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阳童年骆驼队

  课文《冬阳童年骆驼队》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骆驼队来了,停在我家门前。
  它们排列成一长串,沉默地站着,等候人们的安排。天气又干又冷,拉骆驼的摘下了他的毡帽,头上冒着热气,是一股白色的烟,融入干冷的空气中。
  爸爸在和他讲价钱。双峰的驼背上,每匹都驮着两麻袋煤。拉骆驼的说,他们从门头沟来,它们和骆驼,是一步一步走来的。
  爸爸和他讲好价钱了。人在卸煤,骆驼在吃草。我站在骆驼的面前,看它们咀嚼的样子:那样丑的脸,那样长的牙,那样安静的态度。它们咀嚼的时候,上牙和下牙交错地磨来磨去,大鼻孔里冒着热气,白沫子沾在胡须上。我看得呆了,自己的牙齿也动起来。
  老师教给我,要学骆驼,沉得住气。看它从不着急,慢慢地走,总会到的;慢慢地嚼,总会吃饱的。骆驼队伍过来时,你会知道,打头儿的那一匹,长脖子底下总会系着一个铃铛,走起来,铛、铛、铛地响。
  “为什么要系一个铃铛?”我不懂的事就要问一问。
  爸爸告诉我,骆驼很怕狼,戴上了铃铛,狼听见铃铛的声音,就不敢侵犯了。
  我的幼稚心灵中却充满了和大人不同的想法,我对爸爸说:“不是的,爸!它们软软的脚掌走在软软的沙漠上,没有一点点声音,您不是说,它们走上三天三夜都不喝一口水,只是不声不响地咀嚼着从胃里倒出来的食物吗?一定是拉骆驼的人,耐不住那长途寂寞的旅程,才给骆驼戴上了铃铛,增加一些行路的情趣。”
  爸爸Www.SLKJ.orG想了想,笑笑说:“也许,你的想法更美些。”
  冬天快过完了,春天就要来了,太阳特别暧和,暖得让人想把棉袄脱下来。可不是吗?骆驼也脱掉它的旧驼绒袍子啦!它的毛皮一大块一大块地从身上掉下来,垂在肚皮底下。我真想拿把剪刀替它们剪一剪,因为太不整齐了。拉骆驼的人也一样,他们身上那件反穿大羊皮,也都脱下来了,搭在骆驼背的小峰上,麻袋空了,铃铛在轻松的步伐里响得更清脆。
  夏天来了,再不见骆驼的影子,我又问妈妈:“夏天它们到哪儿去?”
  “谁?”
  “骆驼呀!”
  妈妈回答不上来了,她说:“总是问,总是问,你这孩子!”
  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童年却一去不还了。冬阳底下学骆驼咀嚼的傻事,我也不会再做了。可是,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就这样,我写了一本《城南旧事》。
  我默默地想,慢慢地写,又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又听见缓慢悦耳的驼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
  【教材简说】
  本文是小说《城南旧事》的序言,作者林海音。作者以朴实纯真的笔调,梦境般的语言,把我们带到一个特定的环境,去看一个孩子童年的侧影,其中景和情既清晰,又那么朦胧。骆驼队是留在作者童年里鲜明的记忆,它们脖子上的铃声,则是童年中美妙的音响。就在这种淡淡的回忆中,我们真切地看到了作者对童年的魂牵梦萦,对早已走远的童年的依依流连。
  课文围绕着骆驼队,写了怎样看骆驼咀嚼,怎样和爸爸谈关于骆驼脖子上挂铃铛的事,怎样想为骆驼剪垂在肚子底下的毛,怎样好奇地问夏天骆驼到哪儿去了。这些看似小小的却很有童趣的事,像一个一个的镜头,随著作者娓娓的叙述,展现在读者的面前,让人感到作者充满了童真的童年生活是那样的美好,它可能有一点单调,但是有了骆驼队,有了清脆的铃铛声,有了对骆驼队的思念,一切又变得妙不可言。
  选编这篇文章,目的是使学生在读中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领悟这种感情是怎样表达出来的,并积累语言。
  教学本课的重点是引导学生把握课文内容,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领悟作者围绕关于“骆驼队”的回忆来表现童年生活的表达方法。
  【学习目标】
  1.认识3个生字,会写9个生字。正确读写“毡帽、卸煤、咀嚼、交错、幼稚、沙漠、寂寞、棉袄、驼绒、袍子、傻事”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结合重点词句体会作者怀念童年的思想感情,并揣摩这种感情是怎样表达出来的。
  4.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抄写喜欢的句子。
  【教学建议】
  1.本文教学的重点之一是让学生入情入境地读,唯有充分调动学生的读书兴趣,才能体会童年的美好,感受作者的情感,领略语言的特点。因此,可采用以下思路展开教学:
  第一,激发兴趣,唤起学生读书的欲望。
  从课题入手,让学生说说读了这个课题有什么想法。这类课题学生在课本上第一次接触到,他们会有一些新的想法,比如,觉得这个课题很特别、很有意思;联想到冬天的太阳、缓缓行进的骆驼队;联想到诗,感受到节奏感和语言的美好等等。在学生对课文有了强烈的阅读期待的时候,阅读兴趣就会被激发起来。
  第二,充分自读,读熟课文,了解内容。
  激发起学生读书的欲望,就让他们自主充分地读书,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然后思考:围绕着童年生活,作者写了哪几个片段。充分自学后,小组同学互相当老师,检查读文,交流读书所得,理清文章脉络,从而体会到,文章看起来写的事很多,却都是围绕着骆驼队来写的。
  第三,品赏朗读,感悟语言,体会真情。
  在学生熟读课文、对课文内容有所把握后,说说骆驼给“我”留下了怎样的印象,请学生选择重点部分进行朗读,并读出自己独特的感受。在与同学交流的时候,可以先说说哪一部分为重点部分,然后把这一部分朗读给同学听,同学们进行自由评价。在评价中相机引导学生体会语言的特点,体会作者的感情。
  2.本课语言纯朴,作者的感情多融在这纯朴的语言中。指导学生反复朗读,才能更好地从这纯朴的语言中体会课文的思想感情。前面回忆部分,要注意读好“我”和爸爸、妈妈对话的部分,读出小小的“我”天真和幼稚的想法,以及对骆驼的思念;后面两段写了我写《城南旧事》的原因,直接抒发了“我”对童年的留恋,要通过朗读,准确地表达作者这种感情。
  3.教师要提醒学生注意文中一些字的字音和字形。“咀嚼”的“嚼”读jué,“慢慢地嚼”的“嚼”读jiáo。“卸”9画,第7笔是“提”,“傻”的右上部分里面不是“夕”。
  4.可以结合课文中的“就这样,我写了一本《城南旧事》”这句话和课后的资料袋,推荐学生读《城南旧事》,也可以集体阅读《城南旧事》的片段,以激发学生阅读整本书的兴趣。 

课文《冬阳童年骆驼队》相关信息

  • ·课文《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课文《把铁路修到拉萨去》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2001年10月18日,蓝天白云下的风火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工地上彩旗招展...
  • ·课文《白杨》--  课文《白杨》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车窗外是茫茫的大戈壁,没有山,没有水,也没有人烟。天和地的界限并不那么清晰,都是浑黄一体。   从哪儿看得...
  • ·课文《丝绸之路》--  课文《丝绸之路》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座古朴典雅的“丝绸之路”巨型石雕,矗立在西安市玉祥门外。那驮着彩绸的一峰峰骆驼,高鼻...
  • ·课文《草原》--  课文《草原》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里的天比别处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满心的...
  • ·课文《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  小学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共计31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草原   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里的天比别处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
  • ·课文《剥豆》--  课文《剥豆》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我与儿子面对面坐着剥豆。当翠绿的豆快将白瓷盆的底铺满时,儿子忽然站起身,新拿一个瓷碗放在自己面前...
  • ·课文《鞋匠的儿子》--  课文《鞋匠的儿子》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林肯当选美国总统的那一刻,整个参议院的议员们都感到尴尬,因为林肯的父亲是个鞋匠。   当时美国...
  • ·课文《黄果树听瀑》--  课文《黄果树听瀑》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果树瀑布,一部大自然的杰作。车到黄果树风景区,便闻一阵“哗哗”之声自远处飘来,若微风...
  • ·课文《冬阳童年骆驼队》--  课文《冬阳童年骆驼队》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骆驼队来了,停在我家门前。   它们排列成一长串,沉默地站着,等候人们的安排。天气又干又冷,
  • ·课文《祖父的园子》--  课文《祖父的园子》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家有一个大花园,这花园里蜜蜂、蝴蝶、蜻蜒、蚂蚱,样样都有。蝴蝶有白蝴蝶、黄蝴蝶。这种蝴蝶小,不...
  • ·课文《童年的发现》--  课文《童年的发现》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在九岁的时候就发现了有关胚胎发育的规律,这完全是我独立思考的结果。   听完这句话,你大概忍不...
  • ·课文《杨氏之子》--  课文《杨氏之子》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梁国杨氏子九岁,甚聪惠 。孔君平诣其父,父不在,乃呼儿出。为设果,果有扬梅。孔指以示儿曰:“此是君...
  • ·课文《晏子使楚》--  课文《晏子使楚》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秋末期,齐国和楚国都是大国。   有一回,齐王派大夫晏子去访问楚国。楚王仗着自己国势强盛,想乘机侮...
  • ·课文《半截蜡烛》--  课文《半截蜡烛》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初冬的夜晚,屋外的风猛烈地吹着。伯诺德夫人家里,昏暗的光线,一张孤零零的长桌,坐在桌边的伯诺德...
  • ·课文《打电话》--  课文《打电话》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甲:电话人人都会打。   乙:可不是嘛。   甲:电话是现代通话的一个工具,联系工作办点儿事都比较方便。  ...
  • ·课文《再见了亲人》--  课文《再见了亲人》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娘,停住您送别的脚步吧!为了帮我们洗补衣服,您已经几夜没合眼了。您这么大年纪,能支持得住吗?快回家...
  • ·课文《金色的鱼钩》--  课文《金色的鱼钩》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35年秋天,红四方面军进入草地,许多同志得了肠胃病。我和两个小同志病得实在跟不上队伍了,指导员派...
  • ·课文《冬阳童年骆驼队》--  课文《冬阳童年骆驼队》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骆驼队来了,停在我家门前。   它们排列成一长串,沉默地站着,等候人们的安排。天气又干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