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

  课文《一分钟》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零零,闹钟响了。元元打了个哈欠,翻了个身,心想:再睡一分钟吧,就一分钟,不会迟到的。
  过了一分钟,元元起来了。他很快地洗了脸,吃了早点,就背著书包上学去了。走到十字路口,他看见前面是绿灯,刚想走过去,红灯亮了。他叹了口气,说:“要是早一分钟就好了。”
  他等了好一会儿,才走过十字路口。他向停在车站的公共汽车跑去,眼看就要跑到车站了,车子开了,他又叹了口气,说:“要是早一分钟就好了。”
  他等啊等,一直不见汽车的影子,元元决定走到学校去。
  到了学校,已经上课了。元元红着脸,低着头,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李老师看了看手表,说:“元元,今天你迟到了20分钟。”
  元元非常后悔。
  【教材简说】
  《一分钟》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7课的课文,这篇课文讲的是多睡一分钟,带来的是20分钟的迟到,是一路焦急的等待和不停的叹息,是步行的辛苦和脸红的尴尬,是深深的后悔和宝贵的教训。多睡一分钟,只不过是放松了一下自己wWw.sLKJ.orG,结果耽误了半节课。读完《一分钟》,要让学生想到“分秒必争”,年年如此,一生坚持。学完《一分钟》,要让学生知道时间的宝贵,懂得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时间。
  【学习目标】
  1、认识9个生字。会写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知道时间的宝贵,懂得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时间。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让学生在课文中画出带生字的词语,自主认读、识记。然后在读课文的过程中指导学生给生字正音,注意读准翘舌音“钟、迟”,后鼻音“零”,鼻音“闹”。“欠”在“哈欠”一词中读轻声。
  2、引导学生运用学过的方法自主识字,说说哪些字是自己已经认识的,从什么渠道或用什么方法认识的。如:
  (1)熟字加偏旁识字:钟、零、闹、哈、迟、叹、悔。
  (2)熟字换偏旁识字:快—决、海—悔。
  (3)猜谜语识字:“大门里边是市场”(闹)。
  (4)运用汉字构字规律识字:哈、叹、钟、迟、悔(比如,让学生说说“哈”为什么是口字旁)。
  3、可用下面的方法巩固识字。
  (1)同学之间相互考考生字是否认识。
  (2)用“找找说说”中的偏旁和字组成新字,比一比,看谁组得多。
  (3)游戏巩固:从“我会认”和“我会写”的生字中,选择几个,分组进行组词比赛,哪组组词多,哪组获胜。
  4、指导写字可分两步进行。
  写字之前要仔细观察要写的八个字,把部件和笔画看清楚,保证把每个字写正确。如,“包”字里边是“巳”,不是“”;“钟”字金字旁的最后一笔不能穿过上横;“迟”字里面的“尺”,末笔捺变点。
  其次要仔细观察字的部件和笔画在田字格中的位置,把字写得匀称、美观。比如,“包”字的竖弯钩要拖长;“叹”和“哈”都有口字旁,口字旁要写得小一些,位置偏上;“闹”字的“门”要写得稍大一点,给里边的“市”留出足够的空间。
  (二)朗读感悟
  1、创设情境导入新课,初步感知“一分钟”究竟有多长。
  2、教师范读,学生整体感知课文,想一想:听了老师读课文,你知道了什么?(学生自由谈)
  3、自由朗读,讨论:元元两次叹气说“要是早一分钟就好了”的时候,他会想些什么?先让学生自己读书感悟,体会元元当时着急的心情;再小组讨论,谈谈自己的想法,揣摩元元的心理;然后派代表到全班交流;最后通过朗读表达元元当时的心情,注意读出叹息、自责的语气。
  4、在理解、感悟的基础上,讨论:你觉得这一分钟重要吗?为什么?
  当同学们看见元元“红着脸,低着头”走进教室时,一定会受到强烈的感染──就这一分钟,使他迟到了整整20分钟;就这一分钟,耽误了学习,使他感到愧疚和后悔。再通过小组讨论,让大家领悟到每一分、每一秒的重要。
  5、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生一边读一边体会元元的心情。
  (三)实践活动
  1、课后练习“找找说说”是组字练习。用偏旁“门、口、、”和“尺、欠、合、中、市、又、井”等字可以组成:“闹、哈、吹、钟、迟、进”等字。如果学生用“门”和“口”组成“问”,也应给予肯定。
  2、组织学生从活动中体会“一分钟”的价值。
  (1)通过查找资料说明,人们一分钟能做多少事(如,工人、农民、解放军、清洁工)。
  (2)以“我一分钟能做什么”为主题,交流自己的切身感受,体会时间的宝贵。

课文《一分钟》相关信息

  • ·课文《我选我》--  课文《我选我》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李小青是我们班的劳动委员。前几天,他转到别的学校上学了。   今天开班会,林老师让大家补选一名劳动委员...
  • ·课文《一株紫丁香》--  课文《一株紫丁香》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踮起脚尖儿,   走进安静的小院,   我们把一株紫丁香,   栽在老师窗前。   老师,老师,   就让它绿色...
  • ·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  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植物妈妈有办法   孩子如果已经长大,   就得告别妈妈,四海为家。   牛马有脚,鸟有翅膀,   植物...
  • ·课文《黄山奇石》--  课文《黄山奇石》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闻名中外的黄山风景区在我国安徽省南部。那里景色秀丽神奇,尤其是那些怪石,有趣极了。   就说“...
  • ·课文《秋天的图画》--  课文《秋天的图画》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来啦,秋天来啦,山野就是美丽的图画。梨树挂起金黄的灯笼,苹果露出红红的脸颊,稻海翻起金色的波浪,高...
  • ·课文《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  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6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秋天的图画   秋天来啦,秋天来啦,山野就是美丽的图画。梨树挂起金黄的灯笼,苹果露出红红的脸颊,稻海翻...
  • ·课文《雪地里的小画家》--  课文《雪地里的小画家》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下雪啦,下雪啦!   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   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   小鸭画枫叶,小马画...
  • ·课文《小蝌蚪找妈妈》--  课文《小蝌蚪找妈妈》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池塘里有一群小蝌蚪,大大的脑袋,黑灰色的身子,甩着长长的尾巴,快活地游来游去。   小蝌蚪游哇...
  • ·课文《一分钟》--  课文《一分钟》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零零,闹钟响了。元元打了个哈欠,翻了个身,心想:再睡一分钟吧,就一分钟,不会迟到的。   过了一分钟,元元
  • ·课文《难忘的一天》--  课文《难忘的一天》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4年2月16日,是我最难忘的日子,我为邓小平爷爷做了电子计算机表演。   那天早晨,我冒着严寒,快步走...
  • ·课文《欢庆》--  课文《欢庆》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田野献上金黄的果实,   枫林举起火红的旗帜,   蓝天飞着洁白的鸽子,   大海奏起欢乐的乐曲。   十三亿孩...
  • ·课文《北京》--  课文《北京》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天安门在北京城的中央,红墙、黄瓦,又庄严,又美丽。天安门前面是宽阔...
  • ·课文《我们成功了》--  课文《我们成功了》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01年7月13日的夜晚,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了。喜讯传来,人们不约而同地涌上街头,北京立刻变成了...
  • ·课文《看雪》--  课文《看雪》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国台湾省,是很难看到雪的。   过春节的时候,孩子们在商店的橱窗里看到了美丽的雪景。那是用洁白的棉花...
  • ·课文《坐井观天》--  课文《坐井观天》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蛙坐在井里。一只小鸟飞来,落在井沿上。   青蛙问小鸟:“你从哪儿来呀?”   小鸟回答说:&l...
  • ·课文《我要的是葫芦》--  课文《我要的是葫芦》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有个人种了一棵葫芦。细长的葫芦藤上长满了绿叶,开出了几朵雪白的小花。花谢以后,藤上挂了几个...
  • ·课文《小柳树和小枣树》--  课文《小柳树和小枣树》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院子里有一棵小柳树和一棵小枣树。   小柳树的腰细细的,树枝绿绿的,真好看。小柳树看看小枣树,树...
  • ·课文《一分钟》--  课文《一分钟》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零零,闹钟响了。元元打了个哈欠,翻了个身,心想:再睡一分钟吧,就一分钟,不会迟到的。   过了一分钟,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