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

  课文《为人民服务》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我们今天已经领导着有九千一百万人口的根据地,但是还不够,还要更大些,才能取得全民族的解放。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wWw.SLKJ.orG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不过,我们应当尽量地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牺牲。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他是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这要成为一个制度。这个方法也要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
  【教材简说】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主席于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当时,抗日战争正处在十分艰苦的阶段,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毛泽东主席针对这一情况,讲述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团结起来,打败日本侵略者。《为人民服务》是一篇演讲稿,属论说文范畴。文章论点鲜明,论述缜密,层层深入。语言通俗、自然、朴实。
  文章开头就鲜明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的宗旨──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然后结合当前的实际,从三个方面说明怎样才能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一是树立“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生死观;二是正确对待批评,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三是搞好团结、克服困难、提高勇气、互相爱护,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
  选编这篇文章,有几方面的意义:一是让小学生初步接触议论文,感受议论文的表达方式,为初中学习议论文打下一点儿基础;二是使学生受到革命人生观的启蒙教育。
  教学本课的重点是理清文章的思路,了解文章是怎样围绕中心论点论述的。难点是理解一些含义深刻的句子,以及复杂句子之间的关系。
  【学习目标】
  1.读读写写“剥削、兴旺、解救、哀思、炊事员、重于泰山、轻于鸿毛、精兵简政、死得其所”等词语。结合课文理解“重于泰山”“轻于鸿毛”“精兵简政”“死得其所”的意思。
  2.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理清课文层次,初步了解文章是怎样围绕中心论点论述的。结合具体事例,理解重点句的意思。
  4.理解课文内容,受到革命人生观的启蒙教育。
  【教学建议】
  1.整体教学思路要清晰。上课之前可以和学生一起查找一些与课文有关的资料,特别是有关张思德的资料(例如,电影《张思德》中的片段),尽量缩短学生与文本的情感距离。第一课时,充分让学生自读自悟,讨论课文围绕主要观点讲了哪几方面的意思,初步了解议论文的表达方式。第二课时,可以让学生找出含义深刻的句子,研词析句,领悟语意。
  2.让抽象的道理形象化。要让学生领会课文讲的道理,就应引导学生联系他们熟悉的事例,使抽象的道理形象化。例如,为人民利益而死,就可以让学生联系他们刚刚学过的课文里的革命先烈李大钊、郝副营长等;在如何对待批评、对待同志、对待困难等问题上,都可以举出一些生动感人的事例,帮助学生领会文中所讲的道理。联系实际,不仅要联系过去的,还要联系现在的;不仅要联系众所周知的,还要联系自己身边那些默默无闻的,由此启发学生从小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3.帮助学生理清文章的思路。熟读课文之后,引导学生说说课文围绕主要观点(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军队应该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讲了哪几方面的意思。如果学生讨论之后仍有困难,教师应该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及时提供帮助。提供帮助的方法有多种,以下供参考。
  (1)问题细化。例如,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军队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努力,是哪三个方面?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你觉得应该怎样看待生与死?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你觉得应该怎样对待别人的批评?
  (2)提示学生寻找文中的关键词句。例如,“为人民利益而死”“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4.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语句交流讨论。除了课后思考题2所列的两个句子外,还可以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再提出几个句子。交流讨论时,可在引导学生理解语句含义的基础上,启发学生联系实际。
  (1)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完全”,也就是说,除了为人民服务,再没有别的目的。“彻底”,就是贯彻到底,也就是说,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做什么工作,都应该为人民谋利益。
  (2)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固,本来。或,有的。于,表示比较。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有的比泰山还重,有的比鸿毛还轻。
  5.帮助学生正确树立生死观。本课的一处重点、难点就是第2自然段关于“死的意义”的论述。首先,可以引导学生联系熟悉的事例来理解,此点前文已述;其次,可以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全面辩证地理解:为人民利益而死是光荣的,但应当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牺牲;最后,还可以引导学生联系时代背景来理解:抗日战争时期,为解救中国人民于危难之中,牺牲在所难免,这样的死是死得其所,在和平时期,却要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为人民服务与珍惜自己的生命并不矛盾。

课文《为人民服务》相关信息

  • ·课文《灯光》--  课文《灯光》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爱到天安门广场走走,尤其是晚上。广场上千万盏灯静静地照耀着周围的雄伟建筑,使人心头感到光明,感到温暖...
  • ·课文《十六年前的回忆》--  课文《十六年前的回忆》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27年4月28日,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那是父亲的被难日,离现在已经十六年了。   那年春天,父亲...
  • ·课文《和田的维吾尔》--  课文《和田的维吾尔》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年前的一个夜晚,我感受了和田维吾尔人特有的豪气与乐观。那是一个停电的晚上,沙尘暴铺天盖地地...
  • ·课文《各具特色的民居》--  课文《各具特色的民居》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客家民居   在闽西南和粤东北的崇山峻岭中,点缀着数以千...
  • ·课文《北京的春节》--  课文《北京的春节》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每个人,都随时随地随身带着十根手指,永不离身。一只手上的五根手指,各有不同的姿态,各具不同的性...
  • ·课文《顶碗少年》--  课文《顶碗少年》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些偶然遇到的小事情,竟会难以忘怀,并且时时萦绕于心①。因为,你也许能从中不断地得到启示,悟出一些人...
  • ·课文《桃花心木》--  课文《桃花心木》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乡下老家屋旁。有一块非常大的空地,租给人家种桃花心木的树苗。   桃花心木是一种特别的树,树形优美...
  • ·课文《匆匆》--  课文《匆匆》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
  • ·课文《为人民服务》--  课文《为人民服务》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
  • ·课文《一夜的工作》--  课文《一夜的工作》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周总理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了报告。《人民文学》杂志要发表这...
  • ·课文《卖火柴的小女孩》--  课文《卖火柴的小女孩》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黑了。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在这又冷又黑的晚上,一个光着头...
  • ·课文《凡卡》--  课文《凡卡》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九岁的凡卡·茹科夫,三个月前给送到鞋匠阿里亚希涅那儿做学徒。圣诞节前夜,他没躺下睡觉。他等老板...
  • ·课文《鲁滨孙漂流记》--  课文《鲁滨孙漂流记》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鲁滨孙在沙滩上,发现了人类的脚印和几堆人骨头。经过仔细考察,他发现附近的海上,住着吃人的土...
  • ·课文《汤姆索亚历险记》--  课文《汤姆索亚历险记》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本课由《汤姆·索亚历险记》这部名著的梗概和“找到汤姆和贝琪”这个精...
  • ·课文《跨越百年的美丽》--  课文《跨越百年的美丽》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8年是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发现放射性元素镭一百周年。   一百年前的1898年12月26日,法国科...
  • ·课文《千年梦圆在今朝》--  课文《千年梦圆在今朝》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飞离地球,遨游太空是中华名族很久以来的梦想。在中国的古代,早就流传着“嫦娥奔月”...
  • ·课文《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课文《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其实,这句话本身就是一个真理。   ...
  • ·课文《为人民服务》--  课文《为人民服务》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