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灰尘

  课文《假如没有灰尘》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灰尘是人人讨厌的东西,它有碍环境卫生,危害人类健康。因此,古往今来,人们总是“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然而你可曾想到,人类的生息离不开灰尘。
  假如自然界真的没有灰尘,我们将面临怎样的情形呢?
  灰尘颗粒的直径一般在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毫米之间。人眼能看到的灰尘,是灰尘中的庞然大物,细小的灰尘只有在高倍显微镜下才能看见。灰尘的主要来源是土壤和岩石。它们经过风化作用后,分裂成细小的颗粒。这些颗粒和其他有机物颗粒一起在空中飘浮。
  灰尘在吸收太阳部分光线的同时向四周反射光线,如同无数个点光源。阳光经过灰尘的反射,强度大大削弱,因而变得柔和。假如大气中没有灰尘,强烈的阳光将使人无法睁开眼睛。
  有趣的是,灰尘还有个“怪脾气”,容易反射光波较短的紫、蓝、青三色光,而“喜欢”吸收光波较长的其他色光。由于下层大气中的灰尘含量较高,我们在地面上看到的天空才是蔚蓝色的,假如大气中没有灰尘,天空将变成白茫茫的一片。
  灰尘大多具有吸湿性能。空气中的水蒸气,必须依附在灰尘上,才能凝结成小水滴。这样,当空气中的水蒸气达到饱和时,分散的水汽便依附着灰尘而形成稳定的水滴,可以在空中长时间地漂浮。假如空中没有灰尘,地面上的万物都将是湿漉漉的。更严重的是,天空不可能有云雾,也不可能形成雨、雪来调节气候,从地面上蒸发到上空的水也就不可能再回到地面上来。假如地球上的水越来越少,最后完全干涸,生物就不能生存。此外,由于这些小www.SLKJ.orG水滴对阳光的折射作用,才会有晚霞朝晖、闲云迷雾、彩虹日晕等气象万千的自然景色。假如空中没有灰尘,大自然将多么单调啊!
  【教材简说】
  在人们眼中,灰尘通常是污染环境、传播病菌、危害人类健康的罪魁祸首。然而,这篇课文却向我们介绍了灰尘鲜为人知的另一面:人类的生息离不开灰尘。假如大气中没有灰尘,强烈的阳光将使人无法睁开眼睛;假如大气中没有灰尘,天空将变成白茫茫的一片;假如空中没有灰尘,地面上的万物都将是湿漉漉的,更为严重的是,地球上的水就会越来越少,最后完全干涸,生物就不能生存。此外,假如没有灰尘,大自然也将会变得非常单调。作者正是通过灰尘的作用,揭示出一个深刻的哲理:事物往往都具有两面性,只有正确地认识它们,才能趋利避害,造福人类。
  全文共5个自然段,层次分明,条理清晰。首段先从人们对灰尘通常的认识写起,指出灰尘的危害,接着笔锋一转,以问句设疑,发人深思,自然导入下文。第2自然段简要介绍了灰尘的大小和主要来源。第3至5自然段从不同的角度详细说明了灰尘的特点和作用,解答了第一自然段所提出的问题。第5自然段是重点段,由“灰尘大多具有吸湿功能”这一特性入手,层层推进,说明了灰尘的重要作用。此外,这三个自然段在结构上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先介绍灰尘的特点,然后再具体说明灰尘的作用,结尾都运用“假如没有灰尘”这样的句式,对其重要作用加以强调和总结。
  这篇说明文语言准确、生动,知识性、趣味性很强。作者运用了假设、列数字、对比等说明方法,清楚明白而又生动形象地说明了灰尘与人类的重要关系。
  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一是继续引导学生学习说明文的表达方法,体会作者准确地用词、形象地表达;二是让学生知道灰尘的特点和作用,懂得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受到初步的辨证唯物主义启蒙教育。
  本课教学的重难点是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体会作者用词的准确和说明事物的表达方法。
  【学习目标】
  1.认识4个生字。正确读记“然而、面临、颗粒、来源、分裂、飘浮、削弱、柔和、性能、依附、稳定、朝晖、单调、古往今来、庞然大物、气象万千”等词语。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知道灰尘的特点和作用。
  3.领悟作者的表达方法,并学习运用。
  4.懂得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受到初步的辨证唯物主义启蒙教育。
  【教学建议】
  1.这是一篇略读课文,文章思路清晰,说明有序,浅显易懂,因而教学时应以学生自学为主,教师重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适时点拨引导。导入课题时,可先让学生说说灰尘有哪些危害,然后再大胆设想一下,假如没有灰尘,人类和自然界将会怎样。接着让学生默读课文,将自己的想法与课文的内容相印证,看看有哪些异同,引起学生思想上的震撼。之后,再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出灰尘的特点和作用,并请学生用一段话回答课文第1自然段最后一句话的设问:“假如自然界真的没有灰尘,我们将面临怎样的情形呢?”最后,教师还应引导学生想一想:从灰尘的危害和作用中,你能悟出什么道理?使学生懂得:灰尘太多确实会污染环境,但适量的灰尘存在,对大自然和人类都有好处。
  2.领悟说明文的表达方法,是本课的教学重点。在学生理清线索、理解内容之后,教师应引导学生运用精读课上学到的阅读方法自读自悟。可以让学生围绕“作者是怎样说明灰尘的特点和作用的”这一问题熟读精思、讨论交流。教师既要引导学生注意文中哪些词语或句子表达得很清楚,或表达得很生动;还要启发学生注意作者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并认真体会这些说明方法的作用。
  3.在学生充分理解、感悟课文的内容和表达方法之后,可以让学生自我总结学习收获,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从多角度进行总结,如说一说通过学习知道了什么,懂得了什么道理,掌握了哪些表达方法等。
  4.本课教学之后,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讨论一下生活中还有哪些事物具有两重面性,请学生运用掌握的说明方法仿写一个事物,从而实现读写的有效迁移。
  5.课文中有些字的字音容易读错,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以提醒。如,“较短”的“较”应读jiào,不读jiǎo,“干涸”的“涸”应读hé, 不读gù;“削弱”的“削”应读xuē,不读xiāo;“朝晖”的“朝”应读zhāo,不读cháo;“调”在“调节气候”中读tiáo,在“单调”中读diào。

课文《假如没有灰尘》相关信息

  • ·课文《新型玻璃》--  课文《新型玻璃》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夜深了,从一座陈列珍贵字画的博物馆里,突然传出了急促的警报声。警察马上赶来,抓住了一个划破玻璃企图...
  • ·课文《松鼠》--  课文《松鼠》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松鼠是一种漂亮的小动物,乖巧,驯(xùn)良,很讨人喜欢。它们虽然有时也捕捉鸟雀,却不是肉食动物,常吃的是...
  • ·课文《》--  课文《鲸》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不少人看到过象,都说象是很大的动物。其实还有比象大得多的动物,那就是鲸。目前已知最大的鲸约有十六万公斤...
  • ·课文《小桥流水人家》--  课文《小桥流水人家》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终年潺潺地环绕着村庄。溪的两边,种着几棵垂柳,那长长的柔软的柳枝,随风飘动着...
  • ·课文《桂花雨》--  课文《桂花雨》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中秋节前后,正是故乡桂花盛开的季节。   小时候,我无论对什么花,都不懂得欣赏。父亲总是指指点点地告诉...
  • ·课文《梅花魂》--  课文《梅花魂》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故乡的梅花又开了。那朵朵冷艳、缕缕幽芳的梅花,总让我想起飘泊他乡、葬身异国的外祖父。   我出生在...
  • ·课文《我的长生果》--  课文《我的长生果》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书,被人们称为人类文明的“长生果”。这个比喻,我觉得特别亲切。   像蜂蝶飞过花丛,像泉...
  • ·课文《走遍天下书为侣》--  课文《走遍天下书为侣》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如果你独自驾舟环绕世界旅行,如果你只能带一样东西供自己娱乐,你会选择哪一样?一幅美丽的图画,一...
  • ·课文《假如没有灰尘》--  课文《假如没有灰尘》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灰尘是人人讨厌的东西,它有碍环境卫生,危害人类健康。因此,古往今来,人们总是“时时勤拂拭,
  • ·课文《钓鱼的启示》--  课文《钓鱼的启示》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年,我刚满十一岁。有一天,像往常一样,我跟着父亲去附近湖中的小岛上钓鱼。   那是鲈鱼捕捞开放日...
  • ·课文《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课文《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次,父亲带着我,爬上教堂高高的塔顶。脚底下,星罗棋布的村庄环抱着罗马,如蛛网般交叉的...
  • ·课文《落花生》--  课文《落花生》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家的后园有半亩空地。母亲说:“让它荒着怪可惜的,你们那么爱吃花生,就开辟出来种花生吧。&rdqu...
  • ·课文《珍珠鸟》--  课文《珍珠鸟》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真好!朋友送我一对珍珠鸟,放在一个简易的竹条编成的笼子里。笼内还有一卷干草,那是小鸟舒适又温暖的巢。...
  • ·课文《遨游汉字王国》--  课文《遨游汉字王国》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平常看书、读报、写信、作文,都离不开汉字。但是,你对汉字有更多的了解吗?   汉字大约产生于...
  • ·课文《地震中的父与子》--  课文《地震中的父与子》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4年,美国洛杉机发生大地震,30万人在不到四分钟的时间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在混乱中...
  • ·课文《慈母情深》--  课文《慈母情深》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一直想买一本长篇小说——《青年近卫军》。书价一元多钱。   母亲还从来没有一次给过...
  • ·课文《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课文《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记得七八岁的时候,我写了第一首诗。母亲一念完那首诗,眼睛亮亮地,兴奋地嚷着:“巴迪,真...
  • ·课文《假如没有灰尘》--  课文《假如没有灰尘》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灰尘是人人讨厌的东西,它有碍环境卫生,危害人类健康。因此,古往今来,人们总是“时时勤拂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