇,男的叫大尖,女的叫水社。他们住在一条大河旁,以打鱼为生。  ...
  • ·课文《秋天的味道》--  课文《秋天的味道》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的风,卷起了片片黄叶,在街道和巷子里吹。又到家家户户储存秋菜的季节了。大白菜、土豆、萝卜、冬...
  • ·课文《奇妙的鲤鱼溪》--  课文《奇妙的鲤鱼溪》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福建省周宁县城西有个埔源籿。村里有条小溪。溪中有六七千条灰黑、墨绿、丹红、金黄、红白相间...
  • ·课文《网上呼救》--  课文《网上呼救》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下午,美国男孩麦克正在网上聊天室漫游。   将近六点,屏幕上出现了一行黑体字:“我不能动,呼
  • ·课文《我的弟弟小萝卜头》--  课文《我的弟弟小萝卜头》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41年,我的爸爸妈妈和只有八个月的弟弟,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逮捕了。弟弟跟着妈妈住在女牢房里。牢...
  • ·课文《小萝卜头的故事》--  课文《小萝卜头的故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看守特务又和小萝卜头出现在走廊上。   小萝卜头大概刚下课,他把每天读的书放在楼栏杆旁,双手抓...
  • ·课文《我们的学校》--  课文《我们的学校》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的学校,坐落在大山的怀抱,一半在云里,一半在雾里。从校门口铺出的石板路,弯弯曲曲,伸到山脚平地。  ...
  • ·课文《悉尼歌剧院》--  课文《悉尼歌剧院》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不用我说,谁都知道,2000年第27届奥运会是在澳大利亚的悉尼举办的。可是你知道吗?悉尼,这座美丽的滨海城...
  • ·课文《锡林郭勒大草原》--  课文《锡林郭勒大草原》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内蒙[měng]古锡林郭勒草原是广阔(kuò)而又美丽的。   蓝天下面,满眼绿色,一直铺向远方。...
  • ·课文《小稻秧脱险记》--  课文《小稻秧脱险记》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水稻田里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一群杂草把小稻秧团团围住,气势汹汹地嚷道:“快把营养交出来!&...
  • ·课文《小河蚌的故事》--  课文《小河蚌的故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的一个早晨,暖暖的阳光照在河水中,微风吹拂,河面仿佛撒了一层闪亮的金子。   一群小河蚌簇拥着...
  • ·课文《小露珠》--  课文《小露珠》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夜幕降临了,草叶上、花朵上、禾苗上出现了一颗颗小露珠。小露珠爬呀,滚呀,越来越大,越来越亮,到黎明的时候,已...
  • ·课文《网上呼救》--  课文《网上呼救》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下午,美国男孩麦克正在网上聊天室漫游。   将近六点,屏幕上出现了一行黑体字:“我不能动,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