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每一滴水

  课文《珍惜每一滴水》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珍惜每一滴水》画面以山河为背景,在水滴和涟漪中,有两个小朋友(这实际上是一个人)。这个小朋友先用清水洗菜,洗完菜后,再把剩下的水用来浇花。从这个图中,突出本次口语交际的主题——“珍惜每一滴wWW.slkJ.oRG水”。
  【学习目标】
  1观察自然与生活中有关水的情况,知道水的作用。
  2积极参加讨论,大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
  3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教学方案一】
  一、创设情境,激发交际兴趣
   1小朋友,有一种东西,它的颜色是透明的,它流动的声音是哗哗的,我们人类和动植物都离不了它,你们猜,它是什么?
   2对,是水。生活中,哪些地方你用到了水?水有什么作用呢?
  二、积极讨论,大胆发表意见
   1水能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好处,可以说是生命之源,那这生命之源是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呢?
   2播放非洲以及我国一些地区缺水现状的多媒体课件,或教师口头介绍。
   3看了以上片子或听了这些介绍,你想说点什么?
   4水对我们非常重要,但水不是取不尽,用不完的,随着世界人口的迅猛增长、人类的过度开采和严重浪费,地球上的淡水越来越缺乏,节约用水已成为极为重要的事情。
   5我们应该怎样节约用水呢?有两个小朋友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播放课文插图,请学生说说他们是怎样节约用水的。
   6你们还有哪些节约用水的方法或设想?说给自己的伙伴听。学生自由寻找说话的对象,说给同学听,教师以参加者的身份,相机进入谈话小团体并作指导。
   7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大家听,评一评,谁想得好,说得好。
  三、拓展延伸,积极参与实践
   1我们不仅自己要行动起来,而且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加入到节约用水的行列中。自编节约用水的公益广告。
   2自由分组活动。可以画节约用水的宣传画,可以写一句节约用水的公益广告词,可以制定节约用水的计划。
   3用写日记或画图画的方式汇报,你和家人是否有节约用水的习惯。
  【教学方案二】
  一、创设情境,激励交际
   1、上课时,可以把学生带出校园,来到有水的地方,看水说水。
   2、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相互间交流、说话,围绕自己看到的水说一说它的颜色、形状、作用等等。
   3、说话的重点是节约用水,怎样节约。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并交任务,回家以后怎样宣传节约用水及自己的行动。先说一说设想,然后再付诸行动。
   4、学生自由寻找说话对象,把以上内容说给同学听。教师以参加者的身份,相机进入谈话小团体并作指导。
   5、让学生在刚才自由谈的基础上,说给大家听一听,并让同学们评价一下,谁想得好,说得好。
  二、拓展活动
    布置回家以后的节水任务。让家长简单签写一下是否有节水行动。
  【教学方案三】
  (一)创设情景,激励交际。
   1. 师:小朋友,最近几天尝试了当小记者,小小新闻工作者的滋味,采访了自己的亲人,有的还翻阅了书籍,有的通过电视节目了解了水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了解了家乡江河湖泊溪水及水利工程的名称、样子、作用等。今天看谁能像电视上那些手拿话筒的记者叔叔、阿姨、大哥哥、大姐姐那样,给我们说说知道的情况。
  (将学生分成学习小组进行介绍,师巡视各组交流情况,相机指导、点拨、激励。)
   2. 师:小朋友,刚才你逞了能,大显了身手,现在该我逞逞能了,我也将我了解到的情况跟你们说说。(学生一定是一片掌声)
   3. 师:小朋友,谁愿意上台来给我们说说你知道水给我们大家带来了哪些好处?(引导学生仔细观看课文插图,看看祖国的山河之美,看看这位小朋友在干什么?再从身边的生活谈起:如煮饭、喝水、洗衣、洗手脸、洗澡、抹屋扫地、浇花、浇树、工厂用水、农田浇水、建筑工地用水等。)
   4. 师:小朋友,我们知道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那么多的好处,我们真是万分感谢水。我们常常听到父母、老师告诫我们要“节约用水”,这是为什么?
    (四人小组商讨,学生在小组里畅所欲言,然后抽几个小组的代表上台讲讲大家商量是怎么说的,最后大家评说。)
   5. 师再补充有关水资源缺乏的资料,使学生了解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需水量越来越大。但许多河流湖泊的淡水受到工厂和人们生活用水的污染,珍贵的水资源越来越少,面临这样的状况,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保护秀美的江河湖泊,节约用水。
   6. 大家都明白了“节约用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你知道我们应该怎样节约用水吗?
    (引导学生再次观察课文插图,受到启发后,赶快把自己的想法及行动告诉同桌。如果生活中有节约用水的事例,就把这些事例说给大家听;如没有事例,也可说说该怎样做;如果身边有浪费水的事例,可说说这样做的害处。)
   7. 再抽学生上台说或者学生自告奋勇上台说说。(多抽几位学生说,师生共同评价、补充。)
   8. 师:我也来说说我家是怎样节约用水的。
    (一是一水多用的事例;二是任何时候用完水都拧紧水龙头。总之,通过实际例子说明十分注意节约用水。)
  (二)拓展活动:
     布置小朋友将大家在本节课了解的情况给家长汇报,并宣传、督促家人一起参加节约用水的行动。

课文《珍惜每一滴水》相关信息

  • ·课文《古朗月行》--  课文《古朗月行》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时不识月,   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   飞在青云端。   【教材简说】   《古朗月行》...
  • ·课文《种树》--  课文《种树》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种树》这一课的设计注重目中有学生,关注学生的学,目中有学情,根据学生的学情进行设计,以学定教。...
  • ·课文《森林你好》--  课文《森林你好》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生字,会工整地书写课后的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根据课文内容想象说话,培养...
  • ·课文《山爷爷》--  课文《山爷爷》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山爷爷》这节课的设计重在培养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树、草等植被对山体及环境的保护作...
  • ·课文《生日礼物》--  课文《生日礼物》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生日礼物》是西师大版一年级语文第二册第三单元的第一篇课文。这篇课文短小活泼,意思简明...
  • ·课文《春天真好》--  课文《春天真好》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种子》是一篇说明科学知识的童话,先写在春风的吹拂下,地里的一粒种子在土地妈妈的呼唤下苏...
  • ·课文《种子》--  课文《种子》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种子》是一篇说明科学知识的童话,先写在春风的吹拂下,地里的一粒种子在土地妈妈的呼唤下苏醒过...
  • ·课文《老人与苹果树》--  课文《老人与苹果树》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老人与苹果树》是西师版新课标实验教材一年级下册的课文,配有情境图,课文以抒情的笔调...
  • ·课文《珍惜每一滴水》--  课文《珍惜每一滴水》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珍惜每一滴水》画面以山河为背景,在水滴和涟漪中,有两个小朋友(这实际上是一个人)。这
  • ·课文《庄稼小卫兵》--  课文《庄稼小卫兵》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庄稼小卫兵》这篇韵文,通过简短的语言告诉我们青蛙保护庄稼及我们应该保护青蛙。在充满...
  • ·课文《换一换》--  课文《换一换》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生字,会写课后的字。   2学会观察、区分形近字的异同,掌握换偏旁识字的方法。  ...
  • ·课文《反义词歌》--  课文《反义词歌》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生字,会写课后的字。   2能运用学过的方法识记生字,记住要求会写的字。   3...
  • ·课文《有意思的名字》--  课文《有意思的名字》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能清楚地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名字,并运用已学的识字方法教同学认识自己的名字。   2...
  • ·课文《夏天的夜晚》--  课文《夏天的夜晚》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夏天的夜晚》是西师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的开篇之作,本课是一篇写景的短文,配有...
  • ·课文《瓜娃娃打电话》--  课文《瓜娃娃打电话》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瓜娃娃打电话》西师版实验教材小学语文第二册第五单元的一篇童话故事的课文。通过瓜...
  • ·课文《三颗心》--  课文《三颗心》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三颗心》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了邻里之间的关爱之情,文中没有什么难懂的句子,因此教学宜以讲...
  • ·课文《我去台湾接外婆》--  课文《我去台湾接外婆》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运用学过的识字方法自主认识本课生字和相关词语,能在田字格中正确、美观地书写汉...
  • ·课文《珍惜每一滴水》--  课文《珍惜每一滴水》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珍惜每一滴水》画面以山河为背景,在水滴和涟漪中,有两个小朋友(这实际上是一个人)。这