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的工作

  课文《一夜的工作》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周总理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了报告。《人民文学》杂志要发表这个报告,由我作了整理,把稿子送人他审阅。
  一天,总理办公室通知我到中南海政务院去。我走进他的办公室。这是高大的宫殿式的房子,室内陈设极其简单,一个不大的写字台,两张小转椅,一盏台灯,如此而已。总理见了我,指着写字台上厚厚的一叠文件说:“我今晚上要批这些文件。你们送来的稿子,我放在最后。你到隔壁值班室去睡一觉,到时候叫你。”
  我就到值班室去睡了。不知到了什么时候,值班室的同志把我叫醒。他对我:“总理叫你去。”
  我立刻起来,揉揉蒙眬的睡眼,走进总理的办公室。总理招呼我坐在他的写字台对面,要我陪他审阅我整理的稿子,这是备咨询的意思。他一句一句地审阅,看完一句就用铅笔在那一句后面画上一个小圆圈。他不是普通的浏览,而是一边看一边在思索,有时停笔想一想,有时还问我一两句。夜很静,经过相当长时间他才审阅完,把稿子交给了我。
  这时候,值班室的同志送来两杯热腾腾的绿茶,一小碟花生米,放在写字台上。总理让我跟他一起喝茶,吃花生米。花生米并不多,可以数得清颗数,好像并没有因为今夜多了一个人而增加了分量。喝了一wWw.SLKJ.orG会儿茶,就听见公鸡喔喔喔地叫明了。总理站了起来对我说:“我要去休息了。上午睡一觉,下午还要参加活动。你也回去睡觉吧。”
  我也站了起来,站起来的时候把小转椅的上面部分带歪了。他过来把我的转椅扶正,然后就走进后面去了。
  在回来的路上,我不断地想着,并且对自己说:“这就是我们新中国的总理。我看见了他一夜的工作。他是多么劳苦,多么简朴!”
  我这样对自己说了几遍,我又想高声对全世界说,好像我的声音全世界都能听见似的:“看啊,这就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我看见了他一夜的工作。他每个夜晚都是这样工作的。你们看见过这样的总理吗?”
  【教材简说】
  《一夜的工作》节选自作家何其芳的《回忆周恩来同志》。作者在文章中先简要交代了自己得以目睹总理工作的缘由,然后着重叙述了他陪同周总理审阅稿子时的所见所闻,最后抒发了自己真切的感受。整篇文章具有以下特点:(1)文章简短,但内容具体充实。作者通过细致的观察,抓住了总理一夜工作的片断,来反映周总理一生的工作作风和精神品质,选材方面具有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特点。(2)文章质朴无华。所写的事全是作者亲眼所见之事,记叙过程没加任何华丽的修饰,字里行间却充满了对总理的热爱和敬仰,感情色彩十分浓郁。(3)文章笔墨集中,中心突出,凡与中心无关的枝节,作者都尽量压缩,做到了有详有略。
  选编这篇课文的主要意图,一是使学生受到周总理伟大人格的熏陶;二是引导学生领悟本课通过生活小事和运用平实的语言展现人物伟大精神的表达方法。
  课文的重点是陪同周总理审阅稿子这部分。这部分是从工作辛劳和生活简朴两方面表现周总理崇高品质的。
  课文的难点,主要在最后两个自然段。这两个自然段,难在理清作者感情发展的脉络,感受作者那种强烈的感情。
  【学习目标】
  1.读读记记“审阅、陈设、极其、转椅、隔壁、思索、热腾腾”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从周总理辛勤工作的精神和简朴的生活作风中,感受周总理的伟大人格。
  4.领悟本课用朴实无华的文字、生活中的小事表现人物高尚人格的方法。
  【教学建议】
  1.尊重学生的不同感受。本课的教学在引导学生准确地把握文章主旨──总理工作劳苦、生活简朴的基础上,应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因为每个人在阅读的过程中会获得许多个性化的感悟,有的着重感受到总理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有的着重感受到总理简朴的生活态度,有的着重感受到了总理的平易近人……因此,教师应该创设机会让学生交流各自的读后感,并在时间上给予保证,在交流中丰富对总理的认识。反过来讲,教学时尽量避免“直奔中心”,避免整体感知课文阶段就急于让学生找出中心句,对总理的认识过早地统一到“总理是多么劳苦,多么简朴”上。
  2.深入解读教材,正确引导学生“解疑”。本课即使不安排“质疑”的教学环节,学生也会提出很多问题。例如,“作者仅仅亲眼目睹了总理一夜的工作,他为什么说总理的每一夜都是这样工作的?”“周总理为什么不先审阅作者带去的文件,而要让作者等了几乎整整一夜?”“总理为什么不白天工作,晚上休息?”……当学生真的提出这些自己深感困惑的问题时,作为教师不要敷衍、搪塞,而是应该联系上下文,联系相关资料(如,“资料袋”中的资料)与学生一起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周总理的伟大人格。
  3.抓住课文的难点进行教学。这篇课文的难点是最后两个自然段。引导学生理解这两段话,要抓住重点词语。第一段话,可抓住“我们的总理”,意思是与中国历朝历代相比,周总理才是人民的总理。第二段话,可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等词语。“中华人民共和国”意在同世界各国相比;“每个”意在强调,“我”看见的“一夜的工作”只是他无数个夜晚工作的缩影。教师可引导学生说说他们知道的周总理工作的情形,教师也可借助一些补充材料介绍周总理工作的一些情形。
  4.把引导学生理解内容和领悟表达方法结合起来。本课在表达上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选用生活小事(其中不少是生活细节),以平实的文字表现人物的高尚品格。在引导学生领悟这一特点时,不要把它当作写作知识来讲解,而应融于理解课文内容的过程之中让学生领悟体会。可在学生对课文有了较深的感受之后,让学生具体讲一讲课文是怎样表现周总理工作劳苦、生活简朴的。
  5.提醒学生注意本课容易读错或写错的字。“蒙眬”的“眬”是后鼻音,“眬”是目字旁,不要误为日字旁或月字旁。蒙眬,指快要睡着或刚睡醒时两眼半开半闭的样子,不要同“朦胧”相混。“朦胧”也是一个词,主要指月光不明。“咨询”的“咨”是平舌音;“咨”的下半部是“口”,不要误写为“日”;“询”的右半部是“旬”不是“句”。

课文《一夜的工作》相关信息

  • ·课文《为人民服务》--  课文《为人民服务》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
  • ·课文《灯光》--  课文《灯光》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爱到天安门广场走走,尤其是晚上。广场上千万盏灯静静地照耀着周围的雄伟建筑,使人心头感到光明,感到温暖...
  • ·课文《十六年前的回忆》--  课文《十六年前的回忆》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27年4月28日,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那是父亲的被难日,离现在已经十六年了。   那年春天,父亲...
  • ·课文《和田的维吾尔》--  课文《和田的维吾尔》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年前的一个夜晚,我感受了和田维吾尔人特有的豪气与乐观。那是一个停电的晚上,沙尘暴铺天盖地地...
  • ·课文《各具特色的民居》--  课文《各具特色的民居》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客家民居   在闽西南和粤东北的崇山峻岭中,点缀着数以千...
  • ·课文《北京的春节》--  课文《北京的春节》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每个人,都随时随地随身带着十根手指,永不离身。一只手上的五根手指,各有不同的姿态,各具不同的性...
  • ·课文《顶碗少年》--  课文《顶碗少年》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些偶然遇到的小事情,竟会难以忘怀,并且时时萦绕于心①。因为,你也许能从中不断地得到启示,悟出一些人...
  • ·课文《桃花心木》--  课文《桃花心木》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乡下老家屋旁。有一块非常大的空地,租给人家种桃花心木的树苗。   桃花心木是一种特别的树,树形优美...
  • ·课文《一夜的工作》--  课文《一夜的工作》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周总理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了报告。《人民文学》杂志要发表
  • ·课文《卖火柴的小女孩》--  课文《卖火柴的小女孩》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黑了。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在这又冷又黑的晚上,一个光着头...
  • ·课文《凡卡》--  课文《凡卡》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九岁的凡卡·茹科夫,三个月前给送到鞋匠阿里亚希涅那儿做学徒。圣诞节前夜,他没躺下睡觉。他等老板...
  • ·课文《鲁滨孙漂流记》--  课文《鲁滨孙漂流记》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鲁滨孙在沙滩上,发现了人类的脚印和几堆人骨头。经过仔细考察,他发现附近的海上,住着吃人的土...
  • ·课文《汤姆索亚历险记》--  课文《汤姆索亚历险记》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本课由《汤姆·索亚历险记》这部名著的梗概和“找到汤姆和贝琪”这个精...
  • ·课文《跨越百年的美丽》--  课文《跨越百年的美丽》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8年是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发现放射性元素镭一百周年。   一百年前的1898年12月26日,法国科...
  • ·课文《千年梦圆在今朝》--  课文《千年梦圆在今朝》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飞离地球,遨游太空是中华名族很久以来的梦想。在中国的古代,早就流传着“嫦娥奔月”...
  • ·课文《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课文《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其实,这句话本身就是一个真理。   ...
  • ·课文《我最好的老师》--  课文《我最好的老师》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怀特森先生是我六年级时的科学课老师。他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教学方法独特,常常有出人意料的举动...
  • ·课文《一夜的工作》--  课文《一夜的工作》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周总理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了报告。《人民文学》杂志要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