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武帝纪阅读答案_孝武帝纪翻译赏析

  孝武皇帝名,字孝则,广平武穆王元怀的第三个儿子。母亲为李氏。皇帝性情深沉淳厚,博学多闻,喜爱武艺,全身有鳞文。十八岁时,被封为汝阳县公。他梦见有人对自己说:“你当会大贵,可得二十五年。”永安三年,被封为平阳王。普泰年间,被任命为侍中、尚书左仆射。

  中兴二年(532),高欢击败了尔朱氏,废帝因自己为疏远的皇亲,请求让出皇位。高欢便和百官商议,认为孝文帝不应无后,当时便从梁朝召回汝南王元悦,到京以后准备立为皇帝,可是住了一夜以后又停止了。当时各亲王都逃跑躲藏起来,孝武帝也住在田野房屋里。起先,嵩wwW.slkJ.oRg山有个道士叫潘弥的望见洛阳城西有天子气,他观察之后发现正是孝武帝,于是到屋里秘密地告诉了他。过了五十天高欢派斛斯椿来找他。斛斯椿跟着孝武帝亲近的人王思政来拜见皇帝。皇帝变了脸色说“:这不是在出卖我吗?”斛斯椿便告诉了高欢。高欢派了四百骑兵来奉迎皇帝进入毡帐,陈述了自己的诚意,眼泪滴下沾湿了衣襟。孝武帝谦让说,自己德行不高。高欢再次拜请,皇帝也对拜。高欢走出毡帐,准备了皇帝所用的各种器物服饰等,同时送进热水供沐浴。当晚严加警戒。天亮时,文武百官执鞭上朝。派斛斯椿送来劝进表。斛斯椿进入毡帐后,弯腰俯首不敢上前。皇帝让王思政取过表章,说道:“看过,就不能不称为朕了!”于是假作废帝安定王的诏书而禅让于孝武帝。当时即位于东城之外,依照代都时的旧规矩,用黑毡蒙住了七个人,高欢是其中的一个,皇帝在毡上面向西拜祭天帝后,从东阳、云龙门入城。

  永熙元年(532)夏四月二十五日,皇帝坐在太极前殿,群臣朝贺,贺礼结束后,登上阊阖门,大赦天下。改中兴二年为太昌元年。二十九日,高欢回邺城。

  五月初三,节闵帝去世。任命太傅、淮阳王欣为太师,改封为沛郡王,任命司徒、赵郡王谌为太保,由司空、南阳王宝炬任太尉,由太保长孙承业任太傅。初八,恢复原司空高干的职务。十六日,任命仪同三司、清河王为司徒。二十二日,内外解除戒严。

  六月初一,皇帝在华林园接受诉讼。初五,南阳王宝炬因事而被降为骠骑大将军、开府,以王爵回府第。十七日,亲临显阳殿接受诉讼。二十四日,下诏说:“近来,恶人掌权,办事荒诞,法令变换无常,制定了夷人的轻赋之法,期望收天下之民心。随即继以重敛,征税超过往常十倍,掩目以捕雀,还有什么超过这些的呢?今年的租调,暂时两季收成交一次,明年恢复原来制度。”

  秋七月初八,任命南阳王宝炬为太尉。二十三日,皇帝前往显阳殿,亲自处理冤狱。当月,东南道大行台樊子鹄在谯城大败梁军,活捉了梁将元树。八月初六,封西中郎将元宁为高平王。九月十二日,晋封燕郡公贺拔允为王爵。二十二日,改封沛郡王欣为广陵王,节闵帝的儿子渤海王子恕为沛郡王。

  冬十月初一,日食。十一月初九,在圆丘祭祀。十四日,杀了安定王朗和东海王晔。十九日,任命汝南王悦为侍中、大司马、开府。埋葬了胡太后。十二月二十八日,杀大司马、汝南王悦。大赦天下,改年号为永兴。因为和明元帝的年号相同,不久便改为永熙。

  当年,蠕蠕、口厌口达、高丽、契丹、库莫奚、高昌等国都派使者朝贡。

  二年(533)春正月初一,在太极前殿设早宴宴请群臣。初八,渤海王高欢大败尔朱氏,山东乱平,废除了各行台建置。二十八日,追尊皇帝的父亲为武穆皇帝,太妃冯氏为武穆皇后,皇母李氏为皇太妃。二月,任命咸阳王坦为司空。三月初六,太师、鲁郡王肃去世。二十九日,任命太保、赵郡王谌为太尉,原太尉、南阳王宝炬为尚书令、太保、开府。当月,阿至罗十万户前来归附。下诏又任命渤海王高欢为大行台,随机安排处置。

  夏四月初一,日食。

  秋七月初六,任命太师、广陵王欣为大司马,以太尉、赵郡王谌任太师、开府。二十四日,任命原司徒、燕郡王贺拔允为太尉。

  冬十月二十八日,任命卫将军、瓜州刺史、泰临县伯、高昌王曲子坚为仪同三司,晋爵位为郡公。十二月初三,到嵩阳山狩猎,士兵们苦于严寒。十五日,进而到达温泉。二十三日,回宫。

  三年(534)春二月初九,大赦天下。二十九日,封左卫将军元斌为颍川王。

  夏四月初一,日食。十九日,高平王宁因事被降为公爵。五月初五,设置勋府庶子,每厢六百人;骑官,每厢二百人;阁内部曲,几千人。皇帝准备谋取高欢,便任命斛斯椿为领军,让他和王思政共同统率军队,把他们作为心腹。军队作战谋略和朝政大事,都由斛斯椿决定。分设督将和河南、关西各刺史。初十,下令戒严,扬言准备讨伐南梁,其实打算北伐高欢。

  当年夏天,契丹、高丽、吐谷浑都派使者朝贡。

  秋七月初九,皇帝亲自统率六军十多万人到达河桥。高欢领军东渡。二十六日,皇帝带领南阳王宝炬、清河王、广阳玉湛、斛斯椿以五千骑兵驻在鏶河西面的杨王别舍,僧人都维那惠臻背着玉玺手持千牛刀随从。有百头牛,全都杀掉以犒劳将士。众人知道皇帝准备出走,当夜逃亡的人超过半数。清河王和广阳王也逃回家去。略阳公宇文泰派都督骆超、李贤和各自率领数百骑前来。骆超先到。二十八日,李贤和在崤中和孝武帝相会。二十九日,高欢进入洛阳,派娄昭和河南尹元子思带领左右侍官追赶皇帝,请求他回驾洛阳。高昂带精兵在陕州西追上皇帝。孝武帝鞭打骏马疾驰到湖城,饥渴难耐,有王思村人用麦饭和浆水献给皇帝,皇帝吃得很甘美,便免了一村人十年赋税。当年二月,火星进入北斗,众星往北流去,群鼠游过黄河跑到邺城。梁武帝赤脚下殿,以祈祷消除灾祸。当他听到孝武帝西走的消息后,惭愧地说“:北虏也应天上的星象吗?”皇帝到达稠桑时,潼关大都督毛洪宾迎接皇帝并向他献上食物。

  八月,宇文泰派大都督赵贵、梁御带着骑兵二千人前来,奉迎孝武帝入关。皇帝过黄河时说“:这条河东流而我却西去,如果能够重新拜谒洛阳的太庙,是你们的大功啊!”皇帝和左右随从都流下泪来。宇文泰在东阳迎接孝武帝,孝武帝慰问了他们,将士们都高呼万岁。于是进入长安,以雍州的官署作为皇宫,大赦天下。初四,高欢推举司徒、清河王为大司马,代理皇帝处置天下大事,住在尚书省。高欢追赶孝武帝的车驾一直追到潼关。

  九月二十九日,高欢东回洛阳。孝武帝亲自带领军队攻打潼关,斩了行台薛长瑜,又攻克华州。

  这年冬十月,高欢推举清河王的儿子善见为帝,迁都到邺城,这便是东魏。魏至此开始分为两国。

  孝武帝在洛阳时,堂妹中有三人没有出嫁:一个是平原公主明月,是南阳王的同母妹妹;第二个是安德公主,清河王元怿的女儿;第三位叫蒺艹梨,也受封为公主。皇帝在宫廷设内宴时,让各位妇女吟咏诗篇,有的就吟咏鲍照的乐府诗句:“朱门九重门九闺,愿逐明月入君怀。”皇帝带着平原公主明月一起进关,蒺艹梨上吊而死。宇文泰便让元氏诸王把明月弄出来杀掉。孝武帝很不高兴,有时弯弓射箭,有时生气地推倒桌子,君臣之间从此很不和谐。

  闰十二月十五日,潘弥上奏说:“今天应注意有急兵。”当晚,皇帝在逍遥园宴请阿至罗,他对侍臣们说:“这里就像华林园,使人只有增添凄凉和愁怨。”于是让人牵来平时骑的波斯骏马,让南阳王跳上去,准备攀上马鞍时,马突然颠仆在地死去。皇帝心里很不高兴。天黑回宫时,来到后门,马受惊不肯前行。皇帝鞭打它以后才走进门去。他对潘弥说:“今天大概没有别的事情了吧!”潘弥说:“过了半夜以后就会大吉的。”一会,皇帝饮酒,酒中有鸩毒而死。当年二十五岁。被谥为孝武。埋葬在草堂佛寺中,十多年后才改葬至云陵。起先在宣武帝和孝明帝时,有民谣说:“狐非狐,貉非貉,焦梨狗子咬断索。”有见识的人认为索指北魏原来头发梳成辫子。焦梨狗子指宇文泰,俗称为黑獭啊!

随机文章

  • ·孝武帝纪阅读答案_孝武帝纪翻译赏析
  • ·红藕花香到槛频,可堪闲忆似花人,旧欢如梦绝音尘
  • ·鱼龙舞。湘君欲下潇湘浦。潇湘浦。兴亡离合,乱波平楚
  • ·虞美人·小梅枝上东君信翻译赏析_虞美人·小梅枝上东君信阅读答案_作者晏几道
  • ·第三峰·西山第三顶翻译赏析_第三峰·西山第三顶阅读答案_作者常建
  • ·霭霭春空,画楼森耸凌云渚。紫薇登览最关情,绝妙夸能赋
  • ·水流云散各西东。半廊花院月,一帽柳桥风
  • ·漱甘凉病齿,坐旷息烦襟
  • ·近来攀折苦,应为别离多
  • ·田光先生·自古皆有死翻译赏析_田光先生·自古皆有死阅读答案_作者陈子昂
  • ·鸡鸣村巷白,夜色归暮田
  • ·八月十五日看潮·吴儿生长狎涛渊翻译赏析_八月十五日看潮·吴儿生长狎涛渊阅读答案_作者苏轼
  • ·拘幽操·目掩掩兮其凝其盲翻译赏析_拘幽操·目掩掩兮其凝其盲阅读答案_作者韩愈
  • ·唐铙歌鼓吹曲·晋阳武翻译赏析_唐铙歌鼓吹曲·晋阳武阅读答案_作者柳宗元
  • ·文木先生传阅读答案_文言文文木先生传翻译赏析
  • ·好事近·梦中作翻译赏析_好事近·梦中作阅读答案_作者秦观
  • ·醉乡深处少相知,祗与东君偏故旧
  • ·为徐敬业讨武曌檄阅读答案_为徐敬业讨武曌檄翻译赏析
  • ·登白云绝顶翻译赏析_登白云绝顶阅读答案_作者刘过
  • ·謇将憺兮寿宫,与日月兮齐光
  • ·谁能将旗鼓,一为取龙城
  • ·吴与弼字子传,崇仁人阅读答案翻译
  • ·王绂传阅读答案_王绂传翻译
  •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翻译赏析
  • ·牧竖拾金阅读答案_文言文牧竖拾金翻译赏析
  • ·望夫词·手爇寒灯向影频翻译赏析_望夫词·手爇寒灯向影频阅读答案_作者施肩吾
  • ·刘长卿的诗全集
  • ·霍安人的诗词全集_霍安人的词集
  • ·姚述尧的诗词全集_姚述尧的词集
  • ·孝武帝纪阅读答案_孝武帝纪翻译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