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姑姑的照片

  课文《风姑姑的照片》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早晨,风姑姑摸摸梦梦的脸说:“小朋友,你看不见我,能给我照张相吗?”
  “能!”梦梦拿起照相机,出了门。
  梦梦来到大路旁,只见嫩绿的柳条轻轻地摆动着。“哦,这是风姑姑在给小树梳头哩!”梦梦举起了照相机。
  梦梦来到池塘边,只见清清的池水荡漾着金色的波纹。“瞧,这是风姑姑在替小池塘擦脸哩!”梦梦连忙按下了快门。
  梦梦来到花坛边,只见朵朵花儿在阳光下轻轻地摇着。“噢ō,这是风姑姑搂着花儿跳舞哩!”梦梦的镜头对准了花儿。
  梦梦又来到大河边,只见船儿扬起风帆,快乐地驶向远方。“对了,这一定是风姑姑在帮忙。她正鼓起腮帮,用力地吹呢!”梦梦的照相机咔嚓咔嚓响个不停。
  梦梦把照片送给风姑姑,风姑姑亲吻着梦梦的脸蛋,吹拂着梦梦的花裙子,笑着说:“你真是个聪明的孩子。”
  【学习目标】
  1、认识16生字,其中会写“照、路、旁、嫩、坛、搂、响、裙”8个字。
  2、学习默读课文,尝试概括内容。
  3、了解梦梦善于观察,富于想象的特点,学做聪明的孩子。
  【教学方案一】
  一、猜谜导入。
   1、今天,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一个谜语,看哪个聪明的孩子猜得又快又准。
   2、出示谜面,指名猜。(花儿见它点头,禾苗见它招手……)
   3、有一个聪明的孩子,名字叫梦梦,她能给够给看不到、摸不着的风姑wWw.SlkJ.ORG姑拍照,她是怎样做的,我们一起来学习《风姑姑的照片》这篇课文。
   4、教师板书课题,学生齐读课题,质疑。
  二、自读课文,学习生字。
   1、自由读课文,边读边画出生字,读准字音。
   2、检查自读情况。
    (1)出示生字卡片,指名认读。
    (2)分小组开火车读。
    (3)重点指导:“腮”是平舌音,“照、驶、察”是翘舌音。“嫩、坛、帆、吻”是前鼻音。“旁、响”是后鼻音。“路”与“搂”的读音要注意区分。
   3、识记生字。
     多种方法识记生字:“搂”与“楼”比较记忆。“嫩”字是左中右结构。“裙”字是衣字旁。
   4、给生字组词
     指名自由组词,小老师领读词语。
     学生默读课文,在回归文本中识记生字,进一步加深对本课生字的印象。
   5、写生字。
     学生练习写生字,教师指导。
  三、默读课文,概括内容。
   1、教师讲解默读课文的方法。
   2、提出问题:(1)谁给风姑姑拍照?(2)梦梦给风姑姑拍了哪些照片?
   3、学生带着问题默读课文,教师巡视指导。
   4、指名回答问题,概括课文主要内容。
  【教学方案二】
  一、复习复巩固,导入新课。
   1.听写上节课生字。
   2.出示认读生字卡片,抽查学生巩固情况。
  二、朗读课文,概括内容。
   1.老师范读课文,请同学们数一数全文共有几个自然段。
   2.读第1自然段,弄清“风姑姑”指的是什么样,她给梦梦布置了一个什么任务。
   3.读第2自然段,“能”要读出自信的的语气。
   4.第3~6自然段分四个画面描写了梦梦寻找风的经过。
   5.第7自然段写了风姑姑对梦的夸奖。
  三、精读课文,重点赏析。
   1.分析理解第三自然段。
     (1)自由读,说说这一段共有几句话。
     (2)讨论:每句写了什么。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梦梦是怎么样展开想象的。
   2.自读理解4~6自然段。
    (1)梦梦看到了什么?
    (2)她是怎么样想的?
    (3)她是怎样做的?
   3.齐读4~6自然段。
  四、朗读指导。
    课文讲述了梦梦应风姑姑的要求,给风姑姑拍照,梦梦开动脑筋,分别从吹动小树、河水、花儿、帆船等方面拍到了风姑姑的照片的故事。编排这篇课文,一是感受春天,感受春风的温暖;二是激发学生开动脑筋解决问题,促进学生间接思维能力的培养。
    第1、2自然段的一问一答,风姑姑的问话要读得亲切、商讨的语气,梦梦的话要读出坚决、肯定、自信的语气。
    第一3~6自然段中梦梦的话要读出自言自语的语气。
    第7自然段风姑姑的话要读出夸奖的语气。
  五、思路拓展。
    梦梦以小树的摇动、河水的荡漾、花儿的起伏、帆船的行驶四个方面给风姑姑拍照。你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来给风姑姑拍照呢?
    学生自由交流,自主上台发表观点。
    老师评价学生的观点,不淮确的地方进行补充。
  【教学方案三】
  一、复习导入
    这篇课文主要写了梦梦给风姑姑拍了4张照片的故事,那么梦梦给风姑姑拍了4张什么样的照片呢?我们继续学习课文。
  二、学习第一、二自然段
   1、指名分角色朗读一、二自然段,读后评议。
   2、风,看不见也摸不着,可梦梦却很有把握地给风姑姑拍照,这是怎么一回事?梦梦是怎么想的?
   3、学生有感情地朗读一、二自然段。
  三、指导学法,自学课文。
   1、指导学习第三自然段。
     出示学习提示:
   (1)自由读,说说这一段共有几句话。
   (2)讨论:每句话写了什么?
   (3)练习有感情地朗读。
   2、学生自学,教师巡视指导,全班、交流。
     总结学习步骤:
   (1)梦梦来到了哪里?
   (2)她看到了什么?
   (3)她是怎样想的?
   (4)她是怎样做的?
   3、按步骤分组学习第四至六自然段,完成板书。
   4、学生自学、讨论。
   5、全班汇报、交流,教师相机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
    (1)梦梦来到了大路旁,看到了嫩绿的柳条轻轻摆,她是怎么想的呢?她为什么会这样想?
    (2)梦梦来到池塘边,看到了池水轻轻荡,她是怎么想的呢?她为什么会这样想?你觉得想得好吗?为什么?
    (3)梦梦来到花坛边,看到了花儿轻轻摇,为什么说是“风姑姑搂着花儿跳舞”?
    (4)梦梦来到大河边,看到了船儿驶向远方,她是怎么想的?你能用自己的话说说吗?
   6、梦梦还给风姑姑拍了什么照片?请你仿照课文内容说一说。
   7、学习第7自然段。
    风姑姑看了自己的照片,是怎样做的,怎样说的?
    学生有感情地朗读第七自然段。
  四、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全文,练习背诵课文,
  五、总结、延伸
    你喜欢梦梦吗?她是个怎样的孩子?
  六、作业
    完成课后练习。

课文《风姑姑的照片》相关信息

  • ·课文《小溪拍照》--  课文《小溪拍照》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溪一路欢笑,在春天的原野上奔跑。它抱着照相机,欢畅地按下快门,给春天拍下一张张彩照。   拍下鸟...
  • ·课文《春天是我们的朋友》--  课文《春天是我们的朋友》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让学生走进大自然,观察春天的景,感受春天的美丽。   2.学习用陈述句,感叹句,疑问句的...
  • ·课文《马头琴》--  课文《马头琴》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内蒙古大草原上,有个穷苦的孩子叫苏和。一天,他放羊回家,看见路边躺着一匹刚刚出生的小白马,就把它...
  • ·课文《渔翁和魔鬼》--  课文《渔翁和魔鬼》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前有个老渔翁,靠打渔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一天中午,渔翁在海边撒网打鱼,他觉得网很重,便高兴地...
  • ·课文《鹬蚌相争》--  课文《鹬蚌相争》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年,赵国要攻打燕国。燕王听到了消息,就派苏代去劝说赵王罢兵。   苏代赶到了赵国。他给赵王讲...
  • ·课文《和尚挑水》--  课文《和尚挑水》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和尚挑水喝,   挑得快来挑得多,   水缸天天溜溜满,   高高兴兴尽管喝。   两个和尚抬水喝,  ...
  • ·课文《蜗牛搬家》--  课文《蜗牛搬家》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蜗牛住在水池边的石缝儿里,周围光秃秃的。它怕风吹日晒,只有阴天下雨时,才从壳里探出头来,舒展一下蜷...
  • ·课文《麻雀》--  课文《麻雀》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群麻雀落在草地上,它们一边蹦蹦跳跳地找食儿吃,一边叽叽喳喳地玩儿。   雀鹰在天上打旋儿,两只眼睛冲...
  • ·课文《风姑姑的照片》--  课文《风姑姑的照片》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早晨,风姑姑摸摸梦梦的脸说:“小朋友,你看不见我,能给我照张相吗?”   “能!&r
  • ·课文《开心伙伴》--  课文《开心伙伴》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 能够把自己的烦恼清楚地说出来,礼貌地请求他人的帮助。   2. 学会倾听别人的叙述,热心地帮...
  • ·课文《跳礅上的歌》--  课文《跳礅上的歌》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学的路上,有一条浅浅的小溪,在山脚下悄悄流淌。小溪里,青青的条石,排成一行跳墩,像一排黑色的琴键...
  • ·课文《木匠的房子》--  课文《木匠的房子》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个木匠,造了一间很小很小的房子,只能住下他自己。   一天,下起了大雨。有人敲门,木匠问:&ldquo...
  • ·课文《生日快乐》--  课文《生日快乐》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城市的早晨,一辆洒水车迎着初升的太阳缓缓开着。洒水车一边洒水,一边播放着乐曲《祝你生日快乐》。...
  • ·课文《爱美的花猫和刺猬》--  课文《爱美的花猫和刺猬》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指导学生观察,发挥想象,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说话有条理,内容有说服力。   2.认识、了...
  • ·课文《蚂蚁的队伍》--  课文《蚂蚁的队伍》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蚂蚁排着长长的队伍,匆匆忙忙地搬运食物。是谁在指挥它们呢?   威尔教授决心解开这个谜。   一...
  • ·课文《熟悉的脚印》--  课文《熟悉的脚印》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刚下过雪,爷爷带尼基申去林子里玩。路上,他把雪地上动物的脚印指给尼基申辨认。还说,什么东西...
  • ·课文《树根》--  课文《树根》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棵普通的树根,丢弃在荒野上,很久没人理睬。   有位老太太看见了,把它抱回家,高兴地说:“嘿!这树根,...
  • ·课文《风姑姑的照片》--  课文《风姑姑的照片》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早晨,风姑姑摸摸梦梦的脸说:“小朋友,你看不见我,能给我照张相吗?”   “能!&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