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和卖

  课文《买和卖》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育英小学的“小毛头商店”要开张啦!谁想当顾客?谁想当售货员?商店里要出售哪些物品?
  准备好了吗?现在就开业吧!
  谁是顾客最满意的售货员?谁又是最精明的小顾客呢?那就看你的啦!
  【学习目标】
  1、知道买或卖东西时应该说些什么。能正确表达自己买或卖的愿望。
  2、在买或卖的过程中,能流利使用普通话。与人交谈有礼貌,自然大方。
  3、培养学生认真听话和初步的归纳总结能力。
  【教学方案一】
  一谈话兴趣导入。
   1 师:你们还记得我们学校的“跳蚤市场”吗?谁参加了买或卖的活动。(在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中揭示本次口语交际的主题。)
   2 学生随意说自己在“跳蚤市场”上买了哪些商品,卖了哪些商品。
  二学生讲述以往买、卖经历。
   1 小组中自由讲述“跳蚤市场”上自己的经历。( 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学生对“买”和“卖”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2 全班交流。
  三在真实买卖现场,师生互动。并引导学生讨论总结交易中应注意的问题。
   1 教师当售货员,请一名学生做顾客,师生共同进行WWW.Slkj.ORG现场的买卖.
    (在真实的情境中让学生感悟买卖的全过程。)
   2 引导学生总结出在买卖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售货员要热情接待,耐心介绍自己的商品。
    (2)顾客要认真挑选,有礼貌。
    (3)双方都要清楚的表达每句话,让对方听清;并仔细听对方讲话,以便做答。
      (通过观看,归纳总结,为学生的买卖交际过程做好铺垫。)
  四自由结组,生生互动,在真实情境中进行买卖的口语交际活动。
   1 学生自由选择角色,选择搭档,进行买和卖的活动。(在自愿的前提下,让每个学生充分体验买与卖的快乐!)
   2 小组中交流自己的买、卖经历。(及时发现问题。通过交流提高买卖的口语交际能力,并解决问题。)
  五汇报表演,评选最佳。
   1 每组选派一组代表,在全班展示买、卖的全过程。
   2 评选出“顾客最满意的售货员”和“最精明的的小顾客”。
    (给学生一个倾听、倾诉的过程,树立更完善的买卖观,并体验成功的快乐。)
  六课外拓展。
    在生活中买一次东西。体验实际买卖过程。
    (口语交际课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生活中的口语交际能力。此环节更体现了生活中学语文的大语文观。)

课文《买和卖》相关信息

  • ·课文《雨后》--  课文《雨后》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嫩绿的树梢(shāo)闪着金光,   广场上成了一片海洋!   水里一群赤(chì)脚的孩子,   快乐得好像神仙...
  • ·课文《美丽的呼伦湖》--  课文《美丽的呼伦湖》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美丽的呼伦湖,方圆约八百里,碧波万顷。它就像一面很大很大的镜子,镶嵌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
  • ·课文《字典也是老师》--  课文《字典也是老师》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通过阅读《子路背米》这个感人的故事,使学生受到传统美德教育,培养学生孝敬父母的美...
  • ·课文《小发明救妈妈》--  课文《小发明救妈妈》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通过阅读《子路背米》这个感人的故事,使学生受到传统美德教育,培养学生孝敬父母的美...
  • ·课文《家乡的冬天》--  课文《家乡的冬天》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通过阅读《子路背米》这个感人的故事,使学生受到传统美德教育,培养学生孝敬父母的美德...
  • ·课文《问候生病的同学》--  课文《问候生病的同学》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通过阅读《子路背米》这个感人的故事,使学生受到传统美德教育,培养学生孝敬父母的...
  • ·课文《子路背米》--  课文《子路背米》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子路背米》记叙了子路小时候为了父母而到远方借米,克服困难把米背回家的故事,表现了他孝敬...
  • ·课文《小燕子没说错》--  课文《小燕子没说错》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培养学生在交际中有文明的态度和文明的语言。   2、培养学生把想说的事情说清楚、...
  • ·课文《买和卖》--  课文《买和卖》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育英小学的“小毛头商店”要开张啦!谁想当顾客?谁想当售货员?商店里要出售哪些物品?  
  • ·课文《村景》--  课文《村景》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蔓生豆,   藤结瓜,   绿叶衬红花。   山有色,   水无沙,   渔村傍农家。   赏菊又观竹,   煮酒再...
  • ·课文《风铃草》--  课文《风铃草》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林边长着风铃草,   尖尖的嫩叶细细的腰,   紫色小铃挂满身,   对着鸟儿点头笑——   ...
  • ·课文《搭船的鸟》--  课文《搭船的鸟》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和母亲坐着小船,到乡下外祖父家里去。我们坐在船舱里。外面下着雨,雨点打在船蓬上,“沙拉...
  • ·课文《望天》--  课文《望天》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放学了,小查理蹦蹦跳跳地出了校门,一溜烟跑上大街。他买了只香喷喷的面包,边吃边走,还不时地在人行道上...
  • ·课文《苏珊的画》--  课文《苏珊的画》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还有最后一笔,苏姗的楼梯就要画好了。她很满意自己的画儿。这张画儿明天还要参加比赛!   可是,就...
  • ·课文《窗前的红气球》--  课文《窗前的红气球》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戈里亚病了,躺在床上一动也不能动。他得的是传染病,医生规定,谁也不准来看望他。   戈里亚呆...
  • ·课文《妈妈睡了》--  课文《妈妈睡了》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妈妈睡了。   妈妈在哄我午睡的时候,她自己先睡着了,睡得好熟、好熟。   像我睡着时妈妈常爱在...
  • ·课文《送给奶奶的阳光》--  课文《送给奶奶的阳光》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鹿儿刚睁开眼,太阳就从东山上升起来,照得满院亮堂堂的。   多好的天气呀!鹿儿打开房门...
  • ·课文《买和卖》--  课文《买和卖》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育英小学的“小毛头商店”要开张啦!谁想当顾客?谁想当售货员?商店里要出售哪些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