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的小艇

  课文《威尼斯的小艇》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威尼斯是世界闻名的水上城市,河道纵横交叉,小艇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等于大街上的汽车。
  威尼斯的小艇有二三十英尺长,又窄又深,有点像独木舟。船头和船艄向上翘起,像挂在天边的新月,行动轻快灵活,仿佛田沟里的水蛇。
  我们坐在船舱里,皮垫子软软的像沙发一般。小艇穿过一座座形式不同的石桥。我们打开窗帘,望望耸立在两岸的古建筑,跟来往的船只打招呼,有说不完的情趣。
  船夫的驾驶技术特别好。行船的速度极快,来往船只很多,他操纵自如,毫不手忙脚乱。不管怎么拥挤,他总能左拐右拐地挤过去。遇到极窄的地方,他总能平稳地穿过,而且速度非常快,还能作急转弯。两边的建筑飞一般地往后倒退,我们的眼睛忙极了,不知看哪一处好。
  商人夹了大Www.SLKJ.orG包的货物,匆匆地走下小艇,沿河做生意。青年妇女在小艇里高声谈笑。许多孩子由保姆伴着,坐着小艇到郊外去呼吸新鲜的空气。庄严的老人带了全家,夹着圣经,坐着小艇上教堂去做祷告。
  半夜,戏院散场了,一大群人拥出来,走上了各自雇定的小艇。簇拥在一起的小艇一会儿就散开了,消失在弯曲的河道中,传来一片哗笑和告别的声音。水面上渐渐沉寂,只见月亮的影子在水中摇晃。高大的石头建筑耸立在河边,古老的桥梁横在水上,大大小小的船都停泊在码头上。静寂笼罩着这座水上城市,古老的威尼斯又沉沉地入睡了。
  【教材简说】
  这篇精读课文通过介绍威尼斯小艇的样子、船夫驾驶小艇的高超技术以及小艇的重要作用,为我们展示了威尼斯这座水上名城特有的风光。
  课文从“我”的所见所感入手,首先交待了小艇是威尼斯的主要交通工具,接着介绍了小艇独特的构造特点,然后讲了船夫的高超驾驶技术,最后详细介绍了小艇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抓住事物特点并把人的活动同景物、风情结合起来进行描写,是本文表达上的主要特点。
  选编这篇课文的主要意图:一是使学生领略水城的风情,陶冶学生的审美情趣;二是使学生领悟作者的表达方法。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了解小艇的特点和它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难点是学习作者是怎样抓住特点并把人的活动同景物、风情结合起来描写的。
  【学习目标】
  1.认识6个生字,会写10个生字。正确读写“小艇、船艄、船舱、保姆、祷告、哗笑、停泊、威尼斯、纵横交叉、操纵自如、手忙脚乱”等词语。
  2.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4—6自然段,积累自己喜欢的语句。
  3.通过学习课文,了解威尼斯独特的风情、小艇的特点及它同威尼斯的关系。
  4.领会作者抓住特点和把人的活动同事物、风情结合起来描写的表达方法。
  【教学建议】
  1.准备威尼斯风光的图片、影碟片或多媒体课件。有条件的学校可制作小艇模型;布置学生搜集有关威尼斯的资料。
  2.本文是马克·吐温的一篇写景物的散文,以形神兼备、灵活多变的语句展示了异国风情和小艇的重要作用。
  教学时,首先应理解第1自然段中“小艇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等于大街上的汽车”这句话的含义,让学生明白此处的“大街”指的是河道,“汽车”指的是小艇,对小艇有一个总体印象。再采用不同的方法分别学习有关“小艇的样子”,“船夫的驾驭技术”,“小艇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的句段。
  在了解小艇的样子时,应引导学生学习作者细致观察、善于抓住事物特点的写法,可抓住几个关键词和3个比喻句理解。体会用3个比喻写出了小艇的什么特点,这样写有什么好处?(比作独木舟,写出了小艇长、窄、深的特点;比作新月,写出了小艇两头翘起的特点;比作水蛇,写出小艇轻巧灵活的特点。)还可以让学生根据课文的描写,发挥想象,画出威尼斯小艇的样子。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反复朗读,展开想象:假如你坐在小艇上游览威尼斯,会有怎样的感受?从而让学生在想象中体验那“说不完的情趣”。
  小艇的样子非常奇特,坐在里面非常舒适,充满情趣,这都离不开船夫的“驾驶技术”。在了解船夫高超的驾驶技术时,应抓住一个关键词“操纵自如”,引导学生了解课文从哪些方面展示了船夫的高超技术?如,(1)小艇速度极快。(2)在非常狭窄非常拥挤的地方,小艇也能平稳穿过,还能急转弯。从而让学生明白“操纵自如”在课文中的意思。
  在学习有关“小艇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的句段时,让学生带着问题“谁乘小艇做什么”默读课文后两个自然段,可设计一个表格: 

商人   做生意 (走下)
青年妇女 ? (在小艇里)
孩子、保姆 去郊游 (坐着)
老人全家 上教堂祷告 (坐着)
看戏的人们   回家 (雇定)
    ?  
……   ……  

  由此表可见小艇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青年妇女乘小艇干什么课文没说,可让学生展开想象说一说(去看戏,走亲戚,购物……),还可让学生说说还有哪些人也要用小艇做交通工具去工作、学习?(邮递员、医生、学生、市长……)教师还可以从另一个方面引导学生体会小艇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白天,当小艇一出动,城市就喧闹和充满生机活力;夜晚,当小艇一停泊,威尼斯就沉寂,安静,入睡了。这一静一动的描写形成对比,更衬出了小艇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艇停城静,艇动城闹,威尼斯古城的热闹与静寂是与小艇的动与静密切相关的,艇不动了,人们也就停止了活动,所以这一优美的夜景描写也说明小艇是小城重要的交通工具。
  最后让学生回顾全文,读一读,想一想,看从中学到了什么表达方法,通过交流初步领悟到:作者紧扣小艇,介绍了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人们的生活都与小艇息息相关。这样,抓住特点把人们的活动同景物、风情结合起来,景、物、人相互联系,使文章充满了生气。作者之所以能把威尼斯小艇及与小艇有关的事物写得具体生动,是同仔细观察分不开的。课文融进了作者多次观察的体验和感受,因而能写得如此生动、形象、具体。要让学生学习作者的观察方法,培养勤于观察的习惯。课后安排的“小练笔”,可以放在课中阅读理解时读写结合练习写作片段,也可放在领悟写作方法时完成。
  3.课文语言优美,琅琅上口,要求学生反复朗读,在熟读理解的基础上能够背诵课文4—6自然段,积累优美语言。课文后“阅读链接”中《威尼斯之夜》一文,从另一个侧面介绍了威尼斯这座水上名城的独特风光。语言优美生动,景物描写特点突出。这篇文章可布置学生自读,增长见识,陶冶审美情趣,也可作为阅读训练的材料,还可与课文对比阅读,领悟写法的不同之处。总之,拓展阅读应以自读为主,要区别于精读课文与略读课文的教学。
  4.教学本课生字时要注意引导学生分清声母为平舌音的“舱”与声母为翘舌音的“艄”,读准“尼”(ní)和“艇”(tǐng);要注意“祷”的左边不要写成“衤”,可采用教师范写指导的方式让学生掌握好“艇、翘、雇”等生字的字形结构。

课文《威尼斯的小艇》相关信息

  • ·课文《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课文《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爱美大概也算是人的天性吧。宇宙间美的东西很多,花在其中占重要的地位。爱花的民族也很...
  • ·课文《金钱的魔力》--  课文《金钱的魔力》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等候着,一直等到他把手头的事办完,他才领着我到后面的一个房间去,取出一堆人家不肯要的衣服,先了一...
  • ·课文《刷子李》--  课文《刷子李》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刷子李专干粉刷这一行。他要是给您刷好一间屋子,屋里什么都不用放,单坐着,就如同升天一般美。最让人叫绝...
  • ·课文《猴王出世》--  课文《猴王出世》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唤为花果山。那座山正当顶上,有一块仙石,其石有三丈...
  • ·课文《景阳冈》--  课文《景阳冈》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武松在路上行了几日,来到阳谷县地面,离县城还远。正是晌午时候,武松走得肚中饥渴,望见前面有一家酒店,门前...
  • ·课文《草船借箭》--  课文《草船借箭》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周瑜看到诸葛亮挺有才干,心里很妒忌。   有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事,说∶“我们就要跟曹军交...
  • ·课文《将相和》--  课文《将相和》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国时候,秦国最强,常常进攻别的国家。   有一回,赵王得了一件无价之宝,叫和氏璧。秦王知道了,就写一封信...
  • ·课文《梦想的力量》--  课文《梦想的力量》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妈妈,给我70元钱。”1998年的一天,6岁的加拿大男孩瑞恩·希里杰克刚一放学,就迫...
  • ·课文《威尼斯的小艇》--  课文《威尼斯的小艇》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威尼斯是世界闻名的水上城市,河道纵横交叉,小艇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等于大街上的汽车。   威
  • ·课文《与象共舞》--  课文《与象共舞》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泰国,如果你在公路边或者树林里遇到大象,那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不必惊奇,也不必惊慌,大象对人群已经熟...
  • ·课文《彩色的非洲》--  课文《彩色的非洲》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非洲真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啊!蓝天、骄阳、绿树、红土、鲜花,以及皮肤油黑发亮的非洲人,构成了七彩...
  • ·课文《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  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共计34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山中访友   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风中含着露水和栀子花的气息。早晨,好清爽!   不坐车,不邀游伴,...
  • ·课文《山中访友》--  课文《山中访友》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风中含着露水和栀子花的气息。早晨,好清爽!   不坐车,不邀游伴,也不带什么礼...
  • ·课文《山雨》--  课文《山雨》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来得突然——跟着一阵阵湿润的山风,跟着一缕缕轻盈的云雾,雨,悄悄地来了。   先是听见它的声音...
  • ·课文《草虫的村落》--  课文《草虫的村落》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今天,我又躺在田野里,在无限的静谧中,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   我目光追随着爬行的小虫,作了一次奇异...
  • ·课文《索溪峪的野》--  课文《索溪峪的野》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走进张家界的索溪峪,脑子里只剩下了一个字:野。   山是野的。索溪峪的山,是天然的美,是野性的美。这...
  • ·课文《詹天佑》--  课文《詹天佑》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从北京到张家口这一段铁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筑成功的。这是第一条...
  • ·课文《威尼斯的小艇》--  课文《威尼斯的小艇》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威尼斯是世界闻名的水上城市,河道纵横交叉,小艇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等于大街上的汽车。   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