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英魂

  课文《海上英魂》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894年8月,由于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中日甲午战争爆发。
  9月16日,我国北洋舰队护送运兵船至鸭绿江的大东沟(今辽宁东沟)。第二天上午,舰队士兵操练完毕,正准备吃午饭。突然,西南海面出现一团烟雾。烟雾越来越大,只见一支舰队正疾驶而来。我军估计是日军舰队。霎时警苗齐鸣,士兵们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中午11时左右,舰队指挥、海军提督丁汝昌发出命令:“各舰立即起锚出海!”12时50分,北洋舰队在黄海海面与日本舰队相遇,双方展开激烈战斗。
  日战舰队军舰多,航速快,火炮强。他们依仗这些优势,妄想一举wWw.Slkj.OrG歼灭我军舰队。北洋舰队面对强敌,毫不示弱。各舰官兵同仇敌忾,奋勇杀敌。一时间黄海海面战火熊熊,硝烟弥漫,喊杀声、炮轰声响彻云霄。
  战斗打响后,我军“致远”舰管带邓世昌指挥战舰,冒着密集的炮火,纵横海面,频频发炮,屡中敌舰。突然,邓世昌发现以主力舰“吉野”为首的日军四艘快速战舰逼近“定远”舰。“定远”舰是北洋舰队的旗舰,是我军整个舰队的指挥中心。邓世昌立即指挥“致远”舰开足马力,快速行进到“定远”舰之前,拦住敌军“吉野”舰,保护“定远”舰。“致远”舰虽因此陷于四艘敌舰的包围之中,但仍左冲右突,顽强迎战。不久,舰上本来就配备不足的炮弹打完了,邓世昌又命令用步枪射击。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激战,“致远”舰弹痕累累,舰身倾斜,即将沉没。这时,日军“吉野”舰驶近“致远”舰。邓世昌怒视“吉野”舰,对大副说:“敌军舰队全仗‘吉野’横行,如果撞沉‘吉野’,我军一定能取得胜利。”他慷慨激昂地向全舰官兵宣布:“我们为国作战,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现在‘致远’舰伤弹尽,无力再战。我决定以我伤残之舰撞沉‘吉野’,与‘吉野’同归于尽。”全舰官兵齐声高呼:“撞沉‘吉野’!撞沉‘吉野’!”邓世昌登上驾驶台,双手紧握舵轮,开足马力向“吉野”舰猛冲过去。
  敌军舰队发现“致远”舰向“吉野”舰猛冲,立即集中火力,轰击“致远”舰。“致远”舰的甲板上起火了,但它并没有停止前进,而是像一条火龙乘风破浪,继续冲向“吉野”舰。“吉野”舰上的敌军见此情景,惊恐万状,纷纷跳水逃命。敌军舰长也吓得目瞪口呆,魂飞魄散。但“致远”舰这时不幸被敌军鱼雷击中,锅炉爆炸,舰上燃起熊熊大火。“致远”舰渐渐沉入水中。
  邓世昌落水之后,仍不停地大喊杀敌。他平日饲养的爱犬游到他的身边,用嘴衔他的手臂和辫子,想救起主人;有个随从还把一只救生圈扔给邓世昌,但是他都拒绝了。邓世昌决心实践自己的誓言:“与军舰共存亡!”他沉没在汹涌的波祷之中,壮烈牺牲了。全舰二百多名将士,除十六人获救外,其余全部壮烈牺牲。
  中日甲午战争,由于敌强我弱,更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虽然北洋舰队将士与敌军进行了顽强战斗,重创多艘敌舰,但最终还是没有挽回失败的结局。然而,邓世昌率领爱国将士顽强作战、宁死不屈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全国人民。人们永远怀念这位舍身报国的民族英雄。
  【前言】
  《海上英魂》是一篇略读课文,文章记叙了一百多年前爆发的中日甲午战争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表现了我国古代爱国将士同仇敌忾、顽强作战、宁死不屈的英勇精神。
  【学习目标】
  1.指导学生朗读课文,了解在中日甲午战争中邓世昌率领将士顽强作战的动人事迹,体会昨日的英雄们舍身报国的崇高精神。
  2.引导学生结合课文内容,理解重点词语的深刻含义,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帮助学生认识“霎、锚、霄、频、屡、舵”;积累“霎时、频频、毫不示弱、响彻云霄、乘风破浪、置之度外、同归于尽”等词语。
  【教学设计】
  1. 让学生自学生字,重点指导读准“霎”(shà,翘舌音)、“屡”(lǚ,不要读成lǒu)。
  可引导学生用熟字加偏旁的方法来记住本课的一些生字的字形,如把“苗”与“锚”、“它”与“舵”、“肖”与“霄”、“步”与“频”进行比较。
  2. 本文要让学生自己多读几遍,教师不要去分析讲解。
  初读,可采用默读思考的方式,想想全文记叙了哪一重大历史事件,写了哪些内容。
  再读,弄清楚中日甲午战争的战火是谁点燃的,中国海军将士是怎样与侵略者进行战斗的,这场战争为什么会有那样的结局,说说读完全文后自己有怎样的感受。
  3. 按部分读文,交流讨论。
  第一部分:这场战争是怎样爆发的?(板书:日本侵略)
  第二部分:我军官兵是怎样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战斗的?
  可让学生勾画描述黄海激战场面的句子和邓世昌在战斗中的行为、语言、神态的句子,并结合观看课文两幅插图,帮助学生进入黄海海战的悲壮情景和树立起邓世昌的英勇形象。同时,让学生把那些使自己最受感动的语句段落找出来,多朗读朗读。(先后板书:黄海海战、邓世昌、“致远”舰、共存亡)
  第三部分:这场战争的结局是怎样的?它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可抓最后一段话中有关语句使学生明白:由于双方军力的悬殊和当时政府的无能,我们战败了(板书:我方战败)。但是,在这场战争中,以邓世昌为代表的爱国将士的崇高精神却永远留在全国人民心中。
  4. 在了解全文内容的基础上,想想哪些地方使你特别受感动,把它们勾画出来,多读几遍。如果是描述我军奋勇作战的段落,要边朗读边想象那动人心弦的场面;如果是描述邓世昌慷慨激昂、壮烈牺牲的段落,要在读中表达出自己对英雄无比敬佩的情感。
  5. 课后练习第2题,“置之度外”和“同归于尽”是邓世昌驾驶“致远”舰之前的豪言壮语,也是他后来以身实践的壮烈之举,他说到做到、义无反顾。教学中,要让学生通过勾画、批注,结合上文(第4自然段)和下文(第6自然段)中有关“言语”与“行动”,从而体会邓世昌舍身报国的崇高精神。
  6. 本课可安排2课时。 

课文《海上英魂》相关信息

  • ·课文《公仪休拒收礼物》--  课文《公仪休拒收礼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时 间 两千多年前的一天下午。   地 点 公仪休家的客厅内。   人 物 公仪休:鲁国的...
  • ·课文《给予的故事》--  课文《给予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前有个人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他饥渴难忍,濒临死亡。可他仍然拖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 ·课文《肥皂泡》--  课文《肥皂泡》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时候,我玩儿过很多游戏,其中最爱玩儿的是吹肥皂泡。   阴雨时节,不能到山上海边去玩儿,母亲就教我们...
  • ·课文《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课文《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48年5月25日,攻城的大炮震撼着整个隆化城,解放隆化的战斗打响了。战士们像潮水一般冲向...
  • ·课文《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  课文《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千七百多年前,我国有一位著名的大夫叫华佗。由于他医术高超,被人们称为“神医&...
  • ·课文《第一朵杏花》--  课文《第一朵杏花》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院墙旁的一株杏树泛出一片淡淡的粉红。竺可桢爷爷从外面回来,看到杏花开...
  • ·课文《到期归还》--  课文《到期归还》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毛泽东主席闲暇时,喜欢欣赏、临摹名家碑帖,书法造诣很高。他的行草遒劲奔放,自由洒脱,自成一家。   ...
  • ·课文《大地的话》--  课文《大地的话》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假如你是种子,   请到我的怀里睡。   这里有新鲜的空气,   软绵绵的被。   你可以发芽、生根,  ...
  • ·课文《海上英魂》--  课文《海上英魂》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894年8月,由于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中日甲午战争爆发。   9月16日,我国北洋舰队护送运兵船至鸭
  • ·课文《黄河的主人》--  课文《黄河的主人》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黄河滚滚。那万马奔腾、浊浪排空的气势,令人胆战心惊。   像突然感受到一股强磁力似的,我的眼光...
  • ·课文《皎皎空中孤月轮》--  课文《皎皎空中孤月轮》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夜海是迷人的!   时值盛夏,那深沉、苍茫的海,对于在海滨漫步的人来说,更有无穷的力,它使人神...
  • ·课文《镜泊湖奇观》--  课文《镜泊湖奇观》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相传很久以前,牡丹江畔住着一个美丽善良的红罗女。她有一面宝镜。哪里的人们有苦难,她只要用宝镜...
  • ·课文《渴望读书的大眼睛》--  课文《渴望读书的大眼睛》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十几年前,一位年轻的摄影爱好者深入大别山地区采访“希望工程”。在安徽省金寨...
  • ·课文《米芾学书》--  课文《米芾学书》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米芾是宋代著名的画家,他不但绘画有名,而且书法也很有造诣。   米芾小的时候,曾经跟村里的一位私塾...
  • ·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  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邻居家的小男孩是我家的常客,差不多每天都要跑来向我报告幼儿园的新闻,或者显示显示他学会的...
  • ·课文《祁黄羊》--  课文《祁黄羊》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秋时代,几个大国为了争夺霸主的地位,经常出兵征伐别的国家。当时,晋国的军事力量比较强大,晋国国君悼...
  • ·课文《秦陵兵马俑》--  课文《秦陵兵马俑》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举世无双的秦兵马俑是我国享誉世界的珍贵历史文物。它出土于西安以东30千米的临潼。   兵马俑...
  • ·课文《海上英魂》--  课文《海上英魂》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894年8月,由于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中日甲午战争爆发。   9月16日,我国北洋舰队护送运兵船至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