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丞相列传

  “张丞相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丞相张苍是阳武人,他非常喜欢图书、乐律及历法。
  在秦朝时,他曾担任过御史,掌管宫中的各种文书档案。
  后因犯罪,便逃跑回家了。
  等到沛公攻城略地经过阳武的时候,张苍就以宾客的身份跟随沛公攻打南阳。
  后来张苍因为犯法本应斩首,等脱下衣服,伏在刑具上时,身体又高又大,同时还有一身如同葫芦籽一样肥硕白皙的皮肤,凑巧被王陵看见,惊叹张苍长得好。
  因此,王陵就向沛公说情,赦免了他的死罪。
  这样,张苍便跟随沛公向西进入武关,到达咸阳。
  沛公被立为汉王,进入汉中,不久又还师平定三秦。
  陈馀打跑常山王张耳,张耳投归汉王,汉王就任命张苍为常山的郡守。
  又跟随韩信攻打赵国,张苍擒获陈馀。
  赵地被平定之后,汉王任命张苍为代国丞相,防备边境敌寇。
  不久,又被调任赵国相国,辅佐赵王张耳。
  张耳死后,辅佐赵王张敖。
  然后又调任代国相国,辅佐代王。
  燕王臧荼谋反时,高祖带兵前去攻打,张苍以代国相国的身份跟随高祖攻打臧荼有功,在高祖六年(前201)中被封为北平侯,食邑一千二百户。
  后来,张苍被升任为管理财政的计相。
  一个月之后,张苍以列侯的爵位改任主计,他担任这个职务达四年之久。
  此时萧何担任相国,而张苍是从秦时就担任柱下史,非常熟悉天下的图书和各种簿籍,再加上他很精通计算、乐律和历法,因此就任命他以列侯的爵位在相府办公,负责管理各郡国交上来的会计账簿。
  黥布谋反未成而逃跑,汉高祖就立他的儿子刘长作淮南王,命令张苍为相国来辅佐他。
  十四年(应为十六年)之后,张苍调任御史大夫。
  周昌是沛县人,他和堂兄周苛都在秦时担任泗水卒史。
  等到汉高祖在沛县起兵时,打败了泗水郡的郡守、郡监,这样,周昌周苛二兄弟也就以卒史的身份追随沛公,沛公任命周昌担任一名管旗帜的职志,周苛暂时在帐下当宾客。
  后他们都跟从沛公入关,推翻了强秦的统治。
  沛公被封为汉王,汉王任命周苛为御史大夫,周昌为中尉。
  汉王四年(前203),楚军在荥阳把汉王团团围住,情况紧急,汉王悄悄逃跑出围,命令周苛留守荥阳城。
  楚军攻破了荥阳,想任命他为将领,周苛痛斥道:“你们这些人该早些投降汉王才是,否则,很快就要做俘虏了!”项羽听罢大怒,立刻就烹杀了周苛。
  于是,汉王就拜周昌为御史大夫。
  周昌经常跟随汉王,并且多次击败项羽军队。
  因此,在高祖六年(前201)时,周昌和萧何、曹参一起受封,周昌被封为汾阴侯;周苛的儿子周成因父亲为国捐躯的原因,被封为高景侯。
  周昌为人坚忍刚强,敢于直言不讳。
  萧何、曹参等人对周昌都是非常敬畏的。
  周昌曾经有一次在高帝休息时进宫奏事,高帝正和戚姬拥抱。
  周昌见此情景,回头便跑,高帝连忙上前追赶,追上之后,骑在周昌的脖子上问道:“你看我是什么样的皇帝?”周昌挺直脖子,昂起头说“:陛下您就是夏桀、商纣一样的皇帝。”高帝听了哈哈大笑,但是却由此最敬畏周昌。
  等到高帝想废掉太子,立戚姬之子如意为太子时,许多大臣都坚决反对,但是都未奏效。
  后来,幸好张良为吕后定下计策,使高帝暂时把此事放下。
  而周昌在朝廷中和皇帝极力争辩,高帝问他理由何在。
  因为周昌本来就有口吃的毛病,再加上是在非常气愤的时候,也就口吃得更加厉害了,他说:“我的口才虽不算好,但我期期知道这样做是不行的。
  陛下您虽想废掉太子,但是我期期坚决不能接受您的诏令。”高帝听罢,很高兴地笑了。
  事过之后,吕后因为在东厢侧耳听到上述对话,她见到周昌时,就跪谢说:“若不是您据理力争的话,太子几乎就被废掉了。”此后,戚姬的儿子如意被立为赵王,年纪十岁,高祖担心如果自己死后,赵王会被人杀掉。
  当时有一个名叫赵尧的人,年纪轻轻,他的官职是掌管符玺的御史。
  赵国人方与公对御史大夫周昌说:“您的御史赵尧,年纪虽轻,但他却是一个奇才,您对他一定要另眼相待,他将来要代替您的职位。”周昌笑着说“:赵尧年轻,只不过是一个刀笔小吏罢了,哪里会到这种地步!”过了不久,赵尧去侍奉高祖。
  有一天,高祖独自心中不乐,慷慨悲歌,满朝文武不知道皇帝为什么会这样。
  赵尧上前请问道“:皇帝您闷闷不乐的原因,莫非是因为赵王年轻而戚夫人和吕后二人又不和睦吗?是担心在您万岁之后而赵王不能保全自己吗?”高祖说:“对。
  我私下里非常担心这些,但是却拿不出什么办法来。”赵尧说“:你最好为赵王派去一个地位高贵而又坚强有力的相国,这个人还得是吕后、太子和群臣平素都敬畏的人才行。”高祖说道:“对,我考虑此事是想这样,但是满朝群臣谁能担此重任呢?”赵尧说道:“御史大夫周昌,这个人坚强耿直,况且从吕后、太子到满朝文武,人人对他都一直敬畏,因此,只有他才能够担此重任。”高祖说“:好。”于是高祖就召见了周昌,对他说:“我想一定得麻烦您,您无论如何也要为我去辅佐赵王,去担任他的相国。”周昌哭着回答“:我从一开始就跟随陛下,您为什么单单要在半路上把我扔给诸侯王呢?”高祖说“:我非常了解这是降职,但我却又实在为赵王担心,再三考虑除了你之外,其他人谁也不行。
  真是不得已,您就为我勉强走一遭吧!”于是御史大夫周昌就被调任赵国相国。
  周昌走了以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高祖手拿着御史大夫的官印,轻轻抚弄着说:“谁才是御史大夫最合适的人选呢?”然后仔细地看了看赵尧,说道:“没有人比赵尧更合适了。”这样,就任命赵尧为御史大夫。
  赵尧在以前也有军功和食邑,等到他以御史大夫之职跟随攻打陈立了功,被封为江邑侯。
  高祖去世之后,吕后派使臣召赵王入朝,相国周昌让赵王推说身体不好,不能前往。
  使者往返去了三次,周昌都一直坚持不送赵王进京。
  于是吕后很是忧虑,就派使者召见周昌。
  周昌进京之后,拜见吕后,吕后非常生气地骂他:“难道你还不知道我非常恨戚夫人吗?而你却不让赵王进京,为什么?”周昌被召进京城后,吕后又派使者召赵王,不久,赵王果然到了京城。
  他到长安一个多月,就被迫喝下毒药死去。
  周昌也因此称病引史记退,不再上朝拜见太后。
  三年之后,他也去世了。
  高后元年(前184)的时候,吕后听说御史大夫江邑侯赵尧在高祖时定下了保全赵王如意的计策,于是就除去他江邑侯爵位以抵其罪,并让广阿侯任敖担任了御史大夫。
  任敖这个人,原来是沛县的一名狱吏。
  高祖还是一名普通百姓时,曾躲避官司。
  狱吏找不到高祖本人,便抓走了吕后,并对她很不礼貌。
  而任敖一直和高祖很要好,见此情景非常生气,就打伤了拘管吕后的那位狱吏。
  等到高祖开始起兵的时候,任敖就以宾客的身份跟随,后来担任御史,驻守丰邑两年。
  高祖立为汉王,向东进攻项羽,任敖升为上党郡守,在陈造反的时候,任敖坚守城池,未被叛军攻陷,因功被封为广阿侯,食邑一千八百户。
  高后时,担任御史大夫。
  三年后被免职,任命平阳侯曹缆为御史大夫。
  高后去世之后,曹缆和大臣们共同诛杀吕禄等人,后被免去官职,任命淮南王相国张苍为御史大夫。
  张苍和绛侯周勃等人共同尊立代王为孝文皇帝。
  文帝四年(前176),丞相灌婴去世,张苍wwW.Slkj.oRg继任为丞相。
  自从汉朝建立到孝文帝已有二十多年时间,当时正处在天下刚刚平定的时候,朝廷中的文武百官都是军人出身,而唯独张苍从担任计相时起,就致力于探讨、订正音律和历法的工作。
  因为高祖是在十月里入关,灭秦到达霸上的,所以原来秦代以十月为一年开端的旧历法依然沿袭。
  他又推求金、木、水、火、土五德运转的情形,认为汉朝正值水德旺盛的时期,所以仍然像秦朝那样崇尚黑色。
  张苍还吹奏律管,调整乐调,使其合于五声八音,以此类推其他,来制定律令。
  并由此制定出各种器物的度量标准,以作为天下百工的规范。
  在他担任丞相之职时,终于把这一切都完成了。
  所以整个汉代研究音律历法的学者,都师承张苍。
  而张苍这人本来就喜欢图书,再加上他什么书都读,什么学问都精通,而尤其擅长音律和历法。
  张苍对于曾经救过自己性命的王陵感恩戴德。
  王陵就是安国侯。
  等到张苍当了高官之后,经常把王陵当作父亲一般侍奉。
  王陵死后,张苍已经是丞相了,但是每逢五天一休假的时候,总是先拜见王陵夫人,献上美食之后,才敢回家。
  张苍担任丞相十几年之后,鲁国有个人叫公孙臣,他上书给皇帝,说汉朝属于土德旺盛时期,其征兆是不久将要有黄龙出现。
  皇帝下诏把此议交给张苍审鉴,张苍认为并非这样,把这件事扔在了一边。
  但是后来黄龙果然出现在天水郡的成纪县,于是文帝把公孙臣召到了朝廷,并任命他为博士,让他负责草拟顺应土德的历法制度。
  同时,改定元年。
  丞相张苍也就因此自行引退,推说年高多病,不再上朝。
  张苍曾保举某人作中侯官,但这个人利用不正当手段大搞谋求自己私利的事,皇帝以此责备张苍,张苍就告病退职了。
  前后算起来,张苍总共做了十五年的丞相才去职。
  在孝景帝前元五年(前152)时去世,谥号为文侯。
  儿子康侯继承侯位,八年之后去世。
  康侯的儿子张类继承侯位,又过了八年,因为犯下了参加诸侯的丧礼后就位不敬的罪名,爵位封邑都被撤消。
  从前,张苍的父亲身高不足五尺,等到生下张苍,张苍却身高八尺,被封为侯,又做了丞相。
  张苍的儿子也很高大,到了孙子张类却又身高六尺多一点,因为犯法而失去了侯位。
  张苍在免去丞相职务之后,年岁已经很大了,嘴里没有牙齿,只能靠吃人奶度日,让一些女人当他的乳母。
  他的妻妾众多,达百人左右,凡是曾经怀孕生育过的就不再亲近。
  张苍最后活到一百零几岁时才去世。
  丞相申屠嘉是梁地人。
  他以一个能拉强弓硬弩的武士身份,跟随高帝,攻打项羽,因军功升任队率。
  跟随高帝攻打黥布叛军时,升任都尉。
  在孝惠帝时,升任淮阳郡守。
  孝文帝元年(前179),选拔那些曾经跟随高帝南征北战,现年俸在二千石的官员,一律都封为关内侯的爵位,得封此爵的共二十四人,而申屠嘉得到五百户的食邑。
  张苍任丞相之后,申屠嘉升任为御史大夫。
  张苍免去丞相之后,孝文皇帝想任命皇后弟弟窦广国为丞相,但是又说:“我很害怕这样做会使天下人认为我偏爱广国。”窦广国这人很有才能,且品德也好,因此皇上才想任命他为丞相。
  但是孝文帝经过长时间考虑之后,还是认为他不合适。
  而高帝时候的大臣又多已死去,活着的人当中看来也没有合适的人选,所以就任命申屠嘉为丞相,就以原来的食邑封他为故安侯。
  申屠嘉为人廉洁正直,在家里不接受私事拜访。
  当时太中大夫邓通特别受皇帝的宠爱,皇帝赏赐给他的钱财已达万万。
  汉文帝曾经到他家饮酒作乐,由此可见皇帝对他宠爱的程度。
  当时丞相申屠嘉入朝见皇帝,而邓通站在皇帝的身边,礼数上有些简慢。
  申屠嘉奏事完毕,接着说道:“皇上您喜爱您的宠臣,可以让他富贵,至于朝廷上的礼节,却是不能不严肃对待的。”皇帝说道“:请您不要再说了,我对邓通就是偏爱。”申屠嘉上朝回来坐在相府中,下了一道手令,让邓通到相府来,如果不来,就要把邓通斩首。
  邓通非常害怕,进宫告诉了文帝。
  文帝说“:你尽管前去好了,我立即就派人召你进宫。”邓通来到丞相府摘下帽子,脱下鞋子,给申屠嘉叩头请罪。
  申屠嘉很随便地坐在那里,故意不以礼节对待他,同时还斥责他说:“朝廷嘛,是高祖皇帝的朝廷。
  你邓通不过是一个小臣,却胆敢在大殿上随随便便,犯有大不敬之罪,应该杀头。
  来人哪,现在就执行,把他斩了!”邓通磕头,头上碰得鲜血直流,但申屠嘉仍没说饶了他。
  文帝估计丞相已让邓通吃尽了苦头,就派使者拿着皇帝的节旄召邓通进宫,并且向丞相道歉说“:这是我亲狎的臣子,您就饶了他吧!”邓通回到宫中之后,哭着对文帝说“:丞相差点杀了我!”申屠嘉担任丞相五年之后,孝文帝去世了,孝景帝即位。
  景帝二年(前155),晁错担任内史,因为受皇帝宠爱,地位很高,权力很大,许多法律制度他都奏请皇帝变更。
  同时还讨论如何用贬谪处罚的方法来削弱诸侯的权力。
  而丞相申屠嘉也感到自己的话不被采用,因而忌恨晁错。
  晁错担任内史,内史府的大门本是由东边通出宫外的。
  这使他进出有许多不便,于是他就自作主张改凿一道墙门向南通出。
  而向南出的门所凿开的墙,是太上皇宗庙的外墙。
  申屠嘉听说之后,就想借晁错擅自凿开宗庙围墙为门这一理由,把他治罪法办,奏请皇上史记杀掉他。
  但是晁错门客当中有人把这件事告诉了晁错。
  晁错很害怕,连夜跑到宫中,拜见皇上,向景帝自首,说明情况。
  到了第二天早朝时,丞相申屠嘉奏请诛杀内史晁错,景帝说道:“晁错所凿的墙并不是真正的宗庙墙,而是宗庙外围的短墙,所以才有其他官员住在里面,况且这又是我让他这样做的,晁错并没什么罪过。”退朝之后,申屠嘉对长史说:“我非常后悔没有先杀了晁错,却先报告皇帝,结果反被晁错给欺骗了。”回到相府之后,因气愤吐血而死,谥号为节侯。
  儿子共侯申屠蔑继承侯位,三年之后去世。
  共侯之子申屠去病继承侯位,三十一年之后去世。
  申屠去病的儿子申屠臾继承侯位,六年之后,由于身为九江太守接受原任官员送礼而犯了罪,封国被撤消。
  自从申屠嘉死去之后,景帝时开封侯陶青、桃侯刘舍先后担任丞相之职。
  到了当今皇上的时候,柏至侯许昌、平棘侯薛泽、武强侯庄青翟、高陵侯赵周等人相继为丞相,他们都是世袭的列侯,平庸无能,谨小慎微,当丞相只不过是滥竽充数而已。
  没有一个人是以贡献杰出功名显赫而著称于世的。
  太史公说:张苍的文章学问、音乐历法都很精通,是汉朝的一代名相。
  但他却把贾生、公孙臣等人提出的采用正朔、改变服色的主张抛在一边,而不加以实行,却偏偏采用秦朝所实行的颛顼历,这是为什么呢?周昌这个人质朴、刚强、正直,是个像木石一般倔强的人。
  而任敖是靠旧日他对吕后的恩德才被重用。
  申屠嘉可说是刚正坚毅、品德高尚,但他既不懂权术又没有学问,和萧何、曹参、陈平这些前辈丞相相比,恐怕就逊色一些了。
  汉武帝时丞相很多,就不一一记名了,也不记录他们的出身、籍贯、生卒年以及品行、事迹等等,暂且记下武帝征和年间以来的丞相。
  车千秋丞相是长陵人,他去世之后由韦丞相接替。
  韦丞相名贤,是鲁国人。
  他因为谙于读书而担任小吏,然后逐渐升官到大鸿胪之职。
  曾经有相面的人给他相面,说他可以官至丞相。
  他有四个儿子,也让相面的人给他们相面,相到第二个名叫韦玄成的儿子时,相面的人说:“这个儿子大富大贵,日后可以封侯。”韦丞相说道“:即使我当了丞相,被封为侯,继承侯位的是大儿子,这二儿子怎么会封侯呢?”后来韦贤果然当了丞相,因病去世,而他的大儿子因为犯罪,按当时的法律,是不能继承侯位的,因此立韦玄成。
  韦玄成当时假装精神失常,不肯为继承人,但是最终朝廷还是让他继承了侯位,还赢得了封侯将临而让给别人的好名声。
  后来因为骑着马径直闯进宗庙,被判为不敬之罪,皇帝下诏,降爵一级,成为关内侯,失去了列侯的爵位,但以前的封邑依然享有。
  在韦丞相去世之后,由魏丞相接替他的职位。
  魏丞相名字叫魏相,是阴济人。
  由文职小吏到丞相之职。
  但是他这人喜好武艺,他要求自己的部下都要佩带宝剑,并规定只有佩带宝剑才能上前奏事。
  若是没有带宝剑的下属官吏,有事需入内汇报,只有向他人借一把宝剑带上,才敢进府。
  当时的京兆尹是赵君广汉,魏丞相上奏皇帝,说赵广汉犯了应该撤职的罪过,赵广汉又派人挟制魏丞相,想得到免罪的许诺,但是魏丞相坚决不答应。
  然后赵广汉派人威胁魏丞相,把丞相夫人涉嫌杀死侍从婢女一事抬了出来,私下里奏请重新追查,并且派遣下属官吏士卒到丞相住宅,逮捕丞相府的家奴婢女严刑拷打,追查此事。
  最后问出的结果是死去的婢女并非是魏夫人用利器所杀。
  这样,丞相的司直繁先生就上奏皇帝,说京兆尹赵广汉威胁丞相,诬告丞相夫人残杀婢女,派遣官吏士卒包围搜查丞相住宅,逮捕丞相家人,犯下了残害无辜的不道之罪。
  同时又查出赵广汉擅自逐遣骑士的事情。
  因罪行重大,赵广汉被判处腰斩的死刑。
  其后又有使掾陈平等人揭发检举中尚书涉嫌擅自劫持、威胁当事人,被判为大不敬之罪,致使长史以下数名官员都被处死,还有一些人被处以宫刑,下蚕室。
  而魏丞相最后在丞相的职位上因病去世,他的儿子继承了爵位,后来也是因为骑马闯进宗庙,犯下了不敬之罪,皇帝下诏,降爵一级,成为关内侯,失去了列侯的爵位,但依然享有以前的故地封邑。
  魏丞相死去之后,御史大夫邴吉接替了他的职位。
  邴丞相的名字叫邴吉,是鲁国人。
  因为喜欢读书和好法令而官至御史大夫。
  在孝宣帝时,因和皇帝有旧交的缘故,被封为列侯,接着又做了丞相。
  他对事理非常明了,而且有异乎常人的聪明和智慧,被后世所称颂。
  他在担任丞相期间因病去世,儿子邴显继承了爵位。
  后来邴显也是因为骑马闯进宗庙,犯下了不敬之罪,皇帝下诏,降爵一级,成为关内侯,失去了列侯的爵位,但依然享有以前的封邑。
  邴显做官一直到太仆之职,因为官昏乱不明,自己和儿子都有营私舞弊、贪赃不法的行为,被免官,降为平民。
  邴吉丞相去世以后,由黄丞相接替他的职务。
  从前长安城中有个善相面的人名叫田文,他和当时都未做高官的韦丞相、魏丞相、邴丞相是在一家作客时见了面,田文说道:“现在这里的三位先生,将来都能做丞相。”后来,这三人果真相继为丞相。
  这个人怎么看得这么清楚啊!黄丞相名叫黄霸,是淮阴人。
  因为喜欢读书而担任官吏,官至颍川太守。
  治理颍川时,用礼义条例来教育感化百姓。
  若是犯有重罪应当斩首的,暗示其情节使其自杀。
  教化大行于世,名声远近皆知。
  孝宣帝特意为此下了一道制书,称:“颍川太守黄霸,用宣布国家诏令来治理百姓,达到了道路之上不拾丢失的东西,男女分途而行,在监狱之中没有犯重罪的囚犯这种地步。
  特赐给关内侯的爵位,黄金一百斤。”这样,他就被皇帝征调到京城任京兆尹,后来官至丞相。
  在担任丞相期间,又是以礼义治理国家,最后病死在丞相任上。
  死后,他的儿子继承了爵位,后来被封为列侯。
  黄丞相去世之后,皇帝任命御史大夫于定国接替了他的职位。
  于定国丞相已经有廷尉传,在《张廷尉》一传的叙述中。
  于丞相去世之后,御史大夫韦玄成接替了他的职位。
  韦玄成丞相就是前边所说的韦贤丞相的儿子。
  他继承了父亲的封爵,后因犯法失去了列侯的爵位。
  韦玄成从小就喜欢读书,对《诗经》、《论语》都很精熟。
  做官到卫尉之职时,升任为太子太傅。
  御史大夫薛先生被免职之后,韦玄成担任了御史大夫。
  在于丞相请求告老还史记乡,皇帝答应他离职后,韦玄成又当了丞相。
  皇帝以他旧日的封邑扶阳为名,封他为扶阳侯。
  数年之后,因病去世。
  孝元帝亲自参加他的丧礼,给予的赏赐特别丰厚。
  韦玄成治理国家能够随从世俗上下浮沉,但是有人称他是阿谀奉承,投机取巧。
  相面的人很早就说他应当代替其父,继承侯位,但是他得到侯位之后又失去了。
  接着,他又再次游宦,东山再起,官至丞相。
  同时,他们父子两个人都做丞相。
  他们父子都是丞相,当时人们都传为美谈,这难道不是命运的安排吗?相面的人事先就知道会有这样的事情。
  韦丞相去世之后,御史大夫匡衡接替了他的职位。
  丞相匡衡是东海人。
  他好读书,曾经跟随博士学习《诗经》。
  因家境贫寒,他要靠给人做工来糊口。
  他才能低下,多次参加朝廷选拔人才的考试,但是都没考中,等考到第九次时才凑合着考中了丙科。
  对于经书,由于他多次应考不中的缘故,所以非常谙熟。
  后来,他做了候补平原郡文学卒史。
  又过了好几年,郡里的人都对他不尊敬。
  这时,御史征调他进京,以修补百石官属的身份被荐举做郎官,补做博士,拜为太子少傅,侍奉孝元帝。
  孝元帝喜欢《诗经》,就升任匡衡为光禄勋,让他身居皇宫之中担任老师,教授皇帝的侍臣,皇帝也坐在他的身边听讲,非常喜欢他,因此,他的地位也就一天比一天高贵起来。
  御史大夫郑弘因为犯法被免官,匡衡先生就继任为御史大夫。
  一年多之后,韦玄成丞相逝世,匡衡先生又继任为丞相,被封为乐安侯。
  在十年之间,他不出长安城门而官至丞相,这难道不是遇到好机会和命中注定吗?太史公说:我曾经反复地思索,读书人四海游宦以求取高官厚禄,但是能够得到封侯的人实在太少了!大多数人做到了御史大夫这个职位也就下台了事。
  这些人已经做了御史大夫,离丞相的位置就只有一步之遥了,他们心里希望丞相立刻死去,自己好取而代之。
  还有些人大搞阴谋诡计,暗中诋毁中伤,想以此来登上相位,被封为列侯。
  这也许真是命运的安排吧!御史大夫郑先生等了许多年没有登上相位,而匡先生却担任御史大夫未满一年,韦丞相就去世了,他立刻就取而代之,难道这个位置是可以用智巧得到的吗?而那些有圣贤一般才能的人,穷困潦倒多年而不受任用,这实在是太多了!

张丞相列传相关信息

  • ·《郦生陆贾列传》--  “郦生陆贾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郦食其是陈留高阳人。   他非常喜欢读书,但家境贫寒,穷困潦倒,连能供得起自己穿衣吃饭的产业都没有,只得当了一名看管里门的下贱小吏。   尽管如此,县中的贤士和豪强却不敢随便役使他,县里的人们都称他“狂生”。   等到陈胜、项梁等人反秦起义的时候,各路将领攻城略地经过高阳的有数十人,但郦食其听说...
  • ·《傅靳蒯成列传》--  “傅靳蒯成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阳陵侯傅宽,以魏国五大夫爵位的骑将军官身份跟随沛公刘邦,曾做过家臣,起事于横阳。   他随沛公进攻安阳、杠里,在开封攻打秦将赵贲的军队,以及在曲遇、阳武击溃秦将杨熊的军队,曾斩获敌人十二首级,沛公赐给他卿的爵位。   后随从沛公进军到霸上。   沛公立为汉王后,赐给傅宽共德君的封号。   随即跟着汉王进入汉...
  • ·《刘敬叔孙通列传》--  “刘敬叔孙通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刘敬原名娄敬,是齐国人。   汉高祖五年,娄敬被调派戍守陇西,当他路过洛阳时,刚好刘邦正在洛阳。   于是娄敬就把车子一停,把拉车的套子一摘,穿着件羊皮袄,去找他的齐国老乡虞将军,说:史记“我希望面见皇上谈一些重要事情。”虞将军想让他换一件漂亮衣服,娄敬说:“我若本来是穿丝绸的,我就穿着丝绸去见...
  • ·《季布栾布列传》--  “季布栾布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季布是楚地人。   好打抱不平,急人之难,在楚地很有名气。   项羽曾让他率领军队与刘邦作战,他曾好几次把刘邦弄得走投无路。   等到项羽失败身亡之后,刘邦用千金悬赏捉拿季布,并下令谁胆敢窝藏季布就灭他三族。   季布开始时藏在了濮阳县一个姓周的人家。   一天,姓周的那个人说“:朝廷悬赏捉拿您的风声很...
  • ·《袁盎晁错列传》--  “袁盎晁错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袁盎是楚地人,字丝。   他的父亲从前曾与强盗为伍,因此搬迁定居在安陵。   吕后时期,袁盎曾经当过吕禄的家臣。   等到汉文帝登上了皇帝位,袁盎哥哥袁哙保举他做了中郎。   绛侯周勃担任丞相,朝觐之后,便很快地走出朝廷,很是踌躇满志。   皇上对他非常恭敬,常常亲自送他。   袁盎进谏说“:陛下以为丞相绛侯...
  • ·《张释之冯唐列传》--  “张释之冯唐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廷尉张释之,是堵阳人,字季。   和他的二哥仲生活在一起。   由于家中资财多而作了骑郎,侍奉汉文帝,十年内得不到升迁,默默无名。   张释之说:“长时间的做郎官,耗减了哥的资财,使人不安。”想要辞职回家。   中郎将袁盎知道他德才兼备,惋惜他的离去,就请求汉文帝调补他做谒者。   张释之朝见文帝后,就...
  • ·《万石张叔列传》--  “万石张叔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万石君名奋,他的父亲是赵国人,姓石。   赵国灭亡后,迁居到温县。   高祖东进攻打项羽,途经河内郡,当时石奋年纪只有十五岁,做小官吏,侍奉高祖。   高祖和他谈话,喜爱他恭敬谨慎的态度,问他说“:你家中有些什么人?”回答说“:我家中只有母亲,不幸眼睛已失明。   家中很贫穷。   还有个姐姐,会弹琴。&rdq...
  • ·《田叔列传》--  “田叔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田叔是赵国陉城人,他的祖先是齐国田氏的后代。   田叔喜欢剑术,曾在乐巨公的住处向他学习黄、老的学说。   田叔为人峭刻廉洁,并以此自得。   喜欢和那些德高望重的人交游。   赵国人把他推荐给赵相赵午,赵午又在赵王张敖那里称道他,赵王任命他为郎中。   任职几年,他峻切刚直清廉公平,赵王虽赏识他,却没来得及提升...
  • ·《张丞相列传》--  “张丞相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丞相张苍是阳武人,他非常喜欢图书、乐律及历法。   在秦朝时,他曾担任过御史,掌管宫中的各种文书档案。   后因犯罪,便逃跑回家了。   等到沛公攻城略地经过阳武的时候,张苍就以宾客的身份跟随沛公攻打南阳。   后来张苍因为犯法本应斩首,等脱下衣服,伏在刑具上时,身体又高又大,同时还有一身如同葫芦籽一样肥硕
  • ·《樊郦滕灌列传》--  “樊郦滕灌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舞阳侯樊哙是沛县人,以杀狗卖狗肉为生,曾经和汉高祖一起隐藏在乡间。   当初跟从高祖在丰县起兵,攻取了沛县。   高祖做了沛公,就以樊哙为舍人。   接着,他跟随沛公攻打胡陵、方与,回过头来又镇守丰县,在丰县城下,击败了泗水郡郡监所带领的军队。   再次平定沛县,在薛县西部,击败了泗水郡守所带领的军队。   在砀...
  • ·《太史公自序》--  “太史公自序”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从前颛顼统治天下时,命南正重掌管天文,北正黎掌管地理。   唐虞时,又让重、黎的后代继续掌管天文、地理,直到夏、商时。   所以重、黎氏世代掌管天文、地理。   周朝时,程琳、休甫就是他们的后裔。   当周宣王时,重黎氏因失去官守成为司马氏。   司马氏世代掌管周史。   周惠王、襄王统治时期,司马氏离开周都到...
  • ·《货殖列传》--  “货殖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老子说:“太平盛世到极盛时期,相邻的国家互相望得见,鸡鸣犬吠之声互相听得到,但百姓都以为自家饮食最甘美,自己的服装最漂亮,习惯于本地的习俗,喜爱自己从事的行业,以至于老死也互不来往。”如果还要按这一套去办事,改变近世风气,使人民闭目塞听,几乎无法行得通。   太史公说:神农氏以前的情况,我不了解。   至于...
  • ·《龟策列传》--  “龟策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太史公说:自古以来圣明君王将要建立国家承受天命,兴办事业哪有不曾尊用卜筮以助成善事的!唐尧虞舜以前的无法记述了。   从夏商周三代的兴起看,都是各依卜筮的吉兆为根据的。   大禹娶涂山氏之女卜兆得启,于是夏启建立了世代相传的夏朝;简狄吞飞燕之卵生契卜兆吉顺,所以殷朝兴起;善于播种百谷的后稷蓍筮得吉,因而周国国...
  • ·《日者列传》--  “日者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自古以来承受天命的人方能成为国君,而君王的兴起又何尝不是用卜筮来取决于天命呢!这在周朝尤为盛行,到了秦代还可以看到。   代王入朝继承王位,听任于占卜者。   至于卜官的出现,早在汉兴以来就已经有了。   司马季主是楚国人。   他在长安东市占卦。   宋忠此时任中大夫,贾谊任博士,一天二人一同外出洗沐,讨论讲习...
  • ·《滑稽列传》--  “滑稽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孔子说:“六经对于治理国家来讲,作用是相同的。   《礼》是用来规范人的言行的,《乐》是用来促进人们和谐团结的,《书》是用来记述往古事迹和典章制度的,《诗》是用来抒情达意的,《易》是用来窥探天地万物的神奇变化的,《春秋》是用来通晓微言大义,衡量是非曲直的。”太史公说:宇宙的道理广阔无限,难道不伟大么!...
  • ·《佞幸列传》--  “佞幸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俗话说“:努力种田,不如遇到丰年。   好好为官,不如碰到赏识自己的君王。”这不是空话,不仅女子用美色谄媚取宠,就是士人与宦者亦有这种情况。   从前以美色取得宠幸的人很多。   到汉朝建国时,高祖为人极暴猛刚直,但却有籍孺以谄媚得宠,孝惠帝时有个闳孺也是这样。   这两个人并无才能,只是靠婉顺谄媚得到...
  • ·《游侠列传》--  “游侠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韩非子说“:儒生以儒家经典破坏法度,而侠士以强力违犯法令。”对这两种人都加以讥讽。   但儒生却多被世人所颂扬,至于以权术取得宰相卿大夫的职位,辅助当代天子,功名都记载在史书之中,这本无可非议;至于像季次、原宪是平民百姓,虽用功读书,独怀君子的德操,不苟合世俗而坚守道义,世俗之人亦嘲笑他们,所以他们一生...
  • ·《张丞相列传》--  “张丞相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丞相张苍是阳武人,他非常喜欢图书、乐律及历法。   在秦朝时,他曾担任过御史,掌管宫中的各种文书档案。   后因犯罪,便逃跑回家了。   等到沛公攻城略地经过阳武的时候,张苍就以宾客的身份跟随沛公攻打南阳。   后来张苍因为犯法本应斩首,等脱下衣服,伏在刑具上时,身体又高又大,同时还有一身如同葫芦籽一样肥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