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参传

  曹参是沛县人,秦朝时任沛县的狱掾,萧何为主吏,都是县吏中的豪长。
  高祖为沛公时,曹参以中涓的身份跟随他,攻打胡陵、方舆,进攻并大胜秦国郡监的军队。
  然后东下薛地,在薛城西面攻击泗水守军,再次攻打并夺取了胡陵。
  转而战守方舆。
  方舆和丰地造反,投靠魏国,被曹参一一攻击。
  高祖因此赐封他为七大夫。
  向北出击司马欣的军队于砀东,夺取狐父县和祁县的善置。
  又攻取下邑以西直到虞地,打击了秦将章邯的车骑兵。
  攻打辕戚和亢父,最先登城,升为五大夫。
  向北救援东阿,攻击章邯军,取得陈,追敌直到濮阳。
  攻下定陶,取得临济。
  往南救援雍丘,攻破李由军,杀了李由,俘虏秦侯一人。
  章邯攻杀了项梁,沛公与项羽领兵向东而去。
  楚怀王任命沛公为砀郡长,统领砀郡军队。
  这时才封曹参为执帛,封号“建成君”。
  迁调为属于砀郡的戚县令。
  后来跟随沛公攻打东郡尉军队,在成武的南边打败了他们。
  在咸阳南边攻击王离军队,又攻杠里,彻底地击溃了他们。
  追赶败兵西至开封。
  攻打赵贲军队,打败他们,将赵贲围困在开封城中。
  向西攻击秦将杨熊的军队,在曲遇打败他们,俘虏秦司马和御史各一人。
  升为执王圭。
  跟随沛公西攻阳武,攻下頧辕、缑氏,截绝黄河渡口。
  在尸北攻击并打败赵贲军。
  从南面攻打韬,与南阳守齿奇战于阳城城东,攻陷阵地夺取宛,俘虏了齿奇,平定了南阳郡。
  从西攻打并夺取了武关、山尧关。
  向前推进在蓝田南面攻击秦军,又夜袭其北军,大破秦军,于是到达咸阳灭了秦。
  项羽到咸阳后,封沛公为汉王。
  汉王封曹参为建成侯。
  跟随汉王到汉中,升为将军。
  跟随还定三秦,攻击下辨、故道、雍、邰,在好南面攻击并打败章平军,围好城取得壤乡。
  在壤东和高栎迎击三秦军队,打败了Www.sLkj.oRg他们,再围章平,章平从好城突围逃走。
  接着进攻并打败了赵贲、内史保军队。
  东取咸阳,改称新城。
  曹参带兵守护景陵二十三天,三秦派章平等人攻打曹参,曹参出击并大败他们。
  汉王赐宁秦作为他的食邑地。
  曹参以将军身份率兵把章邯围困在废丘,以中尉身份跟随汉王出临晋关,到河内,攻取武,渡过围津向东在定陶击败龙且、项佗。
  再向东夺取砀、萧、彭城,攻打项籍时,汉军大败而逃。
  曹参作为中尉围取雍丘。
  王武在外黄反叛,程处在燕地反叛,曹参前去平定了他们。
  柱天侯在衍氏造反,曹参进兵攻取了衍氏。
  在昆阳攻击羽婴,追赶到叶,回攻武强,随之到达荥阳。
  曹参自汉中任将军、中尉,跟从汉王攻打诸侯,直到项羽败,才回到荥阳。
  汉二年(前205),拜曹参为代理左丞相,入关中屯兵驻守。
  只过了一个多月,魏王豹叛汉,曹参作为代理左丞相,分别与韩信东进,在东张攻击并打败魏将孙。
  趁势攻安邑,抓获魏将王襄。
  在曲阳攻魏王,追至东垣,生擒魏王豹。
  夺取平阳,俘虏了魏王的母亲妻子儿女,魏地尽行平定,共得五十二县。
  曹参受赐食邑平阳。
  接着跟随韩信攻打赵相国夏说军队,在邬东获胜,斩了夏说。
  韩信与故常山王张耳领兵往井陉,攻打成安君陈余,而令曹参回师围攻在邬城之中的赵国别将戚公,戚公出城逃走,被曹参追上斩杀。
  于是领兵到达汉王驻地。
  这时韩信已攻破赵国当了相国,向东攻打齐国,曹参以左丞相职跟随。
  攻破齐国历下军,于是取得临淄。
  随即平定济北郡,收复着、漯阴、平原、鬲、卢。
  不久在上假密,随韩信攻击并大败龙且军,斩了龙且,俘虏亚将周兰。
  平定了齐郡,取得七十个县。
  还擒得故齐王田广的相国田光、守相许章及故将军田既。
  韩信当了齐王,引兵向东到陈,与汉王一同攻破项羽。
  曹参则留在齐郡去平定尚未归服者。
  汉王即皇帝位,改立韩信为楚王。
  曹参归还相印。
  高祖封长子刘肥为齐王,而命曹参为齐相国。
  高祖六年(前201),给予诸侯凭证,赐曹参为列侯,食邑平阳一万六百三十户,世袭不绝。
  曹参以齐相国身份攻打陈部将张春,打败了他。
  黥布反叛,曹参随悼惠王统率十二万车骑士兵,与高祖合击黥布军队,大败黥布。
  南征至蕲,随即平定了竹邑、相、萧、留。
  曹参之功,大凡共攻下二国、一百二十二县;擒获王二人,相三人,将军六人,大莫敖、郡守、司马、侯、御史各一人。
  孝惠元年(前194),改变诸侯设相国之制,改曹参为齐丞相。
  曹参在齐为丞相时,齐有七十个城。
  天下初定,悼惠王年纪尚轻,曹参将齐国的长老、诸位年长有学问的先生都召来,垂询安集百姓之法,然而齐国原有儒生数百,人人说法不一,曹参难以定夺。
  听说胶西有个盖公,对黄老学说很有研究,就派人用许多钱币去请他。
  等到见面,盖公为他讲治国之道贵在清静不扰民,百姓自然安定的道理,且说理周详,曹参于是让出正堂来安顿盖公。
  他的治国关键就是用黄老之术,因而在齐为相九年,齐国安定繁荣,都称他是贤相。
  萧何死,曹参得讯,就让左右之人赶紧准备行装,说:“我就要入朝为相。”不久,果然有使者来召曹参。
  曹参启行时嘱咐替任丞相说:“把齐的狱政托付你,要审慎不要扰民。”后任相问“:理政没有比此更重要的么?”曹参答:“不能这样讲,理狱政要善恶并容。
  若穷极困扰,那些奸人如何容身呢?我因此将这事先嘱托你。”当初曹参卑微时与萧何要好,做了将相却生了隔阂。
  萧何快死,荐贤代己时推举了曹参。
  曹参接替萧何为相国,凡事毫不变更,一切都遵循萧何的成规。
  择选郡国官吏中不善言辞、谨慎忠厚的长者,召来做丞相下属吏员。
  对言辞锋利,一味追逐名声者立即斥退。
  自己日夜饮酒。
  卿大夫以下官员和宾客见曹参不理丞相事务,都来求见想做劝说。
  人一到,曹参就劝人喝美酒,别人刚想开口,又被劝酒,直到喝醉了回去,始终没机会劝说,这都成了常事。
  相府的后园与吏舍相近,吏舍内天天是饮酒唱歌喧闹。
  丞相属下官吏感到讨厌却没法,于是请曹参到后园走动,希望相国闻声后召唤来惩治他们。
  可曹参反而取酒设座喝将起来,唱歌喧闹与他们相应和。
  曹参见人有小过失,尽量庇护掩饰,相府里终日无事。
  儿子曹缆做中大夫,惠帝怨相国不理政务,认为“因为我年少吗?”于是对曹缆说:“你回家试着从容地私下问你父亲,就说‘高帝才去世不久,皇帝年纪尚轻,作为相国日日饮酒不理政事,是怎么关心国家大事呢?’不过别讲是我教你的。”曹缆等到洗沐假日回家,趁着机会自出其意地劝谏曹参。
  曹参生气地鞭笞了他二百下,说:“快入宫去侍候,天下事不该你言论。”到上朝时,皇帝责备曹参说“:为何责罚曹缆呢?那是我让他劝你的。”曹参脱帽谢罪说“:陛下自己体察圣明比高帝如何?”惠帝说:“朕哪敢比先帝!”曹参说“:陛下看我的才能比萧何怎样?”皇上说:“你似乎不如萧何。”曹参说“:陛下说得很对。
  既然高帝与萧何平定了天下,法令已明确。
  陛下垂拱而治,我等尽忠守职,遵从旧时法令不致失误,不就够了吗?”惠帝说:“说得好,您去歇着吧!”曹参当了三年相国死去,谥号懿侯。
  百姓歌颂他说“:萧何制法,整齐划一;曹参接替,守而不失。
  承其清静,百姓安宁。”曹缆袭爵,高后时为御史大夫,侯国传到曾孙曹襄,武帝时为将军,抗击匈奴,死后儿子曹宗袭爵,因罪处刑。
  到哀帝时,又封曹参的玄孙之孙曹本始为平阳侯,食邑二千户,王莽当政时死,儿子曹宏袭爵,建武年间因先在河北降心相从封为平阳侯。
  至此已传八侯。
  评说:萧何、曹参在秦时都是刀笔之吏,当时平平凡凡并无奇特之才。
  到汉初兴之际,有如受日月的照耀,每每萧何诚实谨慎地守掌后方,曹参同韩信并肩征战。
  待到天下平定,又根据民众对秦法的深恶痛绝,顺应民心重修律令。
  二人同心治国,遂安海内。
  淮阴侯、黥布等都被诛杀,唯有萧何、曹参功大名重,位冠群臣,声留后世,成为一代宗臣,恩泽子孙后人,何等不凡啊!

曹参传相关信息

  • ·《萧何传》--  萧何是沛县人,因通律令善理事曾任沛县县令的属官。   高祖为平民时,萧何多次在职权内给以护卫,高祖当亭长时,萧何常帮助他。   高祖以吏职出差咸阳,同事都送三百钱资行,唯独萧何送五百。   一位秦朝监察郡政的御史,曾因萧何办事明白且有方略,让他在泗水任卒史职务,吏员考课时获第一。   御史想入奏朝廷征用萧何,萧何心中不愿,以情固请,才得作罢。   高祖起兵自为沛公,萧何任县丞督管政务。   ...
  • ·《齐悼惠王刘肥传》--  高帝生有八子,即吕后生惠帝,曹夫人生齐悼惠王刘肥,薄姬生文帝,戚夫人生赵隐王刘如意,赵姬生淮南厉王刘长,诸姬生赵幽王刘友、赵共王刘恢、燕灵王刘建。   齐悼惠王刘肥,其母乃高祖未发迹时的姘妇。   高祖六年被立为王,辖七十多城。   百姓中凡说齐国语言的,都随地割属齐国。   惠帝二年,齐王入京朝见。   惠帝与齐王在太后面前宴饮。   惠帝认为齐王是兄长,就依家人礼节将他置于上位。   ...
  • ·《田叔传》--  田叔,赵国陉城人,祖先是齐国的田氏。   他喜欢剑术,并曾向乐钜公学习过黄老之术。   田叔为人廉洁正直,轻财仗义。   他同许多公www.sLkj.oRg卿豪杰都有交往。   赵人把他推荐给赵相赵午,赵午又将他推荐给赵王张敖。   因此,田叔被赵王任为郎中。   几年后,赵王认为田叔很能干,但还没来得及提拔田叔,赵午、贯高等人谋图刺杀皇上的事被揭露,汉王下令逮捕赵王和各谋反者,并下诏说:“赵国...
  • ·《栾布传》--  栾布,梁国人,彭越还是平民的时候,常与栾布来往。   他家里很穷,曾在齐国当佣工,做酒店的酒保。   几年后,栾布被人算计,卖到燕国为奴。   栾布因为他的主人报仇,而被燕将臧荼保举做了都尉。   臧荼为燕王时,任命栾布为将军。   臧荼造反时,汉派兵来攻,俘虏了栾布。   梁王彭越听到这事,便向汉王求情,赎回栾布并让他出任梁国大夫。   后栾布出使齐国还没回来,汉王召见彭越,指责他谋反,杀了他父、...
  • ·《季布传》--  季布,楚国人,因待人仗义行侠而出名。   项籍派他统率军队时,曾多次使汉王受困。   项籍灭亡后,高祖悬赏千金捉拿季布,下令谁敢把季布藏匿家中,就罪灭三族。   当时,季布藏匿在濮阳周氏家。   周氏说“:汉王捉拿将军很急,就要到我家来搜查了。   你能听从我,我才敢替你献上一计,若不然,我情愿先自杀。”季布答应了他。   于是,周氏剃去季布的头发,让他戴上项箍,穿上粗劣的衣服,将他安置...
  • ·《刘歆传》--  刘歆,字子骏,小时候因通晓《诗经》、《书经》,善写文章,而被成帝召见,成帝让他在宦者署候命,成为一名黄门郎。   河平年间,刘歆同他父亲刘向接受成帝诏令,主持校勘皇家所藏的书籍,解释六艺传记、诸子、诗赋、数术、方技,无所不究。   刘向死后,刘歆又被任命为中垒校尉。   哀帝刚即位时,大司马王莽因刘歆乃宗室子弟,且有才有德,举荐他担任侍中太中大夫,不久,又晋升为骑都尉,奉车光禄大夫。   此时的...
  • ·《刘向传》--  刘向,字子政,原名更生。   十二岁时,因父亲刘德的保荐被任为辇郎。   二十岁时,因品行端正升为谏大夫。   这时,宣帝遵循武帝的行事制度,招募选择名儒俊才安置到自己身边。   刘更生因通晓辞章,善长连缀辞赋,同王褒、张子侨等一起进见皇上,回答皇上提问,并呈献了几十篇辞赋、颂歌。   皇上还向他们问起神仙方术之事,听说淮南王藏有一本为世人不知的《鸿宝苑秘书》,书中载有神仙使鬼怪将物变成...
  • ·《楚元王刘交传》--  楚元王刘交,字游,是高祖的同父小弟。   他喜欢读书,多才多艺。   少时曾与鲁穆生、白生、申公一起向浮丘伯学习《诗经》。   浮丘伯是孙卿的门人。   到秦始皇焚书时,才各自分手离去。   高祖有弟兄四个,长兄叫伯,次兄叫仲,伯早死。   高祖成为沛公后,景驹自立为楚王。   高祖便留下仲与审食其侍奉太上皇,让刘交、萧何、曹参等随自己一同去参见景驹。   在途中碰见项梁,便共立楚怀王。  ...
  • ·《曹参传》--  曹参是沛县人,秦朝时任沛县的狱掾,萧何为主吏,都是县吏中的豪长。   高祖为沛公时,曹参以中涓的身份跟随他,攻打胡陵、方舆,进攻并大胜秦国郡监的军队。   然后东下薛地,在薛城西面攻击泗水守军,再次攻打并夺取了胡陵。   转而战守方舆。   方舆和丰地造反,投靠魏国,被曹参一一攻击。   高祖因此赐封他为七大夫。   向北出击司马欣的军队于砀东,夺取狐父县和祁县的善置。   又攻取
  • ·《张良传》--  张良,字子房,祖上是韩国人。   祖父张开地,曾是韩昭侯、宣惠王、襄哀王的相国。   父亲张平,为矨王、悼惠王相国,悼惠王二十三年(前250),张平去世。   二十年后,秦灭韩。   张良因年少,尚未在韩国任职。   韩国破灭时,张良有家僮三百,弟弟死后尚未安葬,而用全部家财招求侠客谋刺秦王,要替韩国报仇,为的是父祖做了韩国五代相国的缘故。   张良曾在淮阳学礼,又东行拜访仓海君,求得大力士,专制了一...
  • ·《陈平传(附王陵传)》--  陈平,阳武县户牖乡人。   年轻时家境贫困,然而喜爱读书,研读黄帝、老子之术。   有田三十亩,同兄长陈伯住在一起。   陈伯一直种田,任凭陈平出外求学。   陈平生得魁伟俊美,有人议论陈平:“家中贫穷,吃啥长得如此肥?”陈平的嫂子嫉恨他不顾家不劳作,说:“也不过吃糠屑罢了。   有这样的小叔,不如没有!”陈伯听到这种话,将老婆赶出离弃了。   到陈平长大该娶亲时,富人没有肯...
  • ·《周勃传》--  周勃,沛县人,祖先是卷县人,迁居到沛县。   周勃以编织竹器为生,还常在人办丧事时吹奏挽歌,且是能引强弓的武士。   高祖为沛公初起之时,周勃以中涓身份跟从攻打胡陵,夺下方舆。   方舆人反叛,周勃前往交战击退了敌人。   进攻丰县,在砀东攻击了秦军,引军回到留地与肖地,再次进攻夺下砀县。   攻占下邑时,周勃最先登城。   汉王赐给他五大夫的爵位。   攻蒙、虞占领了二县。   袭破章邯的车...
  • ·《周亚夫传》--  周亚夫任河内郡守时,许负给他看相说“:你三年后封侯,再八年后是朝廷将相,掌握国家大权,尊贵无比。   再九年后饿死。”周亚夫笑道:“我大哥已袭父爵,若他死了有儿子继承,我被封侯从何说起?而且既然显贵到你所讲的程度,又怎会饿死?你替我解释明白点。”许负指着他的口说:“这儿有竖纹入口,是饿死之相。”三年后,长兄绛侯周胜之犯罪,文帝就选择周勃儿子中的贤能者,大家推...
  • ·《樊哙传》--  樊哙是沛县人,初以杀狗为生。   后来与高祖一同逃匿在芒、砀山泽间。   在陈胜起义后,萧何、曹参让樊哙寻找高祖,迎立为沛公。   之后樊哙以舍人身份跟随着攻打胡陵、方舆,回守丰县,在丰城下打败泗水郡监。   重又收复沛县,在薛县西打败泗水郡守。   与司马碋交锋于砀东,击退敌人,斩十五个敌人的首级,被赐爵为国大夫。   又曾跟随沛公攻打章邯驻守的濮阳,攻城时率先登城,斩敌首级二十三,赐爵...
  • ·《郦商传》--  郦商是高阳人。   陈胜起义时,郦商聚集了数千青年人。   沛公攻战了六个多月后,郦商带领四千人在岐归依了沛公。   跟随进攻长社,率先登城,赐爵,封为信成君。   随从进攻缑氏,断绝黄河渡口,在洛阳东边打败秦军。   再跟从沛公攻下宛、穣,平定十七个县。   另外受命攻旬关,从西道平定汉中。   沛公做了汉王,正式封郦商为信成君,以将军身份担任陇西都尉。   平定北地郡,在乌氏、木旬邑、泥阳...
  • ·《夏侯婴传》--  夏侯婴是沛县人。   当初做沛县马房的司御时,每次送使者客人经过泗水亭,都留下来和高祖说话,总是谈到日影移动,时间已晚才离开。   不久夏侯婴试补县吏后,仍与高祖很亲密。   有次高祖开玩笑伤了夏侯婴,有人控告高祖。   当时高祖身为亭长,为吏伤人是重罪。   所以高祖就申述情由说自己不曾伤害夏侯婴,夏侯婴也出面作证。   后来移案复审,夏侯婴还为高祖坐了一年牢,挨了几百鞭笞,终于使高祖...
  • ·《灌婴传》--  灌婴原是睢阳贩卖丝帛的商人,高祖为沛公,征战掠地到达雍丘时,章邯杀了项梁,沛公就回师砀郡,灌婴此时以中涓身份跟随沛公,在成武击败东郡尉,在杠里击败秦军,以其敏捷善斗,被赐爵七大夫。   又跟随攻亳南、开封、曲遇的秦军,作战迅猛,赐爵执帛,称为宣陵君。   随沛公进攻,从阳武以西到洛阳,在尸北打败秦军。   北断黄河渡口,南破南阳郡守齿奇于阳城东边,也就平定了南阳郡。   西入武关,在蓝田与敌交锋...
  • ·《曹参传》--  曹参是沛县人,秦朝时任沛县的狱掾,萧何为主吏,都是县吏中的豪长。   高祖为沛公时,曹参以中涓的身份跟随他,攻打胡陵、方舆,进攻并大胜秦国郡监的军队。   然后东下薛地,在薛城西面攻击泗水守军,再次攻打并夺取了胡陵。   转而战守方舆。   方舆和丰地造反,投靠魏国,被曹参一一攻击。   高祖因此赐封他为七大夫。   向北出击司马欣的军队于砀东,夺取狐父县和祁县的善置。   又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