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课文《把铁路修到拉萨去》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2001年10月18日,蓝天白云下的风火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工地上彩旗招展,数百名身穿橘红色队服的青年突击队队员、数十台大型工程机械严阵以待。
  随着一声令下,阵阵爆破声响彻雪域高原,风火山隧道开凿了。一条长长的“铁龙”,从柴达木盆地深处的工业新城格尔木起步,跨过巍峨的昆仑山,将通过这里,穿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到达雪域圣城——拉萨。这就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这就是造福广大人民的青藏铁路。
  风火山隧道要穿过多年冻土区,各种复杂的冻土层挡在面前,施工难度极大。一次次爆破,炸出的不是石块,而是坚硬的冰碴子。难怪一些西方媒体预言:中国人要在这样不良的地质上打隧道,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正在修建的是一条全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风火山隧道施工,关键是控制温度。科技人员指挥突击队员,往刚刚凿开的隧道洞壁喷射混凝土。由于温度太低,混凝土无法凝固。他们拿来暖风机,给隧洞增温,洞壁的冰岩又遇热融化,造成洞壁塌滑。风火山Www.SLKJ.orG,这座万年冰山露出了狰狞的面目,给筑路大军来了一个下马威!
  但是,这一切难不倒我们的筑路大军。科技人员昼夜在隧洞里实地观察,发现冰岩温度变化的规律。经过反复观测、分析和实验,他们终于找到了喷射混凝土的最佳温度,制服了逞凶一时的冻土。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筑路大军斗志高昂,隧道在一点一点地延伸。
  恶劣天气和极度缺氧轮番向这支队伍进攻。风火山一带经常狂风大作。刚刚搭好的150平方米的保温大棚,一夜之间被大风撕扯得七零八落。新建的发电机房,屋顶的铁皮瓦竟不翼而飞。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转眼之间乌云压顶,大大小小的冰雹劈头盖脸地砸下来。风火山海拔4905米,这里空气的含氧量不到平原的一半。隧道越掘越深,洞里的空气越来越稀薄。尽管对缺氧已有准备,施工中出现的情况还是让他们始料不及。工人们身背的氧气瓶提供的氧气只是杯水车薪。突击队员个个胸闷气短,头痛腿酸。两个人使用的风枪,现在四个人才能抱起来。劳动效率迅速下降。筑路大军的生命面临严重威胁。
  指挥部的灯火彻夜通明。能不能建一个大型制氧站?指挥部与北京科技大学组成联合攻关组,向这一新的难题发起攻击。科技人员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实验、攻关,经过两百多次的失败,世界上第一座大型高原制氧站建成了!充足的氧气沿着长长的管道,源源不断地送进隧洞里。风火山,这只巨大的拦路虎一次次低下了高傲的头!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把铁路修到拉萨去!突击队员和科技人员,一次次呼喊出同一个心愿。2002年10月19日,全长1338米的风火山隧道终于胜利贯通了!
  青藏铁路这条“铁龙”在不断向前,向前,拉萨已经遥遥在望……
  【教材简说】
  这是一篇充满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和英雄气概的文章。文章记叙了在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施工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西部建设者们以智慧和力量克服了一个个世界级难题,攻克了国际性技术难关,创下了世界铁路建设奇迹,那就是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风火山隧道贯通的经过。文章条理清楚,数据详实,字里行间包含着对西部建设者智慧与力量、吃苦奉献精神的歌颂。
  这篇通讯字里行间洋溢着浓郁的抒情色彩。作者主要采用这样几种抒情方法:一是直抒胸臆,通过8个感情色彩强烈的感叹句,充分表达了筑路大军的信心与决心以及所遇困难的严峻以及克服困难和取得胜利的喜悦之情。二是运用恰当的比喻,如,“铁龙”“下马威”“逞凶一时的冻土”“巨大的拦路虎”,更加突出了建设者的豪情壮志。三是语言直白简洁,有很强的节奏感,字里行间充溢着乐观情怀。
  这是一篇略读课文,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一是引导学生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联系上下文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进一步提高阅读能力;二是使学生感受到建设者们身上无私奉献、乐观向上和科学创新的精神,在脑海中留下鲜明深刻的印象;三是对西部大开发有更多的了解。
  教学本文的重点是把握主要内容,弄清建设者们是如何克服复杂冰冻土层、恶劣天气和极度缺氧这些困难的,并从中受到感染。难点是修建风火山隧道中的施工困难及科技攻关的方法。
  【学习目标】
  1.认识14个生字。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把握主要内容,体会修建青藏铁路的重要意义,感受建设者无私奉献、乐观向上和科学创新的精神。继续增加对西部大开发的了解。
  3.了解课文的叙述顺序,体会条理清楚的表达特点。
  【教学建议】
  1.课前可让学生通过查找资料,认识到青藏铁路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地位,认识到对沟通东西部、促进合作发展,造福西藏地区和人民的重要意义。还可以在地图上找一找全长1 142千米青藏铁路的线路:从柴达木盆地深处的工业新城格尔木起步,越过“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到达雪域圣城──拉萨。了解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复杂的地形结构。
  2.本文为略读课文,教师可指导学生按阅读提示要求:“默读课文,说说青藏铁路是一条怎样的铁路,建设者在修建青藏铁路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是怎样克服的”,自读自悟,然后交流讨论。
  在交流中要使学生认识到开凿风火山隧道遇到困难有三点:一是冻土层;二是恶劣天气;三是极度缺氧。在克服这些困难的过程中,建设者身上有一种顽强的精神。这种精神具体表现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奋战在千里工地。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铁道兵”面前,没有闯不过的火焰山。他们不惧生命危险,克服了高寒、低压、缺氧、风雪、雷电、沙暴这样的恶劣气候和自然条件所带来的困难;他们以科学和创新精神,解决了冻土层和极度缺氧的世界级难题。
  同时还要结合具体词句体会到,在建设者身上,始终斗志高昂,洋溢着无坚不摧的乐观主义精神。如,“这一切难不倒我们的筑路大军”“制服了逞凶一时的冻土”“这只巨大的拦路虎一次次低下了高傲的头”。
  3.作者在表达上感情浓郁,要引导学生细心体会。文中有许多感叹句,可以让学生说一说表达了作者或建设者们怎样的情感。
  4.还可让学生自读《詹天佑》,进行比较阅读。如,詹天佑在资本主义国家的阻挠和要挟下,修建了中国的第一条铁路;今天中国人修建的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詹天佑率领工人们顽强拼搏,以创新设计和吃苦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西部建设者凭着科技和奉献精神,攻克了世界级难题。从比较中感受到中国在经济和科技上的发展,今非昔比的繁荣昌盛。还可引导学生比较一下两篇文章的写作特点。
  5.激发学生进一步了解青藏铁路和西部大开发的兴趣,鼓励有条件的学生浏览“青藏铁路网”,关注青藏铁路的建设情况。

课文《把铁路修到拉萨去》相关信息

  • ·课文《白杨》--  课文《白杨》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车窗外是茫茫的大戈壁,没有山,没有水,也没有人烟。天和地的界限并不那么清晰,都是浑黄一体。   从哪儿看得...
  • ·课文《丝绸之路》--  课文《丝绸之路》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座古朴典雅的“丝绸之路”巨型石雕,矗立在西安市玉祥门外。那驮着彩绸的一峰峰骆驼,高鼻...
  • ·课文《草原》--  课文《草原》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里的天比别处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满心的...
  • ·课文《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  小学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共计31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草原   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里的天比别处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
  • ·课文《剥豆》--  课文《剥豆》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我与儿子面对面坐着剥豆。当翠绿的豆快将白瓷盆的底铺满时,儿子忽然站起身,新拿一个瓷碗放在自己面前...
  • ·课文《鞋匠的儿子》--  课文《鞋匠的儿子》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林肯当选美国总统的那一刻,整个参议院的议员们都感到尴尬,因为林肯的父亲是个鞋匠。   当时美国...
  • ·课文《黄果树听瀑》--  课文《黄果树听瀑》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果树瀑布,一部大自然的杰作。车到黄果树风景区,便闻一阵“哗哗”之声自远处飘来,若微风...
  • ·课文《毛主席在花山》--  课文《毛主席在花山》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48年的春夏之交,毛主席转移到了花山村。在临时借用的农家房舍里,他夜以继日地为解放全中国的事...
  • ·课文《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课文《把铁路修到拉萨去》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2001年10月18日,蓝天白云下的风火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工地上彩旗
  • ·课文《冬阳童年骆驼队》--  课文《冬阳童年骆驼队》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骆驼队来了,停在我家门前。   它们排列成一长串,沉默地站着,等候人们的安排。天气又干又冷,拉骆...
  • ·课文《祖父的园子》--  课文《祖父的园子》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家有一个大花园,这花园里蜜蜂、蝴蝶、蜻蜒、蚂蚱,样样都有。蝴蝶有白蝴蝶、黄蝴蝶。这种蝴蝶小,不...
  • ·课文《童年的发现》--  课文《童年的发现》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在九岁的时候就发现了有关胚胎发育的规律,这完全是我独立思考的结果。   听完这句话,你大概忍不...
  • ·课文《杨氏之子》--  课文《杨氏之子》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梁国杨氏子九岁,甚聪惠 。孔君平诣其父,父不在,乃呼儿出。为设果,果有扬梅。孔指以示儿曰:“此是君...
  • ·课文《晏子使楚》--  课文《晏子使楚》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秋末期,齐国和楚国都是大国。   有一回,齐王派大夫晏子去访问楚国。楚王仗着自己国势强盛,想乘机侮...
  • ·课文《半截蜡烛》--  课文《半截蜡烛》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初冬的夜晚,屋外的风猛烈地吹着。伯诺德夫人家里,昏暗的光线,一张孤零零的长桌,坐在桌边的伯诺德...
  • ·课文《打电话》--  课文《打电话》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甲:电话人人都会打。   乙:可不是嘛。   甲:电话是现代通话的一个工具,联系工作办点儿事都比较方便。  ...
  • ·课文《再见了亲人》--  课文《再见了亲人》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娘,停住您送别的脚步吧!为了帮我们洗补衣服,您已经几夜没合眼了。您这么大年纪,能支持得住吗?快回家...
  • ·课文《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课文《把铁路修到拉萨去》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2001年10月18日,蓝天白云下的风火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工地上彩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