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友邱少云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敌人控制的“391”高地,像一颗毒牙,揳入我军的阵地。我们志愿军准备在黄昏时分发动突然袭击,拔掉这颗毒牙,把战线往南推移。
  那一天,天还没有亮,我们连悄悄地摸进“391”高地下面的山坳,潜伏在一条比较隐蔽的山沟里。太阳渐渐爬上山头。我发现前面60多米就是敌人的前沿阵地,不但可以看见铁丝网和胸墙,还可以看见地堡和火力点,甚至连敌人讲话都听得见。敌人居高临下,当然更容易看见我们。我们趴在地上必须纹丝不动,咳嗽一声或者蜷一下腿,都可能被敌人发觉。我看了一下前面,班长和几个战士伏在枯黄的茅草丛里。他们身上披着厚厚的茅草作伪装,猛一看去,很难发现他们。我又WWw.slkj.OrG看了看伏在我身边不远的邱少云,他也全身伪装,隐蔽得更好。相隔这么近,我几乎找不到他。
  我们的炮兵不断轰击敌人的阵地,山顶上腾起一团一团的青烟。敌人阵地前沿的地堡一个接一个被掀翻了。我们看着这种情景,只盼望天快点黑,好痛痛快快地打一仗。
  中午的时候,敌人突然打起炮来,炮弹一排又一排,在我们附件爆炸。显然,敌人已经察觉到他们的前沿阵地不太安全了,可是没有胆量冒着我军的炮火出来搜索,只好把看家的本领“火力警戒”拿出来了。
  排炮过后,敌人竟使用了燃烧弹,我们附近的荒草着火了。火苗子呼呼地蔓延,烧得枯黄的茅草毕毕剥剥地响。我忽然闻到一股浓重的棉布焦味,一看,哎呀!火烧到邱少云身上了!他的棉衣已经烧着,火苗趁着风势乱窜,一团烈火把他整个儿包住了。
  这个时候,他只要从火里跳出来,就地打几个滚,就可以把身上的火扑灭。我趴在他附近,只要跳过去,扯掉他的棉衣,也能救出自己的战友。但是这样一来,我们就会被山头上的敌人发觉,我们整个班,我们身后的整个潜伏部队,都会受到重大的损失,这一次作战计划就会全部落空。
  我的心绷得紧紧的。这怎么忍受得了呢?我担心这个年轻的战士会突然跳起来,或者突然叫起来。我不敢朝他那儿看,不忍眼巴巴地看着我的战友活活地烧死。但是我忍不住不看,我盼望出现什么奇迹,火突然熄灭了。我的心像刀绞一般,泪水迷糊了我的眼睛。
  为了整个班,为了整个潜伏部队,为了这次战斗的胜利,邱少云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动也不动。烈火在他身上烧了半个多钟头才渐渐地熄灭。这个伟大的战士,直到最后一息,也没挪动一寸地方,没发出一声呻吟。
  黄昏时候,漫山遍野响起了激动人心的口号:“为邱少云同志报仇!”我们怀着满腔怒火,勇猛地冲上“391”高地。敌人全部被歼灭。看看时间,从发起冲锋到战斗结束,才20分钟。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1952年10月12日。
  【前言】
  《我的战友邱少云》记叙了邱少云从隐蔽潜伏到在烈火中壮烈牺牲的经过,赞颂了邱少云为了战友的安全,为了战斗的胜利,自觉严格遵守纪律而英勇献身的伟大精神和钢铁般的坚强意志。
  课文先交代了这次战斗的目的和采取的方式;再讲“我们连”潜伏的环境、潜伏的要求及潜伏的情况;然后讲邱少云被烈火包围直至壮烈献身的过程;最后讲战斗的胜利及邱少云留给“我”的深刻记忆。
  【学习目标】
  1.对学生来说,本课是一篇较易读懂的略读课文,因此,教学本课,应放手让学生自己学习。可先让学生按阅读提示的要求自学,然后围绕阅读提示和学生提出的问题组织讨论交流,最后引导学生抓住重点段落有感情地朗读,在反复诵读中理解人物的内心活动,体会课文的思想感情。
  2.本课的难点是理解作者发现邱少云被烈火烧身后的内心活动和深切感受邱少云在烈火中所受到的煎熬。
  引导学生理解作者的内心活动,要抓住两个要点:一是“我”想到有办法扑灭邱少云身上的火,但是不能那样做;二是“我”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战友被活活烧死的痛苦心情。“我的心绷得紧紧的……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这段话,真实地描述了“我”当时的心情。一开始,“我”担心邱少云这个年轻的战士忍受不了这种无法忍受的痛苦,会突然跳起来,或突然叫起来,那样潜伏部队就会暴露目标,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的心绷得紧紧的”。但是,邱少云既没有跳起来,也没有叫起来,他顽强地忍受着烈火烧身的煎熬,于是,紧张的心情变为难以言喻的痛苦,“心像刀绞一般,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就是当时心情的真实写照。启发学生感受作者的这种心情,最好让学生设想,假如自己就潜伏在离邱少云不远的地方,眼巴巴地看着邱少云被活活烧死,会是怎样一种心情。
  至于感受邱少云在烈火中所受到的煎熬,可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孩子大多有过偶尔被烫的经历。启发孩子们回忆一下,自己被烫时是怎样一种感受,烫了多长时间;再想象一下,自己被烫一秒、两秒就感到十分疼痛,而且可能就跳起来或叫起来,而邱少云被烈火烧身半个多小时却一动不动,这需要忍受多么巨大的痛苦啊!
  3.本课在用词上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如学生在交流讨论中没有涉及到,教师可不提及;如涉及到了,可顺便指点一下。如,第七自然段称邱少云“这个年轻的战士”,而第八自然段称邱少云为“这位伟大的战士”。前者是因为邱少云还没有经受过长期的严峻的革命战斗的锻炼;后者是因为他为了战友的安全,为了战斗的胜利,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再如,“潜伏在一条比较隐蔽的山沟里”,一个“比较”,既说明了在这个山沟潜伏的可能性,又指出了在这里潜伏的危险性。如果不用这个词修饰,后面叙述的危险处境就无法解释。
  4.可在适当的时候,引导学生观察课文的插图,让学生从邱少云的目光和表情中体会一下他当时的心情。可鼓励同学在课外写一写。也可以让学生在插图旁写上一句话。
  5.下列词语解释,供教师理解课文参考。
  揳:这里比喻敌人控制的“391”高地,像一颗毒牙打入我们志愿军的阵地。
  山坳:山间平地。
  胸墙:这里指为了便于射击和减少敌人火力可能造成的伤害,在掩体前面和战壕边沿用土堆砌起来的矮墙。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相关信息

  •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课文《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阿布,我的大象哥哥   阿布很优秀,是我的大象哥哥,我爱它。我们只要...
  • ·课文《捅马蜂窝》--  课文《捅马蜂窝》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爷爷的后院很小,里边花木丛生,枝叶纠缠,是鸟儿、蝶儿、虫儿们生存和嬉戏的乐土,也是我儿时的乐园。...
  • ·课文《天火之谜》--  课文《天火之谜》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地球上空每年都要发生几十亿次雷暴,它能把人击倒,将高大的树木劈成两半。古时候西方人把雷暴看作...
  • ·课文《陶校长的演讲》--  课文《陶校长的演讲》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各位同学: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四个问题,叫做“每天四问”。   第一问,自己的身体...
  • ·课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课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唐僧带着他的徒弟来到一座高山前。山上有个白骨洞,洞里住着白骨精,专门残害百姓,而且...
  • ·课文《水就是生命》--  课文《水就是生命》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如果你有50千克重,那么,水就占了40千克。水,在人体里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水,就没有生命。   ...
  • ·课文《十里长街送周总理》--  课文《十里长街送周总理》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灰蒙蒙的,又阴又冷。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
  • ·课文《少年王冕》--  课文《少年王冕》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冕是元末明初人,他的家乡在今天的浙江诸暨。王冕七岁时父亲就去世了,靠母亲做些针线活供他读书...
  •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敌人控制的“391”高地,像一颗毒牙,揳入我军的阵地。我们志愿军准备在黄昏时
  • ·课文《西风胡杨》--  课文《西风胡杨》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胡杨,秋天最美的树,是一亿三千万年前留下的最古老的树种,只生在沙漠。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中...
  • ·课文《寻找幸运花瓣儿》--  课文《寻找幸运花瓣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天,你猛然间问我:丁香有几个花瓣儿?   我怔在那儿,一时竟回答不上来。   放学以后,我绕道...
  • ·课文《杨子荣打虎》--  课文《杨子荣打虎》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剿(jiǎo)匪小分队侦察员杨子荣,假扮(bàn)土匪胡彪(biāo),骑着土匪许大马棒的马,奔向匪巢威虎山。他...
  • ·课文《一件运动衫》--  课文《一件运动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康威老先生叫我去他那儿一趟。   我到他家,老先生叫我把他的一双旧鞋送到城里吉特勒先生的鞋...
  • ·课文《有个孩子叫咪咪乔》--  课文《有个孩子叫咪咪乔》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准备带女儿出门:“宝宝走,妈妈带你上街去。”女儿立即奔向小床,抱起她的布娃...
  • ·课文《在天晴了的时候》--  课文《在天晴了的时候》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天晴了的时候,   该到小径中去走走:   给雨润过的泥路,   一定是凉爽又温柔;   炫耀...
  • ·课文《浙江潮》--  课文《浙江潮》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   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观潮日。这一天...
  • ·课文《装满昆虫的衣袋》--  课文《装满昆虫的衣袋》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23年12月22日,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出生在法国南部一个名叫圣莱昂的小村子里。村子里小溪...
  •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  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敌人控制的“391”高地,像一颗毒牙,揳入我军的阵地。我们志愿军准备在黄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