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作业

  课文《特别的作业》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星期,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到大自然去找春天,并把找到的春天带到教师里。
  今天,每个任该展示自己的作品了。
  呵,小朋友的课桌上,有用水碗盛的紫丁香,有放在铅笔理的洋花,有插在瓶子里的柳枝,有装在塑料袋里的青草……
  小丽的桌子上只有一幅画,画的是一朵盛开的玉兰花。同桌的玲玲问:“小丽,你找到的春天呢?”小丽指指桌子上的画,:“说这就是!”
  周围的同学都奇怪地想:画能代表春天吗?
  小丽说:“昨天,我在公园里,看到玉兰花开了,刚想摘一朵,旧看到了‘爱护花木’的牌子。我回家画了这朵玉兰花。”
  老师听了,赞许地点了点头,说:“小丽做得对!”
  小龙的桌子上放着一只盒子,偷过一层玻璃纸,一只胖乎乎的小蜜蜂在嗡嗡地扇动着翅膀。老师指着问小龙:“这是你找到的春天吗?”
  小龙回答说:“是的。我想,等展示完毕,我就放掉它,让它去采蜜。”
  “你们的作业都完成的很好,大家都能找到了春天。”老师满意地笑了。
  【教材简说】
  《特别的作业》是北师大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下册第六主题单元主的一篇主体课文。本单元以“爱护”为主题,教育学生要爱护自然界中的动植物,懂得怎样与自然和睦相处,从而培养环保意识。课文通过学生们完成老师布置的别开生面的作业:找春天,了解了小丽的“特别的作业”——自己亲手画的一幅玉兰花画,告诉大家这样一个道理:任何花草树木都是有生命的,我们应当尊重他们的生命,做自觉爱护花草树木的人。另外,小丽的做法WWw.sLKJ.orG还启示大家,遇事要善于独立思考。
  【学习目标】
   ★思想教育目标
    通过学习课文,进一步了解人与自然怎样进一步和睦相处,增强环保意识。
   ★知识要求
    学会本课要求会认、会写的字,能用学过的识字方法自觉识字。会区分“昨”与“作”的不同,会正确、规范的书写生字。
   ★能力要求
    1 、培养学生认字和写字能力。
    2 、培养学生有感情朗读课文的能力。
  【教学建议】
  一、创境引思,目标定向
   1 、教师:小朋友,从这节课开始,我们一起学习以“爱护”为主题的单元。(板书:爱护)
   2 、齐读单元课题,师“爱护是什么意思?”(喜欢;不弄坏;保护,不破坏。)
   3 、师:说得非常好!你们知道哪些东西需要爱护?(学校、小动物、花草树木……)
   4 、引入课题:小朋友说得真好!生活中值得爱护的事物很多很多,怎样去爱护,这就值得思考了。老师今天介绍一篇好课文给大家,大家一定会明白很多很多……板书:特殊的作业
  二、鼓励质疑,引发兴趣
   1 、教师:看到课题,你想知道一些什么问题呢?
   2 、学生回答:A 、特别是什么意思?
          B 、“特别的作业”是谁做的?
          C 、“特别的作业”指的是什么?……
   3 、小结:小朋友想知道的可真不少。那我们到课文里去找答案吧!
  三、自主探究,互动感知
   1 、自由试读
     师:开书34 页,自己试着读一遍课文,如果遇到不认识的字怎么办?(问小伙伴和老师、查生字表、联系上下文猜一猜……)
   2 、小组学习。
   3 、多媒体出示生字、词语,学生汇报识字情况。(你认识了哪些字?你是怎样记住它们的?)
   4 、学生识字。
   5 、师:细心的小朋友,你发现了什么?
     “带”“代”的读音相同,怎么组词,怎么区分?
     “昨”“作”两个字的样子、读音相象。昨天——与时间有关,所以是日字旁;作业——人来做作业,所以是单人旁。
   6 、检测识字:春姑娘看到你们学得这么认真,送来了很多礼物。看——识字卡片。(卡片在黑板上组成一幅美丽的春天的图画。)
   7 、师:小朋友在识字时最喜欢作什么游戏?(开火车、猜字)
    (猜字游戏:一个学生指字,一个学生猜字是“作”字吗?不是“作”字。是“业”字吗?对、对、对,你猜对了。)
  四、交流体验,探究感受
   1 、教师:小朋友很开心。猜字游戏加深了对生字的认识。生字宝宝回到课文里,我相信小朋友还会认识的。再读课文:这一次要读得流利、有感情,喜欢用什么方式读就怎么读。读后告诉大家你读懂了什么?
    (小组读、个人读、分角色读、同桌读……)
   2 、用不同的形式朗读课文。
   3 、汇报交流:——你读懂了什么?
    A 、我知道什么是特殊的作业,小丽画的画很特别,因为她爱护花草树木。(出示多媒体画面)
    B 、小丽做得好,我们要向她学习。
    C 、大家都没有想到的,小丽想到了,说明她爱动脑筋。
      ……
      师:小朋友,课前提出的问题,你们弄明白了吗?(明白了)
   6、指名说说作者的观察过程。师板书
     半小时
     两个小时
     每隔1小时
     四小时
   7、师小结:扁豆就是通过“蔓儿”的抖动,缠绕“慢”地向上生长。你们明白了“扁豆的生长”吗?你们觉得它的生长怎么样?
     有趣,你们喜欢吗?
   8、谁能带着喜欢的心情读第3自然段。
     指名读、分男女生读。
   9、通过小作者的介绍,我们知道了扁豆的生长过程。谁来说说小作者是怎样知道的呢?
     “观察”
   10、再读第3自然段,说说“我”是怎样观察的。
     生说,师板书:
     作记号
     紧盯着
     还注意到
     从这些词中可以看出“我”观察:仔细。
     指导读,生齐读第3自然段。
   11、作者通过自己实验、观察,终于明白了什么?
     指名说。
     出示句子:我终于爬的。
     齐读最后一段,总结全文。 

课文《特别的作业》相关信息

  • ·课文《一次有趣的观察》--  课文《一次有趣的观察》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常听大人说,扁豆的蔓儿是向右绕着爬的。这是真的吗?我不相信,决定自己观察观察。   春天,我在院...
  • ·课文《春的消息》--  课文《春的消息》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风,摇绿了树的枝条,   水,漂白了鸭的羽毛,   盼望了整整一个冬天,   你看,春天已经来到!   让我们换上春...
  • ·课文《阿德的梦》--  课文《阿德的梦》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阿德早早地起了床。今天上午10点,他要乘坐21世纪最新的载人飞船,到火星上去旅游,并顺便去月球看望移居到...
  • ·课文《恐龙的灭绝》--  课文《恐龙的灭绝》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人类只有200万年的历史,可是恐龙在地球上生活了大约1亿4000万年,比人类的历史长多了。可是,它们为...
  • ·课文《爱迪生救妈妈》--  课文《爱迪生救妈妈》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爱迪生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他从小就爱动脑筋,常常想出一些好主意。有一次,他靠自己的聪明救了妈妈的...
  • ·课文《数星星的孩子》--  课文《数星星的孩子》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晚上,满天的星星像无数珍珠撒在夜空中。一个孩子坐在院子里,靠着奶奶,仰着头,数着天空的星星。一颗,两...
  • ·课文《丑小鸭》--  课文《丑小鸭》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太阳暖烘烘的。鸭妈妈在草堆里,等她的孩子出世。   一只只小鸭子都从蛋壳里钻出来了,就剩下一个特别大的...
  • ·课文《蜜蜂引路》--  课文《蜜蜂引路》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22年,列宁住在莫斯科附近的一座小山上。当地有个养蜂的人,列宁常常派人去请他谈天。   有一回,列宁想...
  • ·课文《特别的作业》--  课文《特别的作业》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星期,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到大自然去找春天,并把找到的春天带到教师里。   今天,每个任该展示自
  • ·课文《看浪花》--  课文《看浪花》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个孩子光脚丫,   坐在海滩看浪花。   哗——哗——   一束束浪花像问号,   在...
  • ·课文《精彩的马戏》--  课文《精彩的马戏》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昨天,妈妈带我去看了一场精彩的马戏。   先说猴子爬竿吧。猴子穿着衣服,打扮得像个小孩。它爬到高竿...
  • ·课文《画鸡蛋》--  课文《画鸡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四百多年以前,有个意大利人叫达·芬奇。他是个著名的画家。   达·芬奇开始学画的时候,老师...
  • ·课文《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  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共计34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我们的民族小学   早晨,从山坡上,从坪坝里,从一条条开着绒球花和太阳花的小路上,走来了许多小学生,有傣族的...
  • ·课文《我们的民族小学》--  课文《我们的民族小学》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早晨,从山坡上,从坪坝里,从一条条开着绒球花和太阳花的小路上,走来了许多小学生,有傣族的,有景颇族的...
  • ·课文《金色的草地》--  课文《金色的草地》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住在乡下,窗前是一大片草地。草地上长满了蒲公英。当蒲公英盛开的时候,这片草地就变成金色的了。...
  • ·课文《爬天都峰》--  课文《爬天都峰》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假日里,爸爸带我去黄山,爬天都峰。   我站在天都峰脚下抬头望:啊,峰顶这么高,在云彩上面哩!我爬得上去吗?再...
  • ·课文《槐乡的孩子》--  课文《槐乡的孩子》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槐乡的孩子,从小就和槐树结成了伴。槐乡的孩子离不开槐树,就像海边的娃娃离不开大海,山里的孩子离不开...
  • ·课文《特别的作业》--  课文《特别的作业》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星期,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到大自然去找春天,并把找到的春天带到教师里。   今天,每个任该展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