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曲

  课文《月光曲》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两百多年前,德国有个音乐家叫贝多芬,他谱写了许多著名的曲子。其中有一首著名的钢琴曲叫《月光曲》①,传说是这样谱成的。
  有一年秋天,贝多芬去各地旅行演出,来到莱茵河边的一个小镇上。一天夜晚,他在幽静的小路上散步,听到断断续续的钢琴声从一所茅屋里传出来,弹的正是他的曲子。
  贝多芬走近茅屋,琴声突然停了,屋子里有人在谈话。一个姑娘说∶“这首曲子多难弹啊!我只听别人弹过几遍,总是记不住该怎样弹,要是能听一听贝多芬自己是怎样弹的,那有多好啊!”一个男的说∶“是啊,可是音乐会的入场券太贵了,咱们又太穷。”姑娘说∶“哥哥,你别难过,我不过随便说说罢了。”
  贝多芬听到这里,推开门,轻轻地走了进去。茅屋里点着一支蜡烛。在微弱的烛光下,男的正在做皮鞋。窗前有架旧钢琴,前面坐着个十六七岁的姑娘,脸很清秀,可是眼睛失明了。
  皮鞋匠看见进来个陌生人,站起来问∶“先生,您找谁?走错门了吧?”贝多芬说∶“不,我是来弹一首曲子给这位姑娘听的。”
  姑娘连忙站起来让座。贝多芬坐在钢琴前面,弹起盲姑娘刚才弹的那首曲子。盲姑娘听得入了神,一曲弹完,她激动地说∶“弹得多纯熟啊!感情多深哪!您,您就是贝多芬先生吧?”
  贝多芬没有回答,他问盲姑娘∶“您爱听吗?我再给您弹一首吧。”
  一阵风把蜡烛吹灭了。月光照进窗子来,茅屋里的一切好像披上了银纱,显得格外清幽。贝多芬望了望站在他身旁的兄妹俩,借着清幽的月光,按起了琴键。
  皮鞋匠静静地听着。他好像面对着大海,月亮正从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来。微波粼粼的海面上,霎时间洒满了银光。月亮越升越高,穿过一缕一缕轻纱似的微云。忽然,海面上刮起了大风,卷起了巨浪。被月光照得雪亮的浪花,一个连一个朝着岸边涌过来……皮鞋匠看看妹妹,月光正wWw.SLKJ.orG照在她那恬静的脸上,照着她睁得大大的眼睛,她仿佛也看到了,看到了她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景象,月光照耀下的波涛汹涌的大海。
  兄妹俩被美妙的琴声陶醉了。等他们苏醒过来,贝多芬早已离开了茅屋。他飞奔回客店,花了一夜工夫,把刚才弹的曲子——《月光曲》记录了下来。
  【教材简说】
  《月光曲》是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第十册的第17课课文,主要记叙了德国著名音乐家谱写钢琴曲《月光曲》的传说,来告诉我们贝多芬是一位同情劳动人民的伟大音乐家。本教案是第二课时,重点学习第6一10自然段。整个教学过程把读读、议议、体会、想像、说写当作最基本的手段,配以电教媒体的辅助手段,使教学进行的顺畅,主线突出,重点明确。同时使教学的绝大部分时间让更多的学生都获得实践和表述的机会,从而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学习目标】
  1、从德国音乐家贝多芬创作月光曲的传说中,让学生体会贝多芬对劳苦人民的同情和爱,从而培养学生热爱人民的思想感情,并对学生进行美的教育。
  2、巩固刚学过的生字,理解"谱写、传说、幽静、恬静、纯熟、陶醉"等词语,通过描述画面进行语言训练。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4、初步学习在写实的过程中,展开适当的联想,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的能力。
  【教学建议】
  (一)明确目标
  1.检查预习,质疑问难。
  2.通读全文,理清脉络,概括段意。
  (二)整体感知
  《月光曲》是一首世界著名的钢琴曲。本文写的是一个传说,生动地记叙了贝多芬谱写《月光曲》的经过。
  (三)目标完成过程

  1.激趣导入,板书课题。
  放录音《月光曲》。同学们,刚才我们听了一首世界著名的钢琴曲,谁知道这首钢琴曲的名字叫什么?(对,《月光曲》。)《月光曲》是怎样谱写成的呢?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个传说《月光曲》。板书课题。什么叫传说呢?“传说”,民间流传的说法,意思是可能是这样,也可能不是这样。
  2.检查预习,质疑问难。
  (1)指名朗读课文(分节朗读),正音。
  (2)生字(要求读准字音、掌握字形、理解字义、会组词):
  (3)新词:
  幽静:偏僻、清静。
  纯熟:指功夫深,技能熟练。
  陶醉:很满意地沉浸在某种境界或思想活动中。
  记录:本指把听到的话或发生的事写下来。课文指贝多芬把刚才弹奏的《月光曲》写成曲谱。
  断断续续:时断时续,本文指琴声不连贯。
  水天相接:水和天连接在一起。
  微波粼粼:水清澈的样子。微小的波浪闪闪发光。
  (4)质疑问难,教师点拨。(简介贝多芬)
  3.配乐朗读或范读课文,学生自悟。
  (1)说说课文写的是什么事,主要内容是什么?(课文写德国音乐家贝多芬在一个小镇上为皮鞋匠兄妹弹琴的事,主要是写贝多芬谱写《月光曲》的经过。)
  (2)《月光曲》是在怎样的情景中创作的?把文中讲贝多芬弹奏《月光曲》的内容找出来,做上记号,然后读一读。
  4.理清脉络,概括段意。
  (1)再读课文,想想本文按总起、传说可以分为几部分。
  本文可分两部分:
  第一段(1)总起。介绍贝多芬,点明题意。
  第二段(2-10)传说。详细介绍贝多芬谱写《月光曲》的经过。
  (2)找学生读传说部分,按传说的起因、经过、结果把第二部分分层,并归纳层意。
  第二部分可分三层:
  第一层(2)讲贝多芬散步时听到一所茅屋里传出钢琴声。
  第二层(3—9)讲贝多芬为盲姑娘弹了一曲后又即兴创作并弹奏《月光曲》。
  第三层(10)讲贝多芬“飞奔回客店,花了一夜工夫”把曲子记录了下来。
  (四)课堂练习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课文《月光曲》相关信息

  • ·课文《伯牙绝弦》--  课文《伯牙绝弦》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
  • ·课文《金色的脚印》--  课文《金色的脚印》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两三天前,家里的佣(yōng)人从山里捉来一只小狐狸。直到今天,不论喂什么,它都不吃。   光秃秃的柞(zu&...
  • ·课文《最后一头战象》--  课文《最后一头战象》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西双版纳曾经有过威风凛(lǐn)凛的象兵。所谓象兵,就是骑着大象作战的士兵。士兵骑象杀敌,战象用长...
  • ·课文《跑进家来的松鼠》--  课文《跑进家来的松鼠》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家的房子紧挨着森林。   一只松鼠跑进我们家来,很快就跟我们相熟了。它整天满屋乱跑,在橱...
  • ·课文《老人与海鸥》--  课文《老人与海鸥》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是一个普通的冬日。我和朋友相约来到翠湖时,海鸥正飞得热闹。   在喂海鸥的人群中很容易认出那...
  • ·课文《诗中的秋》--  课文《诗中的秋》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小时候,爸爸教我一字一句朗读唐诗,还说,你长大了就能懂得读诗的妙处。我问爸爸什么叫“妙处”,爸爸笑而不...
  • ·课文《爸爸的鼾声》--  课文《爸爸的鼾声》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就像是山上的小火车   它使我想起   美丽的森林   爸爸的鼾声   总是断断续续的   使我担心...
  • ·课文《致老鼠》--  课文《致老鼠》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喜欢你们——   一双机灵的眼睛,   粉红的耳朵。   虽然爱做坏事,   可我还是喜欢你们...
  • ·课文《月光曲》--  课文《月光曲》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两百多年前,德国有个音乐家叫贝多芬,他谱写了许多著名的曲子。其中有一首著名的钢琴曲叫《月光曲》①
  • ·课文《蒙娜丽莎之约》--  课文《蒙娜丽莎之约》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在纽(niǔ)约大都会博物馆前排着队,队伍像一条长龙,大家都在静静地等着。   一群灰鸽飞来,在我...
  • ·课文《我的舞台》--  课文《我的舞台》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舞台对我有着神奇的吸引力。   我还没有出生时,便和舞台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母亲是评剧演员新凤霞...
  • ·课文《林海》--  课文《林海》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总以为大兴安岭奇峰怪石,高不可攀。这回有机会看到它,并且走进原始森林,脚落在积得几尺厚的松针上,手摸到...
  • ·课文《小学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  小学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共计26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学弈》   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有...
  • ·课文《匆匆》--  课文《匆匆》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
  • ·课文《桃花心木》--  课文《桃花心木》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乡下老家屋旁。有一块非常大的空地,租给人家种桃花心木的树苗。   桃花心木是一种特别的树,树形优美...
  • ·课文《顶碗少年》--  课文《顶碗少年》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些偶然遇到的小事情,竟会难以忘怀,并且时时萦绕于心①。因为,你也许能从中不断地得到启示,悟出一些人...
  • ·课文《北京的春节》--  课文《北京的春节》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每个人,都随时随地随身带着十根手指,永不离身。一只手上的五根手指,各有不同的姿态,各具不同的性...
  • ·课文《月光曲》--  课文《月光曲》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两百多年前,德国有个音乐家叫贝多芬,他谱写了许多著名的曲子。其中有一首著名的钢琴曲叫《月光曲》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