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吏列传

  “循吏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太史公说:法令用以引导民众向善,刑法用以阻止民众作恶。
  文法与刑律不完备时,善良的百姓,心存戒惧地自我约束,是因为居官者不曾违乱纲纪。
  只要官吏奉公尽职按原则行事,就可以用它做榜样治理好天下,何必用严刑峻法呢?孙叔敖是楚国的隐者。
  国相虞丘把他举荐给楚庄王,想让他接替自己的职务。
  孙叔敖为官三月就升任国相,他施政教民,使得官民之间和睦同心,风俗十分淳美。
  他执政宽缓不苛却有禁必止,官吏不做邪恶伪诈之事,民间也无盗贼发生。
  秋冬他鼓励人们进山采伐林木,春夏时便借上涨的河水把木材运出山外。
  百姓各有便利的谋生之路,都安居乐业。
  庄王认为楚国原流通的钱币太轻,就下令改铸大钱,百姓用起来很感不便,纷纷放弃自己本业。
  管理市场的长官向国相孙叔敖报告说:“市场混乱,百姓无心做买卖,秩序不稳定。”孙叔敖问:“这种情况有多久了?”市令回答“:已经三个月了。”孙叔敖说“:好吧!我现在就设法让市场恢复原状。”五天后,他上朝向庄王劝谏说“:先前更改钱币是认为旧币太史记轻,现市令来报告说:‘市场秩序混乱,百姓无人安心在那里谋生。’我请求立即下令恢复旧币制。”庄王同意了,颁布命令才三天,市场就恢复了原貌。
  楚国民俗爱坐矮车,楚王认为矮车不便驾马,想下令把车改高。
  国相孙叔敖说:“政令屡出,百姓无所适从,这不好。
  如果您一定想把车改高。
  臣请求让乡里人家加门槛。
  乘车人都是有身份的君子,他们不能为过高门槛频繁下车。”楚王答应了他的要求。
  过了半年,上行下效,老百姓都自动把坐的车子造高了。
  这就是孙叔敖不用下令管束百姓就自然顺从了他的教化,身边的人亲眼看到他的言行便仿效他,远方的人观望四周人们的变化,也跟着效法他。
  所以孙叔敖三次荣居相位并不沾沾自喜,他明白这是自己凭借才干获得的;三次离开相位也并无悔恨,因为他自知没有过错。
  子产,是郑国的大夫。
  郑昭君在位时,曾任用自己宠信的徐挚做国相,国政混乱,官民不亲和,父子不和睦。
  大夫子产把这些情况告诉郑昭君,昭君就改任子产为国相。
  子产执政一年,浪荡子不再轻浮嬉戏,老年人不必手提负重,儿童也不用下田耕种。
  两年之后市场上买卖公平,不抬高物价了。
  三年过去,人们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四年后,农民收工不必把农具带回家。
  五年后,男子无需服兵役,遇有丧事则自觉敬执丧葬之礼。
  子产治理郑国二十六年就去世了,青壮年痛哭失声,老人像孩童一样哭泣说:“子产离开我们死去了啊,老百姓将来依靠谁?”公仪休是鲁国的博士,由于才学优异做了鲁国国相。
  他遵奉法度,按原则行事,丝毫不改变规制,因此百官的品行自然端正。
  他命令为官者不许与民争利,做大官的不许占小便宜。
  有位客人给国相公仪休送鱼,他不肯接受。
  客人说“:听说您最爱吃鱼才送您鱼,为何不接受呢?”公仪休说:“正因为很爱吃鱼才不接受啊。
  现在我做国相,自己还买得起鱼;如果因为收下你的鱼而被免官,今后谁还肯给我送鱼?所以我决不能收下。”公仪休吃了蔬菜感到味美,就把自己园里的冬葵菜都拔下来扔掉。
  他看见自己家织的布好,就立刻把妻子逐出家门并烧毁织布机。
  说“:难道要让菜农和织妇无处卖掉他们的货物吗?”石奢是楚昭王的国相,为人刚强正直,廉洁奉公,不阿谀,不怕事。
  一次出行本县,恰遇有凶手杀人,他追捕到的凶犯竟是自己父亲。
  他放走父亲,囚禁自己,派人向楚王报案说:“杀人凶犯是臣的父亲,若以惩治父亲树政绩是不孝;若废弃法度纵容犯罪又是不忠;因此我该当死罪。”昭王说:“你追捕凶犯没追上,不该论罪伏法,你还是去治理国事吧。”石奢说“:不偏袒自己父亲不是孝子;不遵守王法不是忠臣。
  大王赦免我的罪责,是主上的恩惠;服刑而死,则是为臣的职责。”于是石奢不接受楚王的赦令,刎颈而死。
  李离是晋文公的法官,他误察案情而枉杀人命,于是把自己拘禁起来判以死罪。
  文公说:“官职贵贱不一,刑罚轻重有别。
  这是你的手下官吏有过失,不是你的罪责。”李离说:“臣的官职是长官,不曾把高位让给下属;我领取的官俸很多,也不曾把好处分给他们。
  如今我听察案情有误而枉杀人命,却要把罪责推诿给下级,这种道理我没听说过。”他没有受令。
  文公说:“你认定自己有罪,那么我也有罪吗?”李离说“:法官断案有法规,错判刑就要自己受刑,杀错人就应自己偿命。
  您因臣能听察细微隐情,决断疑难案件,才让我做法官。
  现我听察案情有误枉杀人命,就该判处死罪。”于是不接受晋文公的赦令,伏剑自刎而死。
  太史公说:孙叔敖口出一言,郢都的市场秩序得以恢复。
  子产病逝,郑国百姓失声痛哭。
  公仪休看到妻子织出的布好就把她赶出家门。
  石奢放走父亲而自杀抵罪,使楚昭王树立了美名。
  李离错判罪枉杀人WwW.Slkj.oRg而自己伏剑身亡,帮助晋文公整肃了国法。

循吏列传相关信息

  • ·《汲郑列传》--  “汲郑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汲黯,字长孺,濮阳县人。   其祖先曾受古卫国国君恩宠。   到他已是第七代,世为卿大夫。   孝景帝时,靠他父亲举荐,汲黯当了太子洗马,因他为人庄重,人们敬畏他。   景帝死后,太子继位,任命他为郎中令属官。   东越的闽越与瓯越发生争战,皇上派他前往视察。   他行至吴县便返回禀报说:“东越人相攻,是当地民俗好斗,不...
  • ·《儒林列传》--  “儒林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太史公说:我阅读有关教育的法规,读到广开勉励学官兴办教育之路时,不禁放下书本慨叹说:唉!周王室衰微了,《关睢》诗就出现了;周厉王、幽王的统治衰败了,礼崩乐废,诸侯恣意横行,政令由强大的诸侯国发布。   所以孔子担忧王道弛废而霸道兴起,于是编定《诗》、《书》,整修礼仪音乐。   当他到齐国听到美妙的《韶》乐,竟三个月品...
  • ·《酷吏列传》--  “酷吏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孔子说:“用政令引导百姓,用刑罚约束百姓,百姓可免于犯罪,但却没有羞耻心。   如用道德来引导百姓,用礼仪约束百姓,那么百姓就会有羞耻心,并改正错误走上正道。”老子说:“道德高尚的人,不表现在形式上因而有德;道德低下的人,执守形式上的德,没有实际的德。”“法令越多越显明,盗贼反越多。”...
  • ·《大宛列传》--  “大宛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大宛国的情况是由张骞叙述的。   张骞是汉中人。   建元年间(前140~前135)当郎官。   当时天子问匈奴投降来的人,都说匈奴打败月氏国王,把他的头当饮酒器具,月氏人逃走并与匈奴结仇,找不到一个国家与它共同打击匈奴,汉朝正想击破匈奴,听到这话,便欲沟通来往。   可是使节来往道路必经匈奴,于是招募能出使的人。   张...
  • ·《游侠列传》--  “游侠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韩非子说“:儒生以儒家经典破坏法度,而侠士以强力违犯法令。”对这两种人都加以讥讽。   但儒生却多被世人所颂扬,至于以权术取得宰相卿大夫的职位,辅助当代天子,功名都记载在史书之中,这本无可非议;至于像季次、原宪是平民百姓,虽用功读书,独怀君子的德操,不苟合世俗而坚守道义,世俗之人亦嘲笑他们,所以他们一生...
  • ·《佞幸列传》--  “佞幸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俗话说“:努力种田,不如遇到丰年。   好好为官,不如碰到赏识自己的君王。”这不是空话,不仅女子用美色谄媚取宠,就是士人与宦者亦有这种情况。   从前以美色取得宠幸的人很多。   到汉朝建国时,高祖为人极暴猛刚直,但却有籍孺以谄媚得宠,孝惠帝时有个闳孺也是这样。   这两个人并无才能,只是靠婉顺谄媚得到...
  • ·《滑稽列传》--  “滑稽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孔子说:“六经对于治理国家来讲,作用是相同的。   《礼》是用来规范人的言行的,《乐》是用来促进人们和谐团结的,《书》是用来记述往古事迹和典章制度的,《诗》是用来抒情达意的,《易》是用来窥探天地万物的神奇变化的,《春秋》是用来通晓微言大义,衡量是非曲直的。”太史公说:宇宙的道理广阔无限,难道不伟大么!...
  • ·《日者列传》--  “日者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自古以来承受天命的人方能成为国君,而君王的兴起又何尝不是用卜筮来取决于天命呢!这在周朝尤为盛行,到了秦代还可以看到。   代王入朝继承王位,听任于占卜者。   至于卜官的出现,早在汉兴以来就已经有了。   司马季主是楚国人。   他在长安东市占卦。   宋忠此时任中大夫,贾谊任博士,一天二人一同外出洗沐,讨论讲习...
  • ·《循吏列传》--  “循吏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太史公说:法令用以引导民众向善,刑法用以阻止民众作恶。   文法与刑律不完备时,善良的百姓,心存戒惧地自我约束,是因为居官者不曾违乱纲纪。   只要官吏奉公尽职按原则行事,就可以用它做榜样治理好天下,何必用严刑峻法呢?孙叔敖是楚国的隐者。   国相虞丘把他举荐给楚庄王,想让他接替自己的职务。   孙叔敖为官三
  • ·《淮南衡山列传》--  “淮南衡山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淮南厉王刘长,是汉高祖的小儿子,其母原是赵王张敖的妃嫔。   高祖八年(前199),高皇帝从东垣县经过赵国,赵王把厉王母亲献给高祖,她受到宠幸,怀孕。   从此赵王不敢留在宫内,为她另建外宫居住。   次年赵相贯高等在柏人县谋弑高祖的事被朝廷发觉,赵王也获罪一并被捕,他的母亲、兄弟和妃嫔悉遭拘禁在河内郡官府。   ...
  • ·《司马相如列传》--  “司马相如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司马相如是蜀郡成都人,字长卿。   史记少年时期喜欢读书,也学习剑术。   所以父母给他取名犬子。   他完成学业后,很仰慕蔺相如的为人,改名相如。   最初因家中富有而被授予郎官之职,侍卫孝景帝,做了武骑常侍,但这并非他的爱好。   正赶上汉景帝不喜欢辞赋,这时梁孝王前来京城朝见景帝,跟他来的有齐郡人邹阳、淮...
  • ·《西南夷列传》--  “西南夷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西南夷的君长多得要用十来计算,其中夜郎的势力最强大。   夜郎以西的靡莫之夷也多得要用十来计算,其中滇的势力最大。   从滇往北,那里的君长也多得要用十来计算,其中邛都势力最大。   这些夷国的人都头梳椎髻,耕种田地,有聚居的城镇和村落。   他们以外的地方,西边从同师往东,直到北边的榆,称为辒和昆明,这些夷人都...
  • ·《朝鲜列传》--  “朝鲜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朝鲜王卫满原是燕国人。   最初,在燕国全盛时期,曾经攻取占领真番、朝鲜,并为他们设置官吏,在边塞修筑防御城堡。   后来秦国灭掉燕国,朝鲜就成为辽东郡以外的边界国家。   汉朝建国后,因为朝鲜距离远难以防守,所以重新修复辽东郡,原先的关塞,一直到氵贝水为界属燕国管辖。   后来燕王卢绾造反,跑到匈奴,卫满也流亡在外,...
  • ·《东越列传》--  “东越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闽越王无诸与越东海王摇,他们的祖先都是越王勾践的后代,姓驺。   秦朝吞并天下后,都被废除王号,成为君长,他们的地方也设置成闽中郡。   等到诸侯反叛秦朝时,无诸和摇便率领越人归附鄱阳县令吴芮,即所谓鄱君,跟随诸侯灭亡了秦国。   当时项籍把持向诸侯发布命令的大权,没有立无诸和摇为王,故他们没归附楚王。   汉王攻...
  • ·《高帝纪》--  汉高祖,是沛县丰邑中阳里的人,姓刘。   其母有一次在水塘堤坝上闭目小憩,梦与天神不期而遇。   逢上雷电交加,天色阴暗,其父太公到塘坝接应其母,只见一条蛟龙蟠于母身。   随之就怀孕了,生下了汉高祖。   高祖的容貌与性格特征:鼻梁高而眉骨隆起,胡须很美,左股上有七十二颗黑痣。   宽厚仁爱,胸襟十分开朗。   平时不拘小节,不很安心从事一般生产劳动。   成年后,试补小吏,做泗上亭长。   对...
  • ·《叙传》--  班家的祖先,和楚国王族同姓,是令尹子文的后裔。   子文刚出生时,被遗弃在云梦泽中,一只虎哺乳了他。   楚人把乳称为“谷”,把虎称为“于鉳”,因此他名叫谷于鉳,字子文。   楚人又把虎称为“班”,子文的儿子便以“班”为名号。   秦国灭掉楚国后,这个家族迁到晋、代一带,便把“班”作为姓氏。   秦始皇末年,班壹避难到了楼烦县,聚养了马、...
  • ·《王莽传》--  王莽字巨君,是孝元皇后弟弟的儿子。   元后的父亲及兄弟都在元、成两朝封侯,占据高位辅佐朝政,家族中共有九个侯、五个大司马,这些事记载在《元后传》中。   惟有王莽的父亲王曼早死,未曾封侯。   王莽的叔伯兄弟都是将军五侯之子,他们乘着显贵的时候,奢侈淫靡,相互之间以车马、声色和游乐来比试高低。   惟独王莽孤苦贫困,因而屈节事人,恭敬节俭。   拜沛郡陈参为师,学习《礼经》,勤奋博学,穿...
  • ·《循吏列传》--  “循吏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太史公说:法令用以引导民众向善,刑法用以阻止民众作恶。   文法与刑律不完备时,善良的百姓,心存戒惧地自我约束,是因为居官者不曾违乱纲纪。   只要官吏奉公尽职按原则行事,就可以用它做榜样治理好天下,何必用严刑峻法呢?孙叔敖是楚国的隐者。   国相虞丘把他举荐给楚庄王,想让他接替自己的职务。   孙叔敖为官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