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狮子爱尔莎

  课文《小狮子爱尔莎》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狮子爱尔莎出生才两三天,它的妈妈就死了。我从岩石缝里把它抱出来,抚摸它,喂它奶粉和用鱼肝油、葡萄糖配成的饮料。不久,它那蒙着蓝薄膜的小眼睛睁开了,那水汪汪的眼珠滴溜溜的转。五个月以后,它长大了,很强壮。它一刻也不离开我,晚上也跟我一起睡。半夜里它常常用粗糙的舌头舔我的脸,把我舔醒。
  夏天来了,爱尔莎特别爱到河里洗澡,一洗就是几个钟头,洗够了就到茂密的芦苇丛中去休息。它看见我蹲在河边,故意扑腾起浪花,还用前爪轻轻地把我扑倒在地上,十分高兴和我开玩笑。
  有一天傍晚,来了一头犀牛。犀牛的脾气很暴躁,不管是什么,甚至是火车头,它也敢撞。那头犀牛向我扑过来。我没带枪,四周也没有可以隐蔽的地方,也里想这下子可完了。我大声呼喊,爱尔莎从远处跑来,勇敢地和犀牛搏斗。犀牛敌不过它,掉头跑了,爱尔莎一口气把它赶出很远很远。
  爱尔莎开始换牙的时候,像孩子一样张开嘴给我看。我轻轻地摇动它快要脱落的乳牙。它闭着眼睛,一动也不动。我有时候靠在爱尔莎看上看书或者画画,它吮吸着我的大拇指,不一会儿就安静地进入梦乡。
  我们到卢多尔湖去,路程有370公里,大部分靠步行。一路上,爱尔莎像小狗一样蹦来跳去,一会追赶野兔,一会儿给我们叨来打死的羚羊。我们用几头驴子驮行李。最初,爱尔莎还能跟它们和睦相处,可是有一天半夜里,爱尔莎忽然闯进驴群里。驴子吓得四散奔逃,有一头被爱尔莎抓伤了。这时候我才想起,兽类在夜里容易发兽性。我有鞭子着实教训了它一顿。爱尔莎耷拉着脑袋,一声不响,垂头丧气地蹲在地上,好像求我宽恕。看着它那可怜的样子,我的震怒抛到了九霄云外。我抚摸着它的头,安慰它,告诉它下次可别这样了。它好像听懂了我的话,撒娇似的吮着大拇指,用头蹭着我的膝盖,鼻子里发出轻轻的哼声。
  爱尔莎快两岁,我想把它送到动物园去,后来又想,应该送它回到大自然去替它选择一个好的环境,让它自己去生活。由人扶养的动物回到大自然是不容易生存的,因为它带着人的气味。不过,这也是一种科学实验,我决心训练它回到大自然去,并且让它在那儿过幸福的生活。
  我首先教它学会自己捕获食物我把打得半死的羚羊抛到它跟前,让它去咬死剖开,慢慢地,它会自己捕获一些食物了。过了些日子,我把它悄悄的放进狮子生活资源丰富的地区,并且悄悄的离开它。有好几次,它都饿着脖子回来了。我又高兴又难过地接待了它,就像我嫁出去的女儿遇到不幸回到家里来一样。过了几天,我又把它送回大自然WwW.sLKJ.orG。它走后,我又十分想念它,特别是暴风雪的夜晚,我整夜想着它,不知它怎么样了。
  有一次,它回来了,发着高烧。我一步也不离开它,它总是用两只爪子轻轻地抱着我的脖子入睡。我给它验血、吃药,和它睡在一起。我自己也忘记了我是个人,爱尔莎是只狮子了。它渐渐恢复了健康,可是我舍不得丢开它。又一想,它总是要回到兽类中去的,我才决心离开它。
  爱尔莎和我一起生活三年。最后分别的时候,我感到莫大的痛苦。我搂住它的脖子,吻着它;它好像也觉察到什么似的,用它那光滑的身子一个劲蹭我。之后,它恋恋不舍地躺森林走去,一次又一次回过头来看我,直到我们互相看不见世面为止。
  就这样,我马爱尔莎送回了大自然。
  【教材简说】
  这篇略读课文记叙了“我”精心驯养小狮子爱尔莎,和它一起生活了三年,又把它送回大自然的事,表现了“我”和小狮子之间的深厚感情,点明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
  课文共有十个自然段,是按小狮子爱尔莎出生、成长、回到大自然的顺序来叙述的。课文先讲“我”抱回刚出生三天就失去母亲的爱尔莎,并精心喂养它,以及它对“我”的感情。
  【学习目标】
  1.教育学生保护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小狮子爱尔莎的成长过程和生活习性,体会小狮子爱尔莎和“我”之间的深厚感情。
  3.会认“肝、糙、犀、耷、恕、恋”6个生字。
  【教学建议】
  (一)课前准备
  课前准备生字卡片、教学挂图。布置学生从课外读物中或上网了解有关狮子的知识。
  (二)识字
  本课要求认识的6个生字中,“糙”字读“cāo”,不要读成“zào”。“耷”字是第一声,不要读成第三声。“恕”字声母是翘舌音“sh”。这几个字要重点提醒学生注意读准字音。
  (三)朗读感悟、理解
  1?要加强感情朗读,通过朗读理解内容,体会感情。先读通读顺课文,然后把感人的地方多读几遍。教师可进行适当的朗读指导,使学生读出小狮子活泼可爱的样子,读出“我”对它的关爱、它对“我”的依恋之情。同时要通过朗读表现出感情的发展变化。如,小狮子的顽皮、勇敢、温顺、驯服,其实是“我”对它的关爱所产生的结果,它对“我”非常依恋,“我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写“我”几次送走小狮子爱尔莎的部分,突出表现了“我”和爱尔莎难以割舍的感情,非常感人。建议学生在开始自读课文时,练习有感情地朗读;在理解课文过程中,借助感情朗读;在感悟、理解了课文后,还要进行感情朗读。
  2?小狮子的成长过程,以及“我”把它送回大自然这两部分内容是课文的重点,体现了“我”和小狮子之间的深厚感情。
  教学时,可先让学生自读课文,初步了解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整体把握课文内容。然后引导学生阅读讲述小狮子成长过程中的事例,并抓住重点词句,体会小狮子的特点以及“我”和小狮子之间的深厚感情。具体可以这样进行引导:
  (1)“我”在驯养小狮子爱尔莎时,发现它有哪些特点?你是从课文中的哪些地方体会到的?
  第一,小狮子洗澡时,跟“我”开玩笑。要启发学生抓住“故意扑腾”“扑倒”等词语,体会小狮子的顽皮。第二,小狮子为保护“我”,敢与脾气暴躁的犀牛搏斗,赶走犀牛。可启发学生抓住“跑来”“勇敢”“搏斗”“赶走”等词语,体会小狮子的勇敢。第三,小狮子换牙。要抓住“像孩子一样张开嘴给我看”“闭着眼睛”“一动也不动”“吮吸”等词句体会小狮子的温顺可爱。第四,小狮子夜闯驴群,被“我”教训的事例,抓住“耷拉着脑袋”“垂头丧气”“吮着”“蹭着”等词语,体会小狮子驯服、善解人意。
  在学生结合课文内容体会到小狮子爱尔莎的这些特点后,教师要让学生认识到小狮子爱尔莎的这些特点,是“我”在驯养它的过程中形成的,是“我”对它关爱的结果。
  (2)从课文中的哪些地方可看出“我”和小狮子爱尔莎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
  课文中,很多地方表现了“我”和爱尔莎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写爱尔莎的成长过程和“我”把它送回大自然两个部分都有一些感人的细节,体现了“我们”之间深厚的感情。教学时,先让学生在课文中找画有关语句,有感情地读一读,仔细体会。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再让学生在小组说一说,然后说给全班同学听。
  3?对于为什么要把小狮子爱尔莎送回大自然这个问题,可组织学生展开讨论:你赞成把小狮子送回大自然吗?为什么?让学生在讨论中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从而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更加深刻地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同时,在讨论中让学生明白,要爱护大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的道理。
  4?学生肯定关注小狮子爱尔莎回到大自然后的生活状况。教学时,可让学生展开想象,说说小狮子爱尔莎回到大自然后的情景。
  (四)拓展学习活动
  学完课文后,可让学生在课堂上交流平时耳闻目睹到的或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事例。教师还可布置学生阅读一些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故事书,进一步增强学生保护动物的意识。

课文《小狮子爱尔莎》相关信息

  • ·课文《我爱故乡的杨梅》--  课文《我爱故乡的杨梅》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故乡在江南,我爱故乡的杨梅。   细雨如丝,一棵棵杨梅树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它们伸展着...
  • ·课文《山城的雾》--  课文《山城的雾》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山城,清晨的雾,真是无比奇幻——   像天上的仙女撒下帷幔,山城变成了谜一样的宫殿。   太阳...
  • ·课文《夸父追日》--  课文《夸父追日》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很久以前,有个长得又高又大的巨人,名字叫夸父。他坐在地上,就像一座大山。他一站起来,脑袋就能碰到天上的...
  • ·课文《女娲补天》--  课文《女娲补天》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自从女娲创造了人类,大地上到处是欢歌笑语,人们一直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不知过了多少年,一天夜里,女娲突...
  • ·课文《西门豹》--  课文《西门豹》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国时候,魏王派西门豹去管理漳河边上的邺。西门豹到了那个地方,看到田地荒芜,人烟稀少,就找了位老大爷来,问...
  • ·课文《中国国际救援队真棒》--  课文《中国国际救援队真棒》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中国万岁!”这是阿尔及利亚群众在送别中国国际救援队时,发自内心的祝愿。   20...
  • ·课文《卖木雕的少年》--  课文《卖木雕的少年》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去非洲南部之前,一位朋友告诉我,一定要游览莫西奥图尼(ní)亚大瀑布,还要买一两件木雕工艺品...
  • ·课文《一面五星红旗》--  课文《一面五星红旗》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在国外读书的第一个假日,我决定做一次漂流旅行。收拾好背包,我把它系在筏子上,手举一面鲜艳的五星...
  • ·课文《小狮子爱尔莎》--  课文《小狮子爱尔莎》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狮子爱尔莎出生才两三天,它的妈妈就死了。我从岩石缝里把它抱出来,抚摸它,喂它奶粉和用鱼肝油、
  • ·课文《在金色的海滩上》--  课文《在金色的海滩上》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太阳刚冒出海面,在金色的海滩上,有个身穿蓝色连衣裙的小姑娘在拾贝壳。她的身后留下一串小小的脚...
  • ·课文《七色花》--  课文《七色花》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个小姑娘,叫珍妮。有一天,妈妈叫她去买面包圈。   珍妮买了七个面包圈,爸爸两个,妈妈两个,一个粉红色的给...
  • ·课文《妙不可言的位置》--  课文《妙不可言的位置》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地球在太阳系中,是距太阳由近到远排序的第三颗行星,正是由于地球所处的位置,使它成为宇宙的一个奇...
  • ·课文《手术台就是阵地》--  课文《手术台就是阵地》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39年春,齐会战斗打响了。气焰嚣(xiāo)张的日军刚刚到齐会镇就挨(ái)了当头一棒,被我军消灭...
  • ·课文《除三害》--  课文《除三害》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人叫周处。周处年轻时,性格暴烈,仗着自己力气大、武气强,横行霸道,欺侮百姓。因此,周处一上街,人们...
  • ·课文《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  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4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观潮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   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观潮日。这一天早上,我们来...
  • ·课文《观潮》--  课文《观潮》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   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观潮日。这一天早上,我们来到了海宁市...
  • ·课文《雅鲁藏布大峡谷》--  课文《雅鲁藏布大峡谷》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两个世界之最:一个是世界最高的山峰——...
  • ·课文《小狮子爱尔莎》--  课文《小狮子爱尔莎》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狮子爱尔莎出生才两三天,它的妈妈就死了。我从岩石缝里把它抱出来,抚摸它,喂它奶粉和用鱼肝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