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是一位画家

  课文《风是一位画家》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风,最爱画画,一年四季画个不停。
  春天,东风把大山染青,把大地抹绿,为花儿涂出五颜六色的脸颊。
  夏天,南风画出满地滚圆滚圆的西瓜,画出满天晶亮晶亮的星星,还画出满池塘呱呱叫的青蛙和粉红的荷花。
  秋天,西风画出的是一幅丰收景象:苹果红了,葡萄紫了,柿子黄了,遍地的稻穗都是金灿灿的。秋风还画出人们幸福的脸庞,那上面绽放着最美的笑容。
  冬天,北风爱用白颜料画画。山啊,树啊,地面啊,屋顶啊,全都是白色的,只有雪人的长鼻子是红红的。
  风是一位画家,画出了四季美丽的景象。
  【学习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感受大自然的美,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
  2、引导学生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练习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大自然的美。
  【教学方案一】
  一、导入:
   1、激趣引入:小朋友们会画画,你们知道风也会画画,它画了些什么呢?
   2、媒体展示。
    风吹动小树,花草时的情景。让学生感知有风,师:这就是风的画。
    师谈话:风最喜欢画画,它一年四季画个不停。现在我们进一步学习《风是一位画家》(板书课题)
  二、新授:
   1、整体感知:自由读文、初知课文大意并思考:(媒体展示问题)
    (1)、风都画了些什么?用“————”勾出来。
    (2)、你喜欢什么季节的风?说说原因。
   2、小组合作讨论交流以上问题。
   3、小组派代表汇报。
   4、师适时点拨。
   (1)、学习第二自然段。
    〈1〉、媒体播放春季风景的画面课件。(学生观察思考:春天美吗?美在哪里?)
       课件展示:高高的大山翠色欲流,一碧千里的大地,五颜六色的花竞相开放……
    〈2〉、根据课文和观察到的画面,用自己的语言归纳春天美丽的风景,感受春天的美丽,充满活力的景象。
    〈3〉、师引导学生读、美美地读(抽读、引读或范读)。
       从读中感悟“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一片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景象。”
    〈4〉、师小结,启发:春天美,夏天也是个美丽的季节,你看:
       播放课件:教师解说(小女孩穿上漂漂亮亮的裙子,小男孩捉蜻蜓、扑蝉、游泳……多么的快活呀)那么风在夏天画了哪些美丽的风景呢?
   (2)学习第三自然段。
    〈1〉、自由读第三自然段,结合书中画面体会夏天美在哪儿?把自己喜欢的词语做上记号。
    〈2〉、师引导学生感受根据文字描写夏天的美。
      课件展示:a、西瓜、星星、池塘的特点。(滚圆滚圆、晶亮晶亮、热热闹闹)
           b、课后第二题(自由读,分小组读,齐读,读后Www.SLkj.ORG谈谈对叠词的体会)
      用自己喜欢的叠词说一句话。
    〈3〉、小结:春天美,夏天也美,那么秋天、冬天美吗?
   (3)学习四、五自然段。
     播放课件:a、红通通的苹果、黄澄澄的柿子、金灿灿的稻穗,劳动人民喜悦的样子……
          b、孩子们快乐的在雪地里玩雪球、打雪仗、堆雪人,一片雪白的世界……
    〈1〉、根据观察到的画面,先读读课文,再找出风在秋、冬季节都画了些什么,然后用自己的话来说说秋、冬美丽的风景,感受秋天丰收的喜悦,冬天玩雪的快乐。
    〈2〉、自由读这两个自然段,也可找伙伴互读,来感受秋、冬的美。
    〈3〉、小结:风的确是一位了不起的画家。
  三、拓展延伸。
    1、风画出了一年四季美丽的景象,风阿姨太忙了,还有很多的画没画出来,你认为她还会画什么?(根据季节特点自由画)
    2、你画的是哪个季节的风,告诉你的好伙伴,并说说原因。(然后展示、评价)
  四、总结。
    媒体再次展示春、夏、秋、冬风所画的图画,同时教师根据画面解说。
  五、作业。
    识记比赛:风阿姨为我们画了如此美丽的图画,把自己最喜欢的部分背诵给大家听。

课文《风是一位画家》相关信息

  • ·课文《山雾》--  课文《山雾》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山雾像群贪玩的孩子,大清早就喜欢在山谷里奔跑,一会儿从山下跑到山上,一会儿又钻进了密林。它们是在追...
  • ·课文《川江夜航》--  课文《川江夜航》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川江夜航》这篇课文以诗歌的形式描写了夜航船在江面上行驶的情景。全诗采用比拟的手法描...
  • ·课文《我的暑假生活》--  课文《我的暑假生活》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让学生回顾自己在暑假生活中感兴趣的一件事情,并讲给同学听。在这里,“感兴趣&rdqu...
  • ·课文《农谚两则》--  课文《农谚两则》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 月 水 仙 清 水 养,   二 月 杏 花 伸 出 墙,   三 月 桃 花 红 艳 艳,  ...
  • ·课文《月月花》--  课文《月月花》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 月 水 仙 清 水 养,   二 月 杏 花 伸 出 墙,   三 月 桃 花 红 艳 艳,   ...
  • ·课文《三字经》--  课文《三字经》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炎 黄 帝,  ┇  大 熊 猫,   老 祖 先,  ┇  国 之 宝,   五 千 年,  ┇  花...
  • ·课文《唐僧取经》--  课文《唐僧取经》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唐朝和尚玄奘为了研究佛经,踏上了去佛教发源地——印度的万里征途。在边境要塞瓜州,玄...
  • ·课文《戈壁滩上古长城》--  课文《戈壁滩上古长城》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戈壁滩上,有一些矮矮的土墙墩,断断续续,排成一长串。这就是古长城。   两千多年前,这里是打...
  • ·课文《风是一位画家》--  课文《风是一位画家》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风,最爱画画,一年四季画个不停。   春天,东风把大山染青,把大地抹绿,为花儿涂出五颜六色的
  • ·课文《水妈妈的孩子们》--  课文《水妈妈的孩子们》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风伯伯对孩子们说:“你们每人去找水妈妈的一个孩子来,但不能找泉水、溪水,也不能...
  • ·课文《新疆天鹅湖》--  课文《新疆天鹅湖》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疆有一个天鹅湖。它是由许多大小不同的湖连接而成的,东西长约30千米,南北宽约10千米。天鹅湖...
  • ·课文《早发白帝城》--  课文《早发白帝城》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教材简说】   《...
  • ·课文《三兄弟》--  课文《三兄弟》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彩电里有三兄弟:老大是荧光屏,他浑身能发出色彩明丽的光,漂亮极了;老二是扬声器,他说起话来,唱起歌来...
  • ·课文《让猫头鹰好好睡觉》--  课文《让猫头鹰好好睡觉》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小黄莺一醒来,就飞到枝头上快乐地唱起了歌。她一唱,小百灵、小山雀也跟着唱了起来。...
  • ·课文《面对夜莺感到羞愧》--  课文《面对夜莺感到羞愧》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两个小姑娘,奥莉娅和莉达,一起到树林里去。走过一段很长的路,她们都累了,就坐在草地上休息...
  • ·课文《借镜子》--  课文《借镜子》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百多年前,美国有个名叫汤姆的孩子。一天晚上,他的妈妈患了急性阑尾炎,肚子痛得非常厉害,医生说必须...
  • ·课文《小小发明家》--  课文《小小发明家》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本次“口语交际”分为两大板块,第一、二幅图是小朋友面对坏弃的雨伞想到将它改...
  • ·课文《风是一位画家》--  课文《风是一位画家》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风,最爱画画,一年四季画个不停。   春天,东风把大山染青,把大地抹绿,为花儿涂出五颜六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