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第十一

‘1’子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后进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
‘2’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
‘3’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李路;文学:子游、子夏。
‘4’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
‘5’子曰:“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皆弟之言。”
‘6’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
‘7’李康子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
‘8’颜渊死,颜路请子之车以为之U+6901。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鲤也死,有棺而无U+6901;吾不徒行,以为之U+6901,以吾从大夫之后,不可徒行也。”
‘9’颜渊死,子曰:“噫!天丧予!天丧予!”
‘10’颜渊死,子哭之恸。从者曰:“子恸矣!”曰:“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
‘11’颜渊死,门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门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视予犹父也,予不得视犹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
‘12’李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
‘13’闵子侍侧,□□如也;子路,行行如也;冉有、子贡,侃侃如也。子乐。“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14’鲁人为长府。闵子骞曰:“仍旧贯,如之何?何必改作!”子曰:“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15’子曰:“由之瑟,奚为于WWw.Slkj.Org丘之门?”门人不敬子路。子曰:“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
‘16’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
‘17’李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18’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子曰:“回也奇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
‘19’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U+8FF9,亦不入于室。”子曰:“论笃是与,君子者乎?色庄者乎?”
‘20’子路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冉有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公西华曰:“由也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赤也感,敢问?”子曰:“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21’子畏于匡,颜渊后。子曰:“吾以女为死矣!”曰:“子在,回何敢死!”
‘22’李子然问:“仲由、冉求,可谓大臣与?”子曰:“吾以子为异之问,曾由与求之问?所谓大臣者,以道事君,不可则止;今由与求也,可谓具臣矣。”曰:“然则从之者与?”子曰:“弑父与君,亦不从也。”
‘23’子路使子羔为费宰。子曰:“贼夫人之子!”子路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读书,然后为学?”子曰:“是故恶夫佞者。”
‘24’子路、曾参,冉有、公西华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居则曰:
“不吾知也!’如或知尔,则何以哉?”子路率尔而对,曰:“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馑,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求,尔何如?”对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礼乐,以俟君子。”“赤,尔何如?”对曰:“非曰能之,愿学焉!宗庙之事,如会同,端章甫,愿为小相焉。”“点,尔何如?”鼓瑟希,铿尔,舍瑟而作。对曰:“异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伤乎?赤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三子者出,曾参后。曾参曰:“夫三子者之言何如?”子曰:“亦各言其志也已矣!”曰:“夫子何哂由也?”曰:“为国以礼,其言不让,是故哂之。”“唯求则非邦也与?”“安见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唯赤非邦也与?”“宗庙会同,非诸侯而何?赤也为之小,孰能为之大!”

先进第十一相关信息

  • ·《乡党第十》--‘1’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廷,便便然;唯谨尔。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如也。君在,□□如也,与与如也。 ‘2’君召使摈,色勃如也。足□如也,揖所与立,左右手,衣前后,檐如也。趋进,翼如也。宾退,必复命,曰:“宾不顾矣。” ‘3’入公门,鞠躬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门,行不履阈。过位,色勃如也,足□如也,其言似不足者。摄齐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颜色,怡怡如也;没阶趋进,翼如...
  • ·《子罕第九》--‘1’子罕言,利,与命,与仁。 ‘2’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搏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 ‘3’子曰:“麻冕,礼也。今也,纯俭,吾从众。拜下,礼也。今拜乎上,泰也,虽远众,吾从下。” ‘4’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5’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章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6’大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
  • ·《泰伯第八》--‘1’子曰:“太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 ‘2’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故旧不遗,则民不偷。” ‘3’曾子有疾,召门弟子曰:“启予足!启予手!诗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而今而后,吾知免夫!小子!” ‘4’曾子有疾,孟敬子问之。曾子言曰:“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君子所贵乎道者三:动容貌,斯远暴慢矣;正颜色,斯...
  • ·《述而第七》--‘1’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 ‘2’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3’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徒,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4’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5’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6’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7’子曰:“自行束□以上,吾未尝无诲焉。” ‘8’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9’子食于...
  • ·《雍也第六》--‘1’子曰:“雍也可使南面。” ‘2’仲弓问子桑伯子。子曰:“可也简。”仲弓曰:“居敬而行简,以临其民,不亦不可乎?居简而行简,无乃大简乎?”子曰:“雍之言然。” ‘3’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 ‘4’子华使于齐,冉子为其母请粟。子曰:“与之釜。”请益。曰:“与之庾。”冉子与之粟五秉。子曰:“赤之适齐也,乘肥马,衣轻裘。吾闻之也:君子...
  • ·《公冶长第五》--‘1’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缧□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 ‘2’子谓南容,“邦有道不废,邦无道免于刑戮。”以其兄之子妻之。 ‘3’子谓子贱,“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 ‘4’子贡问曰:“赐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琏也。” ‘5’或曰:“雍也仁而不佞。”子曰:“焉用佞?御人以口给,屡憎于人。不知其仁,焉用佞?” ‘6’子使漆彤开仕。对曰:“吾斯之未能信。”子说。 ‘7’子曰:“道...
  • ·《里仁第四》--‘1’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 ‘2’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3’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 ‘4’子曰:“苟志于仁矣,无恶也。” ‘5’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6’子曰:“我未见好仁者,恶不仁者。好仁者,无以尚之;恶不仁者,其...
  • ·《八佾第三》--‘1’孔子谓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2’三家者以雍彻。子曰:“‘相维辟公,天子穆穆’,奚取于三家之堂?” ‘3’子曰:“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 ‘4’林放问礼之本。子曰:“大哉问!礼,与齐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 ‘5’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 ‘6’季氏旅于泰山。子谓冉有曰:“女弗能救与?”对曰:“不能。”子曰:“呜呼!曾谓泰山不如林放乎?” ‘7’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
  • ·《先进第十一》--‘1’子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后进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 ‘2’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 ‘3’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李路;文学:子游、子夏。 ‘4’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 ‘5’子曰:“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皆弟之言。” ‘6’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 ‘7’李康子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
  • ·《颜渊第十二》--‘1’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仁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 ‘2’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仲弓曰:“雍虽不敏,请事斯语矣!” ‘3’司马牛问“仁”。子曰:“仁者,其言也□。”曰:“斯言也□,其谓之仁矣乎?”子曰:“为之...
  • ·《子路第十三》--‘1’子路问“政”。子曰:“先之,劳之。”请益。曰:“无倦。” ‘2’仲弓为李氏宰,问“政”。子曰:“先有司,赦小过,举贤才。”曰:“焉知贤才而举之?”曰:“举尔所不知,人其舍诸!” ‘3’子路曰:“卫君待子而为政,子将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也!君子于其所不知,盖阙如也。名不正,则言不训;言不训,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
  • ·《宪问第十四》--‘1’宪问“耻”。子曰:“邦有道谷,邦无道谷;耻也。”“克、伐、怨、欲,不行焉,可以为‘仁’矣?”子曰:“可以为难矣,仁则吾不知也。” ‘2’子曰:“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 ‘3’子曰:“邦有道,危言,危行;邦无道,危行,言孙。” ‘4’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5’南宫□问于孔子曰:“羿善射,□□舟,俱不得其死然。禹稷躬稼而有天下。”夫子不答。南宫□出,子曰:“君子哉若人!尚德...
  • ·《卫灵公第十五》--‘1’卫灵公问陈于孔子。孔子对曰:“俎豆之事,则尝闻之矣;军旅之事,未之学也。”明日遂行。 ‘2’在陈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子曰:“君子固穷;小人斯滥矣。” ‘3’子曰:“赐也,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对曰:“然,非与?”曰:“非也!予一以贯之。” ‘4’子曰:“由,知德者鲜矣!” ‘5’子曰:“无为而治者,其舜也与!夫何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 ‘6’子张问“行”。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
  • ·《李氏第十六》--‘1’李氏将伐颛臾。冉有李路见于孔子曰:“李氏将有事于颛臾。”孔子曰:“求,无乃尔是过与?夫颛臾,昔者先王以为东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为?”冉有曰:“夫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颠而不扶,则将焉用彼相矣?且尔言过矣!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冉有曰:“今夫颛臾,固而近于费;今不取,后世必为子孙忧。”孔子曰:“求!君子疾夫...
  • ·《阳货第十七》--‘1’阳货欲见孔子,孔子不见,归孔子豚。孔子时其亡也,而往拜之。遇诸涂。谓孔子曰:“来!予与尔言。”曰:“怀其宝而迷其邦,可谓仁乎?”曰:“不可。”“好从事而亟失时,可谓知乎?”曰:“不可。”“日月逝矣!岁不我与!”孔子曰:“诺,吾将仕矣!” ‘2’子曰:“性相近也,习相远也。”子曰:“唯上知与下愚,不移。” ‘3’子之武城,闻弦歌之声,夫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子游对曰:“昔者,偃也闻诸夫子曰:‘君子学道则爱人;小...
  • ·《卫子第十八》--‘1’卫子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 ‘2’柳下惠为士师,三黜。人曰:“子未可以去乎?”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 ‘3’齐景公待孔子,曰:“若李氏则吾不能,以李、孟之□待之。”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 ‘4’齐人归女乐,李桓子受之,三日不朝,孔子行。 ‘5’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孔...
  • ·《子张第十九》--‘1’子张曰:“士见危致命,见得思义,祭思敬,丧思哀,其可已矣。” ‘2’子张曰:“执德不弘,信道不笃,焉能为有?焉能为亡?” ‘3’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子张曰:“子夏云何?”对曰:“子夏曰:‘可者与之,其不可者拒之。’”子张曰:“异乎吾所闻:‘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贤与,于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贤与,人将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 ‘4’子夏曰:“虽小道,必有可观者焉;致远恐泥,是以君子不为也。” ‘5’子夏...
  • ·《先进第十一》--‘1’子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后进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 ‘2’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 ‘3’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李路;文学:子游、子夏。 ‘4’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 ‘5’子曰:“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皆弟之言。” ‘6’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 ‘7’李康子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