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叔叔于勒

  课文《我的叔叔于勒》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白胡子穷老头儿向我们乞讨小钱,我的同伴若瑟夫·达佛朗司竟给了他五法郎的一个银币。我觉得很奇怪,他于是对我说:这个穷汉使我回想起一桩故事,这故事,我一直记着不忘的,我这就讲给您听。事情是这样的……
  我小时候,家在哈佛尔,并不是有钱的人家,也就是刚刚够生活罢了。我父亲做着事,很晚才从办公WwW.SLKJ.orG室回来,挣的钱不多。我有两个姐姐。
  我母亲对我们的拮据生活感到非常痛苦,经常找出一些尖刻的话,一些隐晦恶毒的词语来责备她的丈夫。每逢这种时候,这个可怜的男子汉总是一言不发,张开手掌在额头上抹一下,像是要揩掉并不存在的汗水似的。这一动作使我心酸,我体会他那种无可奈何的痛苦。那时家里样样都要节省,有人请吃饭是从来不敢答应的,以免回请;买日用品也是常常买减价的,买拍卖的底货;姐姐的长袍是自己做的,买15个铜子一米的花边,常常要在价钱上计较半天。
  可是每星期日,我们都要衣冠整齐地到海边栈桥上去散步。那时候,只要一看见从远方回来的大海船进口来,父亲总要说他那句永不变更的话:
  "唉!如果于勒在这只船上,那会叫人多么惊喜呀!"
  父亲的弟弟于勒叔叔,那时候是全家唯一的希望,在这以前则是全家的恐怖。
  据说他当初行为不正,糟蹋钱。在穷人家,这是最大的罪恶。在有钱的人家,一个人好玩乐无非算作糊涂荒唐,大家笑嘻嘻地称他一声"花花公子"。在生活困难的人家,一个人要是逼得父母动老本,那就是坏蛋,就是流氓,就是无赖了。于勒叔叔把自己应得的部分遗产吃得一干二净之后,还大大占用了我父亲应得的那一部分。
  人们按照当时的惯例,把他送上从哈佛尔到纽约的商船,打发他到美洲去。
  我这位于勒叔叔一到那里就做上了不知什么买卖,不久就写信来说,他赚了点钱,并且希望能够赔偿我父亲的损失。这封信使我们家里人深切感动。于勒,这个被人们认为毫无用处,一文不值的人,突然之间变成了一个正直的,有良心的男子汉,一个无愧于达弗朗舍家族的好子弟,像所有达弗朗舍家族成员一样诚实可靠了。
  有一位船长又告诉我们,说于勒已经租了一所大店铺,做着一桩很大的买卖。
  两年后又接到第二封信,信上说:"亲爱的菲利普,我给你写这封信,免得你担心我的健康。我身体很好。买卖也好。明天我就动身到南美去作长期旅行。也许要好几年不给你写信。如果真不给你写信,你也不必担心。我发了财就会回哈佛尔的。我希望为期不远,那时我们就可以一起快活地过日子了。"
  这封信成了我们家里的福音书,有机会就要拿出来念,见人就拿出来给他看。
  果然,10年之久,于勒叔叔没再来信。可是父亲的希望却与日俱增。母亲也常常说:"只要这个好心的于勒一回来,我们的境况就不同了。他可真算得一个有办法的人。"
  于是每星期日,一看见大轮船喷着黑烟从天边驶过来,父亲总是重复他那句永不变更的话:
  "唉!如果于勒在这只船上,那会叫人多么惊喜呀!"
  那时候大家简直好象马上就会看见他挥着手帕喊着:"喂!菲利普!"
  对于叔叔回国这桩十拿九稳的事,大家还拟定了上千种计划,甚至计划到要用这位叔叔的钱置一所别墅。我不敢肯定父亲对于这个计划是不是进行了商谈。
  我大姐那时28岁,二姐26岁。她们老找不着对象,这是全家都十分发愁的事。
  终于有一个看中二姐的人上门来了。他是公务员,没有什么钱,但是诚实可靠。我总认为这个青年之所以不再迟疑而下决心求婚,是因为有一天晚上我们给他看了于勒叔叔的信。
  我们家赶忙答应了他的请求,并且决定在举行婚礼之后全家到哲尔赛岛去游玩一次。哲尔赛岛是穷人们最理想的游玩的地方。这个小岛是属英国管的。路并不远,乘小轮船渡过海,便到了。因此,一个法国人只要航行两个小时,就可以到一个邻国,看看这个国家的民族,并且研究一下这个不列颠国旗覆盖着的岛上的风俗习惯。
  哲尔赛的旅行成了我们的心事,成了我们时时刻刻的渴望和梦想。后来我们终于动身了。我们上了轮船,离开栈桥,在一片平静的好似绿色大理石桌面的海上驶向远处。正如那些不旅行的人们一样,我们感到快活而骄傲。
  父亲忽然看见两位先生在请两位打扮得漂亮的太太吃牡蛎。一个衣服褴褛的年老水手拿小刀一下撬开牡蛎,递给两位先生,再由他们递给两位太太。她们的吃法很文雅,用一方小巧的手帕托着牡蛎,头稍向前伸,免得弄脏长袍;然后嘴很快地微微一动,就把汁水吸进去,牡蛎壳扔到海里。
  毫无异议,父亲是被这种高贵的吃法打动了,走到我母亲和两个姐姐身边问:"你们要不要我请你们吃牡蛎?"
  母亲有点迟疑不决,她怕花钱;但是两个姐姐赞成。母亲于是气吁吁地说:"我怕伤胃,你只给孩子们买几个好了,可别太多,吃多了要生病的。"然后转过身对着我,又说:"至于若瑟夫,他用不着吃这种东西,别把男孩子惯坏了。"
  我只好留在母亲身边,觉得这种不同的待遇十分不公道。我一直盯着父亲,看他郑重其事地带着两个女儿和女婿向那个衣服褴褛的年老水手走去。
  我父亲突然好象不安起来,他向旁边走了几步,瞪着眼看了看挤在卖牡蛎的身边的女儿女婿,就赶紧向我们走来,他的脸色十分苍白,两只眼也跟寻常不一样。他低声对我母亲说:"真奇怪!这个卖牡蛎的怎么这样像于勒?"
  母亲有点莫名其妙,就问:"哪个于勒?"
  父亲说:"就......就是我的弟弟呀。......如果我不知道他现在是在美洲,有很好的地位,我真会以为就是他哩。"
  我母亲也怕起来了,吞吞吐吐地说:"你疯了!既然你知道不是他,为什么这样胡说八道?"
  可是父亲还是放不下心,他说:"克拉丽丝,你去看看吧!最好还是你去把事情弄个清楚,你亲眼去看看。"
  母亲站起来去找她两个女儿。我也端详了一下那个人。他又老又脏,满脸皱纹,眼光始终不离开他手里干的活儿。
  母亲回来了。我看出她在哆嗦。她很快地说:"我想就是他。去跟船长打听一下吧。可要多加小心,别叫这个小子又回来吃咱们!"
  父亲赶紧走去。我这次可跟着他走了,心里异常紧张。父亲客客气气地和船长搭上话,一面恭维,一面打听有关他职业上的事情,例如哲尔赛是否重要,有何出产,人口多少,风俗习惯怎样,土地性质怎样等等。后来谈到我们搭乘的这只"特快号",随即谈到全船的船员。"最后我父亲终于说:"您船上有一个卖牡蛎的,那个人倒很有趣。您知道点儿这个家伙的底细吗?"
  船长本已不耐烦我父亲那番谈话,就冷冷地回答说:"他是个法国老流氓,去年我在美洲碰到他,就把他带回祖国。据说他在哈佛尔还有亲属,不过他不愿回到他们身边,因为他欠了他们的钱。他叫于勒......姓达尔芒司,——也不知还是达尔汪司,总之是跟这差不多的那么一个姓。听说他在那边阔绰过一个时期,可是您看他今天已经落到什么田地!"
  我父亲脸色早已煞白,两眼呆直,哑着嗓子说:"啊!啊!原来如此......如此......我早就看出来了!......谢谢您,船长。"
  他回到我母亲身旁,是那么神色张皇。母亲赶紧对他说:"你先坐下吧!别叫他们看出来。"
  他坐在长凳上,结结巴巴地说:"是他,真是他!"然后他就问:"咱们怎么办呢?"母亲马上回答道:"应该把孩子们领开。约瑟夫既然已经知道,就让他去把他们找回来。最要留心的是别叫咱们女婿起疑心。"
  父亲突然很狼狈,低声嘟哝着:"出大乱子了!"
  母亲突然很暴怒起来,说:"我就知道这个贼是不会有出息的,早晚会回来重新拖累我们的。现在把钱交给约瑟夫,叫他去把牡蛎钱付清。已经够倒霉的了,要是被那个讨饭的认出来,这船上可就热闹了。咱们到那头去,注意别叫那人挨近我们!"她说完就站起来,给了我一个5法郎的银币,就走开了。
  我问那个卖牡蛎的人:"应该付您多少钱,先生?"
  他答道:"两法郎50生丁。"
  我把5法郎的银币给了他,他找了钱。我看了看他的手,那是一只满是皱痕的水手的手。我又看了看他的脸,那是一张又老又穷苦的脸,满脸愁容,狼狈不堪。我心里默念道:"这是我的叔叔,父亲的弟弟,我的亲叔叔。"
  我给了他10个铜子的小费。他赶紧谢我:"上帝保佑您,我的年轻的先生!"说话的语气是一个穷人接受施舍时的那种腔调。我猜想他在美洲一定要过饭。
  当我把余下的两个法郎交还我父亲时,母亲诧异起来,问道:"吃了3个法郎?……这不可能。"
  我用坚定的语气说:"我给了10个铜子的小费。" 我母亲吓了一跳,瞪着眼睛看着我说:"你简直是疯了!拿10个铜子给这个人,给这个乞丐!"她没再往下说,因为父亲指着女婿对她使了个眼色。
  后来大家都不再说话。在我们面前,天边远处仿佛有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里钻出来。那就是哲尔赛岛了。
  当船靠近防波堤的时候,我心里产生一股强烈的愿望,想再看一次我的叔叔于勒,到他的身边,对他说一些温暖的、安慰他的话。但他已经不见了。由于不再有人吃牡蛎,这个可怜的人肯定已回到他住的那个又脏又臭的底舱去了。
  我们回来的时候改乘圣马诺船,以免再遇见他。
  我的母亲愁肠满腹,坐立不安。此后我再也没有见过我父亲的兄弟!以后您还会看见我有时候要拿一个五法郎的银币给这些流浪汉,其缘故就在此。
  【前言】
  《我的叔叔于勒》,法国著名的短篇小说巨匠莫泊桑最著名的小说名篇之一。这篇文章主要写“我”一家人在去哲尔赛岛途中,巧遇于勒经过,刻画了菲利普夫妇在发现富于勒变成穷于勒的时候的不同表现和心理,通过菲利普夫妇对待于勒的不同态度揭示并讽刺了在阶级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疏远情形。
  【释义】
  (1)又名勒哈佛尔,法国西北部的海港。
  (2)手头紧,经济境况不好。
  (3)这里指不时兴了的陈货。
  (4)法国的一种硬币。1个铜子等于5生丁。100生丁等于1法郎。
  (5)码头延伸到海里的长桥,供旅客上下船和装卸货物用。
  (6)这里指动用了赖以养老的钱。
  (7)基督教徒称《新约》为福音书,这里借指好消息、幸福的信息。
  (8)英吉利海峡的一个小岛,在法国西北部。
  (9)英国国旗。
  (10)一种软体动物,又叫蚝(háo),产在浅海的泥沙里和礁石上,有两片壳,肉味鲜美,也可入药。下文的“汁水”是指它的肉,因为是软体的,它的肉同汁水一样。
  (11)法国西北部的海港,这里是船名。
  【课文赏析】
  主人公:文章中作者某种情感的代言人或者他是作者所要反映的某种社会矛盾或问题的化身。
  判定作品中的主人公,关键应看这个人物在作品中的作用,这个形象的塑造是否体现了作者的创作意图和作品所要表现的主题。
  小说的故事虽紧紧围绕着于勒的命运展开,但作品不是靠他来揭示主题,于勒只是小说中的一个陪衬性人物,起着推动情节发展的作用。
  作者着意刻画菲利普夫妇。于勒的状况变了三次,他们的态度也变了三次,通过对菲利普夫妇的刻画,体现了作品的主题。
  整个故事是由“我”的所见所闻所感构成的,但只是为了作品要有一个更客观的叙述角度。他也是作品的亮点,既是作者寄托的希望。同时也是整篇文章的线索人物。
  标题“我的叔叔于勒”像一面反光镜照出了菲利普夫妇受金钱腐蚀的灵魂,让人们看到资本主义社会认钱不认人的现象。以此为标题,更可谓匠心独具,耐人寻味。

课文《我的叔叔于勒》相关信息

  • ·课文《孤独之旅》--  课文《孤独之旅》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油麻地家底最厚实的一户人家,就是杜小康家,但它竟在一天早上,忽然一落千丈,跌落到了另一番...
  • ·课文《故乡》--  课文《故乡》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冒着严寒,回到相隔二千余里,别了二十余年的故乡去。   时候既然是深冬;渐近故乡时,天气又阴...
  • ·课文《致女儿的信》--  课文《致女儿的信》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亲爱的女儿:   你的问题使我心情非常激动。   今天你整整十四岁了。你正跨越一个界...
  • ·课文《傅雷家书两则》--  课文《傅雷家书两则》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54年10月2日   聪,亲爱的孩子。收到9月22日晚发的第六信,很高兴。我们并没为你前...
  • ·课文《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说》--  课文《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说》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百年前的今天,一颗巨星陨落了。但他是永生的。他走的时候有长寿...
  • ·课文《敬业与乐业》--  课文《敬业与乐业》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这题目,是把《礼记》里头“敬业乐群”和《老子》里头“安其居,乐其...
  • ·课文《外国诗两首》--  课文《外国诗两首》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地的诗歌从来不会死亡:   当所有的鸟儿因骄阳而昏晕,   隐藏在阴凉的林中,就有一种...
  • ·课文《》--  课文《夜》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河水悄悄流入梦乡,   幽暗的丛林失去声响。   夜莺的歌声沉寂了,   长脚秧鸡不再欢嚷。   ...
  • ·课文《我的叔叔于勒》--  课文《我的叔叔于勒》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白胡子穷老头儿向我们乞讨小钱,我的同伴若瑟夫·达佛朗司竟给了他五法
  • ·课文《心声》--  课文《心声》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已经打过放学铃了。坐在窗口的李京京稍稍一侧脸,就看见了背著书包往校门口走的同学们。大家...
  • ·课文《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  课文《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问题:   从下列四种图形中,找出一个性质与其他三个不同的来。      对...
  • ·课文《应有格物致知精神》--  课文《应有格物致知精神》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非常荣幸地接受《了望》周刊授予我的“情系中华”征文特别荣誉奖...
  • ·课文《谈读书》--  课文《谈读书》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傅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
  • ·课文《不求甚解》--  课文《不求甚解》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般人常常以为,对任何问题不求甚解都是不好的。其实也不尽然。我们虽然不必提倡不求甚...
  • ·课文《短文两篇》--  课文《短文两篇》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傅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
  • ·课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课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公开的文字上看起来:两年以前,我们总自夸着“地大物博”,是事实...
  • ·课文《智取生辰纲》--  课文《智取生辰纲》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时值六月,天气炎热,挑着生辰纲的军汉在崎岖小路上行走,个个气喘嘘嘘,汗水淋漓,苦不堪言。...
  • ·课文《我的叔叔于勒》--  课文《我的叔叔于勒》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白胡子穷老头儿向我们乞讨小钱,我的同伴若瑟夫·达佛朗司竟给了他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