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读书

  课文《忆读书》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谈到读书,我的话就多了!
  我自从会认字后不到几年,就开始读书。倒不是四岁时读母亲给我的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国文教科书第一册的“天、地、日、月、山、水、土、木”以后的那几册,而是七岁时开始自己读“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三国演义》。
  那时,我的舅父杨子敬先生每天晚饭后必给我们几个表兄妹讲一段《三国演义》,我听得津津有味,什么“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真是好听极了。但是他讲了半个钟头,就停下去干他的公事了。我只好带着对于故事下文的无限悬念,在母亲的催促下,含泪上床。
  此后,我决定咬了牙,拿起一本《三国演义》来,自己一知半解地读了下去,居然越看越懂,wwW.Slkj.OrG虽然字音都读得不对,比如把“凯”念作“岂”,把“诸”念作“者”之类,因为我只学过那个字一半部分。
  读到《三国演义》,我第一次读到关羽死了,哭了一场,把书丢下了。第二次再读到诸葛亮死了,又哭了一场,又把书丢下了。最后忘了是什么时候才把全书读到“分久必合”的结局。
  这时我同时还看了母亲针钱笸箩里常放着的那几本《聊斋志异》。聊斋故事是短篇的,可以随时拿起放下,又是文言的,这对于我的作文课很有帮助,因为老师曾在我的作文本上批着“柳州风骨,长吉清才”的句子,其实我那时还没有读过柳宗元李贺的文章,只因那时的作文,都是用文言写的。
  因为看《三国演义》引起了我对章回小说的兴趣,对于那部述说“官迫民反”的《水浒传》尤其欣赏。那部书里着力描写的人物,如林冲——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一回,看了使我气愤填胸!——武松、鲁智深等人,都有其自己极生动的风格,虽然因为作者要凑成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勉勉强强地写满了一百零八人的数目,我觉得也比没有人物个性的《荡寇志》强多了。
  《精忠说岳》并没有给我留下太大的印象,虽然岳飞是我从小就崇拜的最伟大的爱国英雄。在此顺便说一句,我酷爱古典诗词,但能够从头背到底的,只有岳武穆的《满江红》“怒发冲冠”那一首,还有就是李易安的《声声慢》,她那几个叠字:“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写得十分动人,尤其是以“寻寻觅觅”起头,描写尽了“如有所失”的无聊情绪。
  到得我十一岁时,回到故乡的福州,在我祖父的书桌上看到了林琴南老先生送给他的《茶花女遗事》,使我对于林译外国小说产生了广泛的兴趣,那时只要我手里有几角钱,就请人去买林译小说来看,这又使我知道了许多外国的人情世故。
  《红楼梦》是我在十二三岁时候看的,起初我对它的兴趣并不大,贾宝玉的女声女气,林黛玉的哭哭啼啼,都使我厌烦,还是到了中年以后再拿起这部书看时,才尝到“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一个朝代和家庭的兴亡盛衰的滋味。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我这一辈子读到的中外的文艺作品,不能算太少。我永远感到读书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乐!从读书中我还得到了做人处世的“独立思考”的大道理,这都是从《修身》课本中所得不到的。
  我自1986年到日本访问回来后,即因伤腿闭门不出,“行万里路”做不到了,“读万卷书”更是我唯一的消遣。我每天都会得到许多书刊,知道了许多事情,也认识了许多人物。同时,书看多了,我也会挑选、比较。比如说看了精彩的《西游记》,就会丢下烦琐的《封神榜》,看人物如生的《水浒传》,就不会看索然无味的《荡寇志》等等。对于现代的文艺作品,那些写得朦朦胧胧的、堆砌了许多华丽的词句的、无病而呻、自作多情的风花雪月的文字,我一看就从脑中抹去;但是那些满带着真情实感、十分质朴浅显的篇章,哪怕只有几百几千字,也往往使我心动神移,不能自已!
  书看多了,从中也得到了一个体会:物怕比,人怕比,书也怕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因此,某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有个儿童刊物要我给儿童写几句指导读书的话,我只写了九个字,就是:
  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前言】
  《忆读书》是冰心老人的一篇关于如何读书的文章。课文中作者生动地回忆了幼年和少年时代读书的经历及多年读书的经验,告诉青少年“读书好”,勉励青少年要“多读书,读好书”。课文首先总说作者对读书的感受,体会强烈;接着叙述幼年经历,谈读书好,多读书,说明读书的快乐;然后以自己的读书经历谈读书的经验体会:读好书;最后概括全文的主旨: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学习目标】
  1、掌握本课的9个生字及生字组成的新词,能够联系实际和上下文理解本课词语和句子。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通过不同形式的朗读,将学生带入课文描写的如诗如画的情境中,感受读书的重要性。
  3、积累语言,像作者那样留心观察自己周围的事情。体会作者遣词造句的妙处,受到语言美的熏陶。
  4、鼓励学生在阅读时多问几个为什么,逐步掌握阅读的方法,提高独立阅读的能力。
  【教学设计】
  一、交流谈话,导入新课:
    师问,平日里你都喜欢读什么书?丛书中尼有什么收获?指名回答。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这是一篇诗一样的文章,同学们一定等不及了,也想读读这优美的诗篇,请你们打开书,利用手中的字典、结合课后的生字表解决生字新词,将课文读通读顺。
   1、学生初读课文解决生字新词,教师巡回指导。
   2、指名学生朗读课文,纠正错误发音,指导个别字的发音。
  三、研读课文,了解内容;
    这篇文章表达了自己热爱书的思想感情。因此我认为在教学中还应以读为主,为的是让学生通过阅读,能够较为深刻的感受文本所表达的中心思想,也为学生能够通过自己一遍一遍有效和真情的与文本对话。
  四、品读课文,感悟内涵:
    在设计品读课文这一环节中以各种不同的阅读方式和有效的指导,让学生能够自主感悟,自发抒情,自然续情。
   1、自由阅读课文,解决课前预设的问题:冰心少年时代是怎样读书的?你是否做到了“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2、选择几段读给你的同位听听,看看你的同位能否明白作者是怎样读书的?从书中学到了什么?。根据学生情况,及时指导学生用“心”来说话。用心来朗读。再指名朗读。
   3、从课文中找到“总而言之”“同而言之”这两个词语,体会它们的意思和在文章中的作用。
   4、读读课文的最后一节,回想文中一句句真情的话语,你能感受到作者想表达自己怎样的感情吗?
     谈谈你对这段话的理解。
  五、感情朗读,深化主题;
    全班同学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作者“喜欢读书”的心情。个人,小组间互读,评议。
  六、谈感受:
    让学生采用多种形式表达自己读后的感受,你应该怎样读书? 

课文《忆读书》相关信息

  • ·课文《一曲胡笳救孤城》--  课文《一曲胡笳救孤城》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西晋末年,北方匈奴骑兵经常南下骚扰,北部边疆很不安宁。晋怀帝任命名将刘琨为并州刺史,驻守晋阳...
  • ·课文《叙利亚的卖水人》--  课文《叙利亚的卖水人》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到位于沙漠地带的叙利亚去旅行,最不能忍受的,是它气候的干燥与闷热。喝下去的水,顷刻间便化成串...
  • ·课文《修鞋姑娘》--  课文《修鞋姑娘》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凛冽的寒风把繁华的大街吹得冷冷清清,而我却骑着自行车,到处寻觅那个异乡来的修鞋姑娘。   就在昨天...
  • ·课文《信箱里的花束》--  课文《信箱里的花束》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娜塔娅(yà)是个乐于帮助人的小姑娘。有一天,她碰到了女邮递员。   她见女邮递员正在擦额上...
  • ·课文《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课文《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前言】   本组课文围绕“作家笔下的人”这一专题,学习目标是感受作家笔下鲜活的人物...
  • ·课文《享受心安理得》--  课文《享受心安理得》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法国东南部一个叫“爱归里”的小镇上,住着一对年逾八旬的老人,他们家的花园里四季鲜花...
  • ·课文《西门豹治邺》--  课文《西门豹治邺》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战国时期,魏王派西门豹去管理邺这个地方。到了那里,西门豹看到田地荒芜,人烟稀少,就找了位老大爷来,问...
  • ·课文《我和祖父的园子》--  课文《我和祖父的园子》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呼兰河这小城里住着我的祖父。我出生的时候,祖父已经六十多岁了。   我家有一个大园子,这园子...
  • ·课文《忆读书》--  课文《忆读书》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谈到读书,我的话就多了!   我自从会认字后不到几年,就开始读书。倒不是四岁时读母亲给我的商务印
  • ·课文《隐姓埋名三十年》--  课文《隐姓埋名三十年》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61年春季的一天,国家二机部副部长、著名科学家钱三强把年近五十的女科学家王承书请到自己办...
  • ·课文《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  课文《遇难者的第三个电话》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当恐怖分子的飞机撞向世贸大楼时,银行家爱德华被困在南楼的56层。到处是熊熊的大火,门窗的...
  • ·课文《月光启蒙》--  课文《月光启蒙》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童年的夏夜永远是美妙的。暑热散去了,星星出齐了,月亮升起来了,柔和的月色立即洒满了我们的篱笆小院。...
  • ·课文《阅读大地的徐霞客》--  课文《阅读大地的徐霞客》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徐霞客是明朝末年的一位奇人。他用双脚,一步一步地走遍了半个中国大陆,游览过许多名山大川,经...
  • ·课文《郑成功收复台湾》--  课文《郑成功收复台湾》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美丽富饶的宝岛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神圣领土。明朝末年,荷兰侵略者强占了台湾。台湾人民恨...
  • ·课文《郑和远航》--  课文《郑和远航》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405年7月11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苏州府刘家港码头人山人海,无数面彩旗迎风招展。受明朝皇帝派遣,35...
  • ·课文《只拣儿童多处行》--  课文《只拣儿童多处行》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香山归来,路过颐和园,看见成千盈百的孩子,闹嚷嚷地从颐和园门内挤了出来,就像从一只大魔术匣子...
  • ·课文《最后的常春藤叶》--  课文《最后的常春藤叶》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苏艾和琼珊都是画家,她们联合租了一间画室。深秋的时候,琼珊得了肺炎,躺在床上。   一天早晨,小...
  • ·课文《忆读书》--  课文《忆读书》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谈到读书,我的话就多了!   我自从会认字后不到几年,就开始读书。倒不是四岁时读母亲给我的商务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