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

  课文《迟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父亲很疼我,但是他管教我很严,很严很严。有一件事我永远忘不了……
  当我上一年级的时候,就有早晨赖在床上不起来的毛病。每天早晨醒来,看到阳光照到玻璃窗上了,我的心里就是一阵愁。心想,已经这么晚了,等起来,洗脸,扎辫子,换制服,再走到学校去,准又是一进教室就被罚站在门边,同学们的眼光,会一个个向你投过来。我虽然很懒惰,可是也知道害羞呀!wWw.slkj.OrG所以又愁又怕,常常都是怀着恐惧的心情,奔向学校去。最糟的是,爸爸是不许小孩子上学乘车的,他不管你晚不晚。
  有一天,从早晨起下大雨,我醒来就知道不早了,因为爸爸已经在吃早点。我听着不停的大雨,心时愁得不得了。我上学不但要迟到了,而且在这夏天的时候,还要被妈妈打扮得穿着肥大的夹袄,拖着不合脚的大油鞋,举着一把大油纸伞,一路走到学校去。想到这么不舒服的上学,我竟很勇敢地赖在床上不起来了。
  等一下,妈妈进来了。她看我还没有起来,吓了一跳,催促着我。但是我皱紧了眉头,低声向妈哀求说:
  “妈,今天已经晚了,我就不要去上学了吧?”
  妈妈就是做不了爸爸的主。当她转身出去,爸爸就进来了。他瘦瘦高高的,站到床前来,瞪着我:
  “怎么不起来?快起!快起!”
  “晚了,爸!”我硬着头皮说。
  “晚也得去,怎么可以逃学?起!”
  一个字的命令最可怕,但是我怎么啦?居然有勇气不挪动。
  爸气极了,一下把我从床上拖起来,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爸左看右看,结果从桌上抄起一把鸡毛掸子,倒转来拿,藤鞭子在空中一抡,就发出咻咻的声音。我挨打了!
  爸把我从床头打到床尾,外面的雨声混合着我的哭声。我哭号,躲避,最后还是冒着大雨上学去了。我像是一只狼狈的小狗,被宋妈抱上了洋车。第一次花五大枚坐车去上学。
  我坐在放下雨篷的洋车里,一边抽抽搭搭地哭着,一边撩起裤脚来检查我的伤痕。那一条条鼓起的鞭痕,红肿的,而且发着热。我把裤脚向下拉了拉,遮盖住最下面的一条伤痕,我是怕同学看见了要耻笑我。
  虽然迟到了,但是,老师并没有罚我站,这是因为下雨天可以原谅的缘故。
  老师教我们先静默再读书,坐直身子,手背在身后,闭上眼睛,静静地想五分钟。老师说:“想想看,你是不是听爸妈和老师的话?昨天留的功课有没有做好?今天的功课全带来了吗?早晨跟爸妈有礼貌地道别了吗?……”我听到这儿,鼻子不禁抽搭了一大下,幸好我的眼睛是闭着的,泪水不至于流出来。
  正在静默地当儿,有人拍了我的肩头一下,我急忙睁开了眼,原来是老师站在我的位子边。他用眼势告诉我,让我向教室的窗外看去。我猛一转头看,是爸爸那瘦高的影子!
  我刚安静下来的心,又害怕起来了!爸爸为什么追到学校来?爸爸点头招我出去。我看看老师,征求他的同意。老师微笑着点点头,表示答应我出去。
  我走出了教室,站在爸面前。爸没说什么,打开了手中的包袱,拿出来的是我的花夹袄。他递给我,看着我穿上,又拿出两个铜板给我。
  后来怎么样,我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从那以后,每天早晨我都是站在学校门口,等待着校工开大铁栅门的一个学生。冬天的早晨,站在校门前,戴着露出五个手指的那种手套,举着一块热乎乎的烤白薯在吃着。夏天的早晨,站在校门前,手上举着从家里花池里摘下来的玉簪花,预备送给亲爱的老师,她教我跳舞。
  【前言】
  《迟到》是第九单元的一篇阅读课文,主要讲述了作者小时候上学经常迟到,在一个雨天被父亲痛打一顿后心存怨恨。后来,在老师的帮助和父亲的关怀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从此成了第一个到校的学生。 
  上学迟到是一个很难完全避免的问题,每一位同学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著名作家林海音在叙述这件事情时,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和父亲的做法、态度细致刻画出来,将一个一年级小学生雨天迟到的故事,依照事情的发展,娓娓道来,告诉人们只有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并改正,才能使自己很快地成长起来。
  本文语言平实,条理明晰,有铺垫,有高潮,有发展,有尾声,故事跌宕起伏,完整而不呆板,以小事见真情,让读者领悟到了父亲对孩子严厉而又深切的爱。
  【学习目标】
  1、学生课前能自学生字新词。通过阅读,学生能理解父亲对我的严和疼,以及我的变化(课标:把握课文内容,产生不同感受),从而体会父亲对我的爱,及我对父亲的感激之情(课标:体会情感)。
  2、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比较阅读、查阅运用有效信息等方法提高阅读能力,发展思维。能初步领悟本文前后照应的方法,先总结后分述的方法(第二课时)。
  3、通过学习,能在理解课文的过程中受到情感的熏陶,认识改正错误、从小养成好习惯的重要性。
  【教学建议】
  一、课前准备
    学生预习课文,运用查字词典、联系上下文体会等方法自学生字新词。收集关于作者的资料,了解她的文艺创作及成就。
  二、联系实际,导入新课
    方法1:
    师:人无完人,人都会犯错,你有过犯错的经历吗?当你做错事时,你的家人是怎么对待你的?现在你改过来了吗?(学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互相交流,说一说)
    师:台湾著名作家林海音小时候就经常犯这样一个错误——迟到,我们一起看看她的经历吧。(板书课题)
    方法2:
    提前布置学生完成“语文天地”中“初显身手”的采访,课前组织学生交流汇报,重点谈谈“你自己是如何面对错误的?你尊敬的人(或你的亲人)是怎么对待你的错误的?”学生谈后,适时引出课文。注意控制好交流时间。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师:请大家用喜欢的方式自由读课文(自读、同桌互读、小组分自然段读)边读边想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学生自己选择读书方式,自由读文,读后汇报课文主要内容)
  四、比较阅读,感悟重点
   1.学习2~14自然段,感受父亲的严厉。
     师:“我”最初是如何犯下和对待迟到的错误的?请大家默读课文,一边阅读一边找出有关句段,并在句子旁边用简单的话批注自己的想法与理解,然后和小组同学交流讨论“父亲之所以严厉的训斥我,原因是什么?”(学生默读有关自然段,并做出批注,给予充分的时间让小组间讨论问题,教师巡视,相机引导)
     师:谁来代表你的小组向全班汇报?可以用书上的话,如果能加进你们组交流后新的理解或想法更好。(指名学生回答,其他人补充,教师对有新意的回答给予赞赏)
     师:文章开头写到“父亲管教我很严,很严很严”,对于“我”的错误,课文是怎么具体描写父亲“严厉的管教”的?请同学们认真地朗读课文,边读边圈画出有关语句。
     (学生按要求边读边圈画相关的句子,师巡视)
     师:谁愿意来朗读表现父亲严厉管教的句段?大家细心听然后评价她读的怎么样?
     (指名学生朗读有关内容,可能有的学生会抓住7~11自然段中描写父亲的语言、动作的语句去读比如“晚也得去,怎么可以逃学?起!”“爸气极了,一下把我从床上拖起来……抄起一把鸡毛掸子……”等等;也可能会有学生抓住12—13段中描写“我”的行为感受的语句来读比如“我像一只狼狈的小狗……”“那一条条鼓起的鞭痕,红肿的,而且发着热——”等等,这都是正确的,只要学生能读出真情实感,都要给予鼓励)
     预设:在初读课文后,也许有的学生会提出这样的看法,认为“小作者不该挨打”,针对这种疑议的出现,教师可这样引导。
     师:请同学们先阅读11、12、13自然段,画出“我”挨打的关键词语句。
     (学生会比较容易找到描写比如打的动作、声音等的有关语句)
     师:刚才有人提出了认为“我”不该挨打,那么“我”究竟是否该打呢?
     (学生会纷纷说出自己的意见)
     师:看来大家的意见不统一,那就让我们以“我”是否该挨打为话题来一次辩论吧。
     (学生中意见不同的双方陈述自己的理由,大家在辩论中会说出“我”犯下错误的原因及对待错误的态度,以及父亲打“我”的原因)
     师:(学生辩论差不多时)大家所陈述的似乎各有道理,那么父亲为什么要选择这种严厉的态度对待女儿呢?请同学们思考。(学生思考后发言,教师注意启发学生懂得父亲的严厉正是为了让女儿敢于面对错误并改正错误)
  2.学习15~18自然段,感受父亲的慈爱。
    师:接下来,请同学们轻声朗读课文15~18自然段,把后来父亲的态度与前面进行对比,读后,看看你会有什么新的感受,和同桌互相交流说一说。
    (学生自读,将这部分内容与上文对照理解,认真思考,和同桌谈自己的认识)
    师:假如你就是当年的林海音,爸爸到学校给你送来了花夹袄和两个铜板,此时此刻你会想些什么?心情如何?
    师:还记得在课前同学们自学的畅所欲言中的词语吗?(把“反思 抱歉 后悔 惭愧 内疚 自责”等词语板书在黑板上)一会儿在谈体会时,看谁能用到有关的词语来说一说?
    (学生与作者换位思考,在比较阅读后,谈出自己的体会与感悟,教师适时点拨,使学生体会父亲的慈爱。对于能
    运用畅所欲言中的词语的学生,教师应给予赞扬)
    师:书中有两幅截然不同的插图,请同学们细细的观察,想一想,文中的父亲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父亲呢?(学生畅所欲言,在交流及互相补充中,明白父亲的严厉和慈爱都是为了让“我”认识错误、面对错误、改正错误)
  3.学习19自然段,体会感激之情。
    师:课前,大家收集到了许多关于作者林海音的资料,谁来给同学们说说你知道的林海音?(指名几个学生介绍关于作者的作品及成就,教师也把收集到的相关的资料与大家交流共享)
    师:正是因为有了父亲这份严厉而又慈祥的爱,使本文的作者林海音从小就学会了正确的面对错误并改正错误,长大后才成了一个优秀的女作家,让我们齐读19自然段,感谢这位好父亲吧。(学生集体诵读,在读中既深化理解,又品味了作者对父亲的感激之情)
  五、兼顾首尾,学习写法
    引导学生抓住开头的“有一件事我永远也忘不了——”与结尾的“后来怎么样了,我已不记得”两个关键句,体会文章插叙的写法及作用,鼓励学生学习运用。
  六、课后练笔,升华认识
    方法1:在课文17自然段后,以第一人称的方法续编,允许学生发表自己不同想法(也许是生气、也许是委屈、也许是感动)

课文《迟到》相关信息

  • ·课文《藏北草原》--  课文《藏北草原》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望无际的草原,清新碧绿,平整地铺开着。星星点点的帐篷,在这绿色的海洋中,好像害羞的姑娘,用缓缓升...
  • ·课文《采蒲台的苇》--  课文《采蒲台的苇》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到了白洋淀,第一印象,是水养活了苇草,人们依靠苇生活。这里到处是苇,人和苇结合得那么紧。人好...
  • ·课文《艾滋病小斗士》--  课文《艾滋病小斗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01年6月1日,正当全世界儿童欢庆节日的时刻,一位12岁的名叫恩科西的南非儿童去世了。他的死...
  • ·课文《埃及金字塔见闻》--  课文《埃及金字塔见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巍峨的金字塔,是世界古代建筑的一个奇迹,是埃及的象征。   在埃及尼罗河沿岸,有大大小小的...
  • ·课文《做一个最好的你》--  课文《做一个最好的你》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比尔医生最擅长做面部整形手术,他创造了许多奇迹,使许多人变得漂亮了。不过有的人经过成功...
  • ·课文《尊敬普通人》--  课文《尊敬普通人》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感谢生命,我终于能够骄傲地说,我越过了一个世纪。此时我最想说的是,上个世纪我并没有浑浑噩噩地...
  • ·课文《最后的姿势》--  课文《最后的姿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5月12日,和平常一样,谭千秋老师六点多就起床了。他给小女儿洗漱穿戴好,带着她出去散步,然后早早...
  • ·课文《足球史话》--  课文《足球史话》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现代足球具有很强的对抗性和观赏性,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   足球最早起源于中国。《战国策》中...
  • ·课文《迟到》--  课文《迟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父亲很疼我,但是他管教我很严,很严很严。有一件事我永远忘不了……   当我上一
  • ·课文《大拇指汤姆》--  课文《大拇指汤姆》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有个魔法师,名叫默林。一天,他装扮成乞丐在乡村乞讨。他来到—个农夫家里,农夫和他的...
  • ·课文《稻草人》--  课文《稻草人》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稻草人是农人亲手做的。他的骨架子是细竹枝,肌肉和皮肤(fū)是隔年的黄稻草。破竹篮子和残荷叶都可...
  • ·课文《滴水穿石的启示》--  课文《滴水穿石的启示》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有一块状如卧兔的石头,石头正中有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洞。这个小洞是怎么...
  • ·课文《繁星》--  课文《繁星》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爱月夜,但我也爱星天。从前在家乡七、八月的夜晚,在庭院里纳凉的时候,我最爱看天上密密麻麻的繁星。...
  • ·课文《高尔基和他的儿子》--  课文《高尔基和他的儿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高尔基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很爱自己的儿子。   有一年,高尔基在意大利的一个小岛上休养...
  • ·课文《给老师的一封信》--  课文《给老师的一封信》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敬爱的老师:   您好!   谢谢您在这一学期里对我们的关怀和教育。转眼间,我们就要毕业了...
  • ·课文《巩乃斯的马》--  课文《巩乃斯的马》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次我在新疆巩乃斯草原,碰上夏日迅疾猛烈的暴雨。那雨来势之快,可以使悠然在晴空盘旋的孤鹰...
  • ·课文《海上日出》--  课文《海上日出》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为了看日出,我常常早起。那时天还没有大亮,周围很静,只听见船里机器的声音。   天空还是一片浅蓝...
  • ·课文《迟到》--  课文《迟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父亲很疼我,但是他管教我很严,很严很严。有一件事我永远忘不了……   当我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