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树和大松树

  课文《小松树和大松树》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山上有一棵小松树,山下有一棵大松树。
  小松树对大松树说:“喂,朋友,你看我长得多高哇!我能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你呢?”大松树没有回答。
  小松树的话被风伯伯听到了。风伯伯摸着小松树的头说:“孩子,山下的松树比你高多了。你能看得远,那是大山爷爷把你托起来的呀!”
  小松树听了,惭愧地低下了头。
  【前言】
  《小松树和大松树》是一则语言故事,讲的是山上一棵小松树觉得自己长得很高,瞧不起山下的大松树。课文批评了小松树缺乏自知之明、妄自wwW.slkj.OrG尊大的行为。全文共有4段,第一自然段讲山上有棵小松树,山下有棵大松树。第二自然段讲小松树想大松树夸耀自己长得高,看得远。第三自然段讲风伯伯批评了小松树盲目自大的行为。第四自然段讲小松树听了风伯伯的话很惭愧,本课的教学难点是理解风伯伯对小松树说的话。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认识新偏旁,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懂得做人要谦虚谨慎,不要盲目自满,瞧不起别人。
  【教学建议】
  一、导入:
   1、课前在黑板上画简笔画:大小两棵松树,小松树在大山上,大松树在山下。
   2、提问:小朋友,我们来看看,这儿有两棵松树,它们有什么不同?
    (大小、位置不同)
    师:山上的这棵小一点,我们称它为——小松树;山下的这棵大一点,我们称它为——大松树。
   3、这两棵松树,一上一下,它们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今天我们好好地来学习第8棵。
   4、指读、齐读课题。
    (读出松树的大小之分)
  二、精读体味:
  (一)第一自然段
    1、看图说话(引出第一段)
      请小朋友看着黑板上的这幅图,谁能用一句话来说说这两棵松树分别长在什么地方?
    2、指名读(读出两棵松树大小、位置的不同)
      书上是怎么写的呢,谁愿意为我们读一下?
    3、齐读
      过渡:它们两个,一个长在山上,一个长在山下,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二)第二自然段
   1、自读第二自然段,读完好动脑筋想一下:你觉得这是一棵什么样的小松树?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来?
    (小松树骄傲自大、自我炫耀。)
   2、出示句子:
     “喂,朋友,你看我长得多高哇!我能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你呢?”
    (1)自己读读,你觉得哪些词语最能体现小松树非常骄傲、得意?
    (2)指导读好词语:多高、很远很远、你呢
    (3)谁能把这些词语放到句子里面,把句子读好了,读出小松树非常骄傲、得意。
    (4)“你呢?”是什么意思?——你有我长得高,看得远吗?
    (5)自己带上动作、表情练读。
    (6)多种形式表演读:
      个别读、挑战读、男女生赛读
    (7)小松树觉得自己比大松树长得高,看得远,觉得很骄傲,瞧不起大松树。听了它的话,大松树生气了吗?如果你是大松树,你会怎么想呢?
    过渡:小松树的骄傲,没有礼貌,大松树都没有去理会,他——没有回答。可是小松树的话被天上的风伯伯听到了,他又是怎么做,怎么说的呢?
  (三)第三自然段
   1、自读
   2、看插图:谁来说说这是一个怎样的风伯伯?(笑眯眯、和蔼可亲)
   3、你从课文中的什么地方可以看出风伯伯非常和蔼可亲?
    (1)摸着——动作
    (2)风伯伯称呼小松树为为什么呀?(孩子)
       读好“孩子”,十分亲切、和蔼
    (3)引读:风伯伯摸着小松树的头,笑着告诉它——孩子,山下的松树比你高多了。你能看得远,那是大山爷爷把你托起来的呀! 
    (4)你是怎么理解风伯伯的话的?
    (5)是啊,其实大松树比小松树高多了。
       出示:小松树看得远不是(),而是();大松树看不远,不是(),而是()。
    (6)出示句子:大松树比小松树高多了。
       引导学生用“比”说一句话。
    (7)指导朗读风伯伯的话,读出语重心肠的话、宽厚、慈爱。
  (四)第四自然段
   1、如果你是小松树,听了风伯伯的这番话,你会有什么想法呢?你会感到什么?
   2、小松树终于知道自己错了,他惭愧地——低下了头。
   3、给“惭愧”换个词,从而加以理解
     小朋友,当我们犯了错,你会觉得怎么样?
   4、小松树感到很惭愧,那会对大松树或风伯伯说些什么呢?
  三、创造表演
   1、这个故事里一共有几个角色?(3个)
   2、以小组为单位,一个读叙述、一个演小松树、一个演大松树、一个演风伯伯。
   3、分角色表演读,选出最佳表演组。

课文《小松树和大松树》相关信息

  • ·课文《小猴子下山》--  课文《小猴子下山》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天,一只小猴子下山来。   它走到一块玉米地里,看见玉米结得又大又多,非常高兴,就掰了一个,扛着往...
  • ·课文《小动物上体育》--  课文《小动物上体育》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前言】   《小动物上体育》是北京课改教材第二册第八单元中的第三篇课文。《语文课程标准》指出:“...
  • ·课文《小池塘》--  课文《小池塘》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风姐姐轻轻吹了一口气,小池塘就醒来了。池塘里的水波一闪一闪的,像一只明亮的大眼睛。池塘边的芦苇长...
  • ·课文《萧伯纳和小姑娘》--  课文《萧伯纳和小姑娘》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萧伯纳是英国有名的戏剧家。有一次在国外,他看到一个小姑娘,长着一双闪亮的大眼睛,头上戴着大红...
  • ·课文《我们的祖国真大》--  课文《我们的祖国真大》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的祖国真大,   北方,有冬爷爷的家,   十月就飘雪花。   我们的祖国真大,   南方,有春姑娘...
  • ·课文《三个小伙伴》--  课文《三个小伙伴》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野猪、小象和小袋鼠一起上山栽树。   没有锄头挖树坑怎么办?小野猪说:“不要紧,不要紧,我有...
  • ·课文《骑牛比赛》--  课文《骑牛比赛》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南美洲人特别爱看骑牛比赛。   一天,赛场周围挤满了人,大家在兴致勃勃地观看比赛。好几个骑手骑在野...
  • ·课文《蘑菇该奖给谁》--  课文《蘑菇该奖给谁》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兔妈妈出门采蘑菇,临走时嘱咐两个孩子要好好练习跑步。   晚上,兔妈妈提着一大篮蘑菇回来,对...
  • ·课文《小松树和大松树》--  课文《小松树和大松树》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山上有一棵小松树,山下有一棵大松树。   小松树对大松树说:“喂,朋友,你看我长得多高哇
  • ·课文《小鱼的梦》--  课文《小鱼的梦》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鱼游了一天水,   池塘妈妈怀里睡。   天上星星落下来,   为他盖床珍珠被。   风儿唱起催眠曲,  ...
  • ·课文《燕子妈妈笑了》--  课文《燕子妈妈笑了》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菜园里,冬瓜躺在地上,茄子挂在枝上。   屋檐下,燕子妈妈问小燕子:“你能不能飞到菜园里去,看...
  • ·课文《爱斯基摩人》--  课文《爱斯基摩人》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爱斯基摩人是生活在地球最北边的人。他们住在北极圈附近的陆地上。夏天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那儿只...
  • ·课文《白头翁的故事》--  课文《白头翁的故事》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有一只美丽的小鸟,想学点本领。   一天,它看见喜鹊在大树上搭窝,觉得很有意思,决定跟喜鹊学...
  • ·课文《采蘑菇的小姑娘》--  课文《采蘑菇的小姑娘》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采蘑菇的小姑娘,   背着一个大竹筐。   清早光着小脚丫,   走遍森林和山冈。   她采的蘑...
  • ·课文《粗心的小画家》--  课文《粗心的小画家》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丁喜欢画图画,   彩色铅笔一大把,   他对别人把口夸,   什么东西都会画,   画个螃蟹四条腿...
  • ·课文《稻草人穿衣服》--  课文《稻草人穿衣服》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前言】   《稻草人穿衣服》是一篇充满了儿童情趣的童话故事。课文的内容以“稻草人穿衣服”...
  • ·课文《地球的清洁工》--  课文《地球的清洁工》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动物环境保护局要招收一批清洁工。   听到这个消息,很多动物争先恐后跑来报名。   主考官大...
  • ·课文《小松树和大松树》--  课文《小松树和大松树》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山上有一棵小松树,山下有一棵大松树。   小松树对大松树说:“喂,朋友,你看我长得多高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