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弄明白

  课文《我想弄明白》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有好多好多玩具,
  就是没有一样完整的。
  火车缺车轮,手枪少扳机,
  坦克没炮筒,轮船散了底……
  奶奶怪我太淘气,
  妈妈说我小调皮。
  我呢,一声也不吭,
  心里可真不服气!
  看见她们下楼去,
  我照样拆弄心爱的小飞机……
  说真的,我很爱这些玩具,
  连做梦也在开坦克、飞机。
  我拆弄它们的时候,
  脑袋里就挤满了各种问题:
  汽车为什么会自己拐弯,
  肚子里到底有什么东西?
  飞机为什么能腾空飞起,
  翅膀上到底有什么秘密?
  奶奶,您别说我只会淘气,
  妈妈,您别怪我拆坏了玩具。
  哼!总有这么一天,
  我会把它们重新装起。
  不过,要比它们大上好多好多!
  那是真的大轮船、大飞机……
  【教材简说】
  《我想弄明白》是小学语文第三册的一篇课文,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在教学中要求通过朗读感受“我”是一个爱动脑动手、有远大理想的小朋友。
  【学习目标】
  1、认识10个生字,自主积累词语,培养说话能力。
  2、朗读课文,感受“我”是一个爱动脑动手、有远大理想的小朋友。
  3、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鼓励孩子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提出问题的能力。
  【教学方案一】
  (一)导入:
    这节课我们学习第17课《我想弄明白》(板书)
  (二)新授
   1. 齐读课题.
   2. 看到这个课题你想知道些什么
   3. 过渡:就让我们带着问题一起到文中看看吧!(这是一篇诗歌)
   4. 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边读边想这首诗歌一共有几小节
   5. 文中的"我"想弄明白什么呢请同学们再默读一遍课文,边读边用括号画出来.(省略号省略的是什么)然后请你在同桌之间或小组内交流,告诉大家.
   6. 他想怎样弄明白它们呢你从第几小节的哪名看出来的(指导朗读)
   7. 这样做会把玩具WwW.SlKJ.oRG都弄坏了,他家长能让吗从哪句看出来的(指导朗读)
   8. 如果是你,你怎么办文中的"我"的态席什么样的从哪句看出来的(指导朗读)
   9. 他为什么这样做
   10. 过渡:我想有些同学在家里也拆过玩具吧!你有哪些想弄明白的问题(发散回答)
   11. 即然想要弄明白,那么做什么事都不能半途而废,比如玩具拆坏了,装不上就往那一扔.应该想尽各种办法,把它们弄明白,如果你遇到困难解决不了,你怎么办(发散回答)
   12. 文中的"我"也是一个非常有志气的孩子,从哪句话可以看出来.(指导朗读)
   13. 文章最后两句说的是小作者的远大理想,你觉得他会实现吗为什么(读出坚定的语气)
   14. 小结:看到文中的"我"都有这么远大的理想,要造出什么你有什么理想吗怎样能实现呢老师也有坚定的信心想信你们能实现.
   15. 让我们再来读一遍这首诗歌来结束这节课。
  【教学方案二】
  一、以玩具导入,板题、读题。
    教师出示不倒翁玩具并拆开玩具,让学生了解不倒翁之所以不倒的秘密。
    板书课题,读题,读准“弄”字。
  二、检查生字预习情况,初读课文。
   1、出示生字卡片认读生字。
   2、指名分节读课文。
  三、分节学习课文。
  (一)学习第一节。
   1、安安有哪些玩具。
    (1)出示“火车缺车轮,手枪少板机,坦克没炮筒,轮船散了底……”读这句。
    (2)质疑:哪个词不懂?省略号表明什么?
   2、出示“奶奶怪我太淘气,妈妈说我小调皮。”
    (1)想象:奶奶和妈妈会怎么说、怎么做?
    (2)模仿奶奶和妈妈说话。同桌互说,指名说。
    (3)指导读这句。
   3、小结:奶奶和妈妈会认为安安是个怎样的孩子?指导读第一节最后两句。
   4、齐读第一节。
  (二)学习第二节。
   1、导入:“我”喜欢拆弄玩具,是因为不爱自己的玩具吗?
    (1)出示“说真的,我很爱这些玩具,/连做梦也在开坦克、飞机。”
    (2)指导读,读出对玩具的喜爱。
   2、读句与说话练习。
    (1)出示“汽车为什么会自己拐弯,/肚子里到底有什么东西?/
       飞机为什么能腾空飞起,/翅膀上到底有什么秘密?”
    (2)指导朗读,读出重音。
    (3)说话与培养问题意识训练:模仿“为什么?/ 到底有?”说话。
    (4)小结:安安拆弄玩具是想弄明白玩具的秘密。你们这时还会认为安安是个只会淘气的孩子吗?(相机进行安全教育:带电的东西不能拆。)
    (5)读第二节。
  (三)学习第三节。
   1、过渡:安安有话对奶奶和妈妈说,听他说什么?
     读第三节。
   2、感受“我”的远大理想:
     出示“哼!总有这么一天,/我会把它们重新装起。/不过,要比它们大上好多好多!那是真的大轮船、大飞机……”
     (1)讨论:“总有这么一天”是什么时候?“重新装起”的是玩具吗?
     (2)领悟:安安想长大后造真的大轮船、大飞机。这是他的远大理想。
   3、启发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你的理想是什么?
   4、指导读这一节,读出神气、自信的语气。
  四、拓展读文。
    引导:
    古今中外许多杰出的科学家从小就爱观察,爱动脑动手问个“为什么”。读故事:《爱迪生“孵蛋”》、《达尔文爱观察》。
  五、作业:
    读一读古今中外科学家小时候的故事。
  【教学方案三】
  (一)导语。
   1.我们每个人都是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好孩子。小朋友安安和你们一样,也有许多想要弄明白的事情。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课文。
    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2. 读了课题之后,你们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二)初读课文,读准字音。
   1. 自读课文,读准字音。
   2. 边读课文,边圈出本课生字。
   3. 指名读课文,纠正字音。
   4. 两个同学为一组,互读课文,纠正字音。
   5. 读课文中的生字词。(个人读、小组读,交替进行)% 读识字卡片。(先小组内练习,再集体反馈)
   6. 把刚才读的生字、新词带到课文当中,把句子读通顺,找出不理解的字或词,大家一起讨论,必要时教师给与指导。
  (三)精读课文,读中感悟。
   1. 指名读课文,思考:我有哪些玩具?这些玩具都是什么样的?
     学生回答,教师板书:火车缺车轮、手枪少扳机、坦克没炮筒、轮船散了底。
   2. 奶奶和妈妈是怎样评价我的?读读书中的句子。
   3. 我是怎样想的?和组内小伙伴说一说。(先读一读书中的句子,再用自己的话说一说。)
   4. 小组反馈:奶奶、妈妈责怪我,而我却不服气。读出这样的语气。
   5. 我在拆弄这些玩具时,脑袋里出现了各种问题。谁来读一读?注意读出问话的语气。
   6. 说话练习。
     自读第三小节。奶奶、妈妈,我想对你们说:“……”。
  (四)扩展。
     结合生活实际说一说,你有哪些想不明白的问题?说出来和同学们交流讨论。

课文《我想弄明白》相关信息

  • ·课文《虎子送情报》--  课文《虎子送情报》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虎子是小王庄儿童团团长。一次,抗日游击队要他送一个情报到孙家庄去。他把情报缝在衣服里,就出...
  • ·课文《柳笛声声》--  课文《柳笛声声》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年我六岁。   一个夏天的下午,我沿着一条小路,来到了小山坡。啊,这里的风景真美呀!青山,绿树,还有...
  • ·课文《拾贝壳》--  课文《拾贝壳》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退潮了!退潮了!”   我们一大群孩子喊着,笑着,跑着,跳着,来到海边。   海滩上银光闪闪。...
  • ·课文《两个小姑娘》--  课文《两个小姑娘》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两个小姑娘,奥莉娅和莉达,到树林里去玩儿。她们穿过一大片树林,走了一段路,疲倦了,坐在草地上休息...
  • ·课文《》--  课文《信》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学会了写信,   用笔和纸,   用手和心。   我多么想写啊,   写许多许多的信——   替雏...
  • ·课文《从台湾飞回来的鸽子》--  课文《从台湾飞回来的鸽子》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前些日子,住在台湾的爷爷回上海来探亲。那些天,家里像过节似的,可热闹啦。爷爷看见家里...
  • ·课文《阳阳和田田》--  课文《阳阳和田田》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阳阳和田田是同桌。   有一天下课的时候,田田不小心碰翻了阳阳的铅笔盒。他连忙帮阳阳整理,可...
  • ·课文《爱唱歌的大叶杨》--  课文《爱唱歌的大叶杨》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鸟叫我们大叶杨,   成天喜欢哗啦啦地歌唱。   刮风时唱得欢快,   下雨时唱得响亮。  ...
  • ·课文《我想弄明白》--  课文《我想弄明白》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有好多好多玩具,   就是没有一样完整的。   火车缺车轮,手枪少扳机,   坦克没炮筒,轮
  • ·课文《小诺贝尔》--  课文《小诺贝尔》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诺贝尔是瑞典著名的发明家。他从小就喜欢做一些小实验,是个爱动脑筋的孩子。   一次,小诺贝尔上...
  • ·课文《郑和做舟》--  课文《郑和做舟》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郑和是我国明朝著名的航海家。他小的时候,常听祖父和父亲讲乘船远航的故事。他多么盼望自己也能...
  • ·课文《不认识妈妈的孩子》--  课文《不认识妈妈的孩子》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展览厅里,各种各样有趣的展品,琳琅满目。这边摆着一大排晶莹透亮的玻璃瓶,瓶里装着清澈透...
  • ·课文《鸟路》--  课文《鸟路》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位老奶奶住在一间小房子里。房子前面,有条笔直的小路通向森林。森林里有许多鸟儿,它们都是老奶奶的...
  • ·课文《热闹的大山》--  课文《热闹的大山》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座大山,光秃秃的,好像一个皱着眉头的老人,真苦恼哇!   有一天,来了一位老爷爷。他盖起了一间小...
  • ·课文《江畔独步寻花》--  课文《江畔独步寻花》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四娘家花满蹊,   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   自在娇莺恰恰啼。   【教材简...
  • ·课文《谁的羽毛》--  课文《谁的羽毛》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乌龟捡到一片漂亮的羽毛。他想把羽毛交还失主,就扛着羽毛往前走去。   小乌龟碰到了猴子,问:&l...
  • ·课文《快乐银行》--  课文《快乐银行》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胖小熊天天十二分地快乐,他想:十分快乐就足够了。要是有个快乐银行,把多余的快乐储存起来,那该多好...
  • ·课文《我想弄明白》--  课文《我想弄明白》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有好多好多玩具,   就是没有一样完整的。   火车缺车轮,手枪少扳机,   坦克没炮筒,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