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大虾和梭鱼

  课文《天鹅大虾和梭鱼》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合伙的人们如果不是心一条,
  什么事也办不好,
  闹来闹去白费力,
  到头来,只能是自寻烦恼。
  有一次,天鹅、大虾和梭鱼
  想把一辆大车拖着跑。
  它们都给自己上了套,
  拼命地拉呀,拉呀,
  大车却一步也动不了。
  车子虽说不算重,
  可天鹅伸着脖子要向云里钻,
  大虾弓着腰使劲往后靠,
  梭鱼一心WwW.slkj.OrG想朝水里跳。
  究竟谁是谁非,
  我们管不着,
  只知道,大车至今还在原处,
  未动分毫。
  【前言】
  《天鹅大虾和梭鱼》是新世纪小语教材第三册第8单元的一篇主题课文。“合作”为本单元突出的主题。这篇课文选用一个世界著名的俄国寓言故事,配以栩栩如生的画面,说明了因为不合作而办不成事的道理。课文虽然篇幅短小,但语言生动、寓意深刻,是一篇能引起学生思考的佳作。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和由生字组成的新词。
  2、区分“合伙”与“合作”的意思,懂得合作的重要性。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建议】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你们最喜欢动物了,对吗?你们都喜欢什么动物?它们有什么本领?
     生:我喜欢小狗,它能看家。
     生:我喜欢小猫,它能捉老鼠。
     生:我喜欢……
   2、你们对动物的了解真不少!(出示图片)这三种动物中,你了解哪种,它有什么本领?
     生:我知道天鹅,它会飞。(师板书:天鹅)
     生:我知道梭鱼,它会游泳。(师板书:梭鱼点出梭字)请跟我读。(学生认读,注意平舌音。)
     生:我知道大虾,它也会游泳。
   3、师:今天我们就学习一篇世界著名的寓言故事。(板书课题)
  二、学习生字
   1、自读课文,画生字认。
   2、小组学习,交流识字。
   3、汇报所学生字。(师帖字卡,生汇报)
   4、齐读生字。(组词、造句等多种形式读。)
  三、理解课文
   1、初读课文,划分小节;整体感知,了解大意。
    (1)、学生自读课文,边读边标小节序号。(读准字音)
    (2)、图文结合,边读课文边思考:本文主要讲的是什么事?在第几小节?
    生:这篇课文主要讲的是天鹅、大虾和梭鱼它们合伙拉车,但是到最后大车还是在原地一动不动。
    生:主要在第二小节上。
   2、理解课文,感情朗读。
    (1)、学习第二小节。
      A图文对照,自读理解。
      边读边想:天鹅、大虾和梭鱼都给自己上了套,什么是上了套?(看书图)他们拼命地拉呀,拉呀,为什么大车一动不动呢?他们是怎样拉的?画出有关的句子。
      生:天鹅、大虾和梭鱼他们把绳子一头绑在大车上,一头绑在自己的腰上,这就叫上了套。
      生:天鹅拼命地往天上飞,大虾弓着腰使劲往后靠,梭鱼一心想往水里跳,所以大车一动不动。
      B实验理解,未动原因。
      师:小组内合作实验,想一想天鹅、大虾和梭鱼他们三个是怎样用力拉车的?
      生:我们组用的是文具盒做的实验。文具盒当大车,三个同学扮演天鹅、大虾和梭鱼,然后向三个不同方向推,结果文具盒一动不动。生:我们组用的是桌子做的实验。……
      师小结:天鹅、大虾和梭鱼他们虽然合伙一起拉车,也都很用力,但是劲没往一处使,所以大车一动不动。
   (2)感情朗读第二小节。(自读,指读,评读。)
      过渡:按理说是"人多力量大",天鹅、大虾和梭鱼他们合伙一起拉车怎么还没把大车拉动呢?齐读第一小节。
   (3)学习第一小节。
     齐读后指生说,你读懂了什么?
     生:我读懂了合伙的人如果不是心一条,就什么事情也办不好。
     生:我读懂了大家要想做好一件事情,必须要一条心。
     师:"人多力量大"只是表面现象,关键要看合伙人是否有真正的合作。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会合作成功、愉快,不自寻烦恼。
   (4)朗读全文
     那么,就请你们选自己的好朋友合作读全文,看看哪个组合作得好,课文读得精彩。(学生有的分小节读,有的加动作读。)
  四、延伸拓展
    师:谁有好办法,让大车跑起来?
    生:他们都应该往前方使劲拉,这样大车就能跑起来了。
    师: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有很多事情要与别人合作,我们该如何与别人合作呢?(学生练习说话,引导学生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
    师总结:同学们,时代呼唤有创意,有活力,全面发展,善于合作的人才!让我们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吧!
  五、书写生字。
    学生分析记忆字形后,师指导写"步"字。 

课文《天鹅大虾和梭鱼》相关信息

  • ·课文《它们怎样睡觉》--  课文《它们怎样睡觉》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知道动物怎样睡觉吗?   有的鸟睡觉时,用爪紧紧地抓住树枝。尽管树枝被风吹得摇摇晃晃,它也掉...
  • ·课文《送给盲婆婆的蝈蝈》--  课文《送给盲婆婆的蝈蝈》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乐呵呵地提回了   一只绿色的蝈蝈,   喜滋滋地送给了   邻居家的盲婆婆。   婆婆,婆婆...
  • ·课文《松鼠的尾巴》--  课文《松鼠的尾巴》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松鼠有一条毛茸茸的大尾巴,可它不知道尾巴有什么用。   一天,松鼠妈妈要去采松果,对小松鼠说:&l...
  • ·课文《水乡歌》--  课文《水乡歌》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水乡什么多?   水多。   千条渠,万条河,   池塘一个连一个,   处处绿水荡清波。   水乡什么多?   ...
  • ·课文《谁打碎了花瓶》--  课文《谁打碎了花瓶》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列宁8岁的时候,有一天,跟爸爸到姑妈家去做客。   表兄弟表姐妹见到列宁都很高兴,拉着他一道玩儿...
  • ·课文《蔬菜营养丰富》--  课文《蔬菜营养丰富》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翠绿的扁豆   金黄的南瓜   细长的韭菜   圆溜溜的茄子   甜丝丝的西红柿   火辣辣的朝...
  • ·课文《神农尝百草》--  课文《神农尝百草》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中国古代传说中,有一位太阳神炎帝。他发现了稻、黍、稷、麦、豆等“五谷”,还制作了...
  • ·课文《青蛙看海》--  课文《青蛙看海》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蛙长期生活在湖边,很想看看大海。苍鹰对它说:“喏,只要登上前面那座山,就能看到大海了。&rdqu...
  • ·课文《天鹅大虾和梭鱼》--  课文《天鹅大虾和梭鱼》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合伙的人们如果不是心一条,   什么事也办不好,   闹来闹去白费力,   到头来,只能是自
  • ·课文《王冕学画》--  课文《王冕学画》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人叫王冕。他7岁的时候,父亲死了。因为家里穷,王冕只念了3年书,就去给人家放牛。他一边放牛...
  • ·课文《我的影子》--  课文《我的影子》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晚上,我和爸爸一起去散步。走到路灯下,我忽然发现地上有自己的影子。我挥挥手,影子也挥挥手。我...
  • ·课文《我想我能行》--  课文《我想我能行》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春天的中午,爸爸陪着七岁的贝贝在广场上玩儿。贝贝一会儿拍球,一会儿瞄准篮筐练习投篮。爸爸...
  • ·课文《我有一盒彩笔》--  课文《我有一盒彩笔》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有一盒彩笔,   我用它画美丽的今天:   画一条蓝色的直线,   那是小河流过稻田。   画一个...
  • ·课文《乡下孩子》--  课文《乡下孩子》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曾是妈妈怀里   欢唱的黄鹂,   曾是爸爸背上   盛开的野菊。   捉一只蝴蝶,   能编织美丽的故...
  • ·课文《小动物过冬》--  课文《小动物过冬》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蛙、小燕子和小蜜蜂是好朋友。它们常常在一起唱歌跳舞,日子过得很快乐。   秋风刮起来了,天气...
  • ·课文《小鹰学飞》--  课文《小鹰学飞》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只小鹰跟着老鹰学飞。   小鹰飞到了大树的上方,它高兴地喊起来:“我已经会飞啦!”   ...
  • ·课文《徐悲鸿画马》--  课文《徐悲鸿画马》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徐悲鸿是一位举世闻名的画家。   他为了画好奔跑的马,常常跟在马车后面,仔细观察马跑动的样子。...
  • ·课文《天鹅大虾和梭鱼》--  课文《天鹅大虾和梭鱼》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合伙的人们如果不是心一条,   什么事也办不好,   闹来闹去白费力,   到头来,只能是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