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姐姐的新伙伴

  课文《月亮姐姐的新伙伴》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月亮姐姐的新伙伴》是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思想品德第三册第五单元的一篇科学童话。本单元前一课《望星空》写的是在不久的将来,乘火箭去太空游玩,这是美好的理想,而人造卫星绕地球转、为人类服务,是现实。
  【学习目标】
  1、知道在在科学发达的今天,人造卫星能帮人们作很多事
  2、学会本课的12个生字,能给多音字“转”据字定音;理解“伙伴、日日夜夜,人造卫星、转播、电视、新闻、飞机、军舰、报告、变化、寻找”
  3、会分角色朗读课文,能背诵课文第3自然段。
  4、能说出人造卫星会做哪些事。
  【教学方案一】
  1.启发谈话,导人新课。
  (出示地球、月亮、星星的简笔画),仔细观察图画,请你看图说说图上画了什么?你能用其中的两样或三样内容来讲一句话吗,(比如:月亮绕着地球转;星星和月亮是地球的好伙伴。)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发达,现在太空中不仅有月亮。地球等。(教师指图)而且还新伙伴,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第24课《月亮姐姐的新伙伴》(揭示课题),齐读课题,看课题理解:伙伴(同伴,一起做事、活动,比如:你与冬冬经常一块儿玩游戏,冬冬是你的伙伴)。学习生字“伙”、“伴”,你用什么办法能很快就记住它(形声字,加偏旁)看图说说,月亮姐姐的伙伴是谁,你想知道些什么?教师归纳:
  ①月亮姐姐的新伙伴是谁?
  ②为什么月亮会有新伙伴?
  ③月亮姐姐的新伙伴有哪些本领?
  2.听课文录音,了解课文大意。
  月亮姐姐的新伙伴是谁?课文有几段?数一数,标上序号。
  3.初读课文,自学生字词。
  (1)自学课文,遇到生字多读几遍。
  (2)划出带生字的词语,想一想在句子中的意思。
  (3)记一记生字的字形,想想用什么好办法记住它。
  (4)想一想,这篇课文讲了些什么?
  4.检查自学情况。
  (1)认读生字,说说自己是怎么记住字形的。
  停:后鼻音。与”停”意思相反的词是“动”。
  视;整体认读音节。注意部首是“示字旁”。
  察:翘舌音。“察”中间部分是“/夕夕夕夕入”。
  寻:“寻”意思相近的词就是“找”。部首既可以是“彐字头”,也可以是“寸字底”。
  炭:部首是“山字头”。
  (2)认读二会字“侦察”。
  (3)学习多音字“转”,组词(转播),上(转动)。
  (4)分段指名读课文。“月亮姐姐的新伙伴是谁?”理解“人造卫星”。
  5.学习第1段。
  (1)听第1段课文录音。
  数一数有几句话,标上序号,并且想一想每句话各讲了什么(第1句话讲月亮绕着地球转,第2句讲月亮发现了新伙伴。)
  为什么要把月亮称为”姐姐”而把地球称为“妈妈”?(因为月亮和人造卫星都绕着地球不停地转,好像孩子围绕着妈妈。课文中哪里可以看出来?)
  (2)比较句子。
  月亮姐姐跟着地球妈妈转
  月亮姐姐跟着地Www.SLKj.ORG球妈妈,日日夜夜不停地转。
  主要理解“日日夜夜”是指每日每夜,“不停”是指从不休息不停止。地球好比是妈妈,月亮好比是孩子整天围着妈妈。指导朗读:“日日夜夜”、“不停地”要读重音。
  理解“发现”,发现换种说法?(发觉),为什么用“发现”这个词?
  (因为从没有见过人造卫星,这一天,她看见与平时不一样,身边来了位新客人。)指导朗读“发现”,要读重音。
  (3)齐读第一节。
  6.巩固练习。
  (1)认读字词。
  (2)做“找朋友”的游戏。
  7.书写指导。
  (1)”察、露”上面部分写扁一些,下面部分要写得紧凑。
  (2)“播”是左窄右宽。“采”的撇和捺要盖住“田字底”。
  8.作业。
  完成《课堂作业》第1题。
  【教学方案二】
  (一)启发谈话,导入新课。
  1.老师有个问题想问大家,你有伙伴吗?还可以怎样问?理解“伙伴”,出示生字卡片学习。你的伙伴是谁?到了晚上,月亮姐姐出来了,你说她有伙伴吗,是谁?(说完整句,月亮姐姐的伙伴是顽皮的星星。)
  2.揭示课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有一天,月亮姐姐发现来了一个新伙伴,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第24课《月亮姐姐的新伙伴》。(齐读课题)
  3.读了课题,你有什么问题想问
  (二)自学课文
  1.请小朋友带着刚才的问自学课文,读准生字,读通课文。
  2.反馈:
  (1)课文有几段?请几位小朋友来读一读。
  (2)教学多音字“转”,完成练习。
  (3)读了以后,你知道了什么?看图说说:
  A、月亮姐姐跟着地球妈妈转。(学习第一段)
  B、月亮姐姐的新伙伴是谁?(学习第三段)
  C、月亮姐姐的新伙伴有哪些本领?(学习第三段)
  D、月亮姐姐露出了笑脸,为什么?(学习第四段,机动)
  (三)有关课文内容的学习
  1.第一段
  (1)你能不能把句子说完整?(出示课后练习3,投影片,并出示生字卡片学习生字“停”“转”)
  (2)书上哪一段说了这一个内容,找一找,读一读。
  (3)指导读
  2.第三段
  (1)姐姐的新伙伴有哪些本领?你是怎么知道的?学习课文第三段。
  (2)自由读
  (3)指名认读生字,教学“视,察,播,舰,煤,寻”
  (4)指名读。你会换一种说法吗?不用“我”,用“人造卫星会……会……会……会……”说话。
  (5)完成课后练习2。
  (6)学着人造卫星的说法,用“我会……我会……我会……我会……”说话。
  (7)指导朗读第三段。
  3.第四段
  (1)露出了笑脸,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2)指导读(应该怎么读这一句话?)
  (四)有感情地齐读全文,分角色读。你知道人造卫星还有哪些本领?请小朋友想一想下一节课请小朋友来说一说。
  【教学方案三】
  一、复习引入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课文第一自然段,从第一自然段中我们知道了月亮小,地球大,月亮绕着地球——(师边说边演示课件)
  二、学习第2自然段
    忽然有一天,在月亮姐姐的身边来了一些新伙伴,瞧!这些新伙伴怪模怪样的(出示各种各样的人造卫星)他们到天上是来干什么的呢?月亮姐姐也觉得奇怪,谁能用奇怪的语气来读一读这句话。
    指名读——齐读
  三、学习第4自然段
   1、后来月亮姐姐的神情有没有变呢,请你快快读课文,从文中或这里的图中去找一找答案。
   2、交流:你从哪些词语看出了月亮姐姐的高兴?(露出笑脸、欢迎)
  四、学习第3自然段
   1、月亮姐姐从如此惊讶到拍手欢迎,想知道其中的奥秘吗?请你读一读第3自然段,说说从第一段中你读懂了什么?
   2、交流、板书:转播电视新闻
           侦察飞机军舰
           报告天气变化
           寻找石油煤炭
   3、人造卫星的用处真多,小朋友可以用上老师的句式,自己说说人造卫星会干什么?
    提供句式:人造卫星本领真大,它会( ),会( ),会( ),会( )。
    句子意思不变,把“会……会……会……会……”换成其他的词语,你会说吗?(能,可以)
    师:相同的意思我们小朋友能用不同的句式把它表达出来,真厉害。
   4、人造卫星的本领真大,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方便呢,你能联系实际,举例来说一说吗?(六人小组讨论)
   5、如果你是其中的一颗卫星,你会怎样夸自己呢,自己夸一夸,也可找个同伴来夸。
   6、人造卫星的本领那么多,课文用四个“我会”把它连起来了,其实我们小朋友也很厉害,谁来说你会干什么?当这种情况下,你会干什么?
    A、奶奶来我家,我会(),我会()。
    B、我在家里是个小能人,我会(),我会(),我会()。
      你能连起来用“我会……我会……”自己说一句话吗?最能干的小朋友可以连续说四个,你能行吗?同桌说——指名说
   7、朗读指导
     当你向大家介绍你会干什么的时候,你心里怎么样?
     人造卫星和小朋友一样,介绍自己时可自豪了,你能自豪地读一读他的话吗?
     自由读——男、女同学比较读——齐读
  五、总结扩展
   1、其实人造卫星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它还能做很多的事,通过查找,你知道他还能做什么?指名介绍
   2人造卫星的本领真大,制造这些人造卫星的科学家本领更大,如果现在他们就站在你的面前,你会对他们说些什么?
   3、是呀,我们应该感谢科学家们,同时更应该从现在做起,好好学习文化知识,长大了造出更多的人造卫星,为我们人类做更多的事。

课文《月亮姐姐的新伙伴》相关信息

  • ·课文《望星空》--  课文《望星空》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10个生字“闪、眨、算、乘、箭、遥、遇、久、将、希”,认识爿字旁;理解&...
  • ·课文《小猴过生日》--  课文《小猴过生日》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懂得朋友之间赠送劳动成果是为了表达友情,做到不收别人用不正当手段得来的礼物   2、...
  • ·课文《最好马上找到他》--  课文《最好马上找到他》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读写生字12个,读准一个多音字“发”;读写“民警”等12个...
  • ·课文《我会查字典了》--  课文《我会查字典了》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12个生字,读准多音字“教”;读写“字典”等13个词语。会用&...
  • ·课文《树叶画》--  课文《树叶画》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知道一些常见树叶的名称,以及他们的颜色和形状。   2、仿照图形或发挥想象,把树叶拼成一幅...
  • ·课文《小雨》--  课文《小雨》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习生字、词语,重点学会”急、等、最、捆、束、麻”6个生字,理解“性急、等...
  • ·课文《分橘子》--  课文《分橘子》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分橘子》是三册语文中的一篇课文。本文通过记叙刘少奇小时候在私塾读书,因为不乱摘橘子受到...
  • ·课文《毛主席看戏》--  课文《毛主席看戏》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了解毛主席延安看戏时所表现的遵守公共秩序和跟人民群众亲密无间的思想品德;初步培养...
  • ·课文《月亮姐姐的新伙伴》--  课文《月亮姐姐的新伙伴》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月亮姐姐的新伙伴》是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思想品
  • ·课文《啄木鸟和大树》--  课文《啄木鸟和大树》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啄木鸟和大树》是个有趣的童话故事,写大树自以为年轻力壮拒绝啄木鸟为他治病(捉虫),最后...
  • ·课文《各有各的本领》--  课文《各有各的本领》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 知道应该全面的看待问题,不能光看到自己的长处,更应该看到别人的长处。   2. 能看图...
  • ·课文《雪被子》--  课文《雪被子》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雪被子》这篇课文是义务教育五年制教材第三册第七单元的一篇课文。本册教材在编排上最大的...
  • ·课文《您好新年老人》--  课文《您好新年老人》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懂得在新的一年里,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   2、能看图说几句话到一段话...
  • ·课文《大象博士请助手》--  课文《大象博士请助手》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理解课文第3段——第7段,读懂“冲撞跳踢轻轻推扶放走鞠躬您好&rdq...
  • ·课文《公鸡的脸红了》--  课文《公鸡的脸红了》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知道公鸡的脸为什么红了。懂得朋友、邻居之间应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人与人之间应...
  • ·课文《慰问军属》--  课文《慰问军属》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懂得要尊敬军属、热爱军属。要为军属做力所能及的事。   2、能看图把同学们慰问军属的...
  • ·课文《秋天里》--  课文《秋天里》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秋天里》是第三册复习二安排的口语交际训练题。教学时,必须把握三点:一是紧扣题目,从内容入手...
  • ·课文《月亮姐姐的新伙伴》--  课文《月亮姐姐的新伙伴》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月亮姐姐的新伙伴》是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思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