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靳蒯成列传

  “傅靳蒯成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阳陵侯傅宽,以魏国五大夫爵位的骑将军官身份跟随沛公刘邦,曾做过家臣,起事于横阳。
  他随沛公进攻安阳、杠里,在开封攻打秦将赵贲的军队,以及在曲遇、阳武击溃秦将杨熊的军队,曾斩获敌人十二首级,沛公赐给他卿的爵位。
  后随从沛公进军到霸上。
  沛公立为汉王后,赐给傅宽共德君的封号。
  随即跟着汉王进入汉中地区,升为右骑将。
  不久史记又跟随汉王平定了三秦,汉王赐给他雕阴作为食邑。
  楚汉相争时,他随着汉王进击西楚霸王项羽,奉命在怀县接应汉王,汉王赐给他通德侯的爵位。
  在随汉王打击项羽部将项冠、周兰、龙且时,他率领的士兵在敖仓山下斩获敌骑将一人,因而增加了食邑。
  傅宽曾隶属于淮阴侯韩信的指挥,击败了齐国在历下的驻军,击垮了齐国守将田解。
  后来归属相国曹参指挥,攻破博县,又增加了食邑。
  因为平定齐地有功,汉王把表示凭证的符分成两半,交给他一半,以示信用,使他的爵位世代相传,封他为阳陵侯,食邑两千六百户,免掉他先前受封的食邑。
  后担任齐国右丞相,屯兵驻守防备田横作乱。
  在齐国任国相五年。
  汉高祖十一年(前196)四月,攻打叛汉自立为代王的陈,归属太尉周勃指挥,以相国的身份代替汉丞相樊哙击败陈。
  第二年一月,任代国相国,带兵驻守边郡。
  两年后,担任代国丞相,继续带兵驻守边郡。
  汉惠帝五年(前190)傅宽去世,谥号为景侯。
  儿子顷侯傅精继承爵位,二十四年后去世。
  傅精的儿子共侯傅则继承爵位,十二年后去世。
  傅则的儿子傅偃继承爵位,三十一年,因与淮南王刘安谋反,处死,封地同时废除。
  信武侯靳歙,以侍从官员身份跟随沛公刘邦,他是从宛朐起兵的。
  曾进攻济阳。
  击败过秦将李由的军队。
  又在亳县南和开封东北攻打秦军,斩杀一名千人骑兵的长官,斩获五十七首级,俘虏七十三人,受沛公所赐爵位,封号为临平君。
  后来又在蓝田北进行战斗,斩秦军车司马二人,骑兵长官一人,斩获二十八首级,俘虏五十七人。
  又率军到达霸上。
  当时沛公立为汉王,赐封靳歙建武侯爵位,并升他为骑都尉。
  靳歙随从汉王平定了三秦。
  另外他带领部队挥师西进在陇西攻打秦将章平军队,大败秦军,平定了陇西六县,他所率领的士兵斩杀秦军车司马、军侯各四人,骑兵长官十二人。
  随后,跟着汉王东进攻打楚军,到达彭城。
  结果汉军战败,靳歙力守雍丘,后离开雍丘去攻打叛汉的王武等人。
  夺取了梁地后,又率领部队攻打驻守南的楚将邢说军队,大败邢说,并亲自活捉了邢说的都尉二人,司马、军侯十二人,招降了敌官兵四千六百八十人。
  另外在荥阳东大败楚军。
  汉高祖三年(前204),赐给靳歙食邑四千二百户。
  靳歙还曾率领部队抵达河内,攻打驻守在朝歌的赵将贲郝,大败贲郝,他率领的士兵活捉骑将二人,缴获战马二百五十匹。
  他随从汉王进攻安阳以东地区,直达棘蒲,拿下七个县。
  并另率兵击溃赵军,活捉赵将的司马二人,军侯四人,招降赵军官兵二千四百人。
  又随从汉王攻克邯郸。
  独自率兵拿下平阳,亲自斩杀驻平阳的赵国代理相国,他所率领的士兵斩杀带兵郡守和郡守各一人,迫使邺投降。
  这次征战,随从汉王进攻朝歌、邯郸,又另自击败赵军,迫使邯郸郡的六个县投降。
  率军返回敖仓后,旋即在成皋南击败项羽的军队,击毁断绝了从荥阳至襄邑的输送粮饷的通道。
  在鲁城之下大败项冠军队,夺取了东至缯、郯、下邳,南至蕲、竹邑的大片土地。
  又在济阳城下击败项悍军队。
  然后挥军返回,在陈县城下攻击项羽部队,大败项羽。
  此外,还平定了江陵,招降了在江陵的临江王的柱国、大司马及其部下八人,亲自活捉了临江王共尉,并把他押送到雒阳,于是平定了南郡。
  此后随从汉王到陈县,逮捕了图谋不轨的楚王韩信,汉王把表示凭证的符分成两半,交给靳歙一半,以示信用,使他的爵位世代相传,规定食邑四千六百户,封号称信武侯。
  后来,靳歙以骑都尉的身份随从高帝攻打代王,在平城下击败代王韩信,随即率军返回东垣。
  因为有功,提升为车骑将军,接着率领梁、赵、齐、燕、楚几个诸侯王的部队,分路进攻陈的丞相侯敞,把他打得大败,于是迫使曲逆城投降。
  后又随高祖攻打黥布很有功劳,增加封赐规定食邑五千三百户。
  在几次重要战役中,靳歙共斩敌九十首级,俘wwW.Slkj.oRg虏一百三十二人;另大败敌军十四次,降伏城邑五十九座,平定郡、国各一个,县城二十三个;活捉诸侯王、柱国各一人,二千石以下至五百石的不同等级官员三十九人。
  高后五年(前183),靳歙去世,谥号为肃侯。
  他的儿子靳亭代承侯爵。
  二十一年后(前162),因驱役百姓超过了律令规定,在汉文帝后元三年(前161),剥夺了他的爵位,同时免除了封地。
  蒯成侯名,是沛县人,姓周。
  曾任高祖警卫,是以家臣的身份跟随高祖起事的。
  他曾陪高祖到霸上,又西去进入蜀、汉地区,后随高祖返回平定了三秦,并受封池阳作为食邑。
  他奉命率兵向东进发切断了敌人的运输要道,随后跟着高祖出征渡过平阴渡口向东进发,在襄国与淮阴侯韩信部队会合。
  当时作战时尔获胜时尔战败,情势严峻,但周始终没有背离高祖的意思。
  高祖赐封他为信武侯,食邑三千三百户。
  高祖十二年(前195),又赐封周为蒯成侯,同时免掉原先的食邑。
  高祖曾经要亲自攻打陈,蒯成侯流着泪劝阻道:“从前秦王攻取天下,不曾亲自出征,现在您亲自出征,这难道是没了可派遣的人吗?”高帝认为周由衷地爱护自己,破例恩准他进入殿门不必碎步快走,杀了人不定死罪。
  到汉文帝五年(前175),周年老病故,谥号为贞侯。
  他的儿子周昌代承侯爵,后因犯罪,免除了封地。
  到了汉景帝中元二年(前148),又封周的儿子周居代承侯爵。
  到了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周居任太常官职,犯了罪,封国被废除。
  太史公说:阳陵侯傅宽、信武侯靳歙都获得了很高的爵位,跟随高祖从山东起兵,攻打项羽,斩杀名将,击败敌军几十次,降伏城邑数十座,而不曾遭到挫折的困厄,这也是上天赐给的啊。
  蒯成侯周心地坚定忠良,从不被人怀疑,高祖每有出征的行动,他不曾不流泪哭泣,这只有心里十分痛苦的人才能做到,可以说是个忠诚厚道的君子啦。

傅靳蒯成列传相关信息

  • ·《刘敬叔孙通列传》--  “刘敬叔孙通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刘敬原名娄敬,是齐国人。   汉高祖五年,娄敬被调派戍守陇西,当他路过洛阳时,刚好刘邦正在洛阳。   于是娄敬就把车子一停,把拉车的套子一摘,穿着件羊皮袄,去找他的齐国老乡虞将军,说:史记“我希望面见皇上谈一些重要事情。”虞将军想让他换一件漂亮衣服,娄敬说:“我若本来是穿丝绸的,我就穿着丝绸去见...
  • ·《季布栾布列传》--  “季布栾布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季布是楚地人。   好打抱不平,急人之难,在楚地很有名气。   项羽曾让他率领军队与刘邦作战,他曾好几次把刘邦弄得走投无路。   等到项羽失败身亡之后,刘邦用千金悬赏捉拿季布,并下令谁胆敢窝藏季布就灭他三族。   季布开始时藏在了濮阳县一个姓周的人家。   一天,姓周的那个人说“:朝廷悬赏捉拿您的风声很...
  • ·《袁盎晁错列传》--  “袁盎晁错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袁盎是楚地人,字丝。   他的父亲从前曾与强盗为伍,因此搬迁定居在安陵。   吕后时期,袁盎曾经当过吕禄的家臣。   等到汉文帝登上了皇帝位,袁盎哥哥袁哙保举他做了中郎。   绛侯周勃担任丞相,朝觐之后,便很快地走出朝廷,很是踌躇满志。   皇上对他非常恭敬,常常亲自送他。   袁盎进谏说“:陛下以为丞相绛侯...
  • ·《张释之冯唐列传》--  “张释之冯唐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廷尉张释之,是堵阳人,字季。   和他的二哥仲生活在一起。   由于家中资财多而作了骑郎,侍奉汉文帝,十年内得不到升迁,默默无名。   张释之说:“长时间的做郎官,耗减了哥的资财,使人不安。”想要辞职回家。   中郎将袁盎知道他德才兼备,惋惜他的离去,就请求汉文帝调补他做谒者。   张释之朝见文帝后,就...
  • ·《万石张叔列传》--  “万石张叔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万石君名奋,他的父亲是赵国人,姓石。   赵国灭亡后,迁居到温县。   高祖东进攻打项羽,途经河内郡,当时石奋年纪只有十五岁,做小官吏,侍奉高祖。   高祖和他谈话,喜爱他恭敬谨慎的态度,问他说“:你家中有些什么人?”回答说“:我家中只有母亲,不幸眼睛已失明。   家中很贫穷。   还有个姐姐,会弹琴。&rdq...
  • ·《田叔列传》--  “田叔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田叔是赵国陉城人,他的祖先是齐国田氏的后代。   田叔喜欢剑术,曾在乐巨公的住处向他学习黄、老的学说。   田叔为人峭刻廉洁,并以此自得。   喜欢和那些德高望重的人交游。   赵国人把他推荐给赵相赵午,赵午又在赵王张敖那里称道他,赵王任命他为郎中。   任职几年,他峻切刚直清廉公平,赵王虽赏识他,却没来得及提升...
  • ·《扁鹊仓公列传》--  “扁鹊仓公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扁鹊是勃海郡人,姓秦,名越人。   年轻时当人家客舍长,有叫长桑君的住客,扁鹊特别看重他,一直恭敬待他。   长桑君也看重扁鹊,来往了十多年。   有次请扁鹊对坐,悄悄告诉他:“我有秘方,因年纪大了,想传给您,您不要泄密。”扁鹊答应了。   于是他拿出怀中的药给扁鹊,说“:用草木的露水送服,一月后就可洞察...
  • ·《吴王濞列传》--  “吴王濞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吴王刘濞是汉高祖之兄刘仲的儿子。   高祖平定天下七年后,封刘仲为代王。   后来匈奴围攻代。   刘仲不能坚守,丢弃封国抄小路逃至洛阳,向天子自首。   天子不忍依法制裁骨肉兄弟,只废黜王号贬他为阳侯。   高祖十一年(前196)秋,淮南王黥布反叛,向东兼并了荆地,挟持该地侯国的军队,南渡淮水攻楚,高祖亲自率军讨伐他...
  • ·《傅靳蒯成列传》--  “傅靳蒯成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阳陵侯傅宽,以魏国五大夫爵位的骑将军官身份跟随沛公刘邦,曾做过家臣,起事于横阳。   他随沛公进攻安阳、杠里,在开封攻打秦将赵贲的军队,以及在曲遇、阳武击溃秦将杨熊的军队,曾斩获敌人十二首级,沛公赐给他卿的爵位。   后随从沛公进军到霸上。   沛公立为汉王后,赐给傅宽共德君的封号。   随即跟着汉王进
  • ·《郦生陆贾列传》--  “郦生陆贾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郦食其是陈留高阳人。   他非常喜欢读书,但家境贫寒,穷困潦倒,连能供得起自己穿衣吃饭的产业都没有,只得当了一名看管里门的下贱小吏。   尽管如此,县中的贤士和豪强却不敢随便役使他,县里的人们都称他“狂生”。   等到陈胜、项梁等人反秦起义的时候,各路将领攻城略地经过高阳的有数十人,但郦食其听说...
  • ·《张丞相列传》--  “张丞相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丞相张苍是阳武人,他非常喜欢图书、乐律及历法。   在秦朝时,他曾担任过御史,掌管宫中的各种文书档案。   后因犯罪,便逃跑回家了。   等到沛公攻城略地经过阳武的时候,张苍就以宾客的身份跟随沛公攻打南阳。   后来张苍因为犯法本应斩首,等脱下衣服,伏在刑具上时,身体又高又大,同时还有一身如同葫芦籽一样肥硕白皙...
  • ·《樊郦滕灌列传》--  “樊郦滕灌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舞阳侯樊哙是沛县人,以杀狗卖狗肉为生,曾经和汉高祖一起隐藏在乡间。   当初跟从高祖在丰县起兵,攻取了沛县。   高祖做了沛公,就以樊哙为舍人。   接着,他跟随沛公攻打胡陵、方与,回过头来又镇守丰县,在丰县城下,击败了泗水郡郡监所带领的军队。   再次平定沛县,在薛县西部,击败了泗水郡守所带领的军队。   在砀...
  • ·《太史公自序》--  “太史公自序”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从前颛顼统治天下时,命南正重掌管天文,北正黎掌管地理。   唐虞时,又让重、黎的后代继续掌管天文、地理,直到夏、商时。   所以重、黎氏世代掌管天文、地理。   周朝时,程琳、休甫就是他们的后裔。   当周宣王时,重黎氏因失去官守成为司马氏。   司马氏世代掌管周史。   周惠王、襄王统治时期,司马氏离开周都到...
  • ·《货殖列传》--  “货殖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老子说:“太平盛世到极盛时期,相邻的国家互相望得见,鸡鸣犬吠之声互相听得到,但百姓都以为自家饮食最甘美,自己的服装最漂亮,习惯于本地的习俗,喜爱自己从事的行业,以至于老死也互不来往。”如果还要按这一套去办事,改变近世风气,使人民闭目塞听,几乎无法行得通。   太史公说:神农氏以前的情况,我不了解。   至于...
  • ·《龟策列传》--  “龟策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太史公说:自古以来圣明君王将要建立国家承受天命,兴办事业哪有不曾尊用卜筮以助成善事的!唐尧虞舜以前的无法记述了。   从夏商周三代的兴起看,都是各依卜筮的吉兆为根据的。   大禹娶涂山氏之女卜兆得启,于是夏启建立了世代相传的夏朝;简狄吞飞燕之卵生契卜兆吉顺,所以殷朝兴起;善于播种百谷的后稷蓍筮得吉,因而周国国...
  • ·《日者列传》--  “日者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自古以来承受天命的人方能成为国君,而君王的兴起又何尝不是用卜筮来取决于天命呢!这在周朝尤为盛行,到了秦代还可以看到。   代王入朝继承王位,听任于占卜者。   至于卜官的出现,早在汉兴以来就已经有了。   司马季主是楚国人。   他在长安东市占卦。   宋忠此时任中大夫,贾谊任博士,一天二人一同外出洗沐,讨论讲习...
  • ·《滑稽列传》--  “滑稽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孔子说:“六经对于治理国家来讲,作用是相同的。   《礼》是用来规范人的言行的,《乐》是用来促进人们和谐团结的,《书》是用来记述往古事迹和典章制度的,《诗》是用来抒情达意的,《易》是用来窥探天地万物的神奇变化的,《春秋》是用来通晓微言大义,衡量是非曲直的。”太史公说:宇宙的道理广阔无限,难道不伟大么!...
  • ·《傅靳蒯成列传》--  “傅靳蒯成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阳陵侯傅宽,以魏国五大夫爵位的骑将军官身份跟随沛公刘邦,曾做过家臣,起事于横阳。   他随沛公进攻安阳、杠里,在开封攻打秦将赵贲的军队,以及在曲遇、阳武击溃秦将杨熊的军队,曾斩获敌人十二首级,沛公赐给他卿的爵位。   后随从沛公进军到霸上。   沛公立为汉王后,赐给傅宽共德君的封号。   随即跟着汉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