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七色光一

  课文《语文七色光一》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巩固学过的23个声母,能正确区别t和f、b和d、p和q3组形体相近的声母。
  2准确分辨y、i、yi,w、u、wu,ü、yu哪些是声母,哪些是韵母,哪些是整体认读音节。掌握它们各自的用法。
  3掌握ü上两点省略的拼写规则。
  4熟练掌握声母和单韵母拼合的方法,能直呼一些常用的单韵母音节。
  【教学方案一】
  一、复习wWW.SlKj.oRG导入
   1复习:抽读声母卡片,齐读、开火车读。
   2谈话导入:同学们,我们已经学过了6个单韵母、23个声母和一些整体认读音节。今天老师将带大家一起走进“语文七色光”,那里非常生动有趣,大家高兴吗?
  二、练习活动
   1指导学生按声母顺序把23个声母背下来,可采用齐背、指名背、接力背等形式。
   2指导学生记清t、f、b、d、p、q等形体相近的声母。
    (1)用抽卡片的方法让学生认读这6个声母,了解学生掌握的情况。
    (2)引导学生观察:t、f多像两个朝向不同方向的伞把;把d、b并在一起多像尖朝上的剪刀;q、p多像尖朝下的剪刀。(形象比喻,加深记忆)
    (3)再让学生观察课本插图,并教儿歌。(再现图形,巩固记忆)
    (4)再让学生说一说还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它们。
    (5)再次用抽卡片的方法让学生认读6个乱序排列的声母,看谁读得又快又准。
     (让学生把生动的形体记忆迁移到实际应用中。)
   3分辨y、i、yi、w、u、wu和ü、yu的用法。
    (1)分辨y、i、yi的用法。
      ①看课本,了解第3颗★后面都告诉我们些什么。先让学生观察3组图中第1组图上的3个小朋友。问:他们的胸前分别写着什么?引导学生答:图中站着的小朋友胸前写的是声母y,坐着的两个小朋友胸前分别写的是韵母i和音节yi(始终注意引导学生把话说完整、说准确、说规范)。肯定鼓励学生回答之后,详细介绍图意。
      ②让学生观察每组的小朋友是否一样,他们有什么相同与不同。同桌讨论,然后回答(引导温故知新,鼓励合作探究)。对学生表述不够规范准确的,教师应引导、点拨,最后归纳:y、i、yi的读音相同,但用法不同。y是声母,只能和其他韵母拼合才能成为音节;i是韵母,只能和声母拼合才能成为音节;yi是音节,不用和任何声母和韵母拼合。
      ③让学生演一演,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方法:指名5个学生到讲台上,教师把分别写着y、ī、yi、ā、j的5张卡片分别贴在学生胸前。然后教师出示画有鸭的图片问大家:“谁和谁组成鸭?”生回答:“y和ā组成鸭。”在大家的回答声中,让胸前贴y和ā的两个同学站在一起。之后再依次组成jī(鸡)、yī(衣)。最后让贴有y、i、yi的3个小朋友分别说说自己胸前字母的用途。如y同学说:“我是声母y,我只能和韵母拼合才能成为音节。”(其他略)
      (使学生在娱乐中求知,加深理解与记忆。)
    (2)分辨w、u、wu。(方法同前,略)
    (3)用同样的方法分辨ü、yu。
   4明确ü上两点的省略规则。
    (1)n、l做声母,ü上两点不能省略。
      ①出示画有驴的图画,让学生给它注音:lǘ。再出示画有鹿的画图,让学生注音:lù。指导学生各读三遍之后,教师启发谈话:同学们,你们看,ü和声母l相拼时,两点千万不能省去,要不梅花鹿可就不愿意了。
      ②让学生写音节词nǚ ér(女儿)和nǔ lì(努力),然后让大家分组讨论,比较音节nü和nu字母形体有什么不同,nü上边两点可不可以去掉,为什么。
       (对比分析,合作探究,加深印象。)
      ③教师小结:ü和声母l、n相拼时,两点不能去掉,要不就和u混淆了。
    (2)j、q、x做声母,ü上两点要省去。
      让学生自己试试j、q、x是否能和u相拼。通过探究使学生明白:j、q、x不能和u相拼,而能和ü相拼,所以ü和j、q、x相拼,去掉两点还念ü,不会和u混淆。如果学生总结归纳实在有困难,教师可启发引导,帮助归纳。
    (3)指导学生看书上的插图,学儿歌。
     (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学习儿歌,总结要领,恰似水到渠成,学生印象更深。)
   5练习单韵母音节的拼合与直呼。
    (1)用找朋友的游戏方式,让全班同学参与单韵母的拼合练习。具体做法:指名5个学生分别戴上兔、鸭、青蛙、小鹿、公鸡等动物头饰,同时将分别写有t、y、w、j、l、ā、ù、ī等字母的卡片发给学生。准备好后,“小动物”们逐一上场。先让“小白兔”站在讲台中间说:“我是兔,我的音节在哪里?”下面拿有关卡片的学生分别说:“我是t,”“我是ù,”“我们两个组成tù。”边说边跑上讲台和“小白兔”站在一起。全班学生拍手合着拍节齐说:“对,对,找对了,t和ù组成tù,白兔的兔。”依次逐一进行。
     (在快乐的游戏活动中学习,学生乐此不疲。)
    (2)指导学生在课本上按要求连线。
     (水到渠成,得心应手。)
    (3)抽卡片认读其他单韵母音节。认读形式要多样,可齐读、选代表竞争认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课文《语文七色光一》相关信息

  • ·课文《写字读书的姿势》--  课文《写字读书的姿势》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仔细观察课本上的图或教学挂图,反复训练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培养良好的读书、写字...
  • ·课文《语文大课堂》--  课文《语文大课堂》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语文大课堂》第一幅图主要是通过图画和学生们的对话,揭示出语文教科书是学习语文的主要...
  • ·课文《我们爱学校》--  课文《我们爱学校》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我们爱学校》教材中是一幅校园图。美丽的校园里,有教学大楼,有郁郁葱葱的树木,有鲜花盛开...
  • ·课文《给奶奶送阳光》--  课文《给奶奶送阳光》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奶奶的腿不好,   不能出门晒太阳。   有一天我去玩,   金色的阳光洒满天地间。   我赶紧...
  • ·课文《太阳的颜色》--  课文《太阳的颜色》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太阳的颜色》是一篇充满童趣的课文。我把这课第二课时的教学目标落在读好小动物们说的...
  • ·课文《买书》--  课文《买书》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买书》是一年级上册的一节口语交际课。该课插图中画有小男孩乐乐向一位阿姨购书的情景。图的...
  • ·课文《夜宿山寺》--  课文《夜宿山寺》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夜宿山寺》是唐代诗人李白所作,诗人用极度夸张的笔调形象、生动地勾勒出山上的寺院楼非常...
  • ·课文《丁一小写字》--  课文《丁一小写字》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丁一小写字》一文旨在通过学习课文培养学生良好的读写习惯,创造出“丁一小”...
  • ·课文《语文七色光一》--  课文《语文七色光一》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巩固学过的23个声母,能正确区别t和f、b和d、p和q3组形体相近的声母。   2准确分辨y、
  • ·课文《山村》--  课文《山村》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教材简说】   《山村》是一首有趣的数字...
  • ·课文《快快乐乐》--  课文《快快乐乐》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快快乐乐》是一年级上册第一单元首篇阅读课文。它围绕“爱学校”这一单元主题...
  • ·课文《窗外小鸟轻点叫》--  课文《窗外小鸟轻点叫》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学方案一】   一、激趣引入    1、同学们,看黑板上贴着好多漂亮的星星,红色的送给积极回答问题...
  • ·课文《这样做多好》--  课文《这样做多好》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这样做多好》是快乐读书屋一中,第一篇独立阅读的课文,为了鼓励学生敢于自己阅读、乐于阅...
  • ·课文《秋天到了》--  课文《秋天到了》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秋天到了》选自教科版课程标准教材第一册。《秋天到了》这篇课文抓住了秋天的特征:树叶黄...
  • ·课文《风姑娘送信》--  课文《风姑娘送信》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呼,呼,呼,风姑娘去送信。   风姑娘送一片落叶给燕子,燕子一看,说:“啊,秋天到了,我要到南方去...
  • ·课文《石榴娃娃笑了》--  课文《石榴娃娃笑了》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石榴娃娃笑了》是一首儿歌,内容浅显易懂,写了石榴成长过程中的样子。文章用了拟人的写...
  • ·课文《商量户外活动》--  课文《商量户外活动》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商量户外活动》是本册的第3个“你说我说”内容,是一次互动式的口语交际课...
  • ·课文《语文七色光一》--  课文《语文七色光一》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巩固学过的23个声母,能正确区别t和f、b和d、p和q3组形体相近的声母。   2准确分辨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