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出来

  课文《喂——出来》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场台风过后,晴空万里。
  在离城市不远的近郊,有一个村庄遭到了台风的破坏。不过,损失还不太严重,仅仅是村外山脚下那座小小的庙被台风连根端跑了,并没有伤什么人。
  第二天早晨,村里人知道了这件事以后便纷纷议论起来。
  “那座庙是哪个朝代留下来的呀?”
  “谁知道呀,正是年代很久了。”
  “必须赶快重新建造一座新的庙。”
  正当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他说着的时候,有几个人神色慌张地跑了过来。
  “不得了,闯大祸WwW.SLKJ.orG啦!”
  “什么事?就在附近吗?”
  “不,还要过去一点,就在那边。”
  这时候,有一个人忽然失色惊叫起来:
  “喂,快来看呀。这个洞究竟是怎么回事呀?”
  大家跑过去一看,地面上果真有一个洞,直径大约在一米左右。人们探着头向里面瞧了瞧,可是洞里黑咕隆咚的什么也看不见。然而,人们却有一种深不可测的感觉,这个洞似乎是一直通向地球中心的。
  有一个人怀疑他说:“该不是狐狸洞吧?”
  一个年轻人对着洞里使劲地大叫了一声。
  “喂——出来!”
  可是,并没有任何回声从洞底下传上来。于是,他就在附近捡了一块小石头准备要扔进洞里去。
  一位胆小怕事的老年人颤巍巍地摆着双手,要想劝阻年轻人别这么干。
  “这可千万不能扔下去呀,说不定会受到什么可怕的惩罚的。”
  但是,年轻人早就抢先一步,把石头扔进了洞里。然而,洞底下仍然没有任何回声传上来。
  村里人砍来了许多树枝,用绳子一道一道地缠绕着做成了栅栏,把这个洞围了起来。然后,他们就暂时先回到村庄里去了。
  “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还是在这个洞上面按照原来的样子建造一座庙吧。”
  大家七嘴八舌地商量着,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消息灵通的报社记者们很快就打听到了这件事,争先恐后地开着小汽车赶来了。不一会儿,科学家和学者也都闻风而了来。并且,每个人都显示出一副极其渊博、无所不知的神色,镇定自若地朝洞里张望着。随后,陆陆续续地又来了一大群看热闹的人。有的人反反复复地打量着这个洞,眼睛里露出贪婪的目光,心里不住地盘算着:是否可以从中牟取什么利润,要不要趁早出高价买下这个洞的专利权?派出所的警察们寸步不离地守卫在洞口周围,以防有人不慎跌落下去。
  一位新闻记者拿来一根很长的细绳子,把只秤砣缚在一端,小心翼翼地往下放,渐渐地,绳子一尺一尺地放了下去。可是,等到绳子全部放完之后却拉不上来了。他叫了两三个人过来帮忙。大家齐心协力地使劲一拉,绳子居然在洞里的什么地方断掉了。一位手里拿着照相机的记者见到了这番情形,一声不响地解掉了扎在自己腰里的那条结实的粗绳子。
  有一位学者叫人从研究所里搬来了一台大功率的扩音机,准备对洞底传上来的回声作频率分析。可是,他把扩音机摆弄了好久,各种各样的声音都试过了,却连半点回声也没听到。这位学者感到挺纳闷。他苦苦地思索着,这究竟是什么道理。然而,在众目睽睽之下决不能就此作罢,遭人耻笑。他把扩音机紧靠住洞口,把音量开到最大限度,震耳欲聋的声音源源不断地从扩音机里传了出来,经久不息。如果是在地面上的话,数十公里以外的人都可以听到这种声音。可是,这个洞却来者不拒,把所有的声音都一古脑儿地吞了下去。
  学者不禁心里有些发虚了,他装着镇定自若、胸有成竹的样子关掉了扩音机,用不容置疑的口气吩咐道:“赶快把它填掉!”
  虽说事情还没弄清楚,但还是赶快处理掉为妙,免得堂堂学者当众出丑。
  难道就这么草草收场了?周围那些看热闹的人都觉得有点儿可惜。但也没有办法,看来只好扫兴而归了。正在这时候,有一个人满头大汗地从人堆里挤了出来,大声地提议道:“请把这个洞让给我吧。我来给你们填。”
  他就是起先打算出高价买下这个洞的专利权的那个投机商人。
  可是,这个村庄里的村长却不同意。
  “你愿意给我们填掉这个洞固然是件好事情,可是这个洞却不能给你。因为我们必须在这上面建造一座庙。”
  “请放心,我马上就给你们建造一座更加出色的庙,并且还附带一个广场,怎么样?”
  村长还没来得及回答,村民们就异口同声地叫了起来。“这是真的吗?要是造在离我们村庄更近一点的地方就好了。”
  “一个洞有什么稀奇的,现在就送给你吧。”
  于是,这笔买卖就拍板成交了。当然,村长也只好对此表示同意了。
  这位收买专利权的商人按照合同实行了自己的诺言。在离村庄更近的地方,一座小小的庙建造起来了,并且还附带建造了一个广场。
  在这一年的秋收季节,这位专利权所有者创办了一家新奇的“填洞公司”。在这个洞的附近造起了一所小房子,门上桂着一块小小的招牌。
  接着,这位专利权所有者就叫他的伙伴们在城里到处奔走,用各种方法进行宣传。
  “本公司有一个绝妙的深不可测的洞。据学者们估计,其深度至少在五千米以上。这是容纳原子能反应堆的核废料等危险物品的最好的场所。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不久,政府有关部门发给了营业许可证。许多原子能发电公司都争先恐后地前来签订合同。刚开始时,村里人都有点担心,生怕会出什么事情。可是,“填洞公司”派人对他们进行说明,这是一个非常保险的洞,即使过上几千年也绝不会对地面上产生什么危害。此外,村民们还可以从中得到好处呢。大家明白了这一点以后也就放心了。并且,从城里通到这个村庄的现代化高速公路也很快地建成通车了。
  卡车在公路上奔驰着,源源不断地运来了许多铅做的大箱子。箱盖在这个洞的上方自动地打开,原子能反应堆的废料就倾泻到这个洞里。
  外交部和国防部把那些用不着的机密文件连同保险柜一块儿扔了进去。随车前来执行监督任务的政府官员们,很轻松地谈论着打高尔夫球的事情,而那些职位较低的工作人员,则一边扔着各种文件,一边谈论着弹球房的事情。
  看上去,这个洞似乎永远也填不满似的。大家都一致认为,这是一个深不可测的无底洞,并且,也许越往深处洞的直径越大吧。“填洞公司”的经营规模一点一点地扩大了起来。
  在大学里做传染病实验的那些动物的尸体被运来,并且其中还夹杂着不少无人认领的流浪者的尸体。有关方面制定了一个计划,准备铺设大量的管道,以便把城市里的废物和污水全都排放到这个洞里去。这个办法要比向海洋排污高明多了。
  这个洞使得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们感到了极大的欣慰。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人们只顾拼命地扩大生产规模,从而给城市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公害。可是,要想治理这些公害却相当困难,无论是谁都感到很棘手。并且,人们都只愿意在生产性企业或商业公司工作,谁也不愿意天天和各种各样的垃圾打交道。然而,现在人们都认为,这个社会问题将由这个洞来逐步地加以妥善解决。
  订了婚的姑娘们都把从前的那些日记本丢进了这个洞里。还有的人把从前同恋人一起拍的照片扔进了洞里,然后又心安理得地开始了新的恋爱。
  警察把那些伪造得极其巧妙的假钞票没收来以后,也统统交给这个洞处理,从此便可万无一失了。而犯罪分子们则把各种犯罪证据都悄悄地扔进了洞里,以为这样就能逍遥法外了。
  不管是扔进去什么东西,这个慷慨大方的洞全部一视同仁,照收不误。这个洞任劳任怨地给整个城市洗刷着各种肮脏的东西。渐渐地,海洋和天空又变成了美丽的蔚蓝色,远远地看上去就像是透明的玻璃一样。
  在这瓦蓝瓦蓝的天空下面,新建造的高楼大厦就像雨后春笋一般接连不断地竖了起来。
  有一天,一位工人爬在一幢正在施工的大楼顶上工作,他铆完了一颗铆钉之后,便放下工具稍微休息一会儿。忽然,他听到头顶上传来了奇怪的叫声。
  “喂——出来!”
  然而,他抬起头来朝天上看了看,却什么也没有,睛空万里,清澈如洗。他以为是刚才干得有点头晕了,产生了什么错觉。接着,正在他恢复到刚才的姿势,要好好地休息一会儿的时候,从刚才发出声音的那个方向飞过来一块石头,在他面前一掠而过,往地面上掉了下去。
  可是,他只顾眯着眼睛得意洋洋地眺望着远处的地平线。啊,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啦!
  当然,那块微不足道的小石头根本就没引起他的丝毫注意。
  【前言】
  《喂——出来》,日本著名短篇小说家星新一作品之一,该作品被收录在2014年版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八年级下册第十五课。
  本文是一篇科幻微小说。文章设想地球上突然出现了一个无底洞,它可以容纳人类制造的一切垃圾,使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于是城市的天空越来越美好,人们也可以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无底洞带来的福利。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先前抛进的小石头掉了下来,原来扔下的东西将重新倾泻回人间。
  【释义】
  雉
  【课文赏析】
  (1)语言简练,生动活泼。
  星新一的这篇小说语言简练,详略得当,但又生动活泼,趣味盈然,富有教育意义,成人和儿童都爱读。例如小说中说,城市垃圾倒进了这个洞里,有相当长一个时期,海洋和天空变成了美丽的蔚蓝色,晴空万里,清澈如洗。这就是说,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一时也给人们带来利益,人们还会因此而欢庆“胜利”,得意洋洋,殊不知“胜利”潜伏着隐患,而且隐患显露之处,人们还没注意,直到公害危及人们的生存,才会警醒。
  (2)想象奇特,合乎情理。
  深不可测的黑洞,是一个奇特的想象垃圾扔进洞里,世界从此清爽。不料,有一天,垃圾却从天上飞了下来,更是一个奇妙的想象。作者的想象是如此丰富,一个个情节联翩而至。每个片段都有鲜明生动的情景和形象。即使写政府官员丢扔机密文件,也仿佛看到他们的悠闲神态,有的在谈论打高尔夫球,有的在谈论弹球房,这些都折射出现代都市的生活。
  小说篇末以写到小石头结束,初看莫名其妙,再一想,恍然大悟,接下去将要发生的一切也就不难想象。这样的结尾耐人寻味,又发人深省。

课文《喂——出来》相关信息

  • ·课文《大雁归来》--  课文《大雁归来》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只燕子的来临说明不了春天,但当一群大雁冲破了三月暖流的雾霭时,春天就来到到了。   如果一只主教雀对...
  • ·课文《旅鼠之谜》--  课文《旅鼠之谜》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天,我独自一人在巴罗附近的爱斯基摩人村落遗址上徘徊,希望能找到一块值得保存的文物作纪念,但转了半天...
  • ·课文《罗布泊消逝的仙湖》--  课文《罗布泊消逝的仙湖》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有个罗布泊。自20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闯入罗布泊,它才逐渐为人...
  • ·课文《敬畏自然》--  课文《敬畏自然》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们常常把人与自然对立起来,宣称要征服自然。这实在是太狂妄自大了,因为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只是一个天...
  • ·课文《组歌》--  课文《组歌》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浪之歌   我同海岸是一对情人。爱情让我们相亲相近,空气却使我们相离相分。我随着碧海丹霞来到这里,为的是...
  • ·课文《海燕》--  课文《海燕》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的飞翔。   一会儿翅膀碰着波浪,一...
  • ·课文《雷电颂》--  课文《雷电颂》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屈原(向风及雷电)风!你咆哮吧!咆哮吧!尽力地咆哮吧!在这暗无天日的时候,一切都睡着了,都沉在梦里,都死了的时候,正是...
  • ·课文《》--  课文《雪》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暖国的雨,向来没有变过冰冷的坚硬的灿烂的雪花。博识的人们觉得他单调,他自己也以为不幸否耶?江南的雪,可是滋润美...
  • ·课文《喂——出来》--  课文《喂——出来》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场台风过后,晴空万里。   在离城市不远的近郊,有一个村庄遭到了台风的破坏。不过,损失
  • ·课文《云南的歌会》--  课文《云南的歌会》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云南本是个诗歌的家乡,路南和迤西歌舞早著名全国。这一回却更加丰富了我的见闻。   这是种生面别开的...
  • ·课文《端午的鸭蛋》--  课文《端午的鸭蛋》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家乡的端午,很多风俗和外地一样。系百索子。五色的丝线拧成小绳,系在手腕上。丝线是掉色的,洗脸时沾了水...
  • ·课文《春酒》--  课文《春酒》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农村的新年,是非常长的。过了元宵灯节,年景尚未完全落幕。还有个家家邀饮春洒的节目,再度引起高潮。在我的感觉...
  • ·课文《俗世奇人》--  课文《俗世奇人》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津卫本是水陆码头,居民五方杂处,性格迥然相异。然燕赵故地,血气刚烈;水咸土碱,风习强悍。近百余年来,举凡中...
  • ·课文《诗五首》--  课文《诗五首》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分别为:《杂诗四首》 《行路难》《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己亥杂诗》   一、《杂诗》作者是宋代文学家陶渊明...
  • ·课文《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  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共计25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 ·课文《雨说》--  课文《雨说》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第一节   (雨说:四月已在大地上等待久了……)   等待久了的田圃跟牧场   等待久了的鱼塘和小溪...
  • ·课文《星星变奏曲》--  课文《星星变奏曲》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原文】   如果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光明   谁还需要星星,谁还会   在夜里凝望   寻找遥远...
  • ·课文《喂——出来》--  课文《喂——出来》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场台风过后,晴空万里。   在离城市不远的近郊,有一个村庄遭到了台风的破坏。不过,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