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入侵者

  课文《生物入侵者》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当你在路边草地或自家庭院里发现一两只从未见过的甲虫时,你肯定不会感到惊讶。但在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们看来,这或许不是件寻常小事。专家们把它们形象地比喻为 “ 生物入侵者 ”—— 它们不仅会破坏某个地区原有的生态系统,而且还可能给人类社会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
  在人类早期社会,陆路和航海技术尚不发达,自然界中的生态平衡并没有受到太大破坏。在自然条件下,一颗蒲公英的种子可能随风飘荡几十千米后才会落地,如果各种条件适合,它会在那里生根、发芽、成长;山间溪水中的鱼虾可能随着水流游到大江大河中安家落户 …… 凡此种种,都是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条件下缓慢进行的,时间和空间wwW.SLKJ.orG跨度都非常有限,因此不会造成生态系统的严重失衡。
  如果一个物种在新的生存环境中不受同类的食物竞争以及天敌伤害等诸多因素制约,它很可能会无节制地繁衍。 1988 年,几只原本生活在欧洲大陆的斑贝 ( 一种类似河蚌的软体动物 1 被一艘货船带到北美大陆。当时,这些混杂在仓底货物中的 “ 偷渡者 ” 并没有引起当地人的注意。它们被随便丢弃在五大湖附近的水域中。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这里竞成了斑贝的 “ 天堂 ” 。由于没有天敌的制约,斑贝的数量便急剧增加,五大湖内的疏水管道几乎全被它们 “ 占领 ” 了。到目前为止.人们为了清理和更换管道已耗资数十亿美元。来自亚洲的天牛和南美的红蚂蚁是另外两种困扰美国人的 “ 入侵者 ” ,前者疯狂破坏芝加哥和纽约的树木,后者则专门叮咬人畜,传播疾病。
  “生物入侵者 ” 在给人类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对被入侵地的其他物种以及物种的多样性构成极大威胁。二战期间,棕树蛇随一艘军用货船落户关岛。这种栖息在树上的爬行动物专门捕食鸟类,偷袭鸟巢,吞食鸟蛋。从二战至今,关岛本地的 11 种鸟类中已有 9 种被棕树蛇赶尽杀绝,仅存的两种鸟类的数量也在与日俱减,随时有绝种的危险。一些生物学家在乘坐由关岛飞往夏威夷的飞机上曾先后 6 次看到棕树蛇的身影。他们警告说,夏威夷岛上没有任何可以扼制棕树蛇繁衍的天敌,一旦棕树蛇在夏威夷安家落户,该岛的鸟类将在劫难逃。
  许多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将 “ 生物入侵者 ” 的增多归咎于日益繁荣的国际贸易,事实上许多 “ 生物入侵者 ” 正是搭乘跨国贸易的 “ 便车 ” 达到 “ 偷渡 ” 目的的。以目前全球新鲜水果和蔬菜贸易为例,许多昆虫和昆虫的卵附着在这些货物上,其中包括危害性极大的害虫。如地中海果蝇等。尽管各国海关动植物检疫中心对这些害虫严加防范,但由于进出口货物数量极大,很难保证没有漏网 之 “ 虫 ”……
  一些生物学家指出,一旦某种 “ 生物入侵者 ” 在新的环境中站稳脚跟并大规模繁衍,其数量将很难控制。即使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面对那些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极强的动植物,人们仍将束手无策。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已开始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了相应措施。
  【教学目标】
  一、了解与生物入侵者相关的知识。
  二、理清说明顺序,概括说明要点,体会文中说明方法的表达效果,揣摩语言。
  三、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防范意识,为建设家园,保护环境而努力。
  【教学步骤】
  一、情境导入
   1、学生齐读诗歌《不第后赋菊》,猜花名
     待到秋来九月八,
     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
     满城尽带黄金甲。
     (师:“我花开后百花杀”一句,把菊花独立寒秋、傲然绽放的高洁展示得淋漓尽致。“冲天的香阵”早已弥散在历史的天空,在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我花开后百花杀”的情形却再现于现代的都市。请听今日新闻。)
   2、新闻报道:《黄花开后百花杀》----加拿大一枝黄花惊现长沙
  二、整体感知:
    认真阅读课文,获取相关信息:
   1、通过刚才的阅读,你获得了哪些关于生物入侵者的知识?
   2、作者按什么思路来告诉我们这些知识的?
      开篇:假设情境,引出话题,作出解释
      第2-4段:具体写什么是生物入侵者及其危害。
      第5段:分析造成生物入侵者增多的原因和途径。
      第6-7段;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对待生入侵者的不同态度。
      第8段;目前世界各国都在采取相应措施。
      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逻辑顺序
  三、局部揣摩:
    本文运用了列数字、举例子、打比方等说明方法,请用简要的语言分析其表达效果。
   1、列数字:
    ①“十一种鸟类有九种被赶尽杀绝”------数字的变化说明生物入侵者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危害之大。
    ②耗资数十亿美元------说明生物入侵者对人类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
     (补充强调:数字的运用,使语言十分准确,符合说明文的科学性特点。此外副词的恰当选用也增强了文章的准确性。如“仅”“就”等词。)
   2、举例子:
    ①举蒲公英等为例------说明生物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条件下进行的迁徙不会对原有的生态系统造成太大破坏。
    ②斑贝、天牛、红蚂蚁等------说明生物入侵者给人类带来了巨大危害。
    ③蔬菜、水果、宠物等------说明生物入侵是人为原因造成的。
   3、打比方:
    ①课题“生物入侵者”就是一个比喻,说明:
     a生物入侵是“移民”行为;
     b生物入会对人类和自然造成危害。
    ②把斑贝比喻成“偷渡者”,说明它是在人们不知不觉中登上北美大陆,并悄悄给人类造成危害的。
     (强调:生物入侵对大多数人来说比较陌生。作者采用打比方的说明方法,使语言更生动形象,增强文章的趣味性,,深入浅出,达到推广科普知识的目的。此外还有词语的运用也有类似效果。如“啸聚山林”等)
  四、合作探究
   1、以组为单位,根据已有资料,简介一种生物入侵者(姓名、来源、特点、危害等)并针对其特点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
   2、全班交流合作学习成果。教师启发思考:预防、治理、利用。
  五、总结提升:
    一枝黄花有可能让我们的省城“尽带黄金甲”,薇甘菊将吞掉伶仃岛,水葫芦欲死云南滇池,飞机草要霸占西双版纳,大米草在毁掉海边滩涂……据统计,我国已有外来杂草107种,外来害虫32种,病原菌23种,每年造成农林业经济损失达574亿之多。
    以前提到环保,人们头脑中闪现的往往是荒漠遍野、浊水横流、乱砍滥伐等情景。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生物入侵”已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严峻课题。保护环境的警钟再次有我们耳畔敲响。希望同学们继续对这一现象予以关注,为抵御和防治生物入侵贡献我们的一分智慧和力量!

课文《生物入侵者》相关信息

  • ·课文《阿西莫夫短文两篇》--  课文《阿西莫夫短文两篇》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恐龙无处不在   不同科学领域之间是紧密相连的。在一个科学领域的新发现肯定会对其他领域产生...
  • ·课文《奇妙的克隆》--  课文《奇妙的克隆》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克隆是什么   一个细菌经过20分钟左右就可一分为二;一根葡萄枝切成十段就可能变成十株葡萄;仙人掌切成...
  • ·课文《大自然的语言》--  课文《大自然的语言》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次第开放。再过两个月,燕子翩然归来。不...
  • ·课文《说屏》--  课文《说屏》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记得童年与家人在庭院纳凉,母亲总要背诵唐人“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的诗句,其情境真够令...
  • ·课文《故宫博物院》--  课文《故宫博物院》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北京的中心,有一座城中之城,这就是紫禁城。现在人们叫它故宫,也叫故宫博物院。这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是中...
  • ·课文《苏州园林》--  课文《苏州园林》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苏州园林据说有一百多处,我到过的不过十多处。其他地方的园林我也到过一些。倘若要我说说总的印象,我觉得...
  • ·课文《桥之美》--  课文《桥之美》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画家眼里,桥的魅力在哪里?让我们随着画家的构图框,对“桥之美”进行一番新的审视与追寻吧!  ...
  • ·课文《中国石拱桥》--  课文《中国石拱桥》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石拱桥的桥洞成弧形,就像虹。古代神话里说,雨后彩虹是“人间天上的桥”,通过彩虹就能上天。我...
  • ·课文《生物入侵者》--  课文《生物入侵者》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当你在路边草地或自家庭院里发现一两只从未见过的甲虫时,你肯定不会感到惊讶。但在生物学家和生态学
  • ·课文《你一定会听见的》--  课文《你一定会听见的》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听过蒲公英梳头的声音吗?蒲公英有一蓬金黄色的头发,当起风的时候,头发互相轻触着,像磨砂纸那样沙...
  • ·课文《诗四首》--  课文《诗四首》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诗四首分别为:《归园田居其三》、《使至塞上》、《渡荆门送别》 、《登岳阳楼其一》   一、《归园田居其三》作者是宋代文学家陶渊明...
  • ·课文《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  课文《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华社长江前线22日22时电 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
  • ·课文《中原我军解放南阳》--  课文《中原我军解放南阳》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华社郑州1948年11月5日电 在人民解放军伟大的胜利的攻势下,南阳守敌王凌云于四日下午弃城南逃...
  • ·课文《恐龙无处不在》--  课文《恐龙无处不在》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不同科学领域之间是紧密相连的。在一个科学领域的新发现肯定会对其他领域产生影响。   例如,在1986...
  • ·课文《被压扁的沙子》--  课文《被压扁的沙子》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过去的9年里,科学家们一直对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的一个新观点争论不休,这个问题最终也许会得到解决...
  • ·课文《八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  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共计30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藤野先生   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ld...
  • ·课文《藤野先生》--  课文《藤野先生》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
  • ·课文《生物入侵者》--  课文《生物入侵者》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当你在路边草地或自家庭院里发现一两只从未见过的甲虫时,你肯定不会感到惊讶。但在生物学家和生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