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纪念

  课文《珍贵的纪念》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学习本课,让学生树立爱护公物、爱护建筑物的良好习惯。
  2、识字:珍、贵等15个生字。继续培养识字能力,初步通过看上下文猜字,复习其他识字方法。
  3、阅读:能比较熟练的读课文,鼓励学生有感情的朗读。
  4、综合活动:讨论我们应该怎样爱护动植物。
  【教学方案一】
  一、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同学们,你们喜欢去逛公园或者出去旅游吗?都去过什么地方?看到过什景色?你是怎么样留念的?(生纷纷回答)有一群小动物,在是山坡上盖了一间漂亮的小亭子,想不想知道他们是怎么留念的?这节课,我们来学习《珍贵的纪念》。(师生一起写板书,齐读。)
  二、探究合作,学习新课。
  1、请同学们轻轻翻到课本的36叶,把书端起来。下面老师来读课文,你一边听一边用手指著书,认真听、仔细看。
  2、喜欢这个故事吗?你能自己读课文吗?那如果你遇到了陌生的字宝宝,有没有办法去认识他?(有好办法的请举手)看来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小绝招,那你就带着小绝招上路,快去读读课文吧!
  3、检查自学情况。
  (1)、刚才老师看见同学们读的很认真。不错,那谁能把自己刚认识的字宝宝读给大家听听?(实物投影)
  (2)、谁愿意当小老师教大家读?(变换方式,如果举手的同学多,让这部分学生一起做小老师。)
  (3)、(课件出示带音的词语)分小组读一读。
  (4)、(再出示单字)我们来个小比赛吧!先小组练习,比赛WWW.SLkJ.oRG马上开始!(小组内用卡片练读)
  (5)、比赛读,奖励小红花。
  在识记生字的过程中,区分“该”和“刻”。
  4、、再读课文。同学们真聪明,生字宝宝和大家捉迷藏,又跑到课文里去了,你还认识他们吗?(指三名同学读前三段,齐读最后一段。)
  5、知道看图,理解课文。
  (1)、看插图1,图上都有谁啊?他们在做什么?(指生说)其实我们的课文里有更详细的介绍,你可以看着课本说一说。(让学生简单复述课文内容,并帮小刺猬想一想,留个什么纪念比较好)
  (2)、看插图2,到了第二年春天,小动物们又到小亭子来玩,他们看到了什么?(生读句子,出示)
  6、同学们,现在这个季节就是春天,天气暖和了,小草变绿了,柳树发芽了,小刺猬种的花也全都开了。有黄色的,有红色的,有兰色的,还有紫色的……风儿一吹,闻起来可香了!!花丛里还有漂亮的蝴蝶和小蜜蜂呢!可热闹了!老师在那拍了一些照片,你想不想看一看?(课件出示春天的图片)美吗?那你想怎么读这段话?
  (1)、生读,生评。
  (2)、听到同学们读,老师也忍不住想试试,可以吗?(生评价)
  (3)、生再读。
  (4)、师生合作再读。
  7、你觉得谁的纪念最珍贵?为什么?
  三、口语练习,综合活动。
  老师领你去公园里转转,看看你们的表现如何!(课件出示语文天地里的公园图片)公园里都有什么?牌子上要写点什么?
  四、教师小结:同学们,公园美只是小花园,我们的祖国才是大花园,只有爱护祖国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我们的祖国才会边的更美丽……!(在音乐中结束本课)
  【教学方案二】
  一、导课:
  同学们,老师要给同学们讲一个小动物的故事,你们喜欢听吗?(喜欢)教师讲故事。
  你们想知道小动物们给小亭子留下了什么样的纪念吗?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课文《珍贵的纪念》。
  二、放课文录音,整体感知课文。
  1、让同学说说课文里有哪些小动物?
  2、学生自读课文,把不认识的字用铅笔画出来,小组讨论并读课文。
  2、检查朗读。
  正音:珍贵、纪念、亭子、应该、刻下、留下、
  刺猬、蜜蜂、周围、甜甜、台阶、名字、鲜花。
  3、请同学读课文,其他同学说说谁为小亭子留下的纪念最珍贵。
  4、出示投影片,请同学分角色朗读课文。
  5、请同学带头饰分角色表演课文,学生点评。
  6、小组讨论说说为什么"这才是最珍贵的纪念"?
  【教学方案三】
  一、复习:
    做游戏读词语:
    珍贵、纪念、蜜蜂、名字、应该、台阶、
    刺猬、留下、刻下、亭子、旁边。
  二、学习生字:
   1、学生在小组讨论,看看哪些生字你认为简单,容易写,把会写的生字,在自己的本子上写写,并说说你是怎样写的,你是怎样记住这个生字的?
   2、学生上黑板上写,其他学生点评,教师小结范写。
   3、教师教写学生认为难写的生字:阶--刻--该--名。
   4、让同学认读生字,说说怎样记住这几个生字,并认识新部首耳刀旁。
   5、请学生读生字,然后同位互相检查认读情况。
   6、全班同学读生字,并书空说说这个字在田字格所占的位置。
   7、比较字:该-----刻说说相同点和不同点。
   8、同位之间做认字游戏,检查所学的生字。
   9、书写生字2个。

课文《珍贵的纪念》相关信息

  • ·课文《快乐的小公鸡》--  课文《快乐的小公鸡》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公鸡整天没有事情做,心里很苦恼。他想,怎样才能快乐呢?   他跑到田野里问老牛:“爷爷,...
  • ·课文《大家都快乐》--  课文《大家都快乐》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人玩,挺快乐,   静悄悄地,独自一个,   正好折纸船、纸马,   还可以踢毽子、听广播…...
  • ·课文《好事情》--  课文《好事情》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早上,尤拉醒了。他看看窗外,天气很好,于是想做点什么好事情。   他想:“如果马莎掉到河里,我就...
  • ·课文《我的名字》--  课文《我的名字》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朗读、背诵课文,理解“成长”的含义在于学会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尽到社会的责任...
  • ·课文《竹乡之歌》--  课文《竹乡之歌》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竹乡之歌》是北师大版小学第二册新增的一首儿歌,编排在第十四单元《丁丁冬冬学识字》中,为...
  • ·课文《长歌行》--  课文《长歌行》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百川东到海,   何时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   老大徒伤悲。   【教材简说】   《长歌行》这...
  • ·课文《问银河》--  课文《问银河》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夏日的夜空,   有条闪闪的银河。   银河,银河,   请你告诉我:   你离我们有多远,   为什么大家都...
  • ·课文《想飞的乌龟》--  课文《想飞的乌龟》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想飞的乌龟》是北师大版第一册第十四单元以“梦想”为题的课文,本节课我是在...
  • ·课文《珍贵的纪念》--  课文《珍贵的纪念》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学习本课,让学生树立爱护公物、爱护建筑物的良好习惯。   
  • ·课文《大年夜》--  课文《大年夜》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指导学生根据图意展开想象,学会用几句完整的话说清图画的内容。   2、让学生掌握“...
  • ·课文《给妈妈的礼物》--  课文《给妈妈的礼物》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向南南学习从小懂得孝敬父母。   2.学会本课11个生字的音、形、义。理...
  • ·课文《小白兔搬南瓜》--  课文《小白兔搬南瓜》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小兔运南瓜》是人教版语文实验教材第一册语文园地六中的口语交际。本课有三幅图。第...
  • ·课文《你姓什么》--  课文《你姓什么》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初步学会拆分部件法分析自己和同学的姓。   2、能读背儿歌,理解最后一节的意思。   3...
  • ·课文《油菜花开了》--  课文《油菜花开了》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使学生懂得油菜花开花、结籽、榨油的简单过程,进而懂得要爱护庄稼、爱护花草树木。  ...
  • ·课文《祖国到处有欢乐》--  课文《祖国到处有欢乐》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培养学生阅读时读出自己的感受,体会阅读的乐趣。   2、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大好河...
  • ·课文《我家住在大海边》--  课文《我家住在大海边》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初步培养学生爱大海、爱家乡的思想感情。   2、会用“有&hell...
  • ·课文《课桌下的纸团》--  课文《课桌下的纸团》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的7个生字和由这些生字组成的新词。   2、能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会用...
  • ·课文《珍贵的纪念》--  课文《珍贵的纪念》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学习本课,让学生树立爱护公物、爱护建筑物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