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山工

  课文《挑山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泰山上,随处都可以碰到挑山工。他们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两头垂下几根绳子,挂着沉甸甸的物品。登山的时候,他们一只胳膊搭在扁担上,另一只胳膊垂着,伴随着步子有节奏地一甩一甩,保持身体平衡。他们的路线是折尺形的--先从台阶的左侧起步,斜行向上,登上七八级台阶,就到了台的右侧;便转过身子,反方向斜行,到了左侧再转回来,每次转身,扁担换一次肩。他们这样曲折向上登,才能使挂在扁担前头的东西不碰在台阶上,还可以省些力气。担了重物,如果照一般登山的人那样直上直下,膝头是受不住的。但是路线曲折,就会使路线加长。挑山工登一次山,走的路程大约比游人多一倍。
  奇怪的是挑山工的速度并不比游人慢,你WWw.Slkj.OrG轻快地从他们身边越过,以为把他们甩在后边很远了。你在什么地方饱览壮丽的山色,或者在道边诵读凿在石壁上的古人的题句,或者在喧闹的溪流边洗脸洗脚,他们就会不声不响地从你身旁走过,悄悄地走到你的前头去了。等你发现,你会大吃一惊,以为他们是像仙人那样腾云驾雾赶上来的。
  有一次,我同几个画友去泰山写生,就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们在山下买登山用的青竹杖,遇到一个挑山工,矮个子,脸儿黑生生的,眉毛很浓,大约四十来岁,敞开的白土布褂子中间露出鲜红的背心。他扁担一头拴着几张木凳子,另一头捆着五六个青皮西瓜。我们很快就越过了他。到了回马岭那条陡直的山道前,我们累了,舒开身子躺在一块被山风吹得干干净净的大石头上歇歇脚。我们发现那个挑山工就坐在对面的草茵上抽烟。随后,我们跟他差不多同时起程,很快就把他甩在后边了,直到看不见他。我们爬上半山的五松亭,看见在那株姿态奇特的古松下整理挑儿的正是他,褂子脱掉了,光穿着红背心,现出健美的黑黝黝的肌肉。我很惊异,走过去跟他攀谈起来,这个山民倒不拘束,挺爱说话。他告诉我,他家住在山脚下,天天挑货上山,干了近二十年,一年四季,一天一个来回。他说:“你看我个子小吗?干挑山工的,给扁担压得长不高,都是又矮又粗的。像您这样的高个儿干不了这种活儿,走起路晃悠!”他浓眉一抬,裂开嘴笑了,露出洁白的牙齿。山民们喝泉水,牙齿都很白。
  谈话更随便些了,我把心中那个不解之谜说了出来:“我看你们走得很慢,怎么反而常常跑到我们前头去了呢?你们有什么近道吗?”
  他听了,黑生生的脸上显出一丝得意的神色。他想了想说:“我们哪里有近道,还不和你们是一条道?你们走得快,可是你们在路上东看西看,玩玩闹闹,总停下来呗!我们跟你们不一样。不像你们那么随便,高兴怎么就怎么。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那样,两天也到不了山顶。就得一个劲儿往前走。别看我们慢,走长了就跑到你们前边去了。你看,是不是这个理?”
  我心悦诚服地点着头,感到这山民的几句朴素的话,似乎包蕴着意味深长的哲理。我还没来得及细细体味,他就担起挑儿起程了。在前边的山道上,我们又几次超过了他;但是总在我们留连山色的时候,他又悄悄地超过了我们。在极顶的小卖部门前,我们又碰见了他,他已经在那里交货了。他憨厚地对我们点头一笑,好像在说;“瞧,我可又跑到你们前头来了!”
  从泰山回来,我画了一幅画--在陡直的似乎没有尽头的山道上,一个穿红背心的挑山工给肩头的重物压弯了腰,他一步一步地向上登攀。这幅画一直挂在我的书桌前,多年来不曾换掉,因为我需要它。
  【前言】
  《挑山工》写“我”在登泰山时碰到一位挑山工,发现他虽然身挑重物,走的路程比游人多一倍,但速度并不慢,总是不声不响地从游人身边走过,又悄悄地走在前头去了。从挑山工的行动上悟出一条人生哲理:无论做什么事,只要朝着一个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获得成功。
  【学习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学习挑山工一心向着目标,脚踏实地,一个劲儿往前走的精神。
  2.给课文分段,归纳段落大意,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
  3.学会本课的生字和新词,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用“耽误”、“朴素”造句。
  【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检查预习。
   1.指名朗读“导读”部分,了解本组安排的篇目和重点训练项目。
   2.导入新课。板书:挑山工。同学们已经预习了这篇课文,谁知道“挑山工”是指什么样的人?预习后,知道了挑山工的哪些特点?(学生自由发言,互相补充,认识可深可浅。)
   3.指名按自然段朗读课文。读后适当评议,重点纠正读错字和读破句的地方。
  二、讲读第一自然段。
   1.指名朗读第一自然段,想想这部分主要讲了什么。
   2.讨论。
    这个自然段主要讲了什么?(讲挑山工登山的特点。)
    挑山工是怎样登山的?他们登山时的姿势是什么样的?找出课文里的话说一说。挑山工登山的路线是什么样的?(是折尺形的。)
    谁能描述一下,“折尺”是什么?(学生讨论后,教师可在黑板上图示,或实物演示。)
    挑山工为什么要走折尺形路线,而不像一般登山的人那样直往上走?(东西不碰在台阶上;还能省些力气。)
    挑山工走折尺形路线带来什么问题?(路程比游人约多一倍。)
    作者为什么要这样详细地描写挑山工登山的特点呢?带着这个问题继续读课文。
  三、讲读第二自然段。
   1.齐读第二自然段。
   2.讨论交流。
    作者对什么现象、事情感到很奇怪?(作者奇怪的是,虽然挑山工登山的路程比游人多一倍,但他们花的时间并不比游人多。)
    作者为什么感到奇怪?读读课文,用自己的话说一说。
    “饱览”是什么意思?(充分地看,看个够。)“题句”是什么意思?(就是为留纪念而写的诗句。)“腾云驾雾”是指什么?(指传说中利用法术乘着云雾飞行。)作者形容挑山工“像仙人”、“腾云驾雾”是指什么?(指传说中利用法术乘着云雾飞行。作者形容挑山工“像仙人”、“腾云驾雾”,是感叹挑山工登山之快,对挑山工的领先感到吃惊,觉得不可理解。)
  四、布置作业。
    朗读课文。 

课文《挑山工》相关信息

  • ·课文《田忌赛马》--  课文《田忌赛马》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齐国的大将田忌很喜欢赛马。有一回他和齐威王约定,进行一次比赛。   他们把各自的马分成上、中、...
  • ·课文《天鹅的故事》--  课文《天鹅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访俄期间,我在莫斯科认识了来自贝加尔湖的俄罗斯老人斯杰潘,他请我到他家去作客。   落座以后,我...
  • ·课文《孙悟空龙宫借宝》--  课文《孙悟空龙宫借宝》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天,猴儿们正在操练,悟空也拿大刀舞了一阵,说:“你们都有了称心的兵器,可我这口大刀实在...
  • ·课文《宋庆龄故居的樟树》--  课文《宋庆龄故居的樟树》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上海宋庆龄故居的庭院里有两棵树。   有一次,周恩来同志觉得那房子小了一点,就劝宋庆龄同...
  • ·课文《水乡行》--  课文《水乡行》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水乡的路,   水云铺;   进庄出庄,   一把撸。   鱼网作门帘,   挂满树;   走近才见,   几户人家住...
  • ·课文《神奇的玻璃家族》--  课文《神奇的玻璃家族》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天,玻璃公公收到家乡的一封电报,家乡的亲人希望他回去欢度今年的玻璃节,还说,去接他的泡沫玻...
  • ·课文《蛇与庄稼》--  课文《蛇与庄稼》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几十年前,广东沿海发生了一次海啸,是台风引起的,许多田地和村庄被海水淹没了。这场洪水过后,那儿的庄...
  • ·课文《沙漠中的绿洲》--  课文《沙漠中的绿洲》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飞机上往下看,阿联酋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这不是白雪,而是沙漠。在这白茫茫的沙漠中,有着星罗...
  • ·课文《挑山工》--  课文《挑山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泰山上,随处都可以碰到挑山工。他们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两头垂下几根绳子,挂着沉甸甸的物品。
  • ·课文《文成公主进藏》--  课文《文成公主进藏》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唐朝的时候,青藏高原上有一个地方叫吐蕃,在今天的西藏一带。吐蕃有个年轻的首领,叫松赞干布,他听...
  • ·课文《我们家的男子汉》--  课文《我们家的男子汉》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家里有一个男子汉,那是姐姐的孩子。姐姐生下他后,就和姐夫到安徽去了,把他留在家中由我们...
  • ·课文《我站在祖国地图前》--  课文《我站在祖国地图前》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站在祖国地图前,   看五颜六色,   都是形象语言。   金黄的是沙漠(mò),   深褐(h...
  • ·课文《西湖的绿》--  课文《西湖的绿》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要说的地方,是多少人说过写过的杭州。六月间,我第四次到西子湖畔,距第一次来,已经有九年了。这九年...
  • ·课文《小溪流的歌》--  课文《小溪流的歌》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溪流有一个歌,是永远唱不完的。   一条快活的小溪流哼哼唱唱,不分日夜地向前奔流。山谷里总是...
  • ·课文《心田上的百合花开》--  课文《心田上的百合花开》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
  • ·课文《一幅名画的诞生》--  课文《一幅名画的诞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天空晴朗。在辽阔的伏尔加河上,有一艘货船,因为没有风,帆没有张起来。岸上,一队穿着破烂的纤夫...
  • ·课文《音乐之都维也纳》--  课文《音乐之都维也纳》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是世界著名的音乐之都。它坐落在阿尔卑斯山北麓一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
  • ·课文《挑山工》--  课文《挑山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泰山上,随处都可以碰到挑山工。他们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两头垂下几根绳子,挂着沉甸甸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