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鼠狐猴

  课文《可爱的鼠狐猴》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北京动物园的动物大家庭中,生活着世界上最小的猴——鼠狐猴。它的样子像老鼠,尾巴同狐狸的差不多,头和手脚又像猴子,所以叫鼠狐猴。鼠狐猴非常有趣,深受游人喜爱。
  鼠狐猴小巧玲珑,灵活无比。它们刚来动物园不久,一只鼠狐猴逃出笼子,一会儿蹦到桌子上,一会儿跳到柜顶上,一蹦1米多高,几个饲养员被折腾得满头大汗,也拿它无可奈何。要不是鼠狐猴不小心掉到抽屉里,饲养员不知道还要费多大劲儿才能逮住它。
  刚生下来的鼠狐猴小得可怜,只有花生米那么大,体重才4克。三天过后,它们就能跑动,在圆珠wWW.slkj.OrG笔杆上爬上爬下,有时还爬上人的大拇指。长大以后的鼠狐猴也只有50克左右。多么有意思呀!
  鼠狐猴是杂食动物,水果、粮食什么都吃,特别喜欢吃昆虫,一年四季离不开。动物园里有专人饲养昆虫,供它们一日三餐。
  鼠狐猴的老家在非洲的马达加斯加,那里气候炎热多雨。鼠狐猴来到我国北方,每到寒冷的冬季,尽管住在温暖如春的屋子里,可它们还是无精打采。冬天游人很难看到鼠狐猴活泼可爱的样子,夏季才是观赏鼠狐猴的好时光。
  【前言】
  《可爱的鼠狐猴》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课文第二、三自然段,在引导学生体会鼠狐猴特点的同时渗透写作方法,为本单元的习作做准备。孩子们喜欢小动物,所以特别地爱学。课堂上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中,积极回答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课堂气氛活跃。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13个生字几词语。
  2、联系上下文理解“才”的不同意思及句意。能从“观赏”“无可奈何”“活泼可爱”3个词语种选择两个造句。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4、了解鼠狐猴的小巧玲珑,灵活无比,非常有趣的特点,以及他的生活习性,激起观察动物的兴趣。
  5、展开想象,说出怎样才能让游人一年四季都能看到鼠狐猴活泼可爱的样子。
  【教学建议】
  一、出示课题
    师:(出示图片)看,这是什么动物?生:鼠狐猴
    师:通过初读课文我们知道这是几种动物?
    师:1种动物,叫3种动物的名字,这是为什么呢?请你打开书读读课文的第一自然段并从中找到答案。
    出示课件:它的样子像(老鼠),尾巴同(狐狸)的差不多,头和手脚又像(猴子),所以叫(鼠狐猴)。
    师:正是因为它具有这三种动物的特点,所以叫鼠狐猴。你能有感情地读一读,让我们听出它具有3种动物的特点吗?生:练习朗读。
    师:谁来读一读,我们大家闭着眼睛听,听他是否读出了三个动物的特点。
    生:读。“老鼠狐狸猴子”都加了重音。
    师:听出几个动物了?
    生:三个。
    师:读得真棒,就这么读,一起来试试。
    通过初读课文,鼠狐猴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板书:可爱的
  二、细读课文
    鼠狐猴这样有趣,你喜欢它吗?我们赶快和作者一去北京动物园看看吧!
    默读课文第二~五自然段,鼠狐猴的哪些地方有趣可爱?找出有关的词或句子,并试着读一读。
   第二自然段:板书:小巧玲珑、灵活无比
    1分析句子:
     一只鼠狐猴:一会儿……一会儿……一蹦一米多高
     几个饲养员:满头大汗无可奈何
     读书,比一比谁能读出鼠狐猴小巧玲珑、灵活无比的样子。
    2这一自然段是围绕那句话写的?这句话我们就称为重点句。
    3指导朗读,看谁能读出鼠狐猴小巧玲珑、灵活无比的样子。(自读、指读、评读、互读)
   第三自然段:板书:小得可怜
    1分析句子:联系生活实际理解
     笔杆上(举起笔杆看一看感受一下)大拇指(伸出大拇指,感受一下)
    2出示句子:说说哪句话写得最形象,为什么?
     刚生下来的鼠狐猴很小,体重4克。
     刚生下来的鼠狐猴小得可怜,只有花生米那么大,体重4克。
     刚生下来的鼠狐猴小得可怜,只有花生米那么大,体重才4克。
     (强调体重轻,小得可怜)
     (我们在写作的时候,也要学习作者的写法,举个实例,文章会更生动,每一个字认真的推敲。)
     指导朗读,读出鼠狐猴小得可怜。(自读、指读、评读、互读)
   第四自然段:板书:杂食动物
    分析句子:水果、粮食什么都吃,特别喜欢吃昆虫,一年四季都离不开。
    朗读
   第五自然段:
    鼠狐猴是这样的可爱,可是只有夏季才能看到它活泼可爱的样子,请你轻声读第五自然段,想想为什么夏季才是观赏鼠狐猴的好时光?
    1分析句子:
     鼠狐猴来到我国北方,每到寒冷的冬季,尽管住在温暖如春的屋子里,可它们还是无精打采。
    2出示句子:
     冬天游人很难看到鼠狐猴活泼可爱的样子,夏季才是观赏鼠狐猴的好时光。
     (哪个词用得好?去掉行不行?强调观赏鼠狐猴的时光短)
     指导朗读
    3你们想不想一年四季都能在北京动物园里看到活泼可爱的鼠狐猴?快想个办法使游人一年四季都能在北京动物园里看到活泼可爱的鼠狐猴,比一比谁的办法好!
  四、小导游
   1鼠狐猴是这样的可爱,让我们再次朗读课文,朗读你自己最喜欢的自然段或句子。
   2如果别的地方的朋友们想来我们北京动物园观赏鼠狐猴,请你当导游,你打算怎样向游客介绍鼠狐猴?
    哪位导游给我们大家介绍鼠狐猴?(介绍一个特点或两个特点都可以)
  五、作业:回家接着当导游,把鼠狐猴介绍给家长和其他小朋友。 

课文《可爱的鼠狐猴》相关信息

  • ·课文《可爱的大熊猫》--  课文《可爱的大熊猫》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熊猫是我国特有的珍奇动物。它身子胖胖的,尾巴短短的,皮毛滑滑的,头和身子是白的,四肢是黑的。它头...
  • ·课文《看月食》--  课文《看月食》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昏的时候,我们听到广播:晚上有月食,八点十一分开始。奶奶笑着说:“现在叫月食,我们小时候叫天狗吃月...
  • ·课文《会摇尾巴的狼》--  课文《会摇尾巴的狼》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狼掉进陷阱里,怎么爬也爬不上来。老山羊从这里路过,狼连忙打招呼,说:“好朋友!为了我们的友情,帮...
  • ·课文《华佗与麻沸散》--  课文《华佗与麻沸散》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华佗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医学家。他医术高明,被人们誉为“神医”。   华佗常常要给病人做...
  • ·课文《航天飞机》--  课文《航天飞机》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架飞机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飞着。他一会儿俯冲,一会儿爬升,一会儿翻筋斗,觉得很得意。   突然一声呼啸,一...
  • ·课文《动物的远游》--  课文《动物的远游》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许多动物有一种超越人类的本领,它们能够分辨方向,即使到遥远的地方,也可以认路回家。这真是令人惊讶!  ...
  • ·课文《动物本领大》--  课文《动物本领大》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动物世界,千姿百态,妙趣横生。有的动物身怀绝技,例如蜜蜂不仅有引路的本领,还会跳“8”字舞;...
  • ·课文《钉子的故事》--  课文《钉子的故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个小男孩脾气很坏,他的父亲决定帮助他改掉坏脾气。一天,父亲给了他一大包钉子,要求他每发一次脾气,就...
  • ·课文《可爱的鼠狐猴》--  课文《可爱的鼠狐猴》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北京动物园的动物大家庭中,生活着世界上最小的猴——鼠狐猴。它的样子像老鼠,尾巴同
  • ·课文《拉萨的天空》--  课文《拉萨的天空》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拉萨是有名的“日光城”。那里的天空总是那么湛蓝、透亮,好像用清水洗过的蓝宝石一样。  ...
  • ·课文《令人神往的日内瓦》--  课文《令人神往的日内瓦》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日内瓦在瑞士的西南部,碧水青山,风光绮丽,是全世界游人神往的地方。   罗讷河是一条贯穿全境的...
  • ·课文《卢沟桥的狮子》--  课文《卢沟桥的狮子》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北京有句歇后语:“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这座狮子多得数不清的桥,建于11...
  • ·课文《变废为宝》--  课文《变废为宝》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 仔细观察图画,给图上的两个小朋友分别起一个你喜欢的名字。   2. 想想“变废为宝”是什...
  • ·课文《聂耳与国歌》--  课文《聂耳与国歌》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世纪30年代初,日本侵略者占领了我国东北三省,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人民掀起了抗日救亡运...
  • ·课文《女主人与乞丐》--  课文《女主人与乞丐》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乞丐来到一个庭院,向女主人乞讨。这个乞丐很可怜,他的右手臂已断掉了,空空的袖子晃(huàng)荡着...
  • ·课文《奇妙的鲤鱼溪》--  课文《奇妙的鲤鱼溪》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福建省周宁县城西有个埔源籿。村里有条小溪。溪中有六七千条灰黑、墨绿、丹红、金黄、红白相间...
  • ·课文《秋天的味道》--  课文《秋天的味道》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的风,卷起了片片黄叶,在街道和巷子里吹。又到家家户户储存秋菜的季节了。大白菜、土豆、萝卜、冬...
  • ·课文《可爱的鼠狐猴》--  课文《可爱的鼠狐猴》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北京动物园的动物大家庭中,生活着世界上最小的猴——鼠狐猴。它的样子像老鼠,尾巴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