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娃娃

  课文《可爱的娃娃》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珍珍是个活泼快乐的小姑娘。
  有一天,她到工艺馆去参观,被一个可爱的布娃娃吸引住了。“多可爱的娃娃!”参观的人连连称赞,“瞧,她的衣服多么漂亮!她的微笑多么美丽!”
  珍珍站在娃娃旁边,看了又看,舍不得离开。闭馆的铃声响了。看看周围没人,她拿起娃娃,装到书包里,跟在人群后面,来到大街上。
  可是,珍珍觉得人们都用眼睛盯着她,好像在问:“你书包里放着什么?”珍珍不敢回家,怕妈妈也这样问她。她在大街上走啊走啊。忽然,打雷了。轰隆隆的雷声震得珍珍心惊肉跳。紧接着,大雨哗哗地下起来。不一会儿珍珍就浑身湿透了。她又冷又饿,越来越害怕,赶紧跑回家。一进门,珍珍就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第二天,妈妈带着珍珍找到工艺馆的伯伯,承认了错误,还回了娃娃。珍珍又像以前一样活泼快乐啦!
  【教材简说】
  《可爱的娃娃》一课是北师大实验教材语文第三册第十三单元的一篇主体课文。该单元的主题为"诚实",通过学习本单元的课文,可以使学生懂得,诚实是一种美德,愿意做一个诚实的孩子;通过语文活动的开展,如听故事、讲故事、识字、写字、朗读等,可进一步明确怎样的行为是诚实的行为。
  【学习目标】
  1、认识8个生字,会写7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懂得做一个诚实的人,一个心胸坦荡的人才能生活得快乐,知错能改还是好孩子的道理。
  【教学方案一】
  一、导入
   1、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可爱的娃娃》,小食指伸出来,跟老师一起书写课题,齐读课题,读出娃娃的可爱来!
   2、出示本节课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弄明白“为什么珍珍拿到了布娃娃,反而不快乐了”
  二、复习字词
    过渡:目标www.sLKj.ORG就是学习的方向,要想达到理想的目标,就先来过过此关吧!
   1、词语关:(出示两篮子水果)指名小组内组员接读。
    (又冷又饿、放着、舍不得、参观、轰隆隆、活泼)
    (心惊肉跳、赶紧、浑身、害怕、承认、错误)
   2、摘果子:孩子们,这些调皮的字果果从篮子里跑了出来,谁能摘到它呢?(出示生字,指名认读)参、盯、惊、进、紧、浑、饿、承、误。
  三、读课文、看画面,整体感知
    过渡:大家把生字读得这么棒,相信课文也一定会读得更加好。我们读读课文好吗?请轻轻打开课本35页,快开始读吧!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
   2、标出自然段的序号。
   3、思考:珍珍小朋友也见到了这样一个可爱的娃娃,她做了什么呢?
  四、读中感悟、理解内容
    过渡:珍珍为什么拿布娃娃?拿了以后心里好受吗?为了更清楚的了解原因我们来看看大屏幕吧!(出示课件)
  (一)、自学提示,默读课文,思考以下问题:
   1、珍珍为什么要拿走工艺馆里的布娃娃?
   2、珍珍拿走了工艺馆里的布娃娃后,她的心情怎样?
   3、珍珍是如何处理拿来的布娃娃的?
    (学生读文,思考问题)
  (二)、合作交流,突破难点
   1、师:读了课文,谁来说说珍珍是一个什么样的小姑娘?指导读第一自然段
   2、你觉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娃娃?和同桌读读第二自然段,
   (1)(大屏幕出示句子,指导朗读)
      “多可爱的娃娃!”
      “瞧,她的衣服多么漂亮!她的微笑多么美丽!”
   (2)照样子,说句子(强调人物必须是同一个人)
     (    )多么(      )!(       )多么(       )!
   3、指名读第三自然段,说说珍珍是怎样做的?用——画出来。
   4、小组内读第四自然段,读完谈谈体会,议一议:“为什么珍珍拿到了娃娃反而不快乐了“呢?(分小组汇报,并相机抓重点词指导感情朗读,读出珍珍拿走布娃娃后的不安与害怕。)
   5、提问:珍珍后来又像以前一样活泼快乐啦!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齐读第5自然段。
  五、总结全文
   1、过渡:是呀,珍珍知错就改,勇敢的承认了错误,还回了布娃娃,她的诚实使她又像以前一样活泼快乐了。那现在大家看黑板说说,可爱的娃娃指的是谁?(指名回答)
    总结:是的,布娃娃是可爱的,那么敢于承认错误的诚实的珍珍更可爱,所以说珍珍也是一个可爱的娃娃。
   2、过渡:看到大家把课文理解的这么透彻,相信下面这道填空题一定会完成的很好!(出示课堂检测:提示学生从课文里找词语)
    珍珍是一个(    )的孩子。一天,她到(     )参观,被一个(    )吸引住了,她趁没人注意时,悄悄地拿走了。她不敢回家,心里越来越(     ),一进门,就大哭起来。第二天在妈妈的带领下,她(      ),(      )布娃娃。珍珍又像以前一样(         )啦!
  六、增量阅读
    过渡:诚实使珍珍快乐,诚实也使每个人都生活得踏实、快乐!请认真听读故事《诚实的孩子》。
   1、出示阅读导引:故事里的主人公是谁?你喜欢他吗?为什么?
   2、播放故事片《诚实的孩子》
  【教学方案二】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1、谈话激趣谈话:今天老师上课带来了一个娃娃,(出示巴比娃娃)大家看到她,想要说些什么?(你真漂亮。你多么可爱。你……)是啊!老师也觉得这个娃娃特别可爱,所以就把她带到我们的课堂当中来,让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今天我们接着学习有关她的课文。
   2、齐读课题:可爱的娃娃指导朗读课文的题目。引读:什么样的娃娃可爱的什么可爱的娃娃到底可爱在哪儿呢?我们继续学习课文。
  二、复习生字,初步了解课文
   1、要想学好课文。我们首先要和生字宝宝,词语娃娃交上朋友。让我们再来和他们打打招呼吧!小老师带读(生字组词),开火车读齐读生词(出示词语卡)
   2、和生字宝宝,词语娃娃交上朋友。我相信孩子们一定会把课文得读更好,读得更美。(翻书)
  三、读中感悟、理解内容
  (一)学习1段,了解珍珍珍珍以前是个怎样的小姑娘?(活泼快乐)抽读,问读。
  (二)学习2段,体会布娃娃的可爱
   1、有一天,在工艺馆珍珍被什么吸引住了?(导读)
   2、人们对她是怎么称赞的?(出示黑板,抽一人读)称赞是什么意思,连连称赞什么意思?指导朗读称赞的话。?她的衣服多么漂亮!她的微笑多么美丽!(感叹句啊)你来称赞一下它吧!生练读这两处。抽人读,齐读学生有感情地读。师:这真是一个——可爱的娃娃(导读课题)可爱的娃娃指的是什么?板:布娃娃,美丽
  (三)学习3段体会珍珍拿布娃娃的情景导入:这么可爱的娃娃你喜欢吗?珍珍喜欢吗?你是从那句话读出来的?你能读出他对娃娃的喜爱之情吗?(舍不得、看了又看)齐读
    师:珍珍太喜欢这个娃娃了,正在这时候,闭馆的铃声响了,珍珍看看周围没人,她怎么做啊?——(导读,师小声说话,故意创设情景)指导朗读:这时她是什么心情啊?(怕别人发现,快速离开)她的动作
    一定很快。(抽一人读),提示:读的快(齐读)
  (四)读中感悟、理解珍珍的痛苦心理
   1、过渡:珍珍拿到了自己喜欢的可爱的娃娃,她该多高兴啊!她真的很高兴吗?(看图,引导观察珍珍的面部表情)(不高兴)
   2、哪句话是写这幅图的?抽人读“盯着”什么意思?动作表演“盯”,表演出来。(出示:盯着)为什么珍妮觉得人们都在用眼睛“盯”着她?(做坏事,害怕,心虚)
   3、思考:还有哪些语句告诉我们珍珍不高兴。我们接着往下看。请孩子们自由地读一读,找一找。
   4、汇报交流:什么情况下会感到“心惊肉跳”。心惊肉跳:只是雷声让她怕吗?(相机出示:心惊肉跳,又冷又饿害怕大哭)为什么会这样呢?(及时读词,抽人读、分角色读句子)
   5、相机指导:又冷又饿害怕(体会珍珍心情,抽多人读齐读分组读)
   6、珍珍多伤心啊,珍珍为什么会大哭起来呢?(抽人读齐读)
   7、从珍珍的表现来看,你感受到珍珍拿到布娃娃后的心情是怎样的?(珍珍非常羞愧,心虚,悔恨,后悔,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抽人读分角色读,分组读,齐读(让我们用朗读来体会珍珍的心情吧)
   8、谈谈体会,为什么珍妮拿到了娃娃反而不快乐了呢?(不诚实,拿别人东西是错误行为,娃娃不属于她,她心虚,后悔,害怕!)
   9、提问:珍妮后来又像以前一样活泼快乐啦!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齐读第5自然段。(这是她诚实的表现,只有诚实才会快乐)
   10、珍珍去承认错误的,她会对工艺管的伯伯说些什么呢?工艺管的伯伯又会说些什么呢?(同桌练习,抽人演,师评)
  四、总结全文、升华主题升华:通过学习珍妮和这个可爱的娃娃之间的故事,你觉得珍珍是个怎样的孩子呢?学了课文,你觉得可爱的娃娃指的只是布娃娃吗?还有哪个娃娃。因为她怎么样?板书诚实)
  五、拓展发散
   1、我知道,我们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是一个诚实快乐的孩子,可是我们的好朋友丁丁今天却非常烦恼,你愿意帮助他吗?请孩子们认真听故事,我们帮丁丁把快乐找回来吧!
   2、老师讲故事:丁丁和东东是一对好朋友,有一天,东东画了一幅非常漂亮的画,准备交到学校参加艺术节的书画比赛。她放到桌上,离开了教室,丁丁好奇地拿来看,小心把画撕坏了,他害怕东东责骂他,连忙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东东回来了,看到被撕坏的画伤心地哭了。丁丁听了非常难过,不知道怎么办好?听了丁丁的故事,你说丁丁该怎么做呢?
   3、总结:是呀,诚实是一种美好的品质,只有诚实的人才会得到快乐,我希望我们孩子都是诚实的人,都是活泼快乐的人!
  六、作业:收集有关“诚实”的故事、格言。
  【教学方案三】
  一、激趣导入
   1、听故事《狼来了》,提问导入。师:放羊娃第三次喊"狼来了",为何没人理他?
   2、板书课题,读题质疑。(贴可爱的娃娃图)师: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什么?
  二、读通读懂课文
   1、熟读课文,整体感知。
     ★自由读书,用多种方法识字;
     ★听录音,正字音,进一步认字。
   2、读通课文,互学生字。
     ★同桌互学,互纠;
     ★开火车检查。
   3、读懂课文,情感体验。
    ★读书质疑:读了课文,你能提出哪些问题?
    ★合作学习、汇报交流。
  三、课后延伸
    结合日常生活,说说生活中你或别人有关诚实方面的事情。

课文《可爱的娃娃》相关信息

  • ·课文《苹果落地》--  课文《苹果落地》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牛顿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   一天傍晚,牛顿坐在苹果树下乘凉。忽然,一个苹果从树上掉下来,落在他...
  • ·课文《祖国在我心间》--  课文《祖国在我心间》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小的地球仪摆在眼前,   妈妈夸我的眼睛真尖:   第一眼就找到了中国,   像只金鸡昂首在太...
  • ·课文《流动的画》--  课文《流动的画》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呜───   火车开啦!   妈妈说:“快看哪,   窗外有一幅流动的画!”   啊,真的!   小...
  • ·课文《小狮子》--  课文《小狮子》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狮子妈妈生了一只小狮子。   这只小狮子一天到晚懒洋洋地晒太阳,吃饱了就在大树下玩耍、睡觉,什么...
  • ·课文《妈妈不要送伞来》--  课文《妈妈不要送伞来》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不要送伞来,妈妈,   我喜欢在小雨中   慢悠悠地走回家。   我喜欢细细的雨丝   对我悄...
  • ·课文《火红的枫叶》--  课文《火红的枫叶》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今天,我在树林里走来走去,想寻找一片火红的枫叶。   每当我拾起一片枫叶的时候,总以为找到了一...
  • ·课文《我的画》--  课文《我的画》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我的画》是一篇讲读课文,教学中,我让学生自读感悟,自主地从课文中找出自已想学的内容,多读多想...
  • ·课文《小朋友的家》--  课文《小朋友的家》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有家,我有家,   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家。   各族风俗不相同,   家家幸福笑哈哈。   蒙古族的...
  • ·课文《可爱的娃娃》--  课文《可爱的娃娃》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珍珍是个活泼快乐的小姑娘。   有一天,她到工艺馆去参观,被一个可爱的布娃娃吸引住了。&ld
  • ·课文《书的世界》--  课文《书的世界》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书的世界》为开放单元,要通过参观图书馆、逛书店、借阅图书、介绍图书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
  • ·课文《比本领》--  课文《比本领》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森林里住着一只梅花鹿和一只金丝猴。他们俩都觉得自己本领大。大象伯伯说:“我来考考你们俩...
  • ·课文《上天的蚂蚁》--  课文《上天的蚂蚁》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棵树,很高很高,高得插入了云霄。人们都不知道这是一棵什么树,只有一位常常坐在树下的白胡子...
  • ·课文《第三个小板登凳》--  课文《第三个小板登凳》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爱因斯坦上小学的时候,不爱说话,同学认为他笨,老师也不喜欢他。   有一天早晨,大家都把自己...
  • ·课文《特殊的考试》--  课文《特殊的考试》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动物电视台要招聘一名主持人,主持“小小卫生员”节目。   小熊围上洁净的围巾来了...
  • ·课文《绒毛小熊》--  课文《绒毛小熊》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的宝贝当中,   有只绒毛小熊。   他很旧,屁股还打着补丁,   身上的毛乱蓬蓬。   他身高五...
  • ·课文《我们的玩具和游戏》--  课文《我们的玩具和游戏》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听说城里孩子的许多玩具,都是从商店里买来的,他们在家里和玩具做游戏。他们不知道,我们农...
  • ·课文《松鼠日记》--  课文《松鼠日记》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0月23日 阴   白杨树的叶子快落光了,地上的草也枯黄了,天冷起来了。刺猬开始准备做过冬的窝,他...
  • ·课文《可爱的娃娃》--  课文《可爱的娃娃》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珍珍是个活泼快乐的小姑娘。   有一天,她到工艺馆去参观,被一个可爱的布娃娃吸引住了。&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