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会听见的

  课文《你一定会听见的》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听过蒲公英梳头的声音吗?蒲公英有一蓬金黄色的头发,当起风的时候,头发互相轻触着,像磨砂纸那样沙沙地一阵细响,转眼间,她的头发,全被风儿梳掉了!
  你听过80只蚂蚁小跑步的声音吗?那一天,蚂蚁们排列在红红的枫叶上准备做体操,“噗!”一粒小酸果从头顶落下,“不好,炸弹来啦!”顷刻间,它们全逃散了!
  你听过雪花飘落的声音吗?一个宁静的冬夜,一朵小小的雪花,从天上轻轻地、轻轻地飘下,飘啊飘,飘落在路边一盏孤灯的面颊上,微微地一阵暖意,小雪花满足而温柔地融化了……
  如果你问,这都是想像的声音吧?我怎么听不出来呢?那么我再说清楚一点:
  你总听过风吹的声音吧?当微风吹过柳梢,当清风拂过明月,当狂风扑过巨浪,wwW.SLKJ.orG当台风横越山岭,你总听到些什么吧!
  你总听过动物的声音吧?当小狗忙着啃骨头,小金鱼用尾巴拨水,金丝雀在窗沿唱歌,当两只老猫在墙头吵架,三只芦花鸡在啄米吃,你总听到些什么吧?
  你也总听过水声吧?当山间的清泉如一道银箭奔向溪流,当哗啦啦的大雨打向屋脊,当小水滴清脆地落在盛水的脸盆里,当清道夫清扫水沟里的落叶,当妈妈开水龙头淘米煮饭,你总该听到些什么吧?
  说得明白一些,只要你不是聋子,只要你两只耳朵好好地贴在脸侧,打从你初生那一刻哇哇大哭起,你就在听,就不得不听;你学着听奶奶摇摇篮的声音,妈妈冲奶粉的声音,爸爸打喷嚏的声音;学着听开门、关灯、上楼梯、电话铃的响声。这些随时在你身边发出的响声,你怎么会听不见呢?
  你当然知道,声音就是物体振动时与空气相激荡所发出的声响,而每一种声响,每一种声音,都代表了不同的意思。从声音里,人学会了分辨、感受各种喜怒哀乐,也吸收了知识。愉快动听的声音,带给我们快乐,嘈杂无聊的声音,则会使人痛苦。从声音里,我们逐渐成长。
  人有耳朵,听八方,加上眼睛,观四方。用心听,用心看,也用心想,构成了一个丰富奇妙的世界。
  可是,说也奇怪,当一个人长期习惯了一种声音或者潜意识里抗拒某种声音的时候,它们竟然也不知不觉地消失了。例如马路上急驰而过的汽车声,隔壁工厂轰隆隆的马达声,老奶奶唠唠叨叨的抱怨声,久而久之,左耳进右耳出,人,开始了声音的“过滤”。聪明的人,知道什么时候该听,什么时候不该听,这是因为他在“听”的成长过程里,学会了选择和思考,他听进心里的声音,不仅“好听”,也是“有益的”这些声音,充实了他的生活,使他得到很多乐趣。
  可是对一个不用心听又没有兴趣听的人来说呢?久而久之,就成了“没有感觉”的人。当大家说“好”的时候,他盲目地跟着鼓掌,大家批评的时候,他也跟着摇头。鸟啼虫鸣,只是一种“声音”,即使美妙的音乐,也只不过是几种乐器的组合。想想看,如果一个“充耳不闻”的人,对外界的一切已经无动于衷,必然也是一个“视而不见”的人了。当一个人丧失了接收“世界声音”的能力,不也正意味着这个人内心世界的封闭和退缩,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木头人吗?
  你善于用你的耳朵吗?你听见了世界的声音吗?你用心听了吗?你听见了什么?
  这里的几个声音游戏,你要不要试着玩玩看,也试着把感觉记录下来?
  轻轻松松嚼几片脆脆的饼干、几颗硬硬的糖果,感觉一下是什么声音?
  把玻璃纸揉成一团,然后聆听它缓缓舒展的声音。
  听一听雨点打在玻璃窗上的声音。
  听一首喜爱的音乐,把它编成一个故事。
  录下自己或家人、朋友的一首歌或一段话,仔细听一听。
  你开始微笑,轻轻地笑,大声地笑,这时候,你一定会听见的,这个世界,也跟着你欢笑。
  【前言】
  《你一定会听见的》是一篇科学小品文,由桂文亚写作,主要通过对“聪明人”和“木头人”的对比,表达了“用心听,用心看,用心想”构成一个世界的观念。告诉了我们,只要用心倾听,就能发现许多被我们忽略的内容。
  【释义】
  1、选自《少年文艺》1996年第七期。
  2、桂文亚,当代女作家。
  2、嘈杂:杂乱,喧闹。
  3、绚丽:灿烂美丽。
  4、诉说:带感情的陈述。
  5、面颊:脸蛋儿。
  【教学步骤】
  1.关于采用的人称
  全文用第二人称“你”来描述,巧妙的拉近读者与作者的距离,读者容易获得认同感。阅读时,我们仿佛感到作者在和我们谈心,亲切随和,娓娓道来。
  2.关于语言技巧
  (1)本文的语言活泼风趣,优美形象。如,“蒲公英有一蓬金黄色的头发,当起风的时候,头发互相轻触着,像磨砂纸那样沙沙地一阵细响……”“蚂蚁们排列在红红的枫叶上准备做体操,‘噗!’一粒小酸果从头顶落下,‘不好,炸弹来啦!’……”“一个宁静的冬夜,一朵小小的雪花,从天上轻轻地、轻轻地飘下,飘啊飘,飘落在路边一盏孤灯的面颊上……”把“声音”写得富有诗情画意。
  (2)运用排比,增强了文章的表达效果。课文的1、2、3段构成一组排比段,形象地铺陈出那些富有诗意但又细微得难以觉察的声音;5、6、7段构成一组排比段,列出了生活中习以为常、不被留意的声音,这三个段落基本上均由排比句构成。
  (3)文中运用提问、设问、反问等多种问句,不断激活读者生活体验,引发读者思考。
  3.关于课文内容与结构
  开头三段写了三种“声音”:“蒲公英梳头的声音”“蚂蚁小跑步的声音”“雪花飘落的声音”。这三种声音太细微,因而我们难以觉察。接著作者又写了三种“声音”:“风吹的声音”“动物的声音”“水声”。读过这三种声音我们似有所悟,原来声音世界里竟是如此丰富多彩。第1至8段,作者向我们展示了丰富多彩、奇妙无穷的各种声音。
  行文至第9段,作者用“你当然知道……”一句,从对声音的“列举”跳脱开来,转入对声音与我们生活关系的探讨。“每一种声响,每一种声音,都代表了不同的意思。从声音里,人学会了分辨、感受各种喜怒哀乐,也吸收了知识。……”“用心听,用心看,也用心想,构成了一个丰富奇妙的世界。”接下来,作者从正反两个方面谈声音对我们的意义:会听,有选择地听,他就可以在“听”的过程中成长,“这些声音,充实了他的生活,使他得到很多乐趣。”反之,“当一个人丧失了接收‘世界声音’的能力,不也正意味着这个人内心世界的封闭和退缩,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木头人吗?”接着,作者又用一连串发问,促使我们关注声音世界,用心去听。
  文章的结尾部分新颖别致,作者不像惯常行文那样或总结或引申,而是别出心裁地建议你做做“声音游戏”,通过游戏,我们将进入奇妙无穷的声音世界,进而听见自己的心音,由此“构成了一个丰富奇妙的世界”,“得到很多乐趣”,进一步印证了文章的主题。

课文《你一定会听见的》相关信息

  • ·课文《生物入侵者》--  课文《生物入侵者》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当你在路边草地或自家庭院里发现一两只从未见过的甲虫时,你肯定不会感到惊讶。但在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
  • ·课文《阿西莫夫短文两篇》--  课文《阿西莫夫短文两篇》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恐龙无处不在   不同科学领域之间是紧密相连的。在一个科学领域的新发现肯定会对其他领域产生...
  • ·课文《奇妙的克隆》--  课文《奇妙的克隆》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克隆是什么   一个细菌经过20分钟左右就可一分为二;一根葡萄枝切成十段就可能变成十株葡萄;仙人掌切成...
  • ·课文《大自然的语言》--  课文《大自然的语言》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次第开放。再过两个月,燕子翩然归来。不...
  • ·课文《说屏》--  课文《说屏》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记得童年与家人在庭院纳凉,母亲总要背诵唐人“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的诗句,其情境真够令...
  • ·课文《故宫博物院》--  课文《故宫博物院》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北京的中心,有一座城中之城,这就是紫禁城。现在人们叫它故宫,也叫故宫博物院。这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是中...
  • ·课文《苏州园林》--  课文《苏州园林》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苏州园林据说有一百多处,我到过的不过十多处。其他地方的园林我也到过一些。倘若要我说说总的印象,我觉得...
  • ·课文《桥之美》--  课文《桥之美》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画家眼里,桥的魅力在哪里?让我们随着画家的构图框,对“桥之美”进行一番新的审视与追寻吧!  ...
  • ·课文《你一定会听见的》--  课文《你一定会听见的》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听过蒲公英梳头的声音吗?蒲公英有一蓬金黄色的头发,当起风的时候,头发互相轻触着,像磨砂纸那样
  • ·课文《诗四首》--  课文《诗四首》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诗四首分别为:《归园田居其三》、《使至塞上》、《渡荆门送别》 、《登岳阳楼其一》   一、《归园田居其三》作者是宋代文学家陶渊明...
  • ·课文《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  课文《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华社长江前线22日22时电 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
  • ·课文《中原我军解放南阳》--  课文《中原我军解放南阳》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华社郑州1948年11月5日电 在人民解放军伟大的胜利的攻势下,南阳守敌王凌云于四日下午弃城南逃...
  • ·课文《恐龙无处不在》--  课文《恐龙无处不在》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不同科学领域之间是紧密相连的。在一个科学领域的新发现肯定会对其他领域产生影响。   例如,在1986...
  • ·课文《被压扁的沙子》--  课文《被压扁的沙子》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过去的9年里,科学家们一直对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的一个新观点争论不休,这个问题最终也许会得到解决...
  • ·课文《八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  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共计30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藤野先生   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ld...
  • ·课文《藤野先生》--  课文《藤野先生》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
  • ·课文《我的母亲》--  课文《我的母亲》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小时身体弱,不能跟着野蛮的孩子们一块儿玩。我母亲也不准我和他们乱跑乱跳。小时不曾养成活泼游戏的习...
  • ·课文《你一定会听见的》--  课文《你一定会听见的》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听过蒲公英梳头的声音吗?蒲公英有一蓬金黄色的头发,当起风的时候,头发互相轻触着,像磨砂纸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