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的维吾尔

  课文《和田的维吾尔》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年前的一个夜晚,我感受了和田维吾尔人特有的豪气与乐观。那是一个停电的晚上,沙尘暴铺天盖地地撕扯着黑暗中的一切,我缩在宿舍的被窝里惊恐地竖耳听着。忽闻一阵马车飞奔、铜铃丁冬,车上一个汉子嘶着沙哑的嗓子在迎风引吭。马车远去,风中的歌声仍在夜空中渺渺回荡……当时虽然我听不懂他在唱什么,但在这样可怕的夜中竟能听到这汉子如此热烈激昂的歌唱,真令我发现“新大陆”似的惊奇进而肃然起敬了。
  和田维吾尔崇拜土地的程度令人惊叹。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亲口品尝,谁能想象那黄灿灿、香气四溢的烤肉是从土馕坑里烤制而成的,谁又能想到维吾尔人一年四季的大众食品——馕,无一不是从古堡似的土馕坑烧制而出的。大漠深处的维吾尔牧人还特别喜食沙土灰里烧出的“库乃其”。他们先在沙土里挖个坑,捡来一些干胡杨树枝在沙坑里燃起一堆火,待大火灭了之后,就把包肉的面饼埋在火灰中烤熟即食。吃了这种“库乃其”,据说一天不吃饭也浑身有劲。
  有些维吾尔老乡喜欢把洗过的衣服直接摊铺在沙漠上晾晒。远远望去,那大大小小、五颜六色、形态各异、横七竖八的衣服像一张巨幅抽象画,给寂静而单调的沙漠平添了几分韵味。穿了这种带有大地和太阳气味的衣服,也许会更有精气神吧。
  和田地处大漠边缘,那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扼杀维吾尔人爱美的天性。他们 天生爱化。花儿不仅盛开在南疆的沙土里,还盛开在维吾尔的门框边、房梁上、墙壁的挂毯上。巴扎的闹市里,那一顶顶鲜亮的绣花“都帕”,那一团团飘然而过的“艾得来斯”,犹如天幕上朵朵亮艳的彩云,又似花园里一片片随风摇曳的花儿,真是美不胜收。
  维吾尔姑娘wWw.SLKJ.orG更是漂亮得叫人不敢正视。密密的眼帘,深邃的的眼睛,妩媚的笑容,像花儿般绽放在风沙里。那里的小伙,热情俊郎,浪漫风趣。维吾尔的姑娘小伙不单漂亮,能歌善舞也是出了名的。没有歌舞,维吾尔的生活就不完整,歌舞已成了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这种歌舞从来不受人员、场地和时间的限制,不论什么人,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想跳就跳。
  和田维吾尔聚餐形式花样繁多,规格不限,有时给巴朗子起个名字、施个礼,甚至耳朵要扎个眼,亲朋好友都要聚餐唱歌跳舞,以示庆贺。聚餐的目的不在于吃,而在于载歌载舞。
  豁达乐观的和田维吾尔人,纵使生活再苦,感觉也是甜的。
  【教材简说】
  先板书课题。引入:新疆和田位于祖国最西北,那里是我们维吾尔族同胞最集中居住的地区。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和田,走进可爱的维吾尔人。一起读课题。
  【学习目标】
  1、读读记记“惊恐、恶劣、深邃、铺天盖地、迎风引吭、肃然起敬、形态各异、随风摇曳、美不胜收、载歌载舞、害达乐观”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和田维吾尔族的民俗特点,感受维吾尔人害达乐观的民族精神。
  3、积累语言,学习文章准确的说明和生动的描述相结合的特点,领悟表达方法。
  【教学建议】
  一、揭题导入:
    泱泱华夏,盛开着五十六朵民族之花,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都有着自己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在本组的前几篇课文中,我们已经了解了一些地区的风俗,今天我们再一起去和田,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板书课题,齐读。
    谁能把你了到的和田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预测:位于新疆的最南端,产玉石的地方,是丝绸之路南道上的重镇,和田是西域最早的佛教中心,和田是著名的玉石之乡、丝绸之乡、地毯之乡、瓜果之乡。)
    和田的维吾尔又有怎样的风情呢,这节课就让我们走近文本,一起去品读。
  二、回顾方法:
    这是一篇略读课文,请同学们回忆一下以往学习略读课文的方法。(预测:1、学习词语。2、带着阅读提示中的问题初读课文。3、感悟内容,学习表达方法。投影示)
  三、检查预习:
   1、今天我们照例先来学习词语,投影出示本课的重点词语:
     惊恐 恶劣 深邃 妩媚 香喷喷 铺天盖地
     迎风引吭  肃然起敬  形态各异  随风摇曳
     美不胜收  载歌载舞  豁达乐观  渺渺回荡
   (1)你觉得哪些地方是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呢?
     预测:读音:恶劣妩媚载歌载舞香喷喷(领读)
     字形:邃曳(在本上练习写一个)
     多音字:吭(将其不同读音表示的意思、组词积累到书上)
   (2)词语的意思有没有不理解的?解释“肃然起敬”、“美不胜收”
     希望同学们把这些精彩的词语运用到口语交际和习作中。
  四、感知文本:
   1、下面我们来看阅读提示,默读,画出需要注意的问题,指名读问题。
   2、带着第一个问题读课文,开火车每人读一段,注意:哪些词语最能概括维吾尔人的特点,圈出来。汇报,板书:豪气乐观、热爱土地、爱美、能歌善舞
   3、作者把维吾尔人豪放乐观的性情,热爱土地、爱美的淳朴风情,能歌善舞的才情很形象地介绍了出来,同学们把握得也很准确。下面请你默读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注意在感悟内容的同时学习表达方法,作好批注。
   4、汇报:
    第一段:“我”的神态、动作与汉子形象对比。
      拟人的手法描绘出恶劣的天气,反衬出汉子的豪气与乐观。
      采用总分的结构,中心句在段首。
    第二、三段:交代反问句结尾也有使用叹号的形式。
      列举吃、穿方面的例子说明其热爱土地。
    第四段:交代虚实结合的写法。
    第五、六段:中心句在中间
    第七段:首尾照应。理解“苦—甜”
  五、读写结合:
   1、看板书回顾全文,每个自然段都围绕中心句,运用列举、修辞等方法,淋漓尽致地再现了维吾尔人的特点,课前同学们还查找了维吾尔族的其他民风民俗,你能不能试着也象文中这样来写一写,抓住一个方面写具体。或者也可以依照课文从不同方面介绍维吾尔族的方法,给大家介绍你了解到的其他民族,列提纲即可。
   2、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
   3、汇报。
  六、拓展延伸:
    这节课我们跟随作者的脚步领略了和田维吾尔的风土人情,希望同学们课后再去了解关于其他民族的民风民俗,更希望大家带着维吾尔族人的豪气与乐观去拥抱你们的生活,相信你的人生会更精彩!

课文《和田的维吾尔》相关信息

  • ·课文《各具特色的民居》--  课文《各具特色的民居》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客家民居   在闽西南和粤东北的崇山峻岭中,点缀着数以千...
  • ·课文《北京的春节》--  课文《北京的春节》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每个人,都随时随地随身带着十根手指,永不离身。一只手上的五根手指,各有不同的姿态,各具不同的性...
  • ·课文《顶碗少年》--  课文《顶碗少年》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些偶然遇到的小事情,竟会难以忘怀,并且时时萦绕于心①。因为,你也许能从中不断地得到启示,悟出一些人...
  • ·课文《桃花心木》--  课文《桃花心木》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乡下老家屋旁。有一块非常大的空地,租给人家种桃花心木的树苗。   桃花心木是一种特别的树,树形优美...
  • ·课文《匆匆》--  课文《匆匆》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
  • ·课文《小学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  小学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共计26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学弈》   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有...
  • ·课文《林海》--  课文《林海》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总以为大兴安岭奇峰怪石,高不可攀。这回有机会看到它,并且走进原始森林,脚落在积得几尺厚的松针上,手摸到...
  • ·课文《我的舞台》--  课文《我的舞台》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舞台对我有着神奇的吸引力。   我还没有出生时,便和舞台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母亲是评剧演员新凤霞...
  • ·课文《和田的维吾尔》--  课文《和田的维吾尔》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年前的一个夜晚,我感受了和田维吾尔人特有的豪气与乐观。那是一个停电的晚上,沙尘暴铺天盖地
  • ·课文《十六年前的回忆》--  课文《十六年前的回忆》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27年4月28日,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那是父亲的被难日,离现在已经十六年了。   那年春天,父亲...
  • ·课文《灯光》--  课文《灯光》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爱到天安门广场走走,尤其是晚上。广场上千万盏灯静静地照耀着周围的雄伟建筑,使人心头感到光明,感到温暖...
  • ·课文《为人民服务》--  课文《为人民服务》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
  • ·课文《一夜的工作》--  课文《一夜的工作》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周总理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了报告。《人民文学》杂志要发表这...
  • ·课文《卖火柴的小女孩》--  课文《卖火柴的小女孩》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黑了。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在这又冷又黑的晚上,一个光着头...
  • ·课文《凡卡》--  课文《凡卡》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九岁的凡卡·茹科夫,三个月前给送到鞋匠阿里亚希涅那儿做学徒。圣诞节前夜,他没躺下睡觉。他等老板...
  • ·课文《鲁滨孙漂流记》--  课文《鲁滨孙漂流记》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鲁滨孙在沙滩上,发现了人类的脚印和几堆人骨头。经过仔细考察,他发现附近的海上,住着吃人的土...
  • ·课文《汤姆索亚历险记》--  课文《汤姆索亚历险记》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本课由《汤姆·索亚历险记》这部名著的梗概和“找到汤姆和贝琪”这个精...
  • ·课文《和田的维吾尔》--  课文《和田的维吾尔》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年前的一个夜晚,我感受了和田维吾尔人特有的豪气与乐观。那是一个停电的晚上,沙尘暴铺天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