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和青藤

  课文《松树和青藤》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山冈上,长着一片小树林。
  一天清早,小松树高兴地对伙伴们说:“啊,我看到大海了,我看到初升的太阳了!”
  小松树身边的小杉树踮起脚跟,嚷嚷着:“看到了,看到了!有飞翔的海鸥,翻滚的波涛,还有点点白帆……”
  “杉树哥哥,请您扶我一把,让我看一眼美丽的大海。”一个微弱的声音,从地面上传来。
  小杉树低头一看,原来是一根幼小的青藤。小杉树不耐烦地说:“哎呀,你这么瘦小,站都站不稳,也想看大海?”
  看着小青藤难过的样子,小松树俯身对青藤说:“来呀,小青藤,你就顺着我的身子爬上来吧!”
  小青藤高兴极了,他使劲往上一蹿,攀住了小松树的腰,不断地向上爬呀爬。终于,在一个明媚的清晨,小青藤也兴高采烈地嚷开了:“啊,太美了,我看到了辽阔的大海,绿色的岛屿,还有航船上飘扬的旗帜……”
  青藤和小松树热烈地拥抱着,小杉树惭愧地低下了头。
  【教材简说】
  《松树和青藤》是一篇童话故事。写的是小松树和小杉树都看到了美丽的大海。为了看大海,幼小的青藤请求杉树扶它一把,可杉树却不耐烦地拒绝了。后来,青藤在松树的热心帮助下,终于看到了大海。课文语言优美,富有童趣。我在教学《松树和青藤》时着重按新课标的精神,上完这堂课,感触颇多。
  【学习目标】
  1、流利地朗读课文,体会文中不同人物的情感。
  2、通过朗读感悟并懂得当别人遇到困难时应主动给予帮助,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
  【教学方案一】
  一、谈话导入,引发思考。
   1、教师板题,学生读题。
   2、教师出示小松树、小青藤、小杉树的图片,引发学生思考:课文中写了小松树、小青藤、小杉树,你喜欢谁?为什么?
  二、自由读课文,交流反馈。
   1、学生朗读课文,想一想在这个三个角色中自己喜欢谁,为什么喜欢。
    (教师行间巡视时注意及时订正个别生字的读音,引导学生合作交流。)
   2、集中交流反馈。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相机引导,鼓励学生大胆发表个人见解,交流信息,使学生对课文中的人物形象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印象,为下一步学习课文打好基础。交流过程中,注意引导学生认真倾听他人意见。)
  三、体验人物情感,理解课文内容。
    (教师依上个教学环节的学情相机引导学生体验相关段落的情感。)
   1 阅读第2~6自然段。
    通过师生共同想想、议议、读读,重点抓住“高兴”、“嚷嚷”、“微弱”、“不耐烦”等词语体验不同人物的情感,移情入文,以读悟情。
    (出示CAI课件:第2~6自然段的人物对话。)
   3 阅读第7自然段。
    1)、借助朗读和表演引导学生着重领悟“蹿”、“攀”、“不断地向上爬呀爬”等语句,从中穿插看画面想象,体会青藤的努力。
      (出示CAI课件:青藤攀爬松树的画面。)
    2)、听音乐、看画面想象大海的美丽,引导学生朗读。理解“兴高采烈”,依学情进行说话训练,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再次体会小青藤看到大海时的兴奋心情。
      (出示CAI课件:大海的景色并配有海浪的声音。)
    3)、借助CAI课件出示画面和文字进行语言文字训练,引导学生运www.SlKJ.ORG用课文中优美的语言进行说话练习,并充分调动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拓展练习,丰富积累。
      (利用CAI课件先出示绿色的岛屿、初升的太阳、飞翔的海鸥和一串省略号的画面;接着出示文字:啊,大海的景色真是太了!)
   4 阅读第8自然段。
    抓住“热烈地拥抱”和“惭愧地低下了头”,进行对比,引导学生联系上文,回顾小杉树的表现。通过读一读、议一议、说一说,提升体验,整体感悟,从而懂得当别人遇到困难时应主动给予帮助,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
  四、总结。
  【教学方案二】
  一、讲读课文。
   1.理解第一自然段,齐读,让学生说出这段话写什么。
   2.讲读第2、3自然段。
    1)小松树看到了什么?
    2)小松树的心情怎么样?
    3)小杉树看到了什么?
    4)比较句子。
    5)分角色朗读第2、3自然段。
   3.讲读第4—6自然段。
    1)女生齐读青藤的话,男生读小杉树的话,老师读松树的话。
    2)青藤向小杉树提出了什么问题?
    3)小杉树是怎能样的反应?
    4)“请您扶我一把”说明青藤什么样的品质?
    5)练习说话,使用文明礼貌用语“请”。
    6)再读小杉树的话,从话中看出杉树什么样的性格?
    7)教读“哎呀,你这么瘦小,站都站不稳,也想看大海?”要读出不耐烦和耻笑的语气。
    8)小松树听完杉树和青藤的话,是怎样做的?
    9)小青藤在松树的帮助下,看到了什么?
    10)航船上飘扬的旗帜后用“”有什么意思?
   4.领会最后一自然段
    1)全班齐读。
      词语理解:互相拥抱惭愧
    2)这一句怎么理解?
  【教学方案三】
  一、听故事导入新课
    请故事大王给同学们讲一个故事,引发学生思考:小松树、小青藤、小杉树,你喜欢谁?为什么?
  二、讨论交流,理解课文
    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讨论交流学习感受。
   1、理解第一自然段,让学生说说这一段写了什么?
   2、讲读第2、3自然段。
    课件出示小松树、小青藤、小杉树,知名学生上台表演。
    看了他们的表演,你想到了什么?
    学生交流反馈。
  三、体验人物情感,理解课文内容
    请同学们有感情地读课文,画出重点的词句。
    重点抓住“高兴”“嚷嚷”“微弱”“不耐烦”等词语体验不同人物的情感,移情入文,以读悟情。
    谁愿意来表演一下。
    学生表演,加深理解人物的对话。
    听音乐,课件出示画面。
    借助朗读和表演着重领悟“蹿”“攀”“不断地向上爬呀爬”等语句,体会青藤的努力。
    教师:小青藤在松树的帮助下,看到了什么?
    学到这里,我们了解到小青藤和小松树有怎样的品质?
    学生讨论交流。
    读课文最后一段,加深理解感悟。
  四、课文小结,拓展延伸
    这篇乐闻吧小松树、青藤和小杉树当人来写,从松树主动帮助小青藤看到大海的故事,赞扬了松树乐于助人,扶助弱小者的高尚品质。
    学了这篇课文,你想到了什么?
    学生讨论反馈。

课文《松树和青藤》相关信息

  • ·课文《种瓜人》--  课文《种瓜人》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国时候,梁国的梁亭和楚国的楚亭两地搭界。两地人都种瓜。   梁亭人勤劳,精心耕作,园子里的瓜结得多...
  • ·课文《朋友之间》--  课文《朋友之间》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两个好朋友在沙漠中行进,干渴威胁着他们的生命。他们互相鼓励,克服困难,凭着坚强的意志,艰难地迈步。...
  • ·课文《一字之师》--  课文《一字之师》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一个和尚叫齐己。   他喜欢写诗。有一天,他拿着自己写的诗,去拜访郑谷。郑谷看到一首题为...
  • ·课文《猴子和大象》--  课文《猴子和大象》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象和猴子比本领,争了半天也没有结果。   他们请小鸟评判,小鸟想了想,说:“河那边长着许多...
  • ·课文《两只青蛙》--  课文《两只青蛙》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老井里住着两只青蛙,一只大,一只小。每天,他俩唱着一首老歌,眯着眼睛,欣赏着从井口射进来的一缕阳光。...
  • ·课文《两颗种子》--  课文《两颗种子》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有两个少年,他们都有美好的理想。   “怎样才能实现理想呢?”两个少年去请教一位老...
  • ·课文《小蝌蚪》--  课文《小蝌蚪》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孩子们从田里捉来一些小蝌蚪,养在脸盆里。   我对他们说:“蝌蚪盼望长大,变成青蛙。你看它们,急...
  • ·课文《金色的玉米棒》--  课文《金色的玉米棒》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后,小兔子藏起了三个玉米棒。那黄澄澄的玉米粒,真逗人喜爱。   冬天,冷飕飕的北风吹在脸上,像...
  • ·课文《松树和青藤》--  课文《松树和青藤》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山冈上,长着一片小树林。   一天清早,小松树高兴地对伙伴们说:“啊,我看到大海了,我看到初
  • ·课文《粗心的小猪》--  课文《粗心的小猪》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仔细观察图画,根据图意编童话故事。   2.能够按顺序把故事说具体。   3.联系实际,改正写...
  • ·课文《郑板桥巧劝舅父》--  课文《郑板桥巧劝舅父》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代著名画家郑板桥,小时候住在舅父家里。舅父家境贫寒,常常唉声叹气。   一天,舅父看着院子...
  • ·课文《生活的本领》--  课文《生活的本领》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有一位老人,他有六个儿子。一天,儿子们对爸爸说:“我们长大了,要出去学会生活的本领。&rd...
  • ·课文《春风带我去散步》--  课文《春风带我去散步》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春风带我去散步》这篇散文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写出了春天来临之际,“我”跑出...
  • ·课文《春天的小雨》--  课文《春天的小雨》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14个生字   2、读懂课文内容,学习一些象声词,感受春雨带给人们的快乐和希望。   3...
  • ·课文《春天来到深山里》--  课文《春天来到深山里》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春天来到深山里》是二年级下第二版块中的第三篇讲读课文,长春版语文教材都设计了关于...
  • ·课文《春天的诗词》--  课文《春天的诗词》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六个字“当、随、曾、胜、忆、乃”,认识两个生字“润、谙”。 ...
  • ·课文《鹅妈妈的故事》--  课文《鹅妈妈的故事》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识记本课8个会写的生字,15个会认的生字。   2、正确、规范地书写生字,培养良好的书写...
  • ·课文《松树和青藤》--  课文《松树和青藤》出自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山冈上,长着一片小树林。   一天清早,小松树高兴地对伙伴们说:“啊,我看到大海了,我看到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