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勃传

  周勃,沛县人,祖先是卷县人,迁居到沛县。
  周勃以编织竹器为生,还常在人办丧事时吹奏挽歌,且是能引强弓的武士。
  高祖为沛公初起之时,周勃以中涓身份跟从攻打胡陵,夺下方舆。
  方舆人反叛,周勃前往交战击退了敌人。
  进攻丰县,在砀东攻击了秦军,引军回到留地与肖地,再次进攻夺下砀县。
  攻占下邑时,周勃最先登城。
  汉王赐给他五大夫的爵位。
  攻蒙、虞占领了二县。
  袭破章邯的车骑殿兵,平定魏地,进攻辕戚、东纟昏,进军并攻占了栗。
  攻打啮桑,周勃最先登城。
  袭击并打败秦军于阿城下。
  追敌到濮阳,占领蕲城。
  进攻都关、定陶,袭取宛朐,俘虏单父县令。
  夜袭夺得临济,攻击寿张,向前直到卷,打败李由军于雍丘之下。
  攻开封,周勃的士卒先到城下的最多。
  当章邯打败项梁,沛公与项羽就带兵东回砀县。
  从初起沛县到回军砀县共一年两个月。
  楚怀王封沛公为武安侯,为砀郡长官。
  沛公任命周勃为襄贲令,随同沛公平定魏地,在武成打败东郡尉。
  攻长社,又最先登城。
  攻颍阳、缑氏,断绝黄河津道。
  在尸乡之北袭击赵贲军。
  向南攻南阳郡守齿奇,破武关、山尧关。
  在蓝田攻打秦军,到达咸阳,灭秦朝。
  项羽入咸阳后,封沛公为汉王。
  汉王赐周勃为威武侯。
  随从进入汉中,拜为将军。
  回师平定三秦后,赐给怀德县作食邑。
  在进攻槐里、好之战中功劳最高、向北救援漆地,攻打章平、姚军队。
  西定碊地,还军攻占、频阳。
  在废丘包围并打败章邯军队。
  向西击破益已军。
  攻打上圭阝,东守山尧关。
  袭击项籍,进攻曲阳,功劳又最高。
  回守敖仓,追击项籍。
  项籍自刎后,趁势东定楚地泗水和东海郡,共占领二十二县。
  回守洛阳、栎阳,受赐与颍阴侯共享有钟离县的租税。
  作为将军跟随高祖进攻燕王臧荼、在易水之下将其打败。
  周勃率士卒在高祖出征行途中建功最多。
  被赐列侯爵位,并剖符为信世世不绝,以绛县八千二百八十户为食邑。
  周勃作为将军又随从高帝在代郡进击韩王信,使霍人归降。
  进军到武泉,在其北袭击打败胡人骑兵。
  转攻铜一战,打败韩王信的军队。
  还军降服了太原六城。
  在晋阳城下进攻韩王信和胡人骑兵,得胜并夺取了晋阳。
  后来在薉石进攻并大败韩王信军,追击韩王信逃兵八十里。
  回头又进攻楼烦三城,趁势在平城下攻击胡人骑兵。
  周勃率领士卒于高祖行进途中建功最多,升为太尉。
  进攻陈,平灭了马邑城。
  周勃所将士卒斩杀陈的将军乘马降。
  转而在楼烦攻击并打败了韩王信、陈、赵利的军队。
  俘虏陈部将宋最和雁门郡守囫。
  乘胜转攻俘获云中郡守、丞相箕肄和将军博。
  平定雁门郡十七县,云中郡十二县。
  趁机在灵丘再攻陈获胜,斩杀陈的丞相程纵、将军陈武、都尉高肄,平定了代郡九县。
  燕王卢绾反叛,周勃作为相国顶替樊哙统军,攻占蓟,俘获卢绾的大将抵、丞相偃、郡守陉、太尉弱、御史大夫施屠浑都。
  在上兰打败卢绾军,后又在沮阳袭击卢绾军,追敌Www.sLkj.oRg到长城,平定上谷郡十二县,右北平郡十六县,辽东郡二十九县,渔阳郡二十二县。
  跟随高帝征战以来,总计俘获敌相国一人,丞相二人,将军、二千石各三人;另外攻破两个军,占领三个城,平定五个郡,七十九个县,俘获丞相、大将各一人。
  周勃为人质朴敦厚,高帝认为可以委托大事。
  周勃不喜爱文辞,每次召见儒生说客时,不用宾主之礼,东向而坐要求道:“赶快给我说吧。”他的语言讷钝,质朴无文由此可见了。
  周勃平定燕地回朝,高帝已崩逝。
  作为列侯臣事惠帝。
  惠帝六年(前189),设置太尉官,就任命周勃为太尉。
  十年以后,高后去世。
  吕禄以赵王身份为汉朝的上将军,吕产以吕王身份为相国,执掌朝政,欲图刘氏皇权。
  周勃与丞相陈平、朱虚侯刘章共同诛伐诸吕。
  事在《高后纪》有记载。
  诸侯大臣暗中商议:“少帝和济川、淮阳、恒山王都不是惠帝的儿子,吕太后设计取他人之子、杀了他们的生母将其养育在宫中,让惠帝认做儿子,立他们为后继人,用以加强吕氏势力。
  现今灭了诸吕,待少帝长大亲政,恐怕我等要被连族诛灭了,不如另择诸侯王中贤能者立为皇帝。”于是迎立代王,就是孝文皇帝。
  东牟侯刘兴居是朱虚侯刘章的弟弟,他说:“诛灭吕氏,我没立功,请让我去清理宫室。”于是与太仆汝阴侯滕公入宫,滕公向前对少帝说:“您不是刘氏的后代,不应当皇帝。”刘兴居就令左右执戟卫士都放下兵器出宫,有数人不肯放下兵器,宦者令张释告知情由,也就放下了。
  滕公命令用车子送少帝出宫,少帝问“:要把我安置在哪?”滕公说“:就安置于少府官衙。”于是备了天子的车驾到代王官邸迎接皇帝,报告说:“宫廷清理完毕。”皇帝进入未央宫,有十位持戟卫士守卫宫殿,端门的谒者说:“这是天子所在,您来这儿干什么?”不让进入,经太尉周勃前来说明,也都拿着兵器离开,皇帝于是入宫。
  当夜,有关机关分别派人将济川、淮阳、常山王和少帝杀死在官邸。
  文帝即位后,以周勃为右丞相,赐给黄金五千斤,食邑万户。
  过了十余月,有人劝告周勃“:你诛灭吕氏,迎立代王,已威震天下,又受厚赏而居尊位,久而久之,恐怕就有灾祸临头了。”周勃担扰,也自觉处境危险,于是向皇帝辞谢,归还了相印。
  文帝予以批准。
  一年后,丞相陈平去世,文帝重新启用周勃为相,过了十几个月,皇帝说:“前天我命令列侯回到封国,还有些人没有启行,丞相最受我器重,就为我做个列侯就国的表率。”于是免去丞相职务回到封国。
  一年多后,每当河东郡的守尉巡行到绛县,绛侯周勃自己总担心被杀,常常穿着盔甲,让家人手执兵器接见守尉。
  后来有人上书告周勃想造反,事交廷尉,周勃被逮捕治罪。
  周勃恐惧,不知怎样答辩,狱吏竟有些侵辱的意思。
  周勃送千金给狱吏,狱吏就在公文簿反面写字提示他“:让公主替你作证。”公主是孝文帝的女儿,周勃的长子周胜之的配偶,所以狱吏教他引以为证。
  当初,周勃把加封受赏之物全送给了薄昭。
  到狱事紧急时,薄昭便将此事对薄太后讲明了,太后也认为周勃没有造反之事。
  文帝上朝时,太后拿头巾掷文帝说:“绛侯当初手拿皇帝印玺,掌握禁卫北军,那时都未曾造反,如今住在一个小县,反倒要造反吗!”文帝看过周勃狱中辩辞,就向太后谢罪“:狱吏刚得证实正要释放他。”于是派人拿了皇帝的符信放了周勃,恢复爵位食邑。
  周勃一出狱就说“:我曾统率百万大军,哪知狱吏还如此尊贵呢!”周勃重又回到封国,孝文十一年(前169)死,谥号武侯。
  儿子周胜之袭爵,与公主匹配感情不和,因犯杀人罪,处死后除掉了封国。
  一年后,文帝就选择周勃儿子中贤明者、河内郡太守周亚夫封为侯。

周勃传相关信息

  • ·《陈平传(附王陵传)》--  陈平,阳武县户牖乡人。   年轻时家境贫困,然而喜爱读书,研读黄帝、老子之术。   有田三十亩,同兄长陈伯住在一起。   陈伯一直种田,任凭陈平出外求学。   陈平生得魁伟俊美,有人议论陈平:“家中贫穷,吃啥长得如此肥?”陈平的嫂子嫉恨他不顾家不劳作,说:“也不过吃糠屑罢了。   有这样的小叔,不如没有!”陈伯听到这种话,将老婆赶出离弃了。   到陈平长大该娶亲时,富人没有肯...
  • ·《张良传》--  张良,字子房,祖上是韩国人。   祖父张开地,曾是韩昭侯、宣惠王、襄哀王的相国。   父亲张平,为矨王、悼惠王相国,悼惠王二十三年(前250),张平去世。   二十年后,秦灭韩。   张良因年少,尚未在韩国任职。   韩国破灭时,张良有家僮三百,弟弟死后尚未安葬,而用全部家财招求侠客谋刺秦王,要替韩国报仇,为的是父祖做了韩国五代相国的缘故。   张良曾在淮阳学礼,又东行拜访仓海君,求得大力士,专制了一...
  • ·《曹参传》--  曹参是沛县人,秦朝时任沛县的狱掾,萧何为主吏,都是县吏中的豪长。   高祖为沛公时,曹参以中涓的身份跟随他,攻打胡陵、方舆,进攻并大胜秦国郡监的军队。   然后东下薛地,在薛城西面攻击泗水守军,再次攻打并夺取了胡陵。   转而战守方舆。   方舆和丰地造反,投靠魏国,被曹参一一攻击。   高祖因此赐封他为七大夫。   向北出击司马欣的军队于砀东,夺取狐父县和祁县的善置。   又攻取下邑以西...
  • ·《萧何传》--  萧何是沛县人,因通律令善理事曾任沛县县令的属官。   高祖为平民时,萧何多次在职权内给以护卫,高祖当亭长时,萧何常帮助他。   高祖以吏职出差咸阳,同事都送三百钱资行,唯独萧何送五百。   一位秦朝监察郡政的御史,曾因萧何办事明白且有方略,让他在泗水任卒史职务,吏员考课时获第一。   御史想入奏朝廷征用萧何,萧何心中不愿,以情固请,才得作罢。   高祖起兵自为沛公,萧何任县丞督管政务。   ...
  • ·《齐悼惠王刘肥传》--  高帝生有八子,即吕后生惠帝,曹夫人生齐悼惠王刘肥,薄姬生文帝,戚夫人生赵隐王刘如意,赵姬生淮南厉王刘长,诸姬生赵幽王刘友、赵共王刘恢、燕灵王刘建。   齐悼惠王刘肥,其母乃高祖未发迹时的姘妇。   高祖六年被立为王,辖七十多城。   百姓中凡说齐国语言的,都随地割属齐国。   惠帝二年,齐王入京朝见。   惠帝与齐王在太后面前宴饮。   惠帝认为齐王是兄长,就依家人礼节将他置于上位。   ...
  • ·《田叔传》--  田叔,赵国陉城人,祖先是齐国的田氏。   他喜欢剑术,并曾向乐钜公学习过黄老之术。   田叔为人廉洁正直,轻财仗义。   他同许多公www.sLkj.oRg卿豪杰都有交往。   赵人把他推荐给赵相赵午,赵午又将他推荐给赵王张敖。   因此,田叔被赵王任为郎中。   几年后,赵王认为田叔很能干,但还没来得及提拔田叔,赵午、贯高等人谋图刺杀皇上的事被揭露,汉王下令逮捕赵王和各谋反者,并下诏说:“赵国...
  • ·《栾布传》--  栾布,梁国人,彭越还是平民的时候,常与栾布来往。   他家里很穷,曾在齐国当佣工,做酒店的酒保。   几年后,栾布被人算计,卖到燕国为奴。   栾布因为他的主人报仇,而被燕将臧荼保举做了都尉。   臧荼为燕王时,任命栾布为将军。   臧荼造反时,汉派兵来攻,俘虏了栾布。   梁王彭越听到这事,便向汉王求情,赎回栾布并让他出任梁国大夫。   后栾布出使齐国还没回来,汉王召见彭越,指责他谋反,杀了他父、...
  • ·《季布传》--  季布,楚国人,因待人仗义行侠而出名。   项籍派他统率军队时,曾多次使汉王受困。   项籍灭亡后,高祖悬赏千金捉拿季布,下令谁敢把季布藏匿家中,就罪灭三族。   当时,季布藏匿在濮阳周氏家。   周氏说“:汉王捉拿将军很急,就要到我家来搜查了。   你能听从我,我才敢替你献上一计,若不然,我情愿先自杀。”季布答应了他。   于是,周氏剃去季布的头发,让他戴上项箍,穿上粗劣的衣服,将他安置...
  • ·《周勃传》--  周勃,沛县人,祖先是卷县人,迁居到沛县。   周勃以编织竹器为生,还常在人办丧事时吹奏挽歌,且是能引强弓的武士。   高祖为沛公初起之时,周勃以中涓身份跟从攻打胡陵,夺下方舆。   方舆人反叛,周勃前往交战击退了敌人。   进攻丰县,在砀东攻击了秦军,引军回到留地与肖地,再次进攻夺下砀县。   攻占下邑时,周勃最先登城。   汉王赐给他五大夫的爵位。   攻蒙、虞占领了二县。   袭破
  • ·《周亚夫传》--  周亚夫任河内郡守时,许负给他看相说“:你三年后封侯,再八年后是朝廷将相,掌握国家大权,尊贵无比。   再九年后饿死。”周亚夫笑道:“我大哥已袭父爵,若他死了有儿子继承,我被封侯从何说起?而且既然显贵到你所讲的程度,又怎会饿死?你替我解释明白点。”许负指着他的口说:“这儿有竖纹入口,是饿死之相。”三年后,长兄绛侯周胜之犯罪,文帝就选择周勃儿子中的贤能者,大家推...
  • ·《樊哙传》--  樊哙是沛县人,初以杀狗为生。   后来与高祖一同逃匿在芒、砀山泽间。   在陈胜起义后,萧何、曹参让樊哙寻找高祖,迎立为沛公。   之后樊哙以舍人身份跟随着攻打胡陵、方舆,回守丰县,在丰城下打败泗水郡监。   重又收复沛县,在薛县西打败泗水郡守。   与司马碋交锋于砀东,击退敌人,斩十五个敌人的首级,被赐爵为国大夫。   又曾跟随沛公攻打章邯驻守的濮阳,攻城时率先登城,斩敌首级二十三,赐爵...
  • ·《郦商传》--  郦商是高阳人。   陈胜起义时,郦商聚集了数千青年人。   沛公攻战了六个多月后,郦商带领四千人在岐归依了沛公。   跟随进攻长社,率先登城,赐爵,封为信成君。   随从进攻缑氏,断绝黄河渡口,在洛阳东边打败秦军。   再跟从沛公攻下宛、穣,平定十七个县。   另外受命攻旬关,从西道平定汉中。   沛公做了汉王,正式封郦商为信成君,以将军身份担任陇西都尉。   平定北地郡,在乌氏、木旬邑、泥阳...
  • ·《夏侯婴传》--  夏侯婴是沛县人。   当初做沛县马房的司御时,每次送使者客人经过泗水亭,都留下来和高祖说话,总是谈到日影移动,时间已晚才离开。   不久夏侯婴试补县吏后,仍与高祖很亲密。   有次高祖开玩笑伤了夏侯婴,有人控告高祖。   当时高祖身为亭长,为吏伤人是重罪。   所以高祖就申述情由说自己不曾伤害夏侯婴,夏侯婴也出面作证。   后来移案复审,夏侯婴还为高祖坐了一年牢,挨了几百鞭笞,终于使高祖...
  • ·《灌婴传》--  灌婴原是睢阳贩卖丝帛的商人,高祖为沛公,征战掠地到达雍丘时,章邯杀了项梁,沛公就回师砀郡,灌婴此时以中涓身份跟随沛公,在成武击败东郡尉,在杠里击败秦军,以其敏捷善斗,被赐爵七大夫。   又跟随攻亳南、开封、曲遇的秦军,作战迅猛,赐爵执帛,称为宣陵君。   随沛公进攻,从阳武以西到洛阳,在尸北打败秦军。   北断黄河渡口,南破南阳郡守齿奇于阳城东边,也就平定了南阳郡。   西入武关,在蓝田与敌交锋...
  • ·《傅宽传》--  傅宽最初作为魏五大夫骑将的宾客,身为舍人,从横阳起兵。   跟随高祖攻打安阳、杠里,在开封与赵贲交战,并在曲遇、阳武攻打杨熊军队,斩敌首级十二级,受赐卿爵。   又跟随高祖到霸上。   沛公立为汉王,赐傅宽封号为共德君。   随同进入汉中,任右骑将。   回定三秦后,受赐雕阴县为食邑。   随同攻打项籍,在怀县等待高祖,被赐爵通德侯。   随从攻打项冠、周兰、龙且,他所率领的士卒在敖仓斩敌骑...
  • ·《靳歙传》--  靳歙发迹于宛朐,最初以中涓身份跟随高祖。   进攻济阳,打败李由的军队。   在开封东边与秦兵交战,斩敌骑兵的千人将一人,敌首五十七级,俘虏七十三人,受爵封为临平君。   又在蓝田北边作战,斩敌车司马二人,骑长一人,敌首二十八级Www.sLkj.oRg,俘虏五十七人。   进军到霸上。   沛公成为汉王后,封靳歙为建武侯,升任骑都尉。   跟从汉王平定三秦后,靳歙自己带兵西进陇西攻打章平的军队,得胜。   ...
  • ·《周碏传》--  周是沛县人。   以舍人身份跟随高祖在沛县起兵。   进军霸上,西入蜀汉,还定三秦,他总是护卫参乘,受赐食邑池阳。   随高祖在荥阳同项籍交战,阻绝甬道,渡过平阴,碰上驻扎在襄国的韩信。   这期间胜败不定,他却始终没有离开高祖的意思。   被封为信武侯,食邑为三千三百户。   高祖打算亲自征讨陈,周哭道:“当初秦朝一统天下以后,再没有皇帝亲征,如今皇上总是亲征,是因为无人可用吗?”皇...
  • ·《周勃传》--  周勃,沛县人,祖先是卷县人,迁居到沛县。   周勃以编织竹器为生,还常在人办丧事时吹奏挽歌,且是能引强弓的武士。   高祖为沛公初起之时,周勃以中涓身份跟从攻打胡陵,夺下方舆。   方舆人反叛,周勃前往交战击退了敌人。   进攻丰县,在砀东攻击了秦军,引军回到留地与肖地,再次进攻夺下砀县。   攻占下邑时,周勃最先登城。   汉王赐给他五大夫的爵位。   攻蒙、虞占领了二县。   袭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