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小路

  课文《冬天的小路》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下雪了,好大的雪呀!地上白了,树上白了,房子上也白了。雪把门前的小路都盖住了,像给小路铺了一条厚厚的绒被子。
  雪停了。小花狗一出门,跑了几步,滑了一跤。
  小鸭子一出门,吧嗒吧嗒走了几步,滑了一跤。
  小猪一出门,没走几步,也滑了一跤。
  树上的小松鼠说:“大家一起动手,把雪清到路边去,走路就不会跌跤了。”小松鼠说着,一下跳到雪地上,甩起大尾巴,扫起雪来了。
  小鸭子用扁嘴当铲子,铲起雪来;小猪用鼻子拱起雪来;小花狗用两只后腿扒起雪来。
  不一会儿,小路上的绒被子就不见了。
  【教材简说】
  《冬天的小路》是一篇略读课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冬天小路上的团结合作、助人为乐的故事。教育意义十分深刻,每个孩子读了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感染和启发。课文语言表现力极强,修辞手法的巧妙使用,增强了文章的生动性、趣味性、形象性。
  【学习目标】
  1、了解小动物们是怎样利用自身特点扫雪的,学习他们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团结合作、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童话这种文体的写作特点。
  3、认识7个生字。
  【教学方案一】
  一、激趣导入。
   1、同学们,你们喜欢冬天吗?为什么?
   2、在我们的家乡,每当冬天来临,洁白的雪花漫天飞舞,我们可以打雪仗、堆雪人、赏冰灯……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一篇发生在冬天里的童话故事——《冬天的小路》。
   3、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二、初读感知。
   1、自由读课文,做到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有不认识的字看看书上的注音,难读的句子多读几遍。
   2、指名读课文,看是否把课文志正确、流利了。
   3、默读课文,想一想文前提示中的问题:下雪了,冬天的小路上发生了什么事呢?
  三、理解感悟。
   1、学习课文第1自然段。
    (1)指名读第1自然段,想一想,读了这个自然段你知道了什么?
    (2)学生汇报,主要引导学生通过具体的词句体会“雪大”。
    (3)指导朗读,读出感叹的语气。
    (4)说话练习。
      ①读句子“雪把门前的小路都盖住了,像给小路铺了一条厚厚的绒被子。”
      ②补充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这么大的雪,把我们的周围打扮成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多美啊!雪停了,小动物们迫不及待地从家里出来,准备大玩儿一场呢!
   2、学习课文第2~4自然段。
    (1)教师引读2、3、4自然段:小花狗一出门——跑了几步,滑了一跤。小鸭子一出门——吧嗒吧嗒走了几步,滑了一跤。小猪一出门——没走几步,也滑了一跤。
    (2)指名读,引导学生注意这3个小动物的不同动作,读出不同特点。
      小花狗“跑”了几步。要读出着急的语气,语速可稍快。
      小鸭子“吧嗒吧嗒走了几步”,请学生学一学鸭子走路的姿势,这小鸭子走路左摇右摆,难怪雪地上走路它会摔跤,练习读描写小鸭子的句子,读出它的可爱。
    (3)自由练读、指名读。
   3、学习课文第5、6自然段。
    (1)自由读5、6自然段,画出描写小动物们扫雪的句子。
    (2)读句子,了解小动物们是怎样扫雪的。
    (3)你觉得哪个小动物扫雪最有趣?为什么?
      ①引导学生围绕描写小动物扫雪动作的词语“甩、铲、拱、扒”说感受。
      ②观察插图体会小动物们的勤劳和团结。
       小松鼠眼睛瞪得圆圆的,挥着胳膊,甩着大尾巴,干得多起劲。
       小鸭子把脖子伸得直直的,几乎趴在了地上,用嘴巴铲雪。
       小猪撅着屁股,翘着尾巴,用嘴巴拱雪,累得汗流满面。
       小狗用两只后腿扒雪,也很卖力气。
   4、小结:这些小动物可真是既能干又聪明,不用工具,只利用自身的某些特点就可以扫雪了。
   5、指导朗读。
   6、想象并说一说也许这时还会有哪位小动物也来扫雪?它会怎样扫呢?
   7、小结:终于,小路上的积雪被它们扫干净了。
  四、表达感受。
    通过这篇课文的学习,我们又认识了一群小动物,它们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请你根据提示说WWw.Slkj.ORG一说吧。
    填空:这真是一群的小动物,因为。
  五、认读生字。
   1、自由读本课的生词,有不认识的看看文中的注音。
     被子 吧嗒 跌跤 扁嘴 铲子 鼻子 扒雪
   2、指名读词,注意加点字的读音。
   3、脱离词语认生字。
  六、补充阅读。
    读《小学语文阅读资源(注音版)》中的《玻璃不见了》,读后回答:小兔房子上的“玻璃”怎么不见了呢?
  七、拓展延伸。
    冬天的小路上还会发生哪些有趣的故事呢?课后试着写一写。

课文《冬天的小路》相关信息

  • ·课文《江雪》--  课文《江雪》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教材简说】   《江雪》一诗描绘了一幅寄...
  • ·课文《初冬》--  课文《初冬》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早上,白茫茫的一片大雾。   远处的塔、小山都望不见了。   近处的田野、树林像隔着一层纱,模模糊糊...
  • ·课文《华盛顿和樱桃树》--  课文《华盛顿和樱桃树》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乔治?华盛顿是美国第一任总统。小时候,有人送给他一把轻巧、锃亮的小斧头。小乔治想试试...
  • ·课文《狐狸找朋友》--  课文《狐狸找朋友》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狐狸从树林里出来,看到白兔在种胡萝卜。狐狸说:“我帮你种胡萝卜,让我们做朋友吧!”白...
  • ·课文《礼貌待客》--  课文《礼貌待客》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星期天,晓英正一个人在家看电视,忽然听见有人敲门。原来是妈妈的同事王阿姨,晓英认识她。听王阿姨...
  • ·课文《祝贺获奖的同学》--  课文《祝贺获奖的同学》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选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认识七个生字,会写九个生字,并能熟练地进行组词。   2、能正、...
  • ·课文《指南针》--  课文《指南针》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指南针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早在两千多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发现了一种具有磁性的铁矿石。他们发...
  • ·课文《壶盖儿为什么会动》--  课文《壶盖儿为什么会动》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瓦特是二百多年前英国的科学家。   他小时候,有一天看见奶奶在做饭。炉子上有一壶水开...
  • ·课文《冬天的小路》--  课文《冬天的小路》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下雪了,好大的雪呀!地上白了,树上白了,房子上也白了。雪把门前的小路都盖住了,像给小路铺了一条
  • ·课文《我喜欢的冬季户外运动》--  课文《我喜欢的冬季户外运动》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我喜欢的冬季户外活动》教材具体内容有两部分,一段文字和一幅冬季户外活动的...
  • ·课文《小猴栽树》--  课文《小猴栽树》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小猴子在山坡上刚栽上一排梨树,就大吹大擂:“我栽的梨树要结大梨啦!”   小山羊正...
  • ·课文《真假值周生》--  课文《真假值周生》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龙龙捡到一个值周袖标,要去办公室交给老师。路过一年级教室时听到打闹声,他戴上袖标走过去,批评...
  • ·课文《为了妹妹》--  课文《为了妹妹》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詹尼的妹妹玛莉生病了,需要输血。由于詹尼和妹妹的血液属于同一种特别的血型,詹尼便成了最理想的...
  • ·课文《龙龙的梦》--  课文《龙龙的梦》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读懂课文、体会男孩的勇敢,感受兄妹深情,唤起学生对亲情的向往,能在生活中用心体会亲情,做...
  • ·课文《奇特的遗嘱》--  课文《奇特的遗嘱》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亿万富翁米尔顿?皮特里病逝后,留下了一份非常奇特的遗嘱。   他在遗嘱里决定,从财产中拿出900...
  • ·课文《你同意谁的做法》--  课文《你同意谁的做法》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通过课文讲述的感人故事,体会皮特里的博爱...
  • ·课文《贝多芬和致爱丽丝》--  课文《贝多芬和致爱丽丝》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个寒冷的圣诞夜,贝多芬在街头散步。突然,他看见一个小女孩儿,哭着从教堂那边匆匆走来...
  • ·课文《冬天的小路》--  课文《冬天的小路》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下雪了,好大的雪呀!地上白了,树上白了,房子上也白了。雪把门前的小路都盖住了,像给小路铺了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