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穗

  课文《拾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收获的季节,麦香混合在尘雾中,弥散在田野上。太阳偏西,收割过的地里已经堆起好几排金黄色的麦垛,有人在往车上装捆好的麦子,更多的人正忙着弯腰割麦。监工骑在马上,看着田野里的一切。
  三个妇女正在收割后的麦田里捡拾麦穗。中间的是位中年人,夕阳照射在她结实的后背上。那宽宽的肩膀,那戴着套袖的手臂,一看就知道她是一位从小担水背柴、十分能干的人。我们看不见她的脸。她正深深地弯着腰,一手攥着一把麦穗,另一只手还在捡拾。她埋头苦干,因为她承担着生活的重担,她知道多捡拾几把麦穗就能为家里的晚餐增加一碗麦粥,或者早餐多一两片面包。
  右边的妇女累了,欠起了身,显然是腰疼,一下子直不起身了。她手里紧紧地攥着麦穗,眼睛还在地上搜寻。哦,她的年纪够大了,也许是中年妇女www.Slkj.OrG的婆婆。一辈子辛劳,腰已经落下了毛病,可是,这是她能为家里增添一点食物的宝贵机会呀!因此,虽然家里人不让她来,她还是坚持来了。
  左边穿深色衣服戴蓝色帽子的妇女很年轻,可能是中年妇女的女儿吧。她手脚麻利,捡拾麦穗的动作像舞蹈:瞧,她平平地趴下身子,一只手伸向前方,另一只手拿着麦穗,弯在背后。艰苦的生活刚刚开始,生活的路还很长……
  拾穗的穷人都遵循古老的传统,只在白天拾穗,天黑了决不会来。监工的人明白,丢在地里的麦穗没人拾走,也是浪费;再说,给穷人一点帮助,也是应该的。所以,除非是荒年,他们从不禁止拾穗。
  这就是19世纪法国画家米勒的作品《拾穗》描绘的主要内容。米勒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童年就跟随大人到田里劳动,可能也曾和妈妈去捡拾过麦穗。由于他对劳动的辛苦有切身的感受,因此《拾穗》这幅画画得十分逼真,充满对农民的理解和同情。
  这幅画有远景,有近景,远景和近景相配合。画面本身是静的,而表现的内容是动的,它使人好像也置身于收获后的田野中,来到拾穗者身旁。认真的欣赏画面,会产我们产生丰富的感受和联想。
  【前言】
  《拾穗》是一篇看图写文,内容是对法国画家米勒同名油画的赏析。课文按照由总到分、由近及远的顺序描绘了在收获的季节,三个妇女在田野上拾穗的情景,表现了在19世纪的法国,在收获的季节,劳动人民的辛劳,表达了作者都对农民的理解和同情。
  【学习目标】
  1.学生能认识本课的8个生字;能写好本课的9个生字。
  2.学生能朗读课文,能够图文对照地理解课文。
  3.引导学生感悟“写实─联想”的表达特点。
  4.获得审美能力,感悟语言文字的表达效果。
  【教学设计】
  (一)看图
    教师出示《拾穗》图,请同学们看图,说一说自己看到了什么。教师注意引导学生按照一定的顺序(从左到右、由远到近)谈自己的发现。
    师:这是一幅举世闻名的油画作品,诞生于100多年以前,具有时空不可抵挡的魅力,知道创作者是谁吗?今天我们来共同欣赏油画《拾穗》,并了解这幅油画的作者,一位举世闻名的艺术大师──18世纪法国著名的农民画家米勒。
    (教师的谈话言简意赅,一语中的,点名本课学习的重点──欣赏油画,了解画家。指出学生的学习方向,省时省工省力。)
  (二)理脉
    同学们已经预习了课文,现在请你快速读课文,找一找课文中哪些段落写的是画面内容,哪些段落介绍的是作者的情况?
    生:1~5自然段写的是画面的内容;6、7两个自然段介绍的是作者的情况。
    师:愿意先欣赏画面,还是先了解作者情况呢?你自己选择相应的部分读一读,一会儿谈谈自己的收获。
    (生读文。)
    生:我有发现,课文第6自然段介绍的是作者米勒的情况,第7段的内容不是对作者的介绍,而是对油画的整体介绍,不信,请听我读一读,这幅画有近景,有远景……
    生:我也有发现,要想了解作者的情况,我们还可以利用文章后面的资料,读一读这段资料,对米勒的了解就更多了。……
    师:真好!同学们,你们今天又有进步。懂得阅读课文不仅要读好课文内容,还要利用文章后面的资料,真了不起,你们的方法对老师也是一个很好的启发,我以后读书的时候也要用你们的这种好方法。这里还有一把“金钥匙”呢,你们看到了吗?
    (教师放手让学生自己读文,让学生在读书中自己理清文章脉络,学生开始的回答不是很准确,教师不急于公布答案,而是给学生空间,让课堂学习成为学生自读、自悟、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教师对学生的发现给与充分的肯定,在总结阅读方法的同时,及时加一句“你们的方法对老师也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向学生传递出欣赏的热情,营造出师生共同发展的和谐氛围。“金钥匙”的渗透似春雨润物,落地无声。)
    师:你们对米勒有哪些了解?能说给大家听一听吗?
    生:汇报自己的了解(略)。
  (三)赏析
    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油画吧。请同学们仔细读课文1~5段,想一想重点描写了什么?(学生读书。)
    生:重点写了拾穗的三个妇女。
    师:找一找相应的段落,与画面中的人物比一比,再读一读书,看看你能发现什么?
    指名读第2自然段,要求同学们边听边想哪些文字写的是画面上有的内容,哪些是想像的。学生交流:
    中间的是位中年人,夕阳照射在她结实的后背上。那宽宽的肩膀,还带着套袖,一看就知道她是一位从小担水背柴、十分能干的人。我们看不见她的脸。她正深深地弯着腰,左手攥着一把麦穗,右手还在捡拾。她埋头苦干,因为她承担着生活的重担,她知道多捡拾几把麦穗就能为家里的晚餐增加一碗麦粥,或者早餐多一两片面包。
    (黑体字是画面内容的描写,斜体字是联想。)
    师:看图写文不仅要写清图画中的内容,还要发挥合理的想像。请同学们读一读后面的段落,像刚才一样,图文对照,找一找哪些语言写的是画面的内容,那些语言是想像的,在书上做出标记。
    (教师几次重申“图文对照”,既是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也是对习作(看图作文)方法的渗透,体现了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写作能力的理念,重视读写结合,促进学生整体语文素养的形成。)
    学生交流:
    右边的妇女累了,欠起了身,显然是腰疼,一下子直不起身了。她手里紧紧地攥着麦穗,眼睛还在地上搜寻。哦,她的年纪够大了,也许是中年妇女的婆婆,一辈子辛劳,腰都落下了毛病,可是,这是她能为家里增加一点食物的惟一机会呀!因此,虽然家里人不让她来,她还是坚持来了。
    左边穿深蓝色衣服带蓝色帽子的妇女很年轻,可能是中年妇女的女儿吧。她手脚麻利,捡拾麦穗的动作像舞蹈:瞧,她平平地趴下身子,右臂伸向前方,拿着麦穗的左手弯在背后,艰苦的生活刚刚开始,生活的路还很长……
    师:请同学们再读一读这几段文字,体会作者的想像。学生读书。
    师:刚才同学们读的内容是画面中的近景还是远景呢?
    生:我发现课文第5自然段写的是远景,我读给大家听:远处,有个人骑在马上……
    生:通过图文对照的方法,我发现这一段也有想像的内容,他在监督着工人干活……
    生:我发现课文第1自然段也是写的远景。
    生:我发现第1段也有想像:收获的季节,麦香混合在晨雾中,弥散在田野上……
    (课堂不是一个简单的进行知识传授的场所,而是学生生命成长最重要的乐园。因为重视方法、重视过程,学生学习的过程就是感悟内化的过程,学生成长的过程就是能力培植的过程。给学生一双翅膀,让学生朝着智慧的天空飞翔。)
  (四)提升
    刚才,同学们谈到了米勒还有许多作品,我们来共同欣赏他的另几幅油画。
    出示《播种》《晚祷》欣赏。
    我们中国也有许多流芳百世的艺术家,他们也留下了许多不朽的杰作,如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出示《奔马》请同学们欣赏。
    (为学生打开一扇更加开阔的窗,让学生永远拥有飞翔的梦。──这是语文教师的责任,也是语文教学的追求)
  (五)发展
    课后自己选择一幅喜欢的名画,仔细欣赏,并进行合理的想像,写一篇看图作文。
  六、案例点评
    这是一篇看图学文,可喜的是教师非常准确地把握教材的特点,实施有效的教学设计。综观整个的教学流程,“图文对照”一脉相承,师生在和谐、快乐的课堂里共同赏画、析文。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教师重视语文教学的要旨,赏画不忘语言文字,析文不忘画面内容,引领学生感悟看图写文、学文的方法,使学生在提升审美能力的同时,获得语文素养的发展。

课文《拾穗》相关信息

  • ·课文《神奇的鸟岛》--  课文《神奇的鸟岛》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五月里的一个早晨,我们从西宁乘车向青海湖的鸟岛进发。汽车沿着青藏公路向前飞驰,翻过日月山,穿过...
  • ·课文《球王贝利》--  课文《球王贝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里约热内卢的一个贫民窟(kū)里,有一个小男孩儿。他非常喜欢踢足球,可是又买不起,于是就踢塑料盒,踢...
  • ·课文《牵牛星和织女星》--  课文《牵牛星和织女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晴朗的夏夜,人们一抬头,就会看到繁星闪耀的银河。隔着银河,两颗闪烁的星星相对凝望着。传说,这...
  • ·课文《奇妙的国际互联网》--  课文《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谈论“入网”“上网”的话题,你知道他们所说的&l...
  • ·课文《普罗米修斯盗火》--  课文《普罗米修斯盗火》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传说地球上本没有火种,那时人类的生活非常困苦。没有火烧烤食物,只好吃生的东西,没有火来照明...
  • ·课文《那只松鼠》--  课文《那只松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连续好几个晚上,我都梦见了那只松鼠。   松鼠躺在我的网袋里,一动也不动,老实得就像已经没有了生命...
  • ·课文《美丽的集邮册》--  课文《美丽的集邮册》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有一本美丽的集邮册,   标题就叫“伟大的祖国”,   头一页是国旗、国徽、国歌;  ...
  • ·课文《绿叶的梦》--  课文《绿叶的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童年,是在大自然里度过的。高粱秆儿剥开来,做成马车、灯笼;河边抓把泥,捏成碾磨、盆碗;柳条儿、苇...
  • ·课文《拾穗》--  课文《拾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收获的季节,麦香混合在尘雾中,弥散在田野上。太阳偏西,收割过的地里已经堆起好几排金黄色的麦垛,有人在
  • ·课文《书本里的蚂蚁》--  课文《书本里的蚂蚁》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古老的墙角边,一朵红色的小花孤零零地开着,在风里轻轻地唱着歌。一只黑黑的小蚂蚁,静静地叭在花...
  • ·课文《四季童话》--  课文《四季童话》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   春姑娘爱笑,笑出一个暖暖的太阳。   春姑娘爱哭,一撇(piě)嘴就细雨沙沙。  ...
  • ·课文《提灯女神》--  课文《提灯女神》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820年5月12日,南丁格尔出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一个旅意英国商人家庭,后来随家迁回英国。她受过良好...
  • ·课文《田园诗情》--  课文《田园诗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荷兰,是水之国,花之国,也是牧场之国。   极目远眺,碧绿如丝绒般的草原上,是一头头黑白两色的奶牛。有...
  • ·课文《维生素c的故事》--  课文《维生素c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哥伦布是16世纪意大利伟大的航海家,他常常带领船队在大西洋上乘风破浪,远航探险。   那时,航...
  • ·课文《我给江主席献花》--  课文《我给江主席献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97年6月30日下午5时,我冒雨来到了启德机场。停机坪前铺上了长长的红地毯。兴高采烈的人们...
  • ·课文《我有一个小小的书橱》--  课文《我有一个小小的书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有一个   小小的书橱:   四层隔板   托起许多好书。   瞧一瞧吧,   前人留下了&m...
  • ·课文《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课文《我自豪我是中国人》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棕色的眼睛之中,   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   我骄傲,我是中国...
  • ·课文《拾穗》--  课文《拾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收获的季节,麦香混合在尘雾中,弥散在田野上。太阳偏西,收割过的地里已经堆起好几排金黄色的麦垛,有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