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舟

  课文《沙漠之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骆驼生活在沙漠里。它身体很高,脖子很长,能够7望到很远的地方。沙漠里有水的地方很少,骆驼的嗅觉很灵敏,能帮助人们找到水源。每逢沙漠里刮起卷着沙子的旋风,它的鼻孔主紧紧地闭起来。骆驼的腿上有一大片胼胝,它就是趴在被太阳晒得滚热的沙子上,也不会烫伤。骆骆的脚掌又宽又厚,走路的时候,两个脚趾分开,不会陷到松软的沙子一部分养料变成脂肪储藏在驼峰里。等到缺乏食WWw.Slkj.OrG物的时候,它就是用自己积蓄的营养来维持生命。
  洮漠宽广无边,到处是高高低低的人很认路。骆驼却能在沙漠里给我们带路。
  沙漠里的大风是很可怕的,大风卷着沙粒飞滚,有时会移来整座沙丘,把人和牲口全埋在底下。骆驼熟悉沙漠里的气候,快要刮风了,它就跪下,旅行的人可以预先做好准备。
  骆驼走得很慢,可是能驮很多东西。它是沙漠里重要的交通工具,人们把它看做渡过沙漠之海的航船,称它为“沙漠之舟”。
  【前言】
  《沙漠之舟》是一篇描写动物的说明文,课文以“沙漠之舟”为题,着重介绍了骆驼适应沙漠生活以及它如何帮助人们穿越沙漠,被称为“沙漠之舟”的原因。全文共有四个自然段,按照内容的不同可以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次(第一自然段):讲骆驼适应沙漠生活的原因,在介绍骆驼适应环境的独特身体特点的过程中,也展示出沙漠广阔无垠、干旱炎热、缺少水草、风大沙烫、沙地松软的特点。第二层次(第二至四自然段):介绍骆驼被称为沙漠之舟的原因。三个自然段从骆驼能给人们带路、指引方向,预报大风和能驮东西,是沙漠里重要的交通工具这三方面介绍骆驼在沙漠中的重要作用。也正因为这三方面人们才会把它看作渡过沙漠之海的航船,称它为“沙漠之舟”。课文的两部分内容有着密切的联系,正因为骆驼适应沙漠的恶劣环境,能在沙漠环境中畅通无阻,所以才能给人引路,预报大风,驮运物品,才能当之无愧地被称为“沙漠之舟”。
  【学习目标】
  1、学习课文,了解骆驼适应沙漠生活的生理特点,明白人们为什么把骆驼称为“沙漠之舟”。
  2、学习课文抓住特点、选择有关材料、具体化的描写方法。
  3、能将课后资料进行修改,插入课文相关段落,完善和补充课文内容。
  【教学设计】
  一、质疑导入新课:
   1 、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与沙漠有关的文章,教师板书课题《沙漠之舟》。
   2 、看到课题你能知道什么?
     (本文和沙漠有关,舟是小船的意思,这课写是是沙漠中的船……)
   3 、从课题看,你有什么疑问?
    (沙漠之舟指的是谁?)
    [ 点评:本文题目是《沙漠之舟》,从字面上是沙漠中的船。沙漠中怎么会有船呢?让学生根据课题质疑,可以培养学生逐步养成质疑的习惯。]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1 、请同学们带着疑问快速略读课文,找出准确答案。
    [ 点评:带着简单的问题进行略读,体会略读的方法和特殊的作用。]
   2 、生交流问题的答案:
    (“沙漠之舟”指的是骆驼。)
  三、精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由学生的学习需要引入课文。)
   1 、师:刚才,同学作通过略读课文,明白了“沙漠之舟”指的是骆驼,那么为什么把骆驼称为“沙漠之舟”呢?是课文哪几个自然段告诉我们的?
    (课文第2 、3 、4 自然段。)
   (1)请同学们默读2 、3 、4 自然段,边读边用符号画出自己认为的好词佳句,或写下自己的认识、疑惑。
     [ 点评:提高学生默读的质量,培养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的阅读,能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
   (2)小组交流各自的学习情况。
     (首先交流的内容是互听读,检查、互助扫除生字障碍;然后是交流不理解的词;最后交流自己的见解和疑惑。)
     [ 点评:把阅读和语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训练结合起来,利用小组合作学习,使学生在思维的碰撞中产生更深入的理解体会,提高学习效果。]
   (3)请同学们用小标题的形式,抓住重点词语概括把称骆驼为“沙漠之舟”的原因说出来。
     (课文2 、3 、4 自然段篇幅都较少,学生有了一定的概括基础,加上刚才的小组交流,这个问题会很容易答上来。)
   (4)体会作者运用的修辞方式及好在什么地方。
     (教师引导学生分析,作者把骆驼比作了什么?这么写有什么好处?相机指导学生在以后的习作中灵活运用。)
  2 、师:别的动物能不能代替骆驼呢?沙漠中环境到底怎样?是什么原因使骆驼能适应沙漠中的生活呢?
   (1)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课文第一自然段,按条找出。
   (教师巡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在学生的汇报过程中,利用挂图、卡片或查字典来理解描写骆驼特点的词。例如:“胼胝”、“驼峰”、“脂肪”等,)
   (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观看关于骆驼的纪录片,或带领学生去动物园参观。)
   (2 )教师模仿《动物世界》栏目主持人进行配乐朗诵第一自然段,请同学们闭上眼睛,想象画面体会沙漠自然环境的特点。
     [ 点评:教师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3 )小组讨论,骆驼和沙漠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旨在帮助学生明确骆驼独特的身体特点是适应沙漠生活的必备条件,沙漠的环境也为骆驼身体特点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天地”。)
  四、体会写法,迁移运用:
   1 、师:通过刚才的学习,同学们虽然没有去过沙漠,没有亲眼见到过骆驼,但对于“沙漠之舟”的知识却有了形象的认识。那么作者是用了什么方法来写的呢?让我们再从写作的角度来研究一下课文。
    方法:(1 )找出第一自然段的总起句;
       (2 )思考本段首句与其它各句间的关系;
       (3 )明确这种写作方式就是“总—分”方式构段,围绕总起句进行具体描述的说明方法。
    (建议:为了加深学生对这种写法的认识,可以结合本册教材第四单元《手上的皮肤》一课的第四自然段再进行一次练习。)
    [ 点评:这种方法,能让学生发现这种构段方式的特点,再给出定义,减少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难度,而且体会到这种写法如何运用。]
  2 、请同学们结合作者的写作方法,把课后的资料适当修改后插入第一自然段中。
    (了解本段内容之间的联系和写作特点之后,放手让学生修改课后的资料,只要修改合理,就要肯定。)
  3 、同学们不但在文中学到了关于“沙漠之舟”的很多知识,而且也学到了许多作者好的写作方法,请同学们观察自己喜欢的一种小动物,写一篇小练笔。 

课文《沙漠之舟》相关信息

  • ·课文《三月桃花水》--  课文《三月桃花水》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是什么声音,像一串小铃铛,轻轻地走过村边?是什么光芒,像一匹明洁的丝绸,映照着蓝天?   啊,河流醒来了...
  • ·课文《秦陵兵马俑》--  课文《秦陵兵马俑》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举世无双的秦兵马俑是我国享誉世界的珍贵历史文物。它出土于西安以东30千米的临潼。   兵马俑...
  • ·课文《祁黄羊》--  课文《祁黄羊》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秋时代,几个大国为了争夺霸主的地位,经常出兵征伐别的国家。当时,晋国的军事力量比较强大,晋国国君悼...
  • ·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  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邻居家的小男孩是我家的常客,差不多每天都要跑来向我报告幼儿园的新闻,或者显示显示他学会的...
  • ·课文《米芾学书》--  课文《米芾学书》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米芾是宋代著名的画家,他不但绘画有名,而且书法也很有造诣。   米芾小的时候,曾经跟村里的一位私塾...
  • ·课文《渴望读书的大眼睛》--  课文《渴望读书的大眼睛》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十几年前,一位年轻的摄影爱好者深入大别山地区采访“希望工程”。在安徽省金寨...
  • ·课文《镜泊湖奇观》--  课文《镜泊湖奇观》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相传很久以前,牡丹江畔住着一个美丽善良的红罗女。她有一面宝镜。哪里的人们有苦难,她只要用宝镜...
  • ·课文《皎皎空中孤月轮》--  课文《皎皎空中孤月轮》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夜海是迷人的!   时值盛夏,那深沉、苍茫的海,对于在海滨漫步的人来说,更有无穷的力,它使人神...
  • ·课文《沙漠之舟》--  课文《沙漠之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骆驼生活在沙漠里。它身体很高,脖子很长,能够7望到很远的地方。沙漠里有水的地方很少,骆驼的嗅觉很
  • ·课文《沙漠中的绿洲》--  课文《沙漠中的绿洲》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飞机上往下看,阿联酋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这不是白雪,而是沙漠。在这白茫茫的沙漠中,有着星罗...
  • ·课文《蛇与庄稼》--  课文《蛇与庄稼》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几十年前,广东沿海发生了一次海啸,是台风引起的,许多田地和村庄被海水淹没了。这场洪水过后,那儿的庄...
  • ·课文《神奇的玻璃家族》--  课文《神奇的玻璃家族》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天,玻璃公公收到家乡的一封电报,家乡的亲人希望他回去欢度今年的玻璃节,还说,去接他的泡沫玻...
  • ·课文《水乡行》--  课文《水乡行》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水乡的路,   水云铺;   进庄出庄,   一把撸。   鱼网作门帘,   挂满树;   走近才见,   几户人家住...
  • ·课文《宋庆龄故居的樟树》--  课文《宋庆龄故居的樟树》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上海宋庆龄故居的庭院里有两棵树。   有一次,周恩来同志觉得那房子小了一点,就劝宋庆龄同...
  • ·课文《孙悟空龙宫借宝》--  课文《孙悟空龙宫借宝》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天,猴儿们正在操练,悟空也拿大刀舞了一阵,说:“你们都有了称心的兵器,可我这口大刀实在...
  • ·课文《天鹅的故事》--  课文《天鹅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访俄期间,我在莫斯科认识了来自贝加尔湖的俄罗斯老人斯杰潘,他请我到他家去作客。   落座以后,我...
  • ·课文《田忌赛马》--  课文《田忌赛马》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齐国的大将田忌很喜欢赛马。有一回他和齐威王约定,进行一次比赛。   他们把各自的马分成上、中、...
  • ·课文《沙漠之舟》--  课文《沙漠之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骆驼生活在沙漠里。它身体很高,脖子很长,能够7望到很远的地方。沙漠里有水的地方很少,骆驼的嗅觉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