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名画的诞生

  课文《一幅名画的诞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天空晴朗。在辽阔的伏尔加河上,有一艘货船,因为没有风,帆没有张起来。岸上,一队穿着破烂的纤夫,迈着沉重的步子,踏着黄沙,沿着河岸一步一步向前走。他们大多身子前倾,都在拼命使劲,因为船上载着沉重的货物。
  这是俄罗斯画家列宾的成名作品《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一八六八年的夏天,列宾是在彼得格勒度过的。一个星期日,同学们约他坐轮船去游览涅瓦河。轮船跑得飞快,一会儿就出了城,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豪华的别墅。忽然,迎面来了一只大木船,列宾发现岸上有什么东西在蠕动……同学告诉他,那是拉船的纤夫。
  纤夫靠近了。天哪,为什么他们这样肮脏、这样褴WWw.Slkj.OrG褛呀!有些人的裤子破了,就赤裸着大腿,拖着破布片往前走;他们的衬衣呀,简直认不出是蓝布做的……每个人的脸都是阴沉沉的,流淌着亮晶晶的汗珠;在乱蓬蓬的头发下面,流露出凝重的神情。
  这情景给列宾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他目送着纤夫,直到他们消失在视线里。
  两年以后,列宾来到了伏尔加河。在那里,他和纤夫们生活在一起。他仔细地观察着那些蕴藏着无穷力量的身体,长久地注视着那些善良的眼睛和脸,抚摸那些铁铸般粗壮的手……为了画好这幅画,他三次来到伏尔加河。他勤奋地工作,画了伏尔加河的自然景色,画了许多纤夫的肖像,最后,带着厚厚的一册素描回到了彼得格勒。
  根据这些素描,他顽强的画呀,改呀,用了三年时间,于一八七三年完成了作品《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在这幅画里,他描绘了劳动人民的痛苦生活,也歌颂了他们身上的巨大力量。
  【前言】
  《一幅名画的诞生》是四年级第二学期的一篇课文。这篇文章结构清晰,叙述了俄国画家列宾创作名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的原因及过程,揭露了黑暗的旧社会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表现了列宾对底层人民的深切同情。通过本课的学习,应让学生感受到遣词造句的魅力、在扎实有效的语言实践中使各项语文基本能力得以训练,还应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了解19世纪俄国黑暗统治下的底层老百姓的痛苦生活,并体验画家在创作过程中勤奋刻苦的精神,感受到列宾对他们的深切同情与关怀。
  【学习目标】
  1、理解关键句段,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语段,背诵课文第1、2节。
  2、学习按一定顺序介绍一个画面。
  3、体会画家的勤奋刻苦及对纤夫的深切同情。
  【教学设计】
  一、欣赏名画,初读画面
   1、今天这节课让我们沐浴在艺术的殿堂里,请大家先欣赏几幅世界名画。
     出示4幅名画。
   2、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其中的一幅画。板书:一幅名画
     出示名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请大家仔细观察这幅画,然后来说说你看到了什么。
   3、课文中就有一段对这幅画面的描写。
     出示课文第一小节。(老师读、齐读)
   4、这幅画是谁画的呢?——出示第二小节。
     介绍列宾。
   5、那么这幅名画是怎么诞生的呢?板书:诞生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课文。齐读课题。
  二、了解原因,再读画面
   1、《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这幅名画的诞生源于列宾在涅瓦河上的一次游览。我们跟随列宾一起去看一看。
   2、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3—5节。想一想,涅瓦河上的哪些情景给列宾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找出有关词句。
   3、生交流,师归纳板书。
   4、出示第四节,引读。
   5、说话训练
     出示:1868年的夏天,列宾受同学之约游览涅瓦河,看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情景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5、如果此时你是列宾,目送着纤夫,心里会怎么想?
   6、当我们了解了纤夫的痛苦生活,回过头来再看这段文字(第一小节),肯定能读得更出色。
     出示第一节,指名朗读。
  三.感受过程,三读画面
   1、这情景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列宾心里总忘不了纤夫那疲惫痛苦的神态,所以两年以后,他来到了伏尔加河与纤夫们生活在了一起。
     列宾是怎样创作这幅画的?指名读6、7节。
   2、学生交流,教师梳理要点板书。
   3、说话训练
     出示:两年后,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终于在1873年完成了作品《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4、在这过程中,最令你感动的是什么,找出句子读一读,并说说为什么。
     学生谈感动的地方,结合朗读,进一步体会画家的勤奋和刻苦。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之所以成为名画,是由于作品蕴涵著作者对纤夫的深切同情和对当时社会的强烈不满,它的诞生,还在于画家列宾的刻苦。
   5、当我们了解了纤夫的痛苦生活,了解了画家的勤奋、执着,了解了这幅名画所蕴含的意义,第三次看这段文字,肯定能读得更出色。
     出示第一节,朗读。
  四、读写结合
   1、作者是通过怎样的观察顺序来介绍这幅画的呢?从哪些方面介绍画面上的纤夫?
   2、我们在介绍一幅画,或者是一个场景的时候,可以按照一定的观察顺序写清楚。抓住衣着、神态、动作,颜色等写具体。
     让我们再来读读这幅画。
   3、提示试背
   4、选择画面,仿写。 

课文《一幅名画的诞生》相关信息

  • ·课文《心田上的百合花开》--  课文《心田上的百合花开》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
  • ·课文《小溪流的歌》--  课文《小溪流的歌》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溪流有一个歌,是永远唱不完的。   一条快活的小溪流哼哼唱唱,不分日夜地向前奔流。山谷里总是...
  • ·课文《西湖的绿》--  课文《西湖的绿》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要说的地方,是多少人说过写过的杭州。六月间,我第四次到西子湖畔,距第一次来,已经有九年了。这九年...
  • ·课文《我站在祖国地图前》--  课文《我站在祖国地图前》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站在祖国地图前,   看五颜六色,   都是形象语言。   金黄的是沙漠(mò),   深褐(h...
  • ·课文《我们家的男子汉》--  课文《我们家的男子汉》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家里有一个男子汉,那是姐姐的孩子。姐姐生下他后,就和姐夫到安徽去了,把他留在家中由我们...
  • ·课文《文成公主进藏》--  课文《文成公主进藏》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唐朝的时候,青藏高原上有一个地方叫吐蕃,在今天的西藏一带。吐蕃有个年轻的首领,叫松赞干布,他听...
  • ·课文《挑山工》--  课文《挑山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泰山上,随处都可以碰到挑山工。他们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两头垂下几根绳子,挂着沉甸甸的物品。登...
  • ·课文《田忌赛马》--  课文《田忌赛马》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齐国的大将田忌很喜欢赛马。有一回他和齐威王约定,进行一次比赛。   他们把各自的马分成上、中、...
  • ·课文《一幅名画的诞生》--  课文《一幅名画的诞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天空晴朗。在辽阔的伏尔加河上,有一艘货船,因为没有风,帆没有张起来。岸上,一队穿着破烂的纤
  • ·课文《音乐之都维也纳》--  课文《音乐之都维也纳》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是世界著名的音乐之都。它坐落在阿尔卑斯山北麓一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
  • ·课文《语言的魅力》--  课文《语言的魅力》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繁华的巴黎大街的路旁,站着一个衣衫褴褛,头发斑白,双目失明的老人。   他不像其他乞丐那样伸手...
  • ·课文《云雀的心愿》--  课文《云雀的心愿》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夏天到了,云雀妈妈带小云雀到外面去看看。   他们飞呀飞,飞到一片沙漠的上空。一阵狂风刮过,地上...
  • ·课文《种一片太阳花》--  课文《种一片太阳花》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从乡间来到城市,住进机关的四合院。春天,别处的草青了,树绿了;这里,映时眼帘的却是一片单调的砖...
  • ·课文《朱鹮飞回来了》--  课文《朱鹮飞回来了》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光家住在秦岭山脉的大山里,平时很少有人来。小光向往山外的世界,希望有一天能够走出大山去看...
  • ·课文《走我们去植树》--  课文《走我们去植树》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迎着和煦的春风,   迈开轻快的脚步,   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走,我们一起去植树!   荒滩,沟渠,  ...
  • ·课文《20世纪的10大发明》--  课文《20世纪的10大发明》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20世纪有许多科学发明,其中很多发明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它们改变了20世纪,改变了我...
  • ·课文《埃及的金字塔》--  课文《埃及的金字塔》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埃及首都开罗西南面金黄色的沙漠中,可以看到一座座巨大的角锥形建筑物。它们巍然屹立,傲对碧空...
  • ·课文《一幅名画的诞生》--  课文《一幅名画的诞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天空晴朗。在辽阔的伏尔加河上,有一艘货船,因为没有风,帆没有张起来。岸上,一队穿着破烂的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